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鹿文丛::

我的心是旷野的鸟,在你的眼睛里找到了它的天空.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哭泣的墙(十):结局

(2014-10-15 10:22:40) 下一个

平静地和施洗约翰的门徒过了两个夜晚,从他们的口中听到约翰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当年那个进到圣殿中成了哑巴的祭司,就是他的父亲。他很小就离开家乡,和死海边一群离俗的祭司社团一起生活。那是一群追求圣洁的圣徒, 是我们犹太人的希望所在。约翰虽刚过三十,但他对生命的体悟却超过自己的同龄人。 不过现在我们该如何去营救他呢? 我心中也没有多少的主意。

 此刻耶路撒冷的天气坏极了, 一个劲地刮风下雨,街巷里到处是烂泥,举步维艰。我和约翰的门徒们一清早就冒雨来到了犹太公会门前,希望向犹太人的这些领袖们澄明约翰的无辜和冤屈,这也是我就任犹太公会成员后的第一个动议。 早晨九时,议事大厅就坐满了住在耶路撒冷的领袖们,现在只等大祭司的到来,会议才能正式召开。本年的大祭司是上一任老祭司亚那的女婿该亚法,亚那几乎是罗马帝国的傀儡, 对权力的关心甚于对宗教事务。他和现任罗马帝国的犹太巡抚本丢彼拉多走得很近,因此这个大祭司的职位现仍能继续控制在他这个家族手中。犹太的公会成员中现有一半是我们法利赛人, 而另外一半是撒督该人。世界自有组织机构以来, 似乎就有这种左右两党的分庭抗争,不过名字和形式不同罢了。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 大祭司还没有到, 到会的人变得烦躁起来,人们开始互相间走动起来,交流起各种市井闲话,不时发出阵阵的哄笑。这时一个长者向我走来,那是我们法利赛人的掌门人拉比迦玛列,他想我点头示意,轻蔑地看着那班闲荡的撒督该人轻声说道:“这些人只会玩弄权术, 没有任何宗教的敬虔。你不要太在意他们的举止!” 我同意地点点头。 接着迦玛列又问道:“听说施洗约翰的几个门徒这几天都和你在一起?”我又点点头,然后环顾左右轻声答到:“我今天有一个动议就是关系此事”。 正说着,议事大厅的大门被重重地打开, 几个仆役高声喊到:“大祭司该亚法驾到!” 霎时,议事大厅变得安静下来。只见该亚法满脸铁青,神色凝重,本来就峻瘦的脸都快拉到了奸猾的嘴唇下面。 每个人都面面相觑, 一种不祥之兆把室内的空气都凝固了。该亚法干咳几声,然后阴沉地向公会宣布:“昨天晚上,分封王希律在自己的生日宴会上割了祭司撒迦利亚儿子的人头,就是民间所传的施洗约翰。这个胆大妄为的希律根本不把我们犹太公会和祭司长放在眼里,小小一个分封偏王竞擅自拘禁并杀人。今天我们要议出一个方案,上呈帝国各级政府及至罗马皇帝面前,罢黜希律…..”

 这个晴天霹雳的消息几乎把我震到, 我早已听不到该亚法的声音,只感觉整个大厅都在旋转,到处是恐怖的狞笑声。 外面的暴雨下得更大,风声中夹着人的哀哭,远处圣殿的城墙好像也在哭泣。耶路撒冷啊,你是否又一次惹动了耶和华的震怒。 “锡安的城墙啊!愿你流泪如河,昼夜不息;愿你眼中的瞳人,泪流不止(耶利米哀歌2:18)”。 这时一只手紧紧按在了我的肩头上,我感觉到里面的力量和希望,我回头望去,原来是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