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鹿文丛::

我的心是旷野的鸟,在你的眼睛里找到了它的天空.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香港人的私房菜

(2014-09-30 09:21:17) 下一个
前几天,初次去多市北边一家私房菜馆吃喝。到了吃晚饭的点,豪华的餐厅里就稀稀拉拉坐着三两桌。 大堂经理倒是热情好客, 听口音是个福建小哥,就顺便聊了聊一些家乡新貌,异乡离愁的话题。
按着这位小哥的推荐,点了几样餐厅所谓经典的招牌菜,菜还没有入口,平时只对回锅肉敏感的嗅觉,此时已被眼前的山珍海味所征服。在一遍惊叹中,还是当前中国人最流行的时尚,先用手机微一下,传给中国的亲友,才开始下手动口。
茶过三旬,菜过五味。这福建小哥又来热情招呼,这一次反倒来了机会,问起一直好奇的一个问题:“为什么你们的菜做得那么好,却没有多少人来光临呢?”
小哥看我们一家吃得正酣畅,也真诚地说:“实不相瞒,问题就在这餐馆的名字上”。
小哥继续说道:“这周围以香港人为主,我们店打私房菜的招牌,却出了些状况”。
我不解地问道:“此话怎讲?”
小哥无奈地说:“咱们大陆人以为私房菜都是和高档路线有关,老板当年开业也是想走这条路。 可文化的差异,本地的香港吃货们却不是这样的理解”。
这时,一道我平生最爱的脆炒肥肠,刚热腾腾地端到了桌上,任何理性的思维已经被这香味解构得支离破碎…….等我狼吞虎咽完后,吃尽最后一根脆肠后,小哥这才又上来接着前面的话题说:

“在香港,人们理解的私房菜的意思是:客人自己买好食材,然后到餐馆里面来加工享用”。
我疑惑地看着他说:“要吃这道脆炒肥肠,还要自己去超市买肥肠,那多不方便呀!”
小哥答道:“正是!所以港人一到我们店门口,看看招牌和菜单, 摇摇脑袋就走…….”
我看了看他们的菜谱,也是惊叹道:“这兔肉乳鸽如何自己去买呢?”
离了这餐馆,正是灯火阑珊, 月明星稀, 这时对面的酒吧传来电视新闻的喧闹,仔细一看,原来是香港民众“占中游行”。这时我脑中突然闪过一念:“香港人理解的民主,跟大陆人理解的民主,是不是也和今天的这私房菜有不同的概念呢?”
搞政治运动有时想开餐馆, 再好的菜单不如让人心动手动的饭菜,今夜无人能眠,祝福香港民众!

[原创,勿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远方无声鸽 回复 悄悄话 很抱歉,本人只支持有理性的探讨,而非粗口乱骂。否则删除留言!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annieseverin 回复 悄悄话 和平时期且过且珍惜!
cu29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才知香港人不软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