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怎样区分松、杉、柏(图)

(2015-05-14 13:35:03) 下一个

生活在北美的人们,在享受“家”文化的过程中,少不了总要光顾Home DepotRonaGarden Center等大型超市。为了打理自家的DeckFenceRetaining Wall,难免经常购买一些加工好的标准化成品木材——通常是木条和木柱。

细心的人可能会注意到,在这些成品木材上都印着“S-P-F”字样,什么意思?它们其实就是英文Spruce(云杉)、Pine(松)和Fir(冷杉)三个字的打头字母。“柏”的英文名字有两个,一个叫Cedar,另一个叫Juniper 

大家知道,在我们华人的文化传统里,松柏和松杉一向是并称的,不分的,没有象英文那样分得如此精细。这在认知上给我们造成了相当程度的模糊与混乱。实际上,松、杉和柏无论外形上还是生长习性上,都存在着明显的差异。 

l —— (耐旱)针状的叶子,约束于“鞘”中。有一鞘二针,有一鞘三针,还有一鞘五针的,较少有一鞘一针的(雪松)。

以一鞘为单位,针叶越多,针叶的质地越软;针叶越少,针叶的质地越硬。二针一鞘的,针叶通常扭转盘绕;五针一鞘的,针叶较为柔软,五针松即是。

马尾松虽然是二针一鞘,但针叶却特别长,也不扭转盘绕,而且球果下端略呈歪斜。油松,黑松,黄山松等,均为二针松。而虎皮松则为三针松。白松、五针松则为五针。

因为松树的针叶细滑、柔软而且稀疏,灰尘和霜雪难以附着,所以枝条的荷载较轻,大多呈上耸状。 



l (云杉)—— (喜湿)针叶扁长,披针状轮生于小枝之上。针叶的剖面呈梯形。大部分云杉类的球果都朝下悬垂,只有冷杉的球果向上挺立。

因为云杉的针叶坚硬、粗糙而且稠密,灰尘和霜雪极易附着,并造成堆积,所以枝条的荷载较重,大多呈平行或下垂状。 


l —— (抗寒)柏树的叶子有两类:一类为细小的鳞片状,二叶对生;另一类为细小的针刺状,3-4叶轮生。前者英文叫做Cedar, 后者英文称为Juniper

侧柏,扁柏,圆柏、黄金柏,蜀桧,红桧,肖楠等,皆为鳞片叶子;而刺柏则为针刺叶子。

因为柏树的叶子扁平、粗糙而且稠密,所以灰尘和霜雪容易附着,不仅枝条自身承重较大,而且容易被大雪堆压。

柏科植物是裸子植物中最长寿的。柏木在建筑中最适合做梁柱,因为它能够驱离白蚁,而且钉子钉入不生锈,但最好不要用它做Deck的踏板,尤其是公共场合的Deck,因为柏木材质虽好,但太软,女士们夏天穿的高跟鞋,常会在木板表面留下坑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庭院兄说的绝对是,南洋杉就很不同。下次您来一篇南半球的,让我们开开眼界,我至今尚未离开过北半球,孤陋寡闻啊,呵呵。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农兄的理论只适用北半球,在南边就行不通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是五年前的旧作,从U盘里找出来的。谢谢游士夸奖,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喜欢看这样的小科普文。周末快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好,过段时间就贴出来。周末愉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你喜爱我很高兴。这是5年前的旧作,当时我因为不会上传图片,所以没有正式发表。周末愉快!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等着果酱。。。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有图有解释, 适合我这种分不清的人。什么时候介绍一下花花草草和植物的区别。周末快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做果酱的帖子已经找到了,下次贴出来给你看,供你做樱桃酱参考。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紅嘴鴎'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下一篇把“月季、玫瑰和蔷薇”给你区分区分,等着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现在出书没人看,知识贬值到井里了:)))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也和学生研究过。。。我现在又忘记了。。。看了你的帖子。。又记起来了。。。
紅嘴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解惑!
我一向是五谷不分,更别提区分韭菜和麦苗了。过去,看到松、杉、柏,对我来说,都是松树,呵呵。看你的贴子,才刚搞清松、杉、柏的种类和特点。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农哥可以出本儿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