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婚姻真的会消亡吗?

(2014-12-13 07:58:22) 下一个



这个问题,十年前读
college时,曾在人文学课堂上与东西方的同学们激烈讨论过。记得当时老师还为我们播放了一段录像,是关于代人怀孕的内容。西方同学普遍认为,婚姻会在或近或远的未来消失;而中国和印度的同学则持反对意见。我个人认为,婚姻不会消失,但绝对会改变形式,传统婚姻会变得越来越面目全非,越来越古灵精怪。

在西方同学看来,以爱情为基础,以繁殖后代为目的,以终身相伴厮守为特征的两性结合稳定型传统婚姻,正在受到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冲击,现在对感情执着的(devoted)丈夫和执着的妻子越来越少,相敬如宾、琴瑟和鸣的婚姻,几乎成了不切实际的(fantastic)幻想。

东方同学认为,西方人对世界未来的预测总是那么自信,可又总是以失败告终,原因在于西方除了科技和物质生活方式广为世人接受以外,其余方面对世界的影响微乎其微,甚至在很多方面遭到全世界的反对和抵触。比如说同性恋,明明是西方资本主义大丛林里的妖异怪状,却硬要说是具有自然生理基础的合理现象。

有位中国小伙子骂骂咧咧地说,每次看到电视上女同志诉说婚史时,总是一把鼻子一把眼泪地控诉那个负心人,如何如何地伤了她的心(break my heart)。这说明那女并非一开始就想做女同志,她们也都是从破碎的正常婚姻中出逃、潜逃或叛逃出来的。选择同性婚姻,乃是对自私不良的配偶以及造成配偶自私不良的社会的不满,而不是对传统婚姻失望。就事实而言,多数人还是愿意进入异性婚姻的。

我的同龄人印度女同学说,现代科技未必都对传统婚姻不利,有些技术确实可以弥补传统婚姻的遗憾,比如不孕症,各种遗传病。当然,试管婴儿、克隆人肯定会对传统婚姻造成一定的危害,但它们削弱的只是传统婚姻的基本功能,比如生孩子,大部分高级功能并没有,也不可能受到影响。机器人再先进,也不能取代人去与异性谈情说爱。

台湾的一位小女生说,她能接受同性恋,但不能接受试管婴儿、代人怀孕,她也反对“丁克”夫妻。在她眼里,对婚姻道德的破坏远甚于对婚姻本身的打击。社会男女若没有了道德底线,什么样的婚姻形式都无法建立,更别谈社会稳定和人类子嗣延续了……

五年后,我在国内替一家国营生态公司设计了一个创意婚庆游乐园。方案评审阶段,书记大人唯独对“未来园”中的同性恋雕塑造型不满,坚决主张取消这部分内容。我则认为,如果删除同性恋内容,未来园将被阉割。支持我的工程处长打趣说,与其当太监,还不如同性恋呢。

书记反对的理由很简单,同性恋是西方的玩意,在中国社会不被接受,同性婚姻合法化在西方都没有一致通过,何况中国。我跟他解释说,我不评判任何人对待同性婚姻的观点和态度,我只在乎自己的作品。对设计师来说,割裂和肢解自己的作品,无论如何都不能被接受。在我看来,同性婚姻在东西方都不可能成为主流,但它定会成为未来婚姻的一种形式,不论你喜欢不喜欢,它都将客观存在。

由于该项目得到了公司上上下下一致认可,书记大人也不能独断专行,况且绝大部分内容他都欣赏并接受,仅此一节存在分歧而已。于是,他主动安排了一次饭局,想在宴席上跟我进一步协商。他曾好奇地问我加拿大社会对同性恋的看法,并问我有没有接触过同性恋者。

我对他说,设计课的老师就是一个Gay,毕业前最后一学期,project该交的时候刚好碰上女儿出生,实在抽不出时间按期完成作业,于是我就发邮件向老师讲明情况,他倒是立即回了我,并表现得非常同情和理解,可没过几天他就把我的情况抛之脑后,作业迟交5天,分数被减20%。我由此判断,同性恋者对正常婚姻中人的态度也不咋地。

至于加拿大社会对同性恋的看法,我没有正面回答他,只说美加两国差不多,同情、理解并接受,但不崇尚,更不鼓励宣传推广。当一个母亲得知自己27岁的儿子是同性恋时,她不无遗憾地说:“我宁愿当初没有生下你。”

这个婚庆游乐园项目最后泡汤了,因为我和书记各持己见,互不相让,我是维护作品的完整性,他是保护婚姻的纯洁性。我们一个在云里,一个在雾里,彼此的能见度实在太低。尽管合作没有成功,但我却为我们双方的持守原则感到欣慰。从世界范围来讲,右派对传统婚姻的维护似乎更着力一些。共产党一向被视为左派,他们中居然也有传统婚姻的卫道士,看来婚姻将消失的预言定会落空,至少在中国如此。

在这次轻松愉快的宴席上,大家曾热烈地争论过克隆技术对未来婚姻的绞杀问题。有人犀利地反驳说,除非科学家们只克隆男性,或者只克隆女性,否则克隆人还是会异性相吸,睡到一张床上,生出崽子,组成家庭。我不记得酒后讲了什么,隐隐约约还能回忆起那个故事:

民族学家胡耐安先生在《遁园杂忆》一书中,记载过一种叫“自足兽”的珍奇动物。它们产于粤北连县、连山、阳山一带的山中,体重一般不超过五公斤,狸猫属,样子很像果子狸。这种动物的奇异之处是,一身兼有雌、雄两性,春令届临,自行交配繁殖后代。胡先生还说,1941年时他曾获得过一头。

植物多雌雄同株,而动物绝少牡牝一体。自给自足的技术要是被科学家们掌握,那才是婚姻的最后掘墓人,好在“自足兽”早已绝迹,科技界再也无法采集到它们的DNA样本。不过我又想,人要是能像“自足兽”一样,岂不天天新郎/娘,夜夜春宵?莫要说婚姻纯属多余,恐怕同性恋、克隆人、试管婴儿、丁克家庭统统都要见鬼去了。


都试管啦!

都螺栓对螺栓,螺母对螺母啦!

都代孕啦!

都克隆啦!

都丁克啦!

图片自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酒逢知己,人话俱老。谢谢世界舌光临评论。周末开心!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哈哈! 你在'回复'里把事情说得倒是更清楚了,文章反而有些乱。

婚姻的源头在老上帝给人植入的'pair bonding'指令,虽然人类早已把它异化了,想把它像割阑尾那样彻底拿掉不可能。

同性恋也是有源头的,是老上帝'挖东墙补西墙'造人造成的,自然有它的用处。不过你说的很对,消费社会需要推动同性婚姻。中国人是消费动物,却为什么要抵抗它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我注意到,即便是新潮的出柜者,他们在同性婚姻中也还是有“丈夫”和“妻子”的角色与分工,也依然免不了性生活。这多少可以反证,传统婚姻正在遭受破坏,它的形式和内容都将改变,但人与人的情感依赖和性欲互求却无法尽去。所以,与其说婚姻会消亡,倒不如说婚姻会异变。你说呢?谢谢瀛客兄光临评论。周末愉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tALawyer2' 的评论 : 古来就有同性恋、同性交,但却绝少同性婚。现代西方国家开始接受同性婚,并有意无意地向世人宣传,甚至还想推广,这种包容不仅有点过份,而且让人怀疑又是解放生产力鼓励消费的花招和借口,因为西方人尝到了开发人类欲望的甜头。谢谢光临评论。周末愉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故园寻梦' 的评论 : 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我读书时英语老师,一位有经验的西人老太太,她就秘密对我说过,千万别爱上一个人,千万不要和情人结婚。谢谢关注。周末愉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uzi' 的评论 : 圣经上说,最后一个先知作古后,世上再也没有真先知了。圣经上还说,判断真先知还是假先知的办法,就是看他/她的预言准不准。感谢造访!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如何定义消亡,如果说是一个都不剩,那要很久,如果是绝大部分人都放弃婚姻这个方式,估计也就是几百年婚姻就会寿终正寝了。婚姻存在的一个大前提就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依附,当依附关系不存在时,婚姻存在的意义就大大降低了。现代社会每个人都有很多选择,很多人没有足够的耐心来容忍对方。同时现代社会给了人巨大的方便,比如家庭劳动可以几乎为零。作为男性不会任何家务,也可以生活得很好。欧洲的非常松散的男女朋友关系或许是人类新的家庭关系模式。
NotALawyer2 回复 悄悄话 婚姻是社会的产物。是人制定的法律为了规范两性和社会关系,保护个体的利益。
人的本性其实是像猴子一样烂情的。婚姻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人的动物性,提高社会的稳定性。消亡不消亡不知道,但婚姻的具体内容性质肯定是会随着社会的变化而改变的
NotALawyer2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看来,同性婚姻在东西方都不可能成为主流“
世界上没有人会认为同性恋是主流。古今中外,同性恋一直存在,而且一直是少数,也许是进化的反古现象。
区别是不同社会,不同时期对这些少数群体的包容程度。
故园寻梦 回复 悄悄话 婚姻应该会消亡。随着社会的宽容,传统婚姻的核心内容传宗接代男欢女爱,现在都可以在婚外完成,不再需要婚姻的支撑,婚姻的必要性已经大大减弱。而婚姻可能破裂带来的精神、财产损失,就变成了没有必要的风险。等普遍觉得婚姻的意义抵不过风险的时候,婚姻就该消亡了。看看那些离婚就分割数亿财产的,一定会悔不当初吧?
Lau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对未来透彻是西方人的传统,叫先知,是疯子的同义词。只有傻子才会信先知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颐和园关注并指正。当初做效果图时也考虑过,到底是用"DINK"?还是用"DIC"?有人说,用前者忽略了"couple"的重要信息,因为两人无孩夫妻也是夫妻。我个人觉得,在国内也没几个人真的用心去看英文,况且英文缩写本来歧义就多,所以就没有较真。周末愉快!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丁克的英文不对,应该是:DINK--DOUBLE INCOMES NO KIDS.

就这个题目,谁都没有Huxley 的“勇敢的新世界”写得透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