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依人

青草依人,痕迹天涯,追寻旧梦。
个人资料
正文

社会即将分层,你准备好了吗

(2017-03-31 20:29:56) 下一个

前段时间写了一篇闲着没事,每天就只好与读书为伴,打发那无聊的时间。朋友看到,就笑我日子过得很清闲呀。我听后大笑,是呀,这样清闲自在的日子实在让我充实。

慢慢地每天读书就成了我每日必做的一件事情,一日不碰书,心就会空落落的。只因常常被读书和写作迷住了,时不时就忘记了就寝和做饭的时间。甚至于把煮了一半的菜忘在了锅里,最后的结果当然是糊了、烧焦了。(不过这种状况还是不会常发生的)为此我又成了某人口里闲着无聊的懒人了。

昨晚吃饭我问儿子:你说是鸡勤劳?还是兔子勤劳?

儿子本想说是鸡勤劳,兔子很安静,好像不怎么喜欢动。

我说:鸡表面上看上去是很爱劳动,每天一大早就起来在地里不停地刨地,捉虫子找东西吃。但它们东一下西一下地刨得满院子都乱七八糟,最后也没吃上几条虫子,还是要等着人来给它食物才能填饱肚子。而兔子安安静静的在院子里巡视一圈,看准了目标才走过去,最后也吃到了它喜欢的青菜萝卜,吃饱后又安静地离开,不仔细看,你根本就不知道它在找东西吃。因为它所到之处都是干干净净的,只是在它吃过的青菜叶子上留下几处月牙痕迹。兔子只要吃饱了就会安静地坐下来看看周围的风景,有时也会竖起长长的耳朵听听鸟儿说话,一副优闲自在的样子。而鸡却是不同,从早到晚都会听到它们叽叽喳喳的吵闹声,难得有一时半会的清闲,只要是鸡来过的地方,那个脏呀乱呀,让人免不了要生气。

儿子一听我这么说,就改口说,鸡和兔子都勤劳,只是它们勤劳的方式不同。

赞!妈妈同意你的说法。

我接着又问:一个整天爱读书爱学习的人和一个整天刨地劳作的农民,谁懒谁勤劳?

儿子说:都勤劳。

那将来谁对这个社会有用?

儿子望着我,想了想,应该都会有用吧?

是都会有用,社会的分工不同,对社会所作的贡献也就不同。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那就看你将来要在哪个阶层当状元啰。

妈妈你知道吗?以后不会有种地的农民了,他们都会被机器人所代替。以后所有的重复性的工作都会被机器人所代替呢。儿子若有所思地说着。

就是吗?社会的发展趋势就会是这样子的。以后我们人只会越来越聪明,而聪明的大脑是靠曰积月累的知识构成的。而知识的来源就是书本了。

想要成为一个不被社会淘汰的人,进入你想进的阶层,靠的就是读书。

不久的将来你就会发现读书与不读书的区别。

有篇文章:【 社会即将分层,你将会在第几层?你的孩子将会在第几层?】





文章写到:



读书,意味着截然不同的社交圈层



BBC曾经有一部纪录片,它选择了14个不同阶层的英国孩子,从7岁开始一直跟踪记录到56岁。





从7岁开始,这些孩子的生活状态已然截然不同。出身上流社会的孩子,已经开始阅读《金融时报》,开始树立未来的目标,进入父辈读的私立高中和世界顶级大学。到了10几岁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有独立稳定的价值观,甚至已经在做未来进入政坛的准备。





而贫民出生的孩子,7岁的目标是“吃饱饭、少罚站、少被打”,他们的生活远离书本、媒体,完全不知道世界正在发生什么,理想是成为泥瓦工、司机、驯马师,除了出卖劳动力,完全不知道以后还可以靠何谋生。





这是什么?这就是阶层。





这就是已经发生的阶层固化。





你可以从一个孩子读什么书,读什么学校,判断出他的父母来自于哪个阶层。



读书,读的不是知识,而是避免被时代淘汰







 

  • 读书,读的不是知识,而是获取新的思维,了解新的世界规则。



     



而努力学习、好好读书、终身学习的意义,是即便不那么成功,但你的幸福感、你对未来的确定感也将高于大部分普通人。



Sent from my iPho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uper-7 回复 悄悄话 自古以来就分层的,跟准备不准备好没啥关系;
人生的影响因数太多,努力并不是必然因素。。。。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为啥说即将分层?社会不是一直有阶层吗?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知道那个纪录片。记得好像只有一个人从底层上来的当了教授。
dreamstory 回复 悄悄话 不为广大劳动人民做出贡献和牺牲,在民主社会下就无法成功。
多数上层社会都是公司领导和组织者,带领一群人致富,即使黑社会也需要贡献担当和牺牲才能成为领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