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那些城,那些人

(2020-03-26 09:36:36) 下一个

 

新冠肺炎在全球肆无忌惮地蔓延。我记得 2020年3月4日,美国的死亡人数攀升到了6,旧金山那时还没有一个确诊病例,但市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今天(3月22日),旧金山已经确诊108个,全美32,412,数字还在不断翻涨,等一觉醒过来,数字会更让人触目惊心。

记得两周前,许多人认为,旧金山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是小题大做。因为满大街的流浪汉都没有解决,他们安营扎寨,到处立帐篷,还爱随地大小便,臭气熏天。在市政厅上班的公务员,每天必须面对布满“地雷”的街道。旧金山的流浪汉,没有常人想象中的凄凉苦寒,每个月都能领食品劵,七十美元的零花钱,一张免费交通卡,可以自由往返洛杉矶(据说是旧金山的粉吸完了,可以去洛杉矶拿货);还有几家机构组织的义工,定期给他们送新鲜的食物和水果…一个记者采访睡在纸箱子里的流浪汉,你跟收容所联系了吗?流浪汉说,我凭什么要去联系?我喜欢现在的状态。

人们对市政府充满了怀疑:满大街的排泄物、飞来飞去的塑料袋,滚来滚去的毒针管,你都解决不了,当冠状病毒汹涌扑来,你扛得住吗? 其实政府目的很明确,一旦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就可以正大光明向联邦政府要资源。只要钱到位了,干什么不方便?你别说,旧金山还真是流浪汉的天堂,政府一出手就是500万美元的资助,无家可归者染上了病毒,还可以享受房车的隔离待遇。

新奥尔良在2005年遭了大难,就是那场卡特里娜飓风(hurricane katrina),前前后后拿了1200亿美元的联邦援助。如果不是一直在叫苦哭难,到手的美元肯定没有这个数。美国有各种灾难:飓风、地震、洪水、流感、龙卷风…人们的态度是诚实的,坦率的、不隐瞒,不矫饰,但在语言上会夸大灾难程度,理由充足找政府要钱要粮,也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道理谁不懂?只有美元才能解决问题,其他的都是虚的,可要可不要。

日本岛灾难频繁: 台风、 地震 、火山、海啸…面对灾难,日本人是怎样回应的?我的一个住在东京的文友告诉我,311地震后,她丈夫做的第一件事是提前缴税。因为抗震救灾,正是国家需要用钱的时候。地震过后,她和女儿到店里买米,队伍很长也很安静,每个人都很节制,按照平常生活的购物习惯,谁也不抢。她们买了两袋米回家,途遇一对老夫妇也要买米,便分出一袋米,两个老人也省了辛苦排队。这样的一个国家,有这样的子民,什么样的灾难也不会让它摧毁。

我还是佩服日本人,在国家有难时提前交税,如果换成普通美国人,一般会想在报税表上怎样弥补损失。日本是大和民族,人种单纯,文化和思想统一。美国这个移民国家,民族复杂多样,地球上每个角落的人都会出现,比如匈牙利的一个神秘兄弟会,东非的一个草药巫师团,都在美国找得到组织。在这片广袤的大陆上,各种血统交融混合,各种声音此起彼伏,要管理好这个庞大而繁杂的国家,必须订好规矩,大家都得遵守。

这次疫情,美国人民基本听从政府教导。口罩短缺,政府说口罩挡不住病毒,口罩应该留给病人和医务人员。人们不惊不扰,不抢口罩。我有个朋友的弟弟,疫情期间从意大利北边回来,习惯性带上口罩去超市。超市的人看他就闪开,连推货车的雇员也跑了,全当他是瘟神。国内亲友看我的照片没戴口罩,纷纷好心提醒。我是这样解释的,美国人认定只有病人才戴口罩,既然生病了,就应该呆在医院或家里,不应该跑到公共场所吓人。

生活依旧,但渐渐失去先前的静美安好。关于新冠肺炎的信息铺天盖地,英文的,中文的,亲共的,反中的,藏独、台独、法轮功、还有想复辟大清帝国的

清朝遗族,各种声音喧嚣混战,闹得人心烦意乱。从中国回来后,我的医学隔离已经解除了,但我还是自觉,人多的聚会不去参加。身边的几个朋友倒是淡定自如,生活该怎么样就怎么样,有去露天音乐会的,有飞巴黎的,还有坐邮轮的。

想起那个在飓风后拿了1200亿的新奥尔良2020年2月25日那天,如期举行狂欢节(Mardi Gras Day)我的朋友Nora去狂欢了,她最喜欢站在游行彩车下,看欢乐的人群抛洒彩珠。我把人山人海的照片传给我在国内的老爸。老爸说,都这个时候了,还不自觉,难道想跟病毒比谁厉害吗?我说,从25号那天开始计算,如果十四天后没有问题,应该谢天谢地。老爸说,美国人民比较随心所欲。

Image result for 2020 mardi gras

一转身,山河都换了颜色。就在今天(2020.3.26),我看见路易斯安那州的确诊数已经飙过1700,是不是跟那场狂欢有关? 朋友听了无所谓,她在二月底就定了4月的夏威夷邮轮。我问她,你没看新闻吗?好几艘邮轮因为游客交叉感染,变成了毒船,在海上飘荡,没有码头接受它们。她说没问题的,她只坐美国附近的航线,或者去南美洲。我说,巴西、阿根廷、智利都有确诊了。她说那就去非洲吧。我说非洲若是爆发了病毒,来势汹涌,医疗条件不好,局势会失控。

 

COVID-19 latest in Louisiana: 1,795 coronavirus cases in state, 65 deaths; 800+ cases in NOLA

 

我在去年就计划了今年4月的非洲Safari,先飞迪拜,然后再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定金都缴了,机票也订了,那又怎么样?如今病毒猖狂,我们还是先保命吧。朋友不慌,反过来安慰我,到了四月气温上升了,病毒肯定死了,就是不死,疫苗也做出来了。

疫苗是否能很快上市,我们谁也不知道。但是许多美国人无所谓,他们认为病毒只杀老人和病人。34号,洛杉矶国际马拉松如期举行,39号,六艘邮轮气昂昂,从迈阿密港口启程远航。跑马拉松的人,四肢发达,肺功能也异常发达,我们常人不要跟他们比。至于这个时候还上邮轮,注定是上了浮动的病毒温床。记者在迈阿密码头采访,问即将上船的游客,你们不怕冠状病毒吗?游客说,我们当然怕,但是不能让病毒毁了我们的假期。313号,川普宣布全美进入紧急状态,学校 、电影院、 饭店…纷纷关门,但是就在六天后(319号),成百上千的美国学生在佛罗里达海滩狂欢,庆祝他们的春假。记者去采访他们,他们自信地说,不怕冠状病毒,要得就会得,但是不能停止我们的Party.

对于无知幼稚、自私的年轻人,民众有什么反应呢?我在新闻里看到一个93岁的老人说,我不理解现在的年轻人,到底想干什么?我们那一代人都听从政府的命令,我一直注意行为规范,所以能活到93岁。另一个民众说,希望狂欢的年轻人不要把病毒带回家传染给他们的父母,父母如果出事了,学费都没人管了,谁还会资助他们去佛罗里达狂欢。

特殊时期,我们失去了从前的节拍。晚上我和朋友在电话上闲谈,聊起了人类漫长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跟瘟疫和病毒纠缠搏斗的历史,你杀了我,我必须灭你,什么天花、麻疹、伤寒、霍乱、流感……轮番出场,祸害人间,最后科学家都能找到解药。我想起幼时吃过的,治疗小儿麻痹症的糖丸,圆圆的,黄的,粉的,蓝的,芳甜可口,带着一股奶香。想不到比我大几岁的美国朋友也有一样的记忆。她告诉我,发明糖丸的科学家是是犹太人萨宾(Sabin),小儿麻痹糖丸的英文名字是Oral Polio Vaccine。朋友还说,你看日本的新闻没有,人家有信心让奥运如期举行,但还是推迟了。

祈愿天遂人意,回归正常,还世间安好宁静。也祈愿隐忍坚定的日本,在风雨之后的蓝天下,点燃奥运的圣火。

 

华府新闻日报 2020.3.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