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依人

青草依人,痕迹天涯,追寻旧梦。
个人资料
正文

剪枝的艺术

(2016-04-02 17:37:56) 下一个

今天忙了一个上午,狠狠地把生了病的玫瑰花全部剪掉了,只留下短短几公分,然后又给它们喷了药。希望它们很快能够长出健康的新枝,重新绽放出美丽的生命。

一个月以前,我就发现三三两两的玫瑰花叶子下面生了一层薄薄的黄色粉末,后又发现叶子上面又有一层白色雾状粉末。当时我看了看也没有太在意,虽然知道是犯了铁锈病,因为只有一两棵树上有,也不多,顺手拔了那有病的叶子丢进垃圾桶里后,就没有再去理它们。谁知一星期后,整棵树整棵树的都有了。可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玫瑰花的枝上都孕育着许多小花苞呢!我虽知道要把生了病的枝子赶快剪掉,免得祸害无辜。但看着那些含苞欲放的花骨朵,我心慈得怎么也下不了剪刀。就只是把生满了黄点点的叶子一片片剪了,留着一根根稀稀疏疏的枝子继续孕育着那些花骨朵。

一個月後,那些留下來的花骨朵也陸續開花了,但花期不長,也不大,更沒有往日的馨香味兒,兩三日就垂了頭,一副無精打采的樣子。

今天我走近去一棵一棵仔細看了看。哇!這一看真是嚇了一跳。只見每棵樹的下面都是枯黃的腐爛的落葉,留在樹上的葉子也是黃褐斑斑不忍直視。甚至有些枝杆都已经枯萎了,如果再不下决心对它们打开“杀戒”,恐怕是会病入膏肓,那么所有的玫瑰花都得完蛋。于是,我今天一上午,操起大剪刀对准我那40多棵玫瑰花咔咔咔地全部剪秃了。

看着地下一堆一堆的被我剪下来的玫瑰花枝,有些上面还挂着花苞,心里很是不好受。要是当初我发现它们中有一两棵树生病了,能即时医治,也就不会秧及这么多无辜了。看来我的心慈手软,应该说是一种溺爱,反倒害了它们的性命。记得有人说:搞园艺的则是,刀下出好树。那不成材的,不成树的,生出病枝的,就该狠心剪掉,甚至截肢,体罚,才能培养出栋梁。

我想搞园艺如此,管教孩子也应该是一个道理吧?要想让你的孩子从小根正苗红,就一定要随时清理干净他身边的“腐败叶子”,让他不会有环境获得生病的机会。看到横生出来的坏枝子,随时修剪掉,长大后肯定是棵有用之材。想起古时候“孟母三迁”的故事。我想这应该是同一个道理。




Sent from my iPho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辛勤的养花人,一定是花儿满园。赞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光剪没有用,要买药埋地里,homedepot就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