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依人

青草依人,痕迹天涯,追寻旧梦。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家小财迷

(2017-01-21 20:24:59) 下一个

昨天过小年,按照中国的习俗是小朋友们过年。我问儿子:“今天小朋友过年你想要点什么礼物?”儿子想了想说:“妈妈!你不用到商店买礼物给我,就给我钱吧。”
“哦,好呀。你想要多少钱?”
“不需要给太多,就给我$100吧”儿子轻描淡写地回答我。
“$100?还不算太多?”
儿子看了看我的表情改口说:“ $50 也可以”
我笑了笑,从包里掏了两张$20 Jackson 的人头装进了一个小红包里给了儿子。儿子接过红包也没有急于打开看是多少钱,就高兴地放进了他的小猪存钱罐里。
儿子从十岁开始,就学会了存钱。为什么要存钱?用他的话说,是想要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因为有时候他想要买的东西,我常常觉得没必要,就不同意给他买。他就会很沮丧失落,心里面老大的不高兴,回家后闷闷不乐,好长时间也会不跟我说话。为此使他想要自己存钱买自己喜欢的东西。
存钱要有钱的来源才行。他于是跟我商量,以后每星期六家里的地毯归他吸尘,吸一次$5 。 “好!就这么定了吧。”我爽快的答应了。
有时候儿子也会帮他爸爸去院子里除草。有次他爸跟他说先把前院的草清理干净吧,后来又叫他把后院除下来的草清扫一下。他做完后,跟他爸说:你今天要付我$10 。“为什么要付$10?你不是一星期$5?” “因为是前后两个院子,面积超过了。”他爸一听:“你这小财迷,还真会赚老子的钱呢。”
每逢圣诞节前的平安夜,儿子就会很认真的跟圣诞老人写一封长长的信,汇报他这一年所有做过的事情。最后的目的当然是告诉圣诞爷爷他想要的礼物。然后把家里的壁炉门打开,摆上几片饼干,倒上一杯牛奶,用装了牛奶的杯子压着他写给圣诞老人的信,满怀期待地等着老公公的礼物。
为了不让儿子失望,我总是等他睡着了,就轻手轻脚地起来,偷偷地把早已准备好的儿子想要的玩具放在壁炉旁边的圣诞树下,然后就去睡觉了。第二天早上,也就是圣诞节的早上,儿子肯定是第一个早起的人,睡意朦胧中就会听到儿子惊喜的叫声:“妈妈!快来看!圣诞老人给我的礼物!”那份快乐很快就传递到了整个屋子。
有年圣诞节我没有买礼物,就把他姨妈送给他的一件毛衣包好放在了圣诞树下。儿子如往年一样兴冲冲的打开礼物一看,是件毛衣,平时对衣物不怎么感兴趣的他明显有点失望。正好第二天我们跟朋友约好去lake Tahoe 滑雪,儿子赶紧穿上那件毛衣对我说:“妈,我知道圣诞老人为什么要送我毛衣了,因为他早就知道我们今天要去滑雪,需要穿毛衣保暖,对吗?” 我笑笑说:“对,圣诞老人知道你什么时候最需要什么东西。”
最近两年,儿子不再要玩具之类的礼物了,他每次都是直接写上要钱。而我和他爸也就直接放个红包和礼品卡在圣诞树下了。
儿子慢慢大了,每次收到相同的礼物心里就开始有些怀疑,问我是不是你或他爸给的。我装着很认真的样子,肯定地回答:“不是不是,怎么可能是我呢?我不是跟你一块上楼去睡觉了吗?”儿子哦一声,半信半疑地收起他的红包。
曰积月累,儿子的小猪存钱罐里钱就越来越多了。刚开始我也没在意什么?后来清理他的房间时,常常会发现一些新玩具、新书。我问儿子这些都是你买的?什么时候买的?我怎么都不知道?
儿子得意地说:“这都是我自己的钱买的”。
我一听有些不高兴了,“自己的钱也不能乱买呀。”
儿子一看我有点不高兴,解释说:“是学校Book fairs, Holiday/ Gift shops, fundraiser需要援助,校长说学校也需要钱,我用我的钱支援学校有什么不好吗?”
我听他这么说也不好再跟他理论了,只说:自己的钱也要懂得珍惜,该花的时候就花,不该花的时候就不要乱花钱。
也许儿子记住了我说的话,以后变得不怎么乱买东西了。但还是会常常在学校的fundraiser 上买东西。不关他自己买,也会劝我帮他学校买。每次花了几十块,一百多块钱就买回来两三包巧克力,或两瓶蜡烛,或者是爆米花。我看着那些个不起眼的东东,嘴里不停地叨叨着:“儿子呀,你们学校也太会赚同学们的钱了吧?几十、一百的钱就买这么点东西,如果去商店买我可以买好几包巧克力,好几瓶蜡烛了。尤其是爆米花我可以买一柜子了。” 妈妈,你不能这么算,The fundraisers help donate to support schools and offer discounts upon field trip. 你不买这些东西,到时候我的field trip你照样要出钱。”
“哦,还是你这小财迷会算呢。”
但我家小财迷也有迷糊的时候。有时候我急着要现金会找我家小财迷借,儿子很大方地说:“妈妈,你自己去拿吧。”我有时拿走$100。问他:“你知道你还剩多少钱吗?”他打开钱罐子数了数,“还有$280。”后来我还给了他$100。过一段时间问他,“你还有钱吗?今天可不可以自己去学校买午餐吃?” “有,我还有$180。”儿子随口答道。
我一听,心想糟了,儿子的基因怎么完全跟我一模一样呢?到时候肯定是个被媳妇卖了还会兴冲冲地帮媳妇数钱的主。







Sent from my iPho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好看的文章,也想起几十年前我儿子小时候也很財迷,阿娘开玩笑讲他是鉄公鳮,梁兴記牙刷一一一毛不拔。上海人的諺语,哈哈哈!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结尾的一句笑死我了!下面lasha的评论也让我抚掌大笑:这就叫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啊。儿子一定会喜欢这个办法,钱不仅能保住,还能增加的。我在这个年龄的时候也是,零花钱就是不花,爸爸总是摇头:“这个小钱串子,这是继承了谁呀?”哈!
北美Aiden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小财迷!哈哈哈
lasha07 回复 悄悄话 建议楼主带孩子去银行把大部分钱都存起来,只留下小部分现金供他支配。定期检查,超过一定数额就去存银行。这样既能培养孩子定期储蓄的好习惯,也防止冲动和过度消费的行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