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依人

青草依人,痕迹天涯,追寻旧梦。
个人资料
正文

遗失的爱一上

(2016-04-22 17:41:45) 下一个

海边相遇

总有那么几天,我都会独自开车去海边走走看看,坐在石头砌成的椅子上呆呆地望着波涛翻滚的大海出神。
有时去得早能看到一个跳跃的火球慢慢升起在海上,洒落在水面上的霞光五彩斑斓,亮闪闪的就那么在水中漂浮着,真是美丽极了。出门时的浮躁随之也就变得轻盈飘逸了。
有时我也会在晚饭后散步在海边的夕阳里,深蓝色的天空夹杂着暮色的桔红,四周的景物就显得凝重起来,那火红的太阳就坐在了海面上。每当这个时候我就忘记了时间,忘记了来时一身的疲惫。我安静地坐着,闻着海水的味道,听着草丛里蟋蟀的低咕,让那深蓝和火红的暮色编织着我的梦想。
我是一个特别爱做白日梦的人,从小就喜欢自编自导自演许多不切实际的梦。什么灰姑娘,白雪公主,睡美人,小红帽等等,只要是我看过的童话故事,我就会把自己编织进故事里,仿佛书里的主角就是我。后来长大了又成了琼瑶笔下的人物。总做着在水一方的伊人梦。悲悲戚戚的总是让自己高兴不起来。为此,就有人叫我“林妹妹”。但我并不喜欢红楼梦里的林黛玉,感觉她有点儿尖酸刻薄,小心眼太多。反而更喜欢宝钗,喜欢她的端庄大气,处事不惊,优雅聪慧。
这几日心里似乎又有什么事牵绊着我,莫名其妙地坐在海边发呆。眼睛潮湿的遥望着海的那边,想念着从前的日子。
远远的似有一个人在注视着我,我下意识地眯着眼睛向那人望去。他见我抬头看他就急步走过来,停在我坐着的地方,微笑着冲我点点头,又伸出一只手说:你好!我迟凝了一下,只是礼貌地回了一句:你好!接着他问我:我能坐在这里跟你说说话吗?嗯,我含糊地应了一声。他大大方方地坐在我旁边的石椅子上,用眼睛盯住我说:我们以前认识的。哦?是吗?望着他那有些花白的头发,不应该是小年轻跟陌生人的调侃,况且我也不是青春小妹妹。
你是柳叶对吗?20多年前我们是好朋友。
你是?我看着眼前这个精神翟铄,带着一付黑框眼镜的,有一头灰白色头发的,中等偏高的瘦瘦的男人,一时怎么也想不起他是谁?
你真的一点也想不起来我是谁吗?一点影子也记不得了吗?
透过镜片,我看到了他眼里的失望。我抱歉地摇了摇头。
他显然已经有些遗憾。伤感地说:我是张频波呀!
你,你是频波?我一听到这个名字,一下就惊得站了起来,目瞪口呆地看着他。心塞得满满的,却不知如何表达。
他伸手拉我坐下,看着我的眼睛说:20几年了,你一点也没有变,几天前我刚到这里,远远的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离去,我一下子就想到了是你,接连这几天我天天来到这里等你,希望能再次遇见你,还真是天有怜见,让我在离开这里的最后一天等到了你。
多少个日日夜夜在我心里的某个角落念叨着的这个男人,今天终于出现在我的面前,坐在我的身边,听着他说话。我的脑子如梦幻般不相信这是真的,不相信这个人就是那个20几年前总爱紧紧地抓住我的手到处跑的人。每次出门他总是死死地抓着我的手,好像不这样抓着我就会丢掉,直到我说你把我的手抓痛了,都抓出了红色的手指印,他才稍微松懈一点。
我终于调整了自己的心情,问:你怎么样?这20几年你都在哪里?今天怎么到我们这个小城市来了?
我来这边的石油公司考察,正好公司里有个我的北大同学住在这里,两天前他请我来他们家吃饭。对,就是前面那栋白色的房子。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原来也是我认识的一个朋友。饭后他带我在这海边走了走,看看这里的海景房屋。夕阳西下中,在一片金色的沙滩上,我看到你一个人低着头在沙滩上踩着一个一个的脚印在来来回回的徘徊,心里就有点好奇?当我准备靠近你时,你忽然一抬头,向我这边无意识的望了一眼,就那一眼我就认定是你了。可是你却头也不回地很快就离开了。
后来我就天天来这里等你,希望能再见到你。
说完之后,他专注地凝视着我,似乎要看清楚我这20几年来生活的全部。我尽量掩饰着内心深处的声音,用一种调侃的语气说,你来美国20多年了吧?还是干地质勘探?满世界的跑吗?是的,只是近几年没有满世界跑了,因为老了跑不动了。再加上五年前去南极考察时,被滑下来的冰块砸伤了右脚,行动有些不方便。听他一说,我才发现他走路时有点不稳。脑子里就涌出来一些画面,在那冰天雪地的南极,有一群穿着防寒服的人,背着沉甸甸的包裹,仪器仪表,如企鹅般一步一滑地摇晃着走在冰川上,寒风凛冽,他们弓着身子,艰难地如同在光滑的冰面上爬行,稍不留神就会被凛冽的寒风吹倒。尤其是在几十米厚的冰面上钻探,那震碎了浮冰如山崩地裂般让你来不及躲闪就砸在了身上。那感觉就像陼罗历险记里镜头,让人惊叹不已,危险极了。
感谢上帝,没把你留在南极与企鹅作伴。我心有余悸地故作轻松地说。他温和地笑了笑。
我们边走边聊,20几年前的,20几年后的,就这么沿着海岸线,迎着火红火红的夕阳一直走下去。他习惯地伸手抓住我的手,紧紧的直到我使劲抽出我的手,难为情地冲他笑笑。
暮色渐浓,咖啡色的天空月亮已经悄悄地走来,清冷的月光倒映在海面上,星星也在暮色中眨着眼睛。
我停下脚步,面对着他直视了一两秒钟,最后我把眼睛停留在他的眼睛上,透过厚厚的的镜片,我看到了一对柔和的,深遂的,含着神秘的光晕的眼睛。当年就是这双神奇的眼睛,让我毫无理由地就爱上了他。记得每次跟他在一起,我都不敢直视他的眼睛,害怕自己迷失在他的光晕下。此时此刻,我抬起头,勇敢地直视着他的眼睛,想把他整个的人全部刻在我的脑海里,希望下次遇见时能够一眼就能认出来,而不会再擦肩错过。最后我伸出手使劲握了握他的手,说:再见!没有问他的电话,住址,也没有告诉他我的电话和地址。然后就转身走了。
走了几步,我仍能感觉到那双深邃的眼睛正在火辣辣的炙烤着我的脊梁骨,一直烤到我的心窝。
沙沙的海风吹拂着他灰白的头发,只见他把双手合拢在嘴边,高声喊道……我还会找到你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错过,不是遗失。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无论虚实,这不是遗失的爱,而是空悬的思念,似浮光掠影。它又像一个触点,偶尔轻叩心房。但有一天会瞬间弥漫,如您写着篇文章,也就是说,它终于落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