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依人

青草依人,痕迹天涯,追寻旧梦。
个人资料
正文

化作蝴蝶在人间

(2021-06-19 18:29:10) 下一个

《父爱无声》

妈妈走了一星期了。为了安慰悲伤中的爸爸,端午节跟爸爸打电话,祝他老人家节日快乐。

闲聊中,爸爸谈起妈妈下葬时的情景。说他们在妈的坟头上烧香时,飞来一只漂亮的大蝴蝶,只见它围着袅袅升腾的青烟翩翩起舞,翅膀上下轻轻拍打着,绕着坟头一圈又一圈地念念不舍地不想离去,后又飞到她的儿女和孙儿的头上围着他们转圈久久不肯离开。最后,随着青烟消失在云端。当他们开车离开的时候,那只蝴蝶又出现在他们的车窗外面。仿佛是在与他们依依惜别。

爸爸一边说着,一边不停地用手在整理他稀疏零乱的银发。我看着视频上的爸爸一夜之间消瘦沧桑的容颜,以及他尽量压抑着自己悲伤的情绪,想要以一种淡定从容的语气来缓解我的伤悲。可无论他怎么演绎也无法隐藏住他内心的伤痛。他充满红血丝的眼睛和他沙哑的嗓音已经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他哭过痛过。

我安慰着爸爸失去爱妻的痛苦,爸爸安慰着我失去慈母的痛楚。我们彼此都希望抚慰对方破碎的心灵,减轻一点点失去最爱的亲人的伤痛。

爸爸安慰我说:蝴蝶是幸福吉祥的象征,你妈妈她解脱了病痛,化作蝴蝶飞向天堂了。你应该放心了。

爸爸一辈子南征北战走了大半个中国,指挥个千千万万人开荒种地闹革命。建工厂搞研发,为解决市民的衣食无忧日夜辛劳奔波忙碌,早年他的爱和汗水洒在了广阔的土地上,堪称人民的父母官。他常常把郑板桥的座右铭挂在嘴边勉励自己“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种红薯”。晚年他的爱全部投放在病床上的妈妈身上,用他的双手支撑着妈妈生活中的琐碎日常事物。可如今在我面前的爸爸,已经失去了往日的神彩、胆识及胆略过人的智慧和魄力,苍老的脸上刻满了皱纹。望着他花白的眼眉和疲惫落漠的神情,我的心凝重起来。我想以后我们要像爸爸照顾我们和妈妈一样照顾爸爸了,当他避风的港湾,当他倾诉的录音机,当他手脚不灵敏的时候,做他的拐杖。让他在余生毫无挂忧,有个快乐的晚年。

我说是的爸爸,蝴蝶被人们誉为“会飞的花朵”、“虫国的佳丽”,是一种高雅文化的象征。

蝴蝶也是幸福、爱情的象征,它能给人以鼓舞、陶醉和向往。蝴蝶忠于情侣,一生只有一个伴侣, 是昆虫界最漂亮最忠贞的代表之一。

比如恋花的蝴蝶常被用于寓意甜美的爱情和美满的婚姻, 表现人类对至善至美的追求。

比如”梁山伯与祝英台”双双化作蝴蝶比翼双飞。

比如庄周梦见自己变成了一只蝴蝶,快乐而悠然地翩翩起舞,四处遨游,根本不知道自己原来是庄周。

比如在希腊神话中蝴蝶代表灵魂。

因为当它变成蛹时好象死了,然而在成为一个长翅膀的蝴蝶时,就又活了又翩翩飞舞起来。

所以,蝴蝶象征了自由、美丽,蝴蝶则也象征了成功后的形象。

我唠唠叨叨地说了一大堆据我所知关于蝴蝶的故事,让爸爸知道妈妈化作了蝴蝶是多么幸福美好的一件事情。同时也表明妈妈有多么的爱着爸爸。人走了,尽管阴阳两隔,她也要化作蝴蝶飞到爸爸身边,关注着爸爸,陪伴着爸爸。也许,妈妈也希望爸爸有一天和她一起如梁祝般化作蝴蝶恩爱如初……

我自顾自的说着。与其说是说给爸听,倒不如说是给我自己听,却不知道爸爸已经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文章!愿老人在天堂安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