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依人

青草依人,痕迹天涯,追寻旧梦。
个人资料
正文

俩小无猜

(2015-01-08 16:50:57) 下一个
70年代初期,老爸被打成了走资派,老妈被指控为资产阶级的小姐,俩人先后被下放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监督锻炼。幸运的是,老爸没有锻炼多久就成了当地的土黄帝。妈因为身体不适合下地干农活,就到附近的小镇去教书育人了。小镇的那所小学原来是一座很古老的庤庙,叫“陶公庙”,破四旧立四新的时代就把它改造成了当时的学校。于是我们全家就随妈妈搬进了那所学校居往。

学校看着很大,高高地屹立在小镇前方,周围大树林立,蓊蓊郁郁的、几乎把学校都环抱住了,白天太阳也只能从树枝的缝隙中散射进一缕缕的阳光,晚上有月光时也是淡淡的,倒映在青石板路上阴森森的,还真是有些让人心慌害怕。学校下方是一个大大的操场,离操场不远的地方分别有两口水塘,一口水塘养了很多鱼,从塘边走过时,常常会看到大鲤鱼一群群地在水里游来游去,有时候还会跃出水面,溅起一朵朵浪花。当时的鱼塘都属于生产队的,没有队长的指示谁也不敢擅自捕鱼和钓鱼的,那怕鱼跳出来躺在路边也不会有人把它捡回家,而是把它捡起扔回到鱼塘里。另外一囗塘却种满了莲藕,绿绿的荷叶中开满了粉红色的荷花,荷花盛开的时候周围几里地都能闻到那股子????香味儿,真是美不胜收。

记得当时的我才刚刚上学一年级,就在我妈的班级里,同班同学有我妈的同事儿子,叫孔强,校长的女儿,叫王艳,校长还有一个大女儿已经上初中了,俩个儿子还在上学前班,还有算术老师的俩个儿子,音乐老师的儿子。他们的爸爸都不在小镇工作,都是在不同的城市上班。孔强的爸爸是在韶山当公安局长,大家伙都很羡慕他,好像他身上有一层光辉似的,觉得他很神秘。因为都住学校,吃的又是大锅饭,所以一日三餐都在一起吃饭,吃饱了就在一起追呀跑呀,捉迷藏,跳绳踢燕子,有时候也会上树抓鸟掏鸟蛋,晚上还会打着手电去池塘里抓青蛙。有次晚上大人都在开会,我跟孔强一起去抓青蛙,漆黑的夜晚只有我和他手里的手电筒发出的一点儿亮光,几步之遥就看不见对方。我一只手抓着手电,一只手紧紧地抓住孔强的胳膊,小心翼翼地走在窄窄的池塘边上,沿着青蛙的叫声轻手轻脚地漫漫靠近,快到跟前了,他突然向前一扑,扑通一声,青蛙跃出水面,而我也随着青蛙跳进了池塘。我惊恐地扑打着水,挣扎着想浮出水面,可是没有用,身体好像越来越沉,他伸长着手想拉我上岸,却怎么也够不着。只见他转身就跑,我眼睁睁地看着他消失在黑暗里,想喊却发不出声来,口一张就灌满了水。幸亏我命大褔大,我胡乱中抓住了一根超大的荷叶梗,不可思议地浮了起来,我把头靠在一片超大的荷叶上,一只手死死抓着荷叶梗,一只手不停地扑水,十几分钟之后,我看见他和一群大人飞奔过来了,一个高个的叔叔一把抓住我的肩膀把我从池塘里提了起来,泥水伴着泪水顺着我的嘴巴和鼻子往下淌。三天三夜我才从鬼门关里走出来。当我回到教室上课时,我一眼就看到他用愧疚的眼神看了我一眼,然后就赶紧低下头,身子恨不得缩到课桌低下去。我主动走到他面前,叫了他一声,还用手拍了拍他的背,轻轻地说:不怪你。下课后我们又玩在一起了。我忽然发现他的手臂上和腿上全是斑斑点点的伤痕,不用问,他一定是吃了“竹笋炒肉”。

一晃就是三年级了。我们在一起的时间也越来越多,因为大人们越来越忙,除了教书育人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政治学习班,包括寒暑假都要到农村去帮助农民春耕备耕,收割插秧等等。家里就只有我们几个小孩子在家,还常常有各种各样的集训,这时大人们有时几天都不回家,我们得自己负责自己的吃喝拉撒,读书写字。白天还好,吃饭有食堂管饭,到时候就一起去吃就是,晚上就有点麻烦,若大个学校就只有一个管饭的伙计和一个值班的老师在,黑灯瞎火的我们都不敢独自回到自己家里去睡觉,后来孔强说:干脆我们拉来被子睡在教室里。我们把二十几张课桌拼在一起,成了一个长长的通铺,凡是留在家的小孩子都搬来被子挤在了一起。我当时就挨着孔强睡着,俩人打着手电筒,头挨着头一起看小人书,什么“小兵张咔”、“半夜鸡叫”、“地雷战”、“三毛流浪记”。一直看到半夜里睡着了,天亮了,当我们睁开眼睛时,才发现我们的手是十指交叉握在一起的。当时谁也没有感觉到什么,只是觉得睡得很安宁甜美。

时间就这样悄悄的在我们身边溜走,我们从一个天真烂漫的孩童步入了少年。慢慢地我们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首先是我跳级去了别的学校上初中,只有周末和节假日才回家。长时间的分离,俩人见了面就变得有点客客气气的,有时候我见到他只是淡淡地笑笑,问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甚至搜肠刮肚地找不到一句话。全没有以前的疯疯瘨瘨的胡言乱语,无话不谈。偶尔也会在周末学挍操场放电影时,他还会向以前一样,帮我占个位置,放一个小板櫈,俩人座在一起看电影,这时我们就会根据电影里故事情节互相评头论足。

一年后我们全家都搬回到原来的城市,我们就再也没有见过面。后来碰到校长女儿王艳才知道,他和王艳的俩个弟弟先后都死了。他是得骨癌死的,王艳的一个弟弟是得疝气死的,另一个是肠癌死的,三人死时都不过十几岁,前后就一年左右。有人说是因为他们爬到操场上那两棵大樟树上洒尿,得罪了神仙,所以遭报应了。我听后心酸得偷偷哭了几天。
Sent from my i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