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依人

青草依人,痕迹天涯,追寻旧梦。
个人资料
正文

跟孩子哭穷到底有多可怕

(2017-03-29 11:17:14) 下一个
 

儿子时不时的会问我一个问题:“妈妈,我们家是不是很穷?”我马上回到:“我们家不穷呀?难道你觉得我们家穷吗?”

“哦,也不完全是。只是觉得爸爸每天都在加班,从来都没有像我们同学家的爸爸妈妈一样一起出去旅游放松一下,感觉我们家肯定不富有,爸爸才会这么辛苦地挣钱。”

我望着儿子那双探索的眼睛,心塞得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儿子的问题。想起儿子前几星期告诉我他们学校组织同学去Washington参观学习,儿子没有报名参加。事后他们同学回来了他才告诉我。我问他为什么不跟同学一起去旅行呢?他说他已经跟我去过了,不想要再花钱。“跟同学一起去旅行和跟我一起去旅行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你应该跟同学一起去,一路上你会学到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比如:如何学会安排自己的日常生活,如何学会照顾有需要的同学,如何买你喜欢的东西,管理好自己的钱包等等……”

儿子听我这么说,眼睛一下子明亮起来,高兴地说“好的,妈妈,下次学校再组织去旅游,我一定跟他们一起去。”

我想儿子常常会考虑钱的问题,一定是跟我们平日的生活习惯有一定的影响。

我们中国人总是教育孩子要勤俭节约,不要乱花钱。拿他爸的话说,挣钱养家不容易,该花的花,不该花的就不要花。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等你挣钱了就会明白这个道理。他每次这样说,儿子就会低头不语。久而久之他也就不再开口找他爸要钱了,除了非要不可,才会找我商量。后来儿子十岁起就开始学会帮家里干些零活挣自己的零花钱。

我看到儿子这样,就想起一句话: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虽然是好,但在孩子的成长历程中不知不觉就渗进了一种自卑感。长大以后,这样的孩子在他们以后的生活方式中,在他们与人相处的方式中,就会变得很谨慎内向,缺乏自信和安全,缺乏阳光和洒脱。

如鱼爸的文中所说:面对贫穷,有人“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有人却自甘堕落,沦为盗匪之徒,或成了拜金的奴隶。二者相差甚远。

我也常听到周围的父母们说,女儿要富养,儿子要穷养。其实这都不是正确的养孩子的方法。我们应该告诉孩子,钱不是万能的,钱多并不代表你就富有,钱少也不代表你就贫穷。钱多钱少只是一个数字的排列组合,组合得好,少钱也会让自己变得很富有,组合得不好,腰缠万贯你也是个穷光蛋。所以钱多钱少不能决定你生活的贫穷和富有,决定你生活富有的是你心中的那个理念。

为此,不管家里是多么艰辛,都不能让孩子的心灵蒙上这层灰尘,而是要让他们的天空明亮晴朗。

 



Sent from my iPho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西水珊妮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孩子替别人着想多珍贵的品质。
hhtt 回复 悄悄话 Very typical Chinese family, not all Chinese families, but very typical. Make 200k a year, but live like 50k family. My parents' have a friend who is a multi-millionaire, and the wife dresses like a bag lady. I can understand my parents generation behavior since their generation went through wars and famines. But not my generation, I don't mean that spend beyond your means, but at least, spend according to your social-economical level. Look at the white folks, making 100k and spending 150k. What a life!
我看东方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此观点。 给孩子一个公平的环境来成长。
Amy青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只有心富有,生活才会富有。否则再多的钱也无法让你的生活变得精彩。
我们人不能成为钱的奴隶,单纯为挣钱而挣钱的活着,变成一个麻木的挣钱的工具。那样只会让钱变成你背上的十字架,天长地久,日积月累地变得更沉重,最后压得你喘不过气来。而是要让钱成为我们的奴隶,为我们服务,由我们主宰它的一切用途。
在这个金钱的世界里,人不可以缺少钱,但也必须有度。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问题出在你老公同你儿子谈钱上。孩子很懂事,别被误导了。
当时已惘然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只是普通家庭,一年也至少带孩子度假一个月,当然不是什么高大上的地方。博主家的生活状态有些奇怪。
haiwaiyouzi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真懂事,很好!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孩子,怎么那么小就开始为钱担忧?潜移默化的影响真大。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视角!但楼主最后那段话说给小孩听他能懂吗?他肯定海事会问,老妈,你到底是让我花钱呢,还是不让我花钱?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很懂事啊!顶一个!!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好孩子,现在这样的孩子少了。我们小时候都是这样的,这孩子懂得体谅,挺好。
funnypig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子不用你讲,也知道家里的经济状况。我觉的关键是不要把贫富和作人的价值联系在一起。看人看己不要用钱来衡量,也不接受别人的横量。而且要相信经济状况是暂时的,很富有的人也有很穷困的时候。

不要用金钱去衡量。说的难听一点,用金钱衡量自己和别人,不看见希望,用我们的传统教育来说,也是很没有志气和品格的。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是的,穷养男孩也不能让他变成女孩不喜欢的WSN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阎立华 2017-03-29 14:37:50 该教孩子那些钱不该省,那些钱必须省,以及如何将有限的钱组合出最想要的收益。
。。。。。。
您说的是个大题目,即:用钱的艺术。可不是说说那么简单哟!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该教孩子那些钱不该省,那些钱必须省,以及如何将有限的钱组合出最想要的收益。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穷富不在拥有的物质财富的多少,在于人心是否富足,人心穷,拥有金山也不舍得让自己享受一下生活的美好,这样的富人不幸福。拥有不如享有,拥有顶级艺术博物馆的主人,不如为他管理的仆人,因为他可以每天与美好为伍,比他的主人快乐。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父母最好不要让孩子感到家里穷,感到不如别人。花钱有计划是一回事,自己认为穷是另一回事——这是非常不好的自我感觉,在一个金钱社会里。你的观点是对的,希望影响你的老公,不要再在孩子面前提钱,提节省,提挣钱不易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