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最难风雨故人来

(2015-01-05 08:33:33) 下一个

搬来草原定居这些年,从未有亲戚或朋友造访过我们家。这让我们在饱享偏安与清静的同时,也多少感受到一丝孤单和凄凉。所以,有朋自远方来,最能令我们兴奋不已,乐不可支。除了早早地整理房间、维修车辆和置酒备菜以外,孩子们甚至把迎宾的节目都预备好了。

只可惜,天公不作美。仅有的两次朋友来访,竟然都遇上了坏天气。

去年春末,好朋友一家三口专程从国内来Regina看我。他们到达的当天,正赶上我们这里风雨交加,洪水暴涨。我在距离省城一百多公里的庄上做饭,太太在城里上班,下了班就直接开车去机场接人,而后直奔农庄而来。车子在平坦宽阔的一号公路上没有遇到任何问题,风雨草原的迷人景色让朋友的太太一路欢歌,快到转进农庄的岔路口时,她接连给我打来好几个国际长途电话,直说:还有几分钟就到!

我和女儿以最快的速度摆好桌椅,放好碗筷,站在门口等那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手机再次响起,女儿刚刚摁下接听键,就听太太急促地说道:“赶紧!赶紧多带几把铁锹过来,车子陷在村口的烂泥里了!”我跟救火一样,迅速穿好雨衣水鞋,操起两把铁锹就冲进了风雨中。

农庄和国道之间是刚好一公里长的机耕路,那段包夹在两个池塘中间的低洼路面,因为路基软滑,大型农机经过,总要留下很深的车辙,每到阴雨天就积水成坑,泥泞难行。太太的车子被陷在一尺多深的烂泥里动弹不得。我赶到现场时,朋友和儿子已经下车,正用车上备用的那把铁锨清理车轮附近的淤泥,见我远远地赶来,朋友冲着我挥挥手,风趣地对我说:“这才叫‘风雨故人来’嘛。”

我连手都没来得及跟他们握,就立即加入挖掘行动。此时朋友和儿子早已浑身湿透,脚上穿的白色旅游鞋也都变成了乌贼鱼,两位太太则坐在车里干着急。我和朋友虽然满脸雨水,却都相视而笑。不曾想,访友之路万里迢迢,见面的场景竟是这样狼狈不堪而又滑稽可笑。

尽管无奈,但也无妨。抵达庄上时,纵然身体凉透,饭菜凉透,但我们彼此的心却是热气腾腾的。见面无艰难,谁知友谊重?

今年6月中,一对北京小夫妻朋友去魁北克考察移民事宜,回程打算顺道来草原看看我。之前我们不止一次在网上互通信息,我把Regina的住址和电话清清楚楚地留给了他们,他们也把航班号码和抵达时日明明白白地告诉了我,我们彼此都以为毫厘不爽,万无一失。为了他们仅仅三日的逗留和走访,我几乎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收拾住宿环境。

接机那天下午两点多,男的给我打了电话并发了短信,说他们已经从多伦多出发,三个小时后即可见面。我照例提前5分钟到达机场等候,不久就见外面雷电交加,大雨滂沱。朋友所乘的飞机赶在如此恶劣的天气里降落,实在太危险,因此让我揪心。草原上很久都没下雨了,怎么他们一来就……我坐在车里不禁为他们祷告起来。

飞机降落的时间一到,我就迫不及待地站到了出口处,可直到最后一个人走下楼梯,也没见到他们的身影。开始,我还以为他们可能是带了违禁物品,被海关扣住了,所以就去服务台打探,并请服务员帮着核对班机和乘客的信息,被告知飞机确已准点降落,但我的两位朋友却不在乘客之列,闹得我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

茫然地回到家里,正准备打开电脑上网查询,手机响了,女的解释说,飞机晚点两小时起飞,现在已经降落在Regina机场,正准备下机。我随即让太太准备晚饭,铺好床褥,决定今晚先在城里的家过夜,明天一早再去农庄参观,然后火速返回机场。

我重复着先前的路线,并增加了行李认取处,可就是找不到他们。打手机过去询问,说是就在出租车停靠处站等。Regina机场虽说是国际机场,但其规模如同京沪线上的小火车站,就一排平房,两个出口,里外通透,一览无遗,两个大活人我怎么就看不见呢?我于风雨之中里里外外、来来回回地搜寻,但过尽千“番”皆不是!

正当我累得瘫坐在椅子上喘粗气时,忽然脑子里闪出念头,他们人生地不熟,莫不是飞到CalgarySaskatoon去了?于是赶紧弹起来打电话,问他们所到何处。果然,他们含含糊糊地说,好像是Saskatoon

我庆幸他们没有在险恶的天气里降落,却懊恼他们错降在别的城市。偌大的萨斯喀彻温省,只有区区百万人口,全省城乡竟然共用一个区号,远朋初访,难免不出差错,正如他们事后对我说的,没有概念。细想来,这根本不是远方客人的糊涂,而是我们地主的疏忽。

见天色已晚,风雨如晦,夫妻两就在机场附近找旅馆住了一宿,第二天下午才乘坐灰狗巴士抵达Regina。本来计划好的三天访期,因为仍要返回Saskatoon搭飞机去温哥华,再转往北京,斩头去尾结果仅剩一个晚上。我带他们到庄上,吃了一顿自己动手做的简餐,睡了一个从未有过的好觉,他们说,虽然来去匆匆,但却过目难忘。

幼时读孙星衍“莫放春秋佳日过,最难风雨故人来”一句,半点同感共鸣都没有。后来生活在加拿大草原,纬度高,气候寒冷,春秋两季短暂易失,自然懂得珍惜。荒草游牧之处,地偏事简,嘉宾不至,有朋偶至,本属难得稀有,何况风雨萧然?如今再读此联,感觉它好像是专为我们草原上的华人写的,体味得越深,赞佩得越甚。






本文为“加国无忧”征文,其它媒体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谢谢箫妹夸奖。为咱草原人和草原地做的广告,有点煽动力吧?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可见博主的文字功力,令我等读得峰回路转,如临其境。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淡加拿大' 的评论 : 呵呵,你也搬过来吧。
平淡加拿大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安静地生活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新年好!小树。年后还没有什么新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幸福的农家,新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