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鹿文丛::

我的心是旷野的鸟,在你的眼睛里找到了它的天空.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哭泣的墙(八):雪花的快乐!

(2014-10-15 10:16:52) 下一个

时光飞逝,转眼到了耶路撒冷最冷的季节。凄冷的北风中夹杂大片大片的雪花,这时最让人难忘的是故乡没有飘雪的冬天和奔流不封冻的约旦河。一天中午,我们正在学习, 突然师傅被人通知立刻到圣殿去议事。 我听不清来人和师傅的低声细语,只见平时一脸严肃刻板的师傅, 突然脸上如同五月绽发的鲜花,春天好像立刻可以从天降临。师傅转身向我们大声宣布:“孩子们,希律大王死了!现在起放假三天,晚上我们吃肥羊宴。不过大家只能在院里玩,不要高声喧哗”。 宣布完这些事,师傅就和来人匆匆而去,只剩得桑树上的几只寒鸦,哀鸣了几声,也随之飞去。

 “为什么希律大王的死会让我们师傅那么高兴呢?”我不解地向我长十多岁的学长迦玛列问道。 迦玛列满脸自信,用师傅平时惯用的口气答道: “底母,这个希律大王是我们犹太人的民贼和独夫。他的暴烈连当今罗马皇帝都敬他三分”。 “连皇帝都敬畏的人那是何样德行呢?”我更是困惑地问。 “耶京坊间不是流传这样一句话:‘当希律王的猪比当他的儿子更好’”。迦玛列振振有词地说道。 “猪不是我们犹太人禁忌的秽物吗?”我惊异地看着迦玛列问道。 “这个希律虽有以东人的血统, 但因也有一半犹太血统,至少还没有敢杀猪吃肉。而他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分别杀了自己的夫人和三个儿子”。迦玛列边着说着,眼神里放出了一股无名的怒火。 这时另外几个学堂的弟子都渐渐地挪到了迦玛列跟前, 好奇的一双双小眼如外面半空潇洒的雪花, 和着迦玛列的思绪在飞扬,消融在这个大哥的爱恨情仇中。 这时人群中,一个细小的声音恐惧地反问:“希律王不也帮我们犹太人建了一个圣殿吗?” 突然的这一句诘问,把刚才迦玛列的激情推入了冷寞的幽谷。我们都顺着这声音看去,原来是大祭司的儿子该亚法。迦玛列朝该亚法投去了鄙夷的眼神,继续说道: “不错,希律王是在所罗巴布的基础上再建了圣殿,但这不过是罗马人统治我们犹太人的一套诡计。表面上,罗马人是搞一国两制,但实际是想在文化和宗教上同化我们犹太人。希律王在建耶路撒冷的同时,也在以色列各处兴建罗马竞技场和希腊剧场。更恶劣的事,他还在撒玛利亚建了一个罗马神庙,自己亲自督工”。 “底母,你知道希律王的冬宫在哪里吗? ” 迦玛列眼睛看着我问道。 “当然知道,就在我们耶利哥边上”。我不加思索地回答。 “估计希律王这次就死在耶利哥的冬宫,听人说,今年希律王得了一种怪病,想用约旦河的水去治病。可不想这一去,一命呜乎了!” 迦玛列说着说着,又开始兴奋起来。 这时一个来自伯利恒的同学凑到迦玛列跟前, 愤愤地向我们说道:“这希律王也相信波斯人的观星术,听说这些波斯人测算,弥赛亚生在了伯利恒。他怕这个弥赛亚未来夺了他的王位,下令屠杀所有伯利恒两岁以下的男孩……”

 这时街道上传来丧钟的哀鸣声,打断了我们的谈话。罗马军人的战马在耶路撒冷的街区上嘶鸣, 管学堂的仆人得到通知,全耶路撒冷要宵禁三天,希律王的灵柩要从耶利哥运回耶路撒冷,最后要安葬希律王早已自掘的陵墓中。犹太全境也要停止一切娱乐活动三个月,为这位犹太地的最高统治者举丧致哀。 我们面面相觑, 不知道晚上的肥羊宴是否还能按期进行, 不过我听到一阵阵欢乐的低吟,原来是半空中娟娟飞舞的雪花,飞扬,飞扬在圣婴和他母亲柔波似的心胸。

——————-

注解:  (一)此章主要是以基督降生这年为背景。希律王的史料主要见于约瑟夫的《犹太战纪》和《犹太古史》两书。

(二)此处标题和雪花的描绘来自徐志摩小诗《雪花的快乐》的启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