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孤赏的野玫瑰

(2015-06-05 07:56:54) 下一个

我曾在三峡游轮上,感受过巫山云雨的神奇,也曾在尼亚加拉大瀑布的水帘洞口,体验过雾珠水滴的迷蒙,总觉得不过瘾。前者纯阴至柔,后者刚烈生硬,因为天地太小,有雨的时候,不见云,有云的时候,没有风。相比之下,还是我们草原的云雨风惊天动地,大气磅礴,风来雨后至,云起风必随。

连续数日的风狂雨怒,林中的树木被凌虐得东倒西歪、枝桠横斜,园里的花草伏茎折梢,残红败绿。原先或浓或淡的馨香,连同逐香的蜂蝶儿,一起被吹到了海角天涯。在阴云密布,小雨勤来的夏日草原,林花谢了春红,牧草也不再凄迷,就连点缀其间的牛羊,也都躲进了木栏铁栅。天空幽暝,大地潮湿,人心一片苍茫。

长期闲居孤旅,早已习惯了踽行踱遣,于是穿上水靴,操起长杆,径自走入原野。

雨后的草原,沟满池平,水草丰茂。农人不久前种下的小麦和油菜,好像被人提拔过似的茁壮、招摇。鸟儿们就在我的头上调皮地盘旋着,像是打招呼,更像是责怪我很久都没出来跟它们见面了。芦荡回塘里的凫雁们,听见我的脚步声,老远的就“扑棱棱”地飞起逃走了,这让我多少有点瞧不起它们。

尔等会飞,悠游于云水之间,蒲丛内外,衣不借助于物,食不受制于人,一“天”之下,万物之上,本该惊恐不知,生死两忘,何须挂心自己的一身腥肉,介意喙下的区区鱼虾?我一个手无弓弩、心无恶念且信奉民胞物与的地行客你都惧怕,岂非假游侠、伪隐士乎?

正对野禽鄙夷不屑之时,忽见道旁闪出一汪清池,池中有墩,几株枯树傲然临风,四周萍水环绕,香蒲摇曳,一簇野玫瑰正幽然自开。

这花半隐半露,开放的地点和盛开的样子均不起眼,若是开车,定然错过。它花朵不大,仅寥寥数枚,虽在上风,然风急花少,闻不出任何花香;绿丛的密遮厚掩,远望去也看不出有刺,但它给我的印象却是,一分优雅,二分娴静,三分自在安享。

天上的云雨,总喜欢隔三差五地表演;地上的风水,从不停朝秦暮楚地作秀,而这簇身处小水墩上的野玫瑰,却始终在那里不声不响,独怜自爱。

我未独处之时,从不欣赏孤芳自赏的人,也不正眼看孤芳自赏的花。如今孤守边城,偏安小镇,既无丝竹乱耳,也无白丁碍目,日观地景,夜闻天籁,返朴归真的心,反而让我倾慕并迷恋起这些,开无蝴蝶蜜蜂萦绕,落无才子佳人哀怜的野芳来了。

已而风云又起,西北角的天顿时变得一帘水白。骤雨将至,我赶紧放下趟过沼泽地用的长杆,隔水抱拳,对花揖曰:处子幽居僻所,似有尼姑庵的处境,豪门女的心情,今何以能宁静视之,淡泊处之?愿乞良言花语。

那花不言,只在风中大幅度地点头、摇头。

夜来幽梦,梦见野玫瑰变成了威严的判官,来到我的床前,定罪我今生犯下了“挪移”之罪,不该从一个国家移民到另一个国家。俄尔,判官又变成了飘然凌虚的花仙子,对我款款言道:“植物喜根定,动物乐身游,动者常碌碌,定者永安安。人花虽不同界,心性却能相通。人生一世,花木一秋,在哪儿都是活,怎样蹦达都是一生。感君今日驻足垂爱,特来拜谢,并致花语——愿君常顾我,相亲勿相远。花开人依恋,摇落自怆然。”

倏然梦醒,窗外已是艳阳高照,草原又恢复了往日的天清气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妹高抬,一时心情草文,实不堪比《陋室铭》。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整理整理,便可升华为一篇农兄传家的《草原铭》。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紅嘴鴎' 的评论 : 莫道千顷白云好,下有人间万斛愁。看似仙境里面,也充满了喜怒哀乐忧啊。不过,短时间体验神仙生活的想法还是可行的,欢迎吉祥鸟前来修道!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檀吧主' 的评论 : 是真的,呵呵。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问健康人好。谢谢!
紅嘴鴎 回复 悄悄话 几日不见,农大侠佳作连连。羡慕农大侠闲云野鹤的生活,然而只能是羡慕,那样的意境,那样的仙风道骨,学是学不来的,如果把我扔那里,我保证不出三天,就“得道升天”了,呵呵!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老农幽默了.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欣赏让人遐想的美文。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好,听你的!我就把鼻子贴近了闻闻。祝周末好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九妹的点题之言,我深以为然,于是决定把邓丽君唱的这首歌贴出来,以补言之不足。文中的野玫瑰,泛指孤旅海外的才子佳人。周末静安!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清凉是真。谢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檀吧主' 的评论 : 刘姥姥进大观园。呵呵,周末愉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iceD' 的评论 : 谢谢!周末开心!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茶饭妹妹离我不远,似乎感觉出草原的天象地气了,草原是这样,一时三变。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农兄好文,令人耳目一新。然切记古训,路边的野花不要采,何况玫瑰乎。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邓丽君的一首歌《在水一方》,如果将“佳人”改为孤芳自赏的野玫瑰,就和农家所描写的意境相符了!

绿草苍苍,白雾茫茫,
有位佳人,在水一方.

绿草萋萋,白雾迷离,
有位佳人,靠水而居.

我愿逆流而上,
与她轻言细语.
无奈前有险滩,
道路曲折无已.

我愿顺流而下,
找寻她的足迹.
却见仿佛依稀,
她在水中伫立.

祝农家周末静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很写意也有些淸凉...也好,有个安静的周:)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老农的文笔加美丽的草原 = ?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清新好文,读来令人莞尔,谢分享!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读这篇文章的感觉象在听一首层次丰富的乐曲,时而高亢,时而低婉,如若身临其境一般。。。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小声音好。喜欢看花的话,两周后我会放出来一坨,让你看个够,庄园野花太多了,我拍了不少。周末开心!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有没有后悔过离开加拿大草原?若后悔了,干脆回来吧,我把地给你一半。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想进来看野玫瑰的,结果是………………
大草原有大草原的美,久居闹市的人们向往的地方:))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农家的写意生活。美丽的草原。真真羡煞人也。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