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依人

青草依人,痕迹天涯,追寻旧梦。
个人资料
正文

大火围困加州

(2020-08-23 12:12:51) 下一个

如果说盛夏的夜让人燥热难眠,那么在浅秋的清凉里应是清爽安静的了。如果说春天使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的,那么秋就是生命成熟后的收获和感悟了。

 
我心中的秋,天空应是万里无云的,应是清凉宁静与简约的,应是风情娴雅和安稳的。虽然落叶的飘零会使你凭添了几分思念和无奈。浅秋如梦,云水漂泊,几度风雨,几度忧愁呀!
 
浅秋,多么空灵飘渺的字眼。好像画家不经意间勾勒出的动人一笔,虽至轻至浅,却至纯至美,把岁月的沧桑沉淀涂抹成了永恒的印记,轻而易举地就触动了心底最温暖最美好的记忆。
 
往年的夏末秋初时,我一刻也不喜欢把自己关闭在家里,我总会迫不及待地想要出门走走。走在那洒满了松针落叶的林间小道上,那秋的气息就会从每一棵树的身上散发到我的身体里。
 
记不清有多少回我在这条林间小道上散步了?几百次了吧?或许更多?虽说在旁人眼里它只是一条普通的小径,于我却情有独钟。
 
它邻海靠山,沿岸种植了许多树木,山上也长着许多茂密的灌木和开着许多不知名的小花,从春天一直开到冬季,好像四季都会有花开着,只是变换着不同的颜色和不同的花朵,杂树丛林中,枝头鸣蝉,小鸟喳喳,听了总让我觉得心情愉悦。尤其是小道尽头拾级而上,蜿蜒曲折,实有曲径通幽之妙趣。苍松翠柏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仿佛在绿雾缭绕中穿行。修剪过的蔷薇花和月季花一堆堆的盛开着,满鼻都是清香。尤其一到秋冬季节,枫叶变红,阵阵秋风把一片片火红的枫叶铺满小径,与苍松绿叶相映生辉,凄美中饱含着浓浓的温情,每每这时我置身其中,就会产生一种莫名的感动,顾而乐此不彼。顿觉人生还不都是荆棘丛生,这个世界还是美好的。
 
然而今年的秋天已经来了好多时日了,我却只能临窗远眺。今日这里的秋天啊,想必万物都在火海中消失不见了哦!几天前千万次的电闪雷鸣,加上持续的高温和热风的助威,加州几万顷森林和土地变成了火海,方园几百公里都笼罩在浓烟滚滚之中。天空失去了它原有的色彩,一会灰蓝、一会桔黄,火红的太阳也诡异地暗含杀机……349,000英亩的土地被烧毁,相当于546平方英里,至少有134座建筑被毁。想那在大火中倒下去的花草树木,林中鸟兽,我心中不由得有些悲天悯人。悲催世事无常,悲催水火无情,悲催万物渺小,悲催那消失在尘埃中的花草落叶,连一声叹息也没来得及发泄出来,就被这突如其来的大火蒸发得无影无踪了。想到人一旦倒下,也不过如此吧。
 
或许有人会笑我痴狂,总是伤春悲秋的自我烦脑。为小草祈福,与小花谈风霜雨露,与树木融为莲理枝。我呀!就是这么个没有什么出息的小女人,常常会为一些小动物、小花草惹起万斛闲愁来,也许倾注在它们身上的感情多个人类了,有点林妹妹似的多愁伤感的情怀。
 
在这浩茫无际的大千世界上,在这林林总总的万物中,我独醉树木花草的芬芳,视人间烟火为俗物。世人心心念念的是名利得失,而我心心念念的是逃避这世人的喧闹,只想活得如花草树木般郁郁葱葱,花开花谢,四季轮回。我自知我长不成苍天大树,也无法艳压群芳,但我愿做一朵山野小花,无拘无束地开在群山树木的怀抱之中,风吹不着、水淹不着、火烧不尽,任凭风霜雨雪的洗礼,我也能生生不息,顽强地生存着。
 
秋将至,尽管外面烟雾蒙蒙,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烟火气味,但我还是不忘初心,忍不住走出家门,拾起一片片发黄的落叶,品味着落叶凋零萧瑟的忧伤,品味着秋的静美时光,品味着埋藏在岁月风骨里的温润与美丽,品味着繁华失去后的洒脱与坦然。在今曰秋的愁思里,享受着心的成熟与安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住长江边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说,博主这个抒情散文写的也还不错,只不过在现在这个信息时代,你应该在文字中插入一些美丽的照片,增加读者的阅读兴趣。毕竟,文章发出来,就是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人的兴趣,不是仅仅孤芳自赏。所以,建议博主在插入图片的基础上重写一遍,做到图文并茂。我作为文学爱好者,一定会拜读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有病无病都不要呻吟。 好好说话, 写东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