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鹿文丛::

我的心是旷野的鸟,在你的眼睛里找到了它的天空.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文学是人类心灵的盛筵

(2018-03-18 18:07:38) 下一个
文学是人类语言最高的表现形式,即使是无文字的原著民,依然有自己丰富的口头文学。有文字的民族, 文学自然以文字的方式来承载。文字历史越长的文明,文学之大厦也是宏伟庞大。
旧约不只是犹太民族的宗教经典,其实也是犹太民族文学的发端,而这个泉源也成了后世西方文学的一个源头之一。可惜今天的教会只是把旧约当作道德戒命或犹太背叛史来读,究其原因是因为大多数圣经的解释者---牧师们不是有太多文学素养,把圣经中的许多丰富的文学元素给遮蔽了。 很难想象今天的教会崇拜中没有音乐,而人们却能容忍牧师的教导中没有故事或诗歌!
世界文学大凡都有这两种基本的形式:故事和诗歌。故事发达的文明,诗歌自然黯淡一些;而诗歌闪烁的民族,叙事自然薄弱。散文常常漂移故事或诗歌的两岸,当你写不出诗歌或小说时,散文是最好表达自己情感的创作方式。这个意义上,旧约基本只有故事和诗歌两种方式,没有散文这种形式!

如果时间倒转,让我回到十八岁,重新选择一次大学的专业,以我现在的兴趣及爱好,我会选择文学史。我是个观察者,不是一个创作者,只有在阅读,思考和教学中才能得到愉悦。 人生苦短,转眼就要进入知命之年,而我仍在文学的大门外徘徊,可文学之召唤却似乎一直不能挥之而去。

文学是为每个精致灵魂准备的盛筵,穿上我的盛装去赴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