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梅花叹 (历史小说)

(2020-02-20 14:57:24) 下一个

梅花叹 (历史小说)

 

 

五岭的峤道通向南越。辚辚的车马声一直响在耳边,梅花公主头昏眼痛,一夜未能入眠。半梦半醒间,似乎有个蒙面大盗闯进她的马车,劈头盖脸就要抢她手上的鑲金梅花玉手镯,公主拼命护住梅花玉手镯,怒斥道,这是父皇光武帝所赐,你也敢动手!那大盗狂笑道:你已不是公主了,不配梅花玉手镯。公主心跳血涌,突然说不出话,吓出一身冷汗,两眼一睁,从恶梦中惊醒,连忙摸手腕,梅花玉手镯早就不在了。

 

那鑲金的梅花玉手镯,是梅花公主十周岁时,父皇命宫中的尚方令精心打造,再亲手赐给她的。当年王莽亂政,光武帝刘秀跟着哥哥起兵,遭王莽的军队一路追杀,刘秀躲进汝水南边的汝石洞,惶恐不安中,发现山洞中有玉,那玉晶莹剔透,花纹斑驳灿耀,其形酷似梅花,刘秀将它称之为“梅花玉”,刘秀双手捧玉,祈求它保佑自己平安。刘秀称帝后,封梅花玉为国宝,并令尚方令开采汝石洞中的梅花玉。

公主刘礼刘,一出生父皇便赐她小名梅花,可见对她的宠爱。当年父皇怀抱那个粉雕玉琢的小公主,能料到多年以后,他千娇百宠的掌上明珠封号被夺,家破人亡,孤儿寡母被贬到苦热的南越之地!父皇赐的梅花玉手镯也被充了公。梅花想对父皇说,我一生下来就是锦衣玉食,前路再怎么跌宕起伏,也不可能有这么悲惨的一天,莫非是生在帝王之家的错。

梅花叹了一口气,又吸了一口气,大脑晕沉沉的像塞满了铁,浑身上下都在疼,她挣扎着起身,掀开帘子,晨曦慢慢穿透了夜幕,窗外的景色跟中原大不同,崇山峻岭中,一层一层的树林叠翠堆碧,色彩纷呈,车马行走在一条崎岖山道上,枝繁叶茂的大树铺天盖地,一条银色的瀑布奔腾而下。躺在公主身边的小孙女郭娇醒了,她稚声稚气地问,祖母,那是什么叶子啊,像一张大大的绿手掌,那是什么花啊,像一个个的红灯笼。公主对孙女说,那些叶子那些花啊,祖母也不知道,但是我们会知道的。

梅花暗自叹息道,孩子到底小,不知道这呼啸而来的灭顶家难,还看着窗外的风景觉得新鲜。公主一家已经远离京城洛阳,他们行在五岭的峤道上,峤道的南面就是南越,中原人想象中的人间地狱:烟瘴横行,圣道不彰的蛮荒之地。但是蛮荒之地有座城名叫临贺,临贺城里有个人,牵心动魂多少年了,见了又如何,不见又如何。

2

往事如风中的画,一卷卷在公主的眼前翻飞。梅花公主不会忘记那个萧瑟的冬夜,她嫁到郭府后回宫探望母亲郭皇后,冷寂寒凉的长秋宫里,母后满眼的悲伤,脸上想挣扎出微笑,却比哭还难受,梅花公主一阵心慌眼酸,她抱住母后问,宫里到底出了什么事,母亲告诉我吧。母亲沉痛地摇着头说,梅花,我都好,不用担心,璜儿对你好吗?公主忙点头说,他明礼谦让,待女儿温柔体贴,家中大事小事都同女儿商量,母亲尽可放心。

但母亲还是被废了,贵人阴丽华取而代之,位居中宫。三姐灵水公主说,梅花,父皇最爱你,你进宫面见父皇,母后或许有救。梅花还没行到朱雀门,便被父皇身边的太监邓安拦下车马。邓安把她带向一处偏静的院落,邓安说,皇上三天三夜没有出崇德殿,如今谁也不相见。公主问,那我母后还住长秋宫吗?是不是已经换了阴皇后?邓安脸上一阵白一阵黑,突然支支吾吾说不出话。公主冷笑道,我母亲后位被废,已经不能称母后了,估计也没资格住长秋宫了。邓安说,公主母亲依然还住长秋宫,皇上的意思就是希望公主好好抚慰郭主。公主明白,从郭皇后到郭主,母亲的地位已经巨变,面见父皇还有用吗?她没有选择,义无反顾走到崇德殿,跪在寒风中期待父皇的召见。

当她再次跟母亲相见,母亲憔悴不堪,肤色灰暗枯槁 ,让公主想起火烧后的落叶,化成一堆死灰,母亲曾华贵大气,也曾母仪天下,如今神形俱变。母亲对公主说,梅花,不必再求你父皇了!你父皇是安心废我,肯定要找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其实我在年前就准备好了,只是没料到你父皇会在诏书上这样骂我。

“既无《关雎》之德,而有吕霍之风,岂可托以幼孤,恭承明祀。”公主读了,只觉齿寒血冷,白纸黑字的诏书,昭告天下,也会遗传后世,文字怒斥郭圣通皇后没有母仪天下的德范,把公主母亲比成了汉高祖的吕雉和汉宣帝的霍成君。郭皇后含泪对女儿说,吕后把戚夫人做成人彘,你父皇骂我残忍如吕后,当初为什么要娶我?我嫁了他就跟随他南征北战,给他生了五个孩子?男人要抛弃你,随便一个理由你就是罪人。当初利用我外祖和舅舅家的十万大军,铸就他的辉煌霸业。郭皇后越说越悲愤感伤,蒙住双眼哀号道:父亲,女儿后悔没听您的话!

公主知道,母亲在思念她的父亲。没有母亲娘家的倾力支持,就没有父皇的江山帝国。当年父皇在河北打天下,险阻重重,寸步难行。拥有汉室皇家血脉的刘林,一呼百应,比刘秀更有称王的资格。关键时刻,刘秀渴望真定王刘杨的支持,刘杨是汉景帝七代孙,血统高贵,财力雄厚。刘扬姐姐的女儿郭圣通,豪门大族的千金小姐,早到了出阁的年龄,没有一个皇室贵胄的青年才俊能入她的眼。父母虽然重男轻女,但她是唯一的女儿,不免娇生惯养,要风得风,要星星就给星星,打小就比兄长们过得自在任性。郭圣通在舅舅家偶遇刘秀,见他俊秀潇洒,文武双全,不觉间起了私心爱意,把心思告诉了母亲,母亲又告诉了自己的弟弟。

刘秀从刘扬那里听到风声后,喜出望外,派人备上厚礼,到郭家隆重提亲。郭圣通的父亲坚决反对,理由是刘秀已经在南阳娶妻(刘秀曾经说过 “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说得路人皆知)。郭父认定刘秀野心太大,为人阴损,现在是利用更始帝,一旦羽翼丰满肯定会背叛更始帝,唯恐有一日爱女会惨遭抛弃,爱女无拘无束,任性娇惯,刘秀不是她的理想夫君。但是郭父无能无力,经不起女儿的眼泪汪汪。

郭圣通对公主说,你父皇当年娶我,并不爱我,他爱我舅舅家的大军和银子,没有那十万大军,你父皇别说当皇帝,郡王也当不了,现在还不知是哪座山头的混混…… 这些话公主已经听过,公主想阻止母亲说下去,但是母亲是豁出去了,由着性子吐出大逆不道的犯君之言。公主明白,纵然父皇废后有错,但是母亲也有责任。母亲没有坏心眼,但是任性,心直口快,喜怒都在眉眼上。阴丽华呢?她柔美温顺,恭敬谦让,脸上总是挂着沉静的微笑,纵然内心有狂风巨浪。

公主感受着母亲的痛,但依然爱她的父皇,没有办法,血缘的力量。父皇虽然宠爱阴丽华,宠爱阴丽华的五个儿女,但对郭氏所生的梅花公主另眼相看,一直视若瑰宝。父皇说梅花出生的那天,雪花纷飞,窗外几枝红梅悄然绽放,衬着远方的黛山和落霞,格外娇艳明媚。刚出生的梅花生得雪白晶莹,像个玲珑仙娃,他一抱起她,就舍不得放手,满怀的欣喜和温暖,他最初给她小名梅花,正式取名是刘礼刘,为什么最后还是一个刘字,他希望他心爱的公主不要长大嫁人,永远都属于刘家。那时候的刘秀怎么能够预测,她怀中的女儿会长大,嫁给不幸的家族,遭遇天崩地裂的灾难,颠簸辗转在峤道的山路上。

3

“祖母,我们要什么时候才走完这条路,我屁股都颠破了。”孙女郭娇稚气的声音打碎了公主的回忆。马车上虽然装了“伏兔”(古代车马用来减缓震荡的装置),但是时间长了,身体依旧吃不消。她知道这条路很长,从洛阳到合浦,一走就要三个月,父皇曾经告诉过她。

记得十岁生辰的那天,父皇赏了她鑲金梅花玉手镯,还有茶晶步摇,那步摇一看就不是一般的珠宝,晶莹玲珑,闪烁生辉,在日光和烛光下色彩各异,到了漆黑的夜里,还能发出淡淡的紫光。父皇告诉她,这步摇是用茶晶做的,茶晶来自遥远的南越,是南越最上等的贡品。梅花问,南越有多远,父皇说,很远很远,秦皇的战马都要奔一个月。梅花说,我想去看看,父皇能带我去吗?父皇说,那地方蛮烟瘴雨,苦热蛮荒,只有犯罪的人才发配到那里。公主把头上的步摇取下来在手中把玩说,如此美的茶晶,怎么会来自苦热蛮荒之地?

刘秀说,那我就带你去看吧,他把梅花带到南宫的兰台,那里有个巨大的地图,不是平面的一张纸,而是立体彩色的模型沙盘,大汉国的高山长河全部历历入目。公主指着沙盘上那些曲折盘旋的山路问父皇,这些是什么路。父皇说,通向南越的峤道,从前是秦皇修的“新道”。两百多年前,秦皇征服了六国,野心勃勃要统一天下,于是在北面修筑了长城抵御匈奴。南边呢?他想翻山越岭征服南越诸国,必须得修路。新道一修好,秦皇派屠睢率领50万大军南下,但是大军走不动,岭南山高树密,河网交织,地形变幻莫测,屠睢的军队伏尸流血,溃不成军,三年也没有拿下南越。秦皇只有命令手下修建人工运河,连接湘江与漓江,运河名为灵渠,灵渠凿成了,运送粮草的车队水陆兼程,源源不断开赴前线,秦始皇终于征服了百越诸国(包括南越)。

梅花的手指绕过模型上的崎岖的山路说,父皇,我明白了,从洛阳出发,就要经过峤道才能到达南越。父皇说,当年太祖高皇帝派陆贾去南越说服赵佗归汉,就是走的峤道,到武帝的时候,南越叛乱,田甲的军马日夜兼辰,经峤道直奔苍梧,南越气候潮湿热,山路崎岖,林深树密处多有毒虫野兽,好多将士还没开赴到前线就为国捐躯了。

峤道从西向东有四条:始安的越城岭、临贺的萌渚岭、桂阳的都庞岭和骑田岭。梅花记得,父皇告诉过她,将军的铁蹄踏过临贺的萌渚岭。许多年后,许多辗转流逝之后,沧海已成桑田, 公主依然能想起沙盘上标注的城府和河流:零岭、道州、富川、潇水、临贺、西江……时而朦胧,时而清晰,像夜空里的云朵,也像风中飘渺的花瓣。人生变幻莫测,谁能告诉她?她的生命之路将与这些地名重叠相交。

公主又问父皇,既然南越是苦热烟瘴之地,秦皇为什么要修新道征服它?父皇说,在秦皇还没有统一天下的年代,中原诸国就对来自南越的珠宝和药材无比向往,茶晶,犀角、象齿、翡翠、珍珠……五彩斑斓,耀眼夺目,秦国皇族豪门疯狂追逐。战国时代的贵族女子,最期待拥有一件“茶晶”的饰品。“茶晶”最初来自楚国的商人,后来才知道最好的茶晶材料来自南越,楚国商人只是把茶晶加工成各类珠宝首饰。秦皇派人到南越去探寻考察,回来的使者说,南越是个宝地,美丽富饶,物产丰富,因为面朝大海,造船业发达,跟南海诸多国家有贸易往来,一船一船的闪闪发光的宝贝运到码头。秦皇听了,喜不自禁说,好,等统一了中原,一定要征服南越。这么一块宝地,毒虫肆虐算什么,烟瘴弥漫又算什么!

公主欣喜道,这么好的地方,女儿真想去看看,看那一船一船的闪闪发光的宝贝运到码头。父皇说,南越是个好地方,但是我们中原人会水土不服,一些商贩也想去百越发财,但走在半途就没命了。父皇还记得在王莽时代,豪门贵族一人获罪,全家流放南越,在流放前还有个仪式,给年长人提前举行葬礼,在他们的心目中,如果不是死在路途,也是永远无法回归故土。公主说,父皇是好皇帝,父皇的子民永远不会流放他乡。父皇说,国家有法规,谁也不能违抗,但是朕能护好自己的孩子。

4

皇帝生前自然能护好孩子,但是眼睛一旦闭上,纵然地下有知,也管不了山崩地裂,洪水滔天。梅花公主在流放的途中思前忆后,唏嘘感慨。大媳窦云的声音把她拉回了现实,窦云说,刚才我看见一辆极其华丽的马车停在路边,一个满脸横肉,身材魁梧的镖师坐在前面,车上肯定装满了南越的宝贝,等到了合浦我们也可以做宝贝贸易。我还听驿站的官爷说,前面有个庙会集市非常大,也很热闹,时不时的还能看到卖香料的波斯人,要不我们去看看?梅花对这个媳妇佩服至极,生性豪爽开朗,父亲和夫君都被砍头了,她哭了几天后,肿起一张脸站起身来,该干啥干啥,到底是将门之女,不怕刀山火海。窦云嫁进郭府的时候,梅花还嫌她不是书香世家,不够温婉贤淑,说话粗声粗气,她偏爱二媳班娟,来自翰墨诗书之族,文静典雅的大家闺秀,但是面对家族的灭顶之灾,窦云乐观坚强,帮婆婆梅花做了好多事,同样是失了丈夫,班娟就散魂了,整天发呆不说话,跟死人没多少区别。

梅花对窦云说,班娟这个样子让我担心,你去劝劝她。窦云便跑进班娟的马车对她说,妈同意让我们去庙会,等会儿我们都去看吧,我听说有人玩吐火的表演,还有大蛇和老虎。班娟听了她的话,眼睛发呆发直,怔怔地望着她说,姐姐好心情,还能去看大蛇和老虎,大蛇和老虎把我们的夫君吃了,要得回来吗?要得回来吗?说完便低下头,就当这个世界不存在。窦云回到梅花的马车说,妈,我不想再跟班娟说话了,我们去看大蛇和老虎。

5

大蛇和老虎?这句话又勾起了梅花的绵绵往事。梅花记得那年她不过十五岁,她和二哥刘康去东宫看太子刘疆,恰好三姐灵水公主也在太子府。这群兄弟姊妹的母亲都是郭圣通皇后,同父同母,同天也同地,生下来就能感受彼此的亲密和温暖。太子吩咐宫人把瓜果端上来,还有临贺郡刚进贡的糖梅。二皇子刘辅说,还是太子这里好,什么新鲜的都可以见识。太子对刘辅说,我听闻二弟府上人来人往,好生热闹,有什么比树还高的珊瑚,还有比龙还大的蛇看护家院。刘康笑道,别听外面的人瞎搅舌头,我府上的瑞安在南越跑货,三个月前让人从南越弄来一头猛虎和巨蟒,有专人训练,能表演龙虎斗。梅花和灵水听了,忙拍手欢呼道,我们要去看龙虎斗!太子喝道:不要胡来!父皇厉行节俭,勤政爱民,最恨奢华挥霍,游乐无度,我早就听闻你在府上训练动物,让它们互斗而取乐,二弟你快把那些老虎和蛇给人送回去。梅花说,太子哥哥,你也太小心了,如今国富民强,父皇时不时大宴群臣,上个月我过生,父皇还送了我一堆珠宝,有南越进贡的茶晶项圈,还有安息国的水晶链子。太子说,你是公主,打小就被父皇宠大的,但是皇子不同,必须严行律己,以德服人。

梅花和二哥面面相觑。梅花私下求二哥,我要去看龙虎斗。二哥爽快地答应了,跟妹妹相约好时间。二哥的王府后花园,建了个玲珑精致的小院,属于那种园中园的建筑结构,名叫秋水苑。热闹的杂耍,隐秘的表演,都会在秋水苑里举行。梅花兴奋雀跃,邀了灵水公主去看好戏。梅花胆子大,要往戏台的前面站,灵水说,隔远一点,我看见凶猛的野兽就怕。梅花没理姐姐,自顾朝前冲,看一条水桶大的,金黄色的蟒蛇被人放出了笼子,旁边笼子里的老虎正张牙舞爪呼啸着。四周七八个勇壮威猛的家丁点了火把,站成一圈。

火把亮闪闪地照在老虎身上,它变得狂操不安,咆哮着,张牙舞爪着,拼命往外面冲,灵水公主见着害怕了,尖叫起来:不要放它出来,不要放它出来,它要……话还没说完,老虎已经破笼而出,凌空而起,朝梅花公主扑去。灵水公主的尖叫声像飞镖,刺穿了每个人的耳膜和脑门。

就在那一刹那,不知从哪儿飞来一个勇士,把梅花扑在地上,以肉身挡住了猛虎的獠牙利爪。周围的壮士一拥而上,用链子网和月叉子制服了发狂的猛虎。公主只记得自己银白色的衣裙染满了血,但不是她的血,因为她一点皮肉都没有伤。

6

救梅花的壮士名叫贺青,是王府的一名骑奴。公主见他英武高挺,眉目俊朗,爱慕之心一下子就荡漾了起来。她先跟姐姐灵水说,灵水的语气霸道利落,灵水说:不可能!贺青是骑奴,就算他对你有救命之恩,妹妹你千万别动这方面的心思。梅花不服气地说,骑奴又怎么样?武帝时的卫青也是骑奴,不是一样娶了平阳公主吗?卫青是大将军,贺青也能当大将军。灵水说,傻妹妹,你到底想的哪一出,卫青当了大将军迎娶平阳公主之时,平阳公主已经四十多了,有儿子还有孙子。梅花说,我愿意等他到四十多。灵水说,疯丫头,就是你愿意等,父皇和母后能让你等下去?就是你愿意等下去,他也不一定能当上大将军。

“是谁要当大将军?”外面传来一阵爽朗的笑声,梅花迎上去说,二哥,你给贺青历练的机会,他有一天会立功受爵。二皇子说,贺青是条好汉,忠肝义胆,武艺高超,我一直想把他留在身边,既然妹妹有意,就等贺青伤好了,把他送到虎贲将军那里去历练。梅花半羞半喜说,等有一天贺青战场杀敌,能为大汉建功立业,二哥脸上也有光彩。二哥什么都知道,只不过没有直接点穿,他知道梅花妹妹托人把一张绣帕藏在装药的器皿里,带给养伤的贺青,梅花并不擅长刺绣,但是费心劳神,歪歪斜斜绣了几朵梅花。

草木枯萎,万物凋零的寒冬,贺青的伤好了,梅花约他去白马寺,她告诉他,白马寺后门有一条小街,街两旁全是梅花,她自己给这条街取名“梅花街”,那日雪花纷飞,她带他踏雪赏梅,红梅綻蕊,白梅舒瓣,梅雪缠绵相照,芬芳了时光,明媚了天地的希望。她问他,再过二十年,三十年,我们都老了,还能来梅花街看梅花吗?他郑重对她说,一定会的。

7

灵水公主的声音冰凉而有力量,响在梅花的耳边:我们是皇族的女儿,婚姻由不得自己作主。二哥倒是站在梅花一边,他对灵水说,三妹,这个你多虑了,父皇那么宠爱梅花,她想要的,父皇莫非不答应?灵水问,那个贺青的背景你可清楚?二哥说,没什么背景,他是个孤儿,混在一群乞丐里,瑞安在进货途中收留了他,他那时不过五六岁,看他机灵可爱,长得像刚夭折的小二,便把他带进府中,陪着世子们习武读书。灵水公主坚决摇头说,母后那里绝对过不了。二哥说,只要父皇点头,母后那里便一路顺风了。

梅花想自己去找父皇。父皇贴身太监邓安告诉公主,皇帝在宣德殿召见豫州刺史,茶杯砸地的声音响了两次,希望公主小心,要不等皇帝心情好了再来?梅花站在门口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进去看看。还没走到内厅,就听见豫州刺史的声音:河南是帝城,太多的有功之臣,南阳是帝乡,太多的皇亲国戚,地方官吏在执行度田令时,寸步难行,只能欺压平民百姓……

“轰隆”一声巨响,震得梅花头皮发麻,耳朵刺痛,这次砸地的声音,可不是茶杯,应该是花瓶,或者是花盆。梅花不敢久呆,她预感要出大事,本想去王府找二哥,但是中途改变主意,改道去东宫见太子。太子沉思良久,神色凝重,他对梅花说,郭家是母后的娘家,也是河北大族,田宅逾制严重,仆婢多匿的现象没有缓解,母后应该拿出雷霆手段对付娘家,为父皇分忧。

母后郭圣通从来就没有政治目光,对此事不闻不问,不理不睬。她的娘家肆无忌惮,在河北河南勾结郡国长官,瞒上欺下,对圣上的度田令公然对抗,因为河北那片土地,一百年来,就是郭家呼风唤雨的小王国。母后不止一次对儿女们说过,当年郭家出钱出兵,助你们父皇拿下锦绣河山,现在江山坐稳了,就要收拾郭家,于情于理何在?

贵人阴丽华是另一种态度。她高瞻远瞩,即刻行动,令娘家严格执行度田令,对朝廷命官必须恭敬服从。战乱中贱价买下的奴婢,不能私自藏匿,必须无偿送还给他们的父母。阴丽华是刘秀的发妻,两人在患难中相识相爱,誓愿相守一生,但是为了江山,为了兵马,刘秀不得不政治联姻,娶了望族千金郭圣通。刘秀打下江山后,本想封阴丽华为皇后,但阴丽华以“不足以当大位”,坚辞不受,阴丽华想到的是大局,总是卑谦恭让,不怨不怒。这让刘秀对她倍感愧疚,只能用爱和温柔偿还。

梅花公主在年幼时就能感觉出父皇对阴贵人的情深意重,在皇族的家宴上,父皇会在无意间握住阴贵人的手,甚至会帮她夹菜,有次阴贵人不小心被汤烫了手,父皇居然捧起她的手就吹,阴贵人羞涩难安,像个红脸的小姑娘,父皇却浑然不觉。这不是一国之君应有的举止,这种行为常让母后满脸怒容,忍不住呛过去几句。母后最大的安慰不是自己的长子当了太子,而是梅花成了丈夫最宠爱的女儿。在母后看来,长子刘疆当太子是顺理成章的事,而梅花能得在众多兄弟姐妹中分到更多的父爱完全是天赐。

只可惜郭圣通不识时务,不知道天下稳定后,皇帝夫君想做的事就是丈量土地,检查户口。豪门大族占地辽阔,奴仆众多,理由该给国家上缴更多的赋税。她和阴丽华的态度截然不同,刘秀对她心生厌恶。太子心急火燎,星夜赶到长秋宫,苦劝母后郭圣通:父皇这次是动了真火,为了整肃吏治,严惩在度田中作弊的官员,以“度田不实”为理由,杀了河南郡守十余人,南阳的近臣刘隆也被投进了大狱。

郭圣通听了,一脸的惊诧,她总算知道“度田”一案的严重后果,地方与朝廷对抗,在她娘家所居的冀州暴乱最大,一旦乱了,就没了次序,强盗乱兵杀了朝廷长吏。趁着皇上派兵镇压之前,郭皇后听从太子的建议,让兄弟郭况(绵蛮侯)主动请命,前去冀州整顿郭家子弟,执行诏令,也算为皇帝扫除万难,解去后顾之忧。

那个没有月亮的夜晚,浓黑的迷雾在窗外弥漫。为了皇后地位稳定牢靠,更为了母族郭家的荣华富贵,郭皇后和太子商议,想让梅花公主下嫁到郭府。

8

可怜的梅花正憧憬着与贺青的美好明天。她不知道“度田之乱”已经漫延到了南方,远在边陲的交趾郡,当地有两姐妹,名叫征侧和征贰,趁着汉庭内乱,杀了官吏,聚众造反,践踏汉律,居然把交趾和合浦都攻占下来了,没多久,南边多座城市起兵响应,二征姐妹似乎天下无敌。

内忧外患,国家动荡,朝廷派伏波将军马援征讨交趾,贺青也将随伏波将军的队伍南下。南下的征途,梅花在兰台的沙盘模型上已经看过。多年以后,梅花在流放的途中还在想,我走过了他当年走过的路,峤道上的月亮照过我,也应照过他,峤道上的甘棠树见过我,也应见过当年的他。

梅花记得,开赴交趾的大军出发前,公主见了贺青,她说,你这一去路途遥遥,我等你建功立业,凯旋归来。贺青抱拳敬拜公主:臣定浴血沙场,奋勇杀敌,以报公主知遇之恩。公主略微害羞地问,我送给你的帕子,你不会嫌我的梅花走样吧?贺青说,公主送我的梅花,是世间最美的梅花,一直珍藏于我胸怀,永不离身。梅花说,我记住你的话了,你去吧。

凛冽的寒风中,梅花泪眼朦胧,遥看大军越走越远,身后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车马声,回头一看是灵水公主的马车。灵水说,我就知道你在这儿,母后和太子找你有急事,已经给你安排好了。梅花预感不是好事,大喊一声我不去!策马扬鞭,一骑绝尘而去。

一声接一声的 “不,我不!不,我不!”,尖锐、刺耳,凄厉急促,划破了长秋宫的窗棂,冲向冬日辽远苍茫的天空。母后和太子都在梅花身边。梅花哭着说,我不嫁给郭璜,我根本不认识他,为什么要让我做这样的事?我去找父皇说去!公主还没冲出门,就被迎面的灵水公主挡住了,她说,好妹妹,你过来,我有事情慢慢告诉你。

静谧的紫云轩里,只有灵水和梅花。灵水问梅花,你愿意母后被阴丽华取而替之吗?你愿意看你太子哥哥当废太子吗?历朝历代废后和废太子都没有好结局,母后和太子若凄凉死去,你心何安?公主哭得眼睛都肿了,她咬着嘴唇问,我嫁到郭家,就能保住母后和太子吗?灵水说,你是父皇最心爱的女儿,你在郭家,父皇肯定会厚待郭家,也不会危难母后,只要母后在,太子的位置就稳了,我们也不会被那个姓阴的女人欺负!

梅花揩干了眼泪,从紫云轩出来,没走几步,就碰见那个姓阴的女人,她雍容华贵地站在那里,脸上荡漾着温柔慈祥的微笑,她已经看见梅花的泪痕,红肿眼睛里的无限委屈。她轻柔问她,公主可有不顺心之事?梅花站在她的面前,像站在春天的清风和阳光里,有那么一刹那,她被温暖融化,她想跟她倾诉。但是灵水公主的声音像雷霆一样响在她的耳畔:警戒阴丽华,她是母后最大的敌人,要像防毒蛇一样防她!梅花即刻收住了情绪,她对她说,谢谢阴贵人,我一切都好。阴贵人依然是一脸平静柔和的笑,她说,明光殿的梅花开了,昨日你父皇又提起你,你父皇说,等过些日子把河南田地赋税的事查清了,得准备给公主寻一个好人家,绝不让公主受半点委屈。听了这话,泪水在梅花的眼眶里乱转,但梅花控制住了,她不能在阴贵人面前流露委屈和伤心,否则就是对母后的背叛。

9

三年后的冬天,洛阳的梅花又开了。贺青得胜归来,渴望见到公主,他有心爱的礼物要赠予她。贺青在交趾平乱后,又随部队开赴到了合浦,期间遇见一群盗贼打劫人家,他挥刀相救,一家人当他是恩人。那户主姓陈,其父是王莽时代被罢免的官员,发配到了合浦,在合浦做珍珠买卖,银子滚滚而来。陈户主对贺青的挺身相救感激不尽,决定奉上最好的珍珠。贺青坚辞不受,说朝廷部队来此平乱剿匪,维护治安,末将只是尽职,陈户主的夫人说,不知大人是否已经成亲?或是有了意中之人?我这儿有几件珍珠首饰,大人不妨看看?

密室里的宝盒打开了,一片珠光流转,耀花了贺青的眼睛,陈夫人察言观色,发现他的眸子落在梅花簪上,那梅花簪晶莹玲珑,光华四射,夫人忙对他说,这是珍珠梅花簪,你看这五朵白梅环绕一朵红梅,每片花瓣都是用的南越茶晶,而五个花蕊是合浦最上等的珍珠,这梅花簪在夜里也会发光。贺青静静地听着,眼睛里闪出动人的光。

带着梅花簪,贺青要去见朝思暮念的那个人,但是公主似乎消失了,她不是说好要等他回来吗?他相信她是个重承诺的人。贺青是二王爷王府长大的人,按理说回京便应去参拜王爷。但是这些年风雨飘摇,世事沧桑,二王爷刘辅在大宴宾客时出了人命,而这人命跟更始帝的儿子有关,这让当朝皇帝龙颜大怒,命令二王爷即刻前往封地。

贺青把梅花簪装进一个雕了梅花的木盒子里。二王爷这条线断了,他只能前去拜访灵水公主,请灵水公主把盒子交给梅花公主。灵水公主收了盒子,面无表情地告诉他,你的东西我会转交给梅花公主,但是公主已经不在皇宫了,是父皇母后安排的婚约,谁也不可抗拒。贺青的脸灰了,但他咬牙忍住了,即将喷涌而出的泪水,他的手微微抖着,面色苍白如纸,向灵水公主行礼后离去。看着他失魂落魄的背影,灵水公主冷笑着摇头,然后转身把盒子打开,把梅花簪放在手上,突然间她眼睛发亮,左看右看,还立起身对着窗外的光线看,一个人把玩了好长一阵子。

苍梧郡那边来报,叛贼复起,民不聊生,贺青主动向朝廷请命,愿去戍守南疆。自此他远离了洛阳,这一生再也没见过洛阳梅开。他知道公主是被迫嫁到郭府,他不知道公主心里似乎还有他,他这一生会永远牵挂她。峤道上树木高大繁茂,几缕月光透过浓密的树枝,落在贺青的身上和马上。贺青浮想翩翩:今夜的月亮照过我,也照过前人,照过百年前秦皇的军马和武帝的商队,但是我无法相遇被今夜月光照过的前人。月光照过万年的显赫,凡人走不过百年的荣华,是啊,人有荣枯和兴衰,月亮没有沧桑,祈愿今夜的月亮也照在公主的身上,她在那里好吗?寂然凝虑的一刹那,贺青思接千载,心有所向:或许有一天,我和公主能相遇在这峤道上。

10

年来岁去,一切都会改变。梅花公主下嫁到郭府,郭璜对她温柔有加,殷勤恭敬,公主在新婚时沉默不语,对他冷脸相向,毕竟不是铁石心肠,精诚所至,天地也会感动。那年洛阳下了几场暴雪,冻坏了大片的梅花树,那年没有枝疏花艳,暗香袭面。但是梅花公主怀孕了,她接受了夫君的情,收住了散乱的心,愿为他生儿育女,共伴今生。

公主的肚子越来越大,脸和手都开始浮肿了。那个夜晚,她和夫君吃罢夜宵,靠在床头,猜测肚中孩子的性别,梅花说,我希望是个男孩,郭璜说,我倒希望是个女孩,像公主一样美丽聪慧。公主正要说话,公主的陪嫁侍女玉儿慌忙进门传报:三公主来访,是有急事要面见公主。公主和郭璜面面相觑,一定是宫中出了大事。

灵水公主一脸的十万火急,她对梅花说,宫里来的消息,父皇要废母后,下一步就要废太子。太子那里已经说不起话,唯一能指望的就是你了。梅花说,我上个月才见了母后,母后说她没事。灵水公主咬着嘴唇说,这次是真的出大事了!灵水公主拉着梅花就要回宫。郭璜说,请慢,公主还有四个月就要临盆。灵水公主焦急地说,别说四个月,就是现在要生也得回宫。

梅花从来不知道,父皇也有极度冷血的一面,她在崇德殿前跪了一个时辰才被应允进殿。梅花神情哀婉站在父皇面前。皇帝见爱女挺着大肚来为母后说情,免了她的跪礼,但是皇帝的决意已下,这些年政局动荡,战乱频繁,交趾造反,朝野党派纷争 , 追本索源,就是度田令造成的混乱动荡。这期间,郭圣通做了什么,阴丽华做了什么,谁在为母族利益打算,谁在为国家全局忧虑,皇帝心头亮着一面镜子。皇帝对梅花说,立国之初 , 经不得再乱,朕需要一个贤良淑德的皇后坐镇中宫,为朕排忧解难。

梅花知道父皇还在为度田令耿耿于怀。她说,母后开始糊涂,但后来已经尽力而为,每个郡县都补交了租税。父皇脸色铁青,他对梅花冷笑道,怎么尽的力?群盗并起,攻劫在所,害杀长吏,最后逼得朝廷对郡国权贵让步!梅花心惊胆寒,父皇不公,把失败和怨气全爆发在母后一人身上!但这个时候为母后辩解,无疑是火上浇油。父皇说,我容忍了她多年,已经无路可退,梅花,你放心,我不会为难你母亲,更不会为难太子。

11

太子刘疆熟读史书,深知母后已废,自己不再是嫡子,太子地位岌岌可危。他对梅花说,历朝历代,废后和废太子的命运悲凉凄惨,我不愿复蹈前辙,我如果主动请辞,父皇或许能让我当个藩王。梅花说,废了母后,张师傅(太子太傅张湛)已经称疾不朝,你若向父皇固辞,恐怕会引来雷霆之怒。太子淡然一笑道,梅花妹妹,我比你更了解父皇。

展眼一晃,梅花的儿子郭举已满三岁。郭举生辰的那个月,太子刘疆再度引愆退身,父皇终于点头,并将他封为东海恭王。刘疆前往封地的那一日,郭璜满脸厉色,眼睛里射出寒光,他对公主说,太子光明磊落,明智仁善,只是便宜了那帮阴险黑心之人,也只有他们配姓阴。公主说,这些年出了这么多事,我也怕了,太子那把椅子后面就是刀山火海,当了东海恭王也就保住了富贵平安。

梅花知道夫君对阴氏一族仇视痛恨,太子是郭璜的表哥,母亲是郭璜的姑母。公主劝夫君,大难之下,已是最好的结局,二哥封了中山王,母亲当了中山王太后,父皇还把常山郡划了给了二哥,几个舅舅封侯进爵,父皇也算仁至义尽。郭璜哼了一声,眼睛望在别处,他说,皇上的仁至义尽,我们郭家感恩戴地,永世不忘。公主知道他心中怨气未消,姑母被废,阴丽华上位,郭家的气势肯定不如阴家蓬勃高涨。公主对郭璜说,世间荣华都是过眼的烟云,只愿举儿平安长大。

春花秋月,夏日冬雪,远去的流年中,母亲走了,父皇也驾崩了,父皇的继位者刘庄执掌天下。他是阴丽华的长子,血统高贵,他有这个资格。对于梅花,如今谁当皇帝都跟她无关了,她的心思全放在两个儿子身上,郭举和郭辉,两个英气逼人的少年,没有让她失望。她似乎更偏爱大儿郭举,郭举从小天资聪颖,文武双全,十六岁就当了射声校尉,领宿卫兵,比二千石。在郭举扬鞭驰骋的年代,阴丽华继位的长子(汉明帝),在龙椅上只坐了十八年。汉明帝的儿子(汉章帝)登台了,只可惜他体弱多病,只好让宠幸的窦皇后掌控后宫,窦皇后把后宫的对手(宋贵人和梁贵人)一个个干掉,又慢慢染指前朝。窦皇后的弟弟窦宪大将军,深入漠北三千里,彻底歼灭北匈奴,凯旋归来后,那可是权势熏天,朝野大震。

12

梅花公主看不惯窦宪的横行霸道,仗着姐姐是皇后,明目张胆抢了沁水公主(汉明帝女儿)的陪嫁田园,这在刘氏宗亲中影响极坏。众皇亲对他咬牙切齿,却敢怒不敢言。现在窦宪的姐姐当太后了,他更是随心所欲,梅花惹不起,躲得起。但是窦大将军却主动找上了门,他看上了英姿勃勃的郭举,想让他和自己的女儿配成一对。郭璜身为窦宪的下官,当然欣喜若狂,求之不得。

郭举娶了窦大将军的女儿窦云,第二年春天便当了侍中,相当于丞相属官,随侍皇帝左右,出入宫廷,应对策问。没到半年,病歪歪的皇帝驾崩了,窦皇后成了太后,立了个小皇帝,整个天下便成了窦家的天下。

郭璜对梅花说,大将军是我的贵人,他姐姐一当太后便提拔我做了长乐少府。梅花说,窦宪藐视皇权,骄横跋扈,是个危险人物。郭璜说,大将军手握大权,难免骄横,但是大将军英勇无畏,冲锋陷阵,彻底灭掉了匈奴,给边关人民永久的平安。梅花说,我知道他在燕然山大获全胜后,命随行的班固刻石勒功,不就是摹仿霍去病在狼居胥山的祭天封礼吗?郭璜说,燕然勒石是大将军的盖世功勋,必会流芳百世。梅花长叹一声,不想跟夫君争论下去,因为窦宪的女儿已是她的媳妇,两家人绑在一起,荣辱与共。

郭璜面带喜色对公主说,如今举儿是窦大将军的爱婿, 府上车马如市, 前来拜会的人络绎不绝。公主说,这些都是虚的,只要是国家的栋梁之材便成。郭璜说,如今阴家已经过气,远不如郭家飞黄腾达,姑母若是地下有知,也该瞑目了。听了这话,公主的心由不得一沉,她已身经四朝,见过太多的生死和荣衰,她已当祖母了,只希望未来的岁月平安无浪。但是郭璜年龄越大,越发争强好胜,渴望出人头地,高高在上,府里时不时有人来探访,神情诡异,关在密室里商谈,儿子郭举和郭辉也在里面。

梅花听不见一个字,但是她的心开始乱跳。她在夜里总是睡不安宁,梦里尸首遍地,血流成河,然后她看见儿子被人砍了头,头还在她眼前乱蹦。每次从噩梦中惊醒,她便会想起贺青,当初若是嫁给他,他定会让她踏实温暖。梅花偶尔也会想起阴丽华,如果阴是她的母亲,她是不是已同贺青相守,过着与世无争的日子?

13

窦太后扶持起来的小皇帝(汉和帝),人小志高,不愿当傀儡,娶了阴家的女儿后,发誓要亲政。论辈分,那小阴皇后是阴丽华哥哥的曾孙女。小阴皇后爱皇帝,要学阴丽华辅佐刘秀。窦大将军一手遮天惯了,哪容得了小皇帝展翅高飞。他要即刻行动,但是小皇帝身边有高人蔡伦(蔡伦是谁,中国造纸术的发明人),脑子灵,点子多,亮剑比闪电还快。转眼之间,窦家灰飞烟灭了,郭家也完了,而阴家高高地升起来。

梅花早晨还见了夫君和儿子,到了晚上已是阴阳相隔。谋反大逆之罪,当然是杀头之罪。紧接着家被抄了,财产没收充公,连父皇赏赐的梅花玉手镯也被官兵抢走了,她平日里不戴,珍藏于首饰盒中,只是重要节庆才用。但是持火挥刀的官兵蜂拥而至,她一点准备都没有。圣旨之下,一家大小连同家丁奴婢全被圈禁起来。圣旨让他们三天之内迁往合浦。

夫君和儿子不在了,公主的封号已被夺去,现在的身份是贱民,失去了金枝玉叶的尊贵。天旋地转之后是电闪雷鸣,她完全懵了,她悲愤自问,父皇和母后在哪儿,能料到女儿的今天吗?但她必须清醒过来,她和当今的小皇帝隔了三代,她不过是小皇帝的姑婆而已,没人会听她的冤屈。她现在是一大家人的支柱,两个儿子没了,孙子孙女还年幼,媳妇们孤苦无助地看着她。

车马出发前,灵水公主得到消息,通过宫中的关系,见了梅花最后一面,她将一袋银子和一个盒子送给公主,盒子里面装了贺青当年赠与公主的梅花簪。灵水公主说,你们去合浦的路上会经过临贺郡,我听说贺青现在是临贺郡的太守,他或许能够帮助你们。梅花冷着脸把盒子还给灵水,她说,我死也做不出这种事情,我死也不想再见你!灵水追上去说,梅花,当年是我不对,但现在的状况也不是我一人的错,你不用跟我置气,出门在外总是需要银子打点,那梅花簪你不喜欢,也没关系,把它当了换银子用。

梅花转身而去,不愿再看灵水一眼,拉着孙子郭盛的手上了马车。灵水站在原地,尴尬得不知所措,还好,媳妇窦云规规矩矩立在她面前,对她没有敌对的情绪,顺从地收下了灵水的银子和盒子。

孙子问梅花,合浦有多远?是啊,从洛阳到合浦有多远,梅花想起那年跟随父皇在兰台看到的沙堆地图,似乎并不那么遥远。公主安慰孙子说,我们要走的那条路啊,最早是秦皇修建的,秦皇为什么要修路呢?因为合浦有好多好多的美丽珍珠,他想把珍珠运到中原来。孙子说,那我们到了合浦,就可以见到好多好多珍珠了?公主拍着孙子的头夸道,宝贝真聪明。

小孩子好哄,大人可不是这么容易糊弄的,窦云知道,他们要去的合浦,是中原人闻之变色的南越,蛮荒之地,满林子的烟瘴。窦云是豪门大族的千金,没了丈夫,父亲这座大山也垮了。郭辉的妻子班娟出身诗书仕宦之族, 父亲班固是博学多才的文豪,但不幸成为窦宪大将军的幕僚,跟随窦宪征战匈奴,在燕然刻石勒功。窦宪被处决后,班固也入了大狱,至今生死未卜。所谓祸不单行,一损皆损,一家大小都倒霉在一堆了。

14

车马颠簸在崎岖的峤道上,车窗外林木参天,藤缠古树。梅花对孙子和媳妇说,一路上我们都看见来来往往的商队车马,驿站路边的客栈酒店也热闹,合浦那边肯定不是什么蛮荒之地。窦云说,在洛阳的时候想着都怕,一旦上了路反而轻松了,其实这边的风景挺好看的。梅花说,你昨天不是要去庙会看什么老虎和大蛇吗?窦云说,哪来的大蛇和老虎?我胡乱编的,当时只想拉班娟妹妹出去散心,她一直都在发呆发傻,让人担心。

几个人正说着,前面锣鼓喧天,阵势极大,梅花看见七八个兵卒一路小跑,吆喝着开路,然后是几辆威武豪华的马车。窦云说,又是运宝贝的商队吧?梅花说,看着不像商队,应该是贵人坐在马车里。正好对方的兵卒跟梅花这边车队的兵卒是老乡,才知道马车里都坐了什么人?

少年天子(汉和帝)宫斗成功后,软禁窦太后,灭掉了窦氏一族。十多年前,天子的亲生母亲梁贵人被当年的窦皇后(现今的窦太后)陷害,含冤死在冷宫,窦皇后并不罢休,还把梁家全族发配到九真(现在的越南),那可是比合浦还要偏远荒凉的地方。如今皇帝亲政,追封死去的梁贵人为皇太后,对梁家一族恢复原职,加官进爵,赔偿家产。流放九真的梁家人欣喜若狂,老天有眼,今生还能活着衣锦还乡。还乡之路要走峤道回洛阳,他们没想到会相遇窦家人– 窦宪的女儿,也是窦皇后的侄女窦云。

一边是流放的破旧车,一边是回京的豪华车,豪华车上有人想去嘲讽讥笑窦云,公主站在前面,不怒而威,光武帝的梅花公主,虽然被夺了封号,名声依然如雷震耳。一路走来,押送的兵士见了她也是毕恭毕敬。等豪华车远去了,窦云咬着牙齿对梅花说,总有一天,我们也会坐上前呼后拥的马车,光光鲜鲜回到京城!梅花说,我就喜欢你骨子里的这个劲。梅花转头对班娟说,听见没有,总有一天我们会回到京城。班娟面无表情望了她们一眼,依然一声不吭。

中午停马驿站的时候,班娟很快吃完饭回马车了,但是众人发现马车里没人,一阵搜寻,发现她吊在马车后面的树林里。她是从两个兵卒的闲谈间,得知父亲班固已在两月前死在大牢。丈夫没了,父亲也不在了,前面的路黑得恐怖,让人绝望,她只能以一种简单粗暴的方式了解自己。

郭娇还小,以为母亲睡了,不知道母亲再也不会回来。梅花对窦云说,班娟可怜,但也太蠢,都是当母亲的人了,一点担当都没有,她要去,我们也拉不住她,以后娇儿就是你的女儿了,我就不信我们孤儿寡母就一直站不起来。窦云说,妈,只要你在,我的心就定了。

15

坎坷的山路在雨天寸步难行。窦云对梅花说,都两个多月了,不知还要走多久。梅花说,当年交趾叛乱,马援将军率军南下,就是走的这条路,千军万马,风雨兼程,肯定比我们辛苦颠簸,至少没人催命似的把我们朝前赶。我想我们离临贺不远了吧。梅花说着,脸突然潮红起来。

黄昏的时候,众人在路边的凉亭用了饭。窦云一脸欣喜对梅花说,刚才我看见一个采药的樵夫,他告诉我,再过两个凉亭就可以到富川,从富川可以坐船去临贺。梅花正要说话,前面突然传来一阵尖叫,原来郭娇和玉儿在林子里采野梨的时候,郭娇被一条银白色的巨蟒缠住了,玉儿见了只是尖叫,身子骨都软了,窦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蟒蛇,神魂都不知去哪儿了。只有梅花拼命奔上前,要勇救孙女,结果自己也被巨蟒缠住了,那巨蟒水桶一般粗,越收越紧,呼吸都快没了,梅花眼前一个人影飞来,那一刹那,天遥地远,多少年前,老虎呼啸出笼,有个少年朝她扑来……

等她清醒过来的时候,她一眼就认出了他,隔着三十年的时光,眼睛还是那眼睛,眉毛还是那眉毛,一颗心依然跳动在昨日明媚的世界里。他说,贺青有罪,接迎迟了。梅花摇头苦笑道,何来的接迎?我已经不是公主了,贱民见过贺大人。贺青说,公主不要折杀贺青,你是永远的公主。

有了临贺太守贺青的护送,前面的路不再峰回路转,险途连连。贺青敬请公主等人到临贺太守府休整几日再走。公主说,怎好意思打扰大人府上的安宁?府上眷属多,不用太麻烦。贺青老实坦诚,他一直未婚,所以没有眷属,府中只有他收养的一子一女,他们和他一样,曾经都是孤儿。贺青没有告诉梅花,灵水公主给他来了信函,告知公主全家流放合浦,将路过临贺,肯请贺青关照看护,还嘱咐他,梅花性子高傲,说话要小心。

贺青早已吩咐下人,把一个院落打扫出来给公主一行人。室内的陈设谈不上富丽奢华,但是典雅古朴,让人看了赏心悦目,屏风上绘着山水,多宝阁上供着洛阳的花瓶,墙上糊有白雪傲梅的绢画。公主长立在红梅前,人似乎凝固了。他对她说,这是洛阳的梅花。她点头说,我知道。他又说,那年在洛阳踏雪赏梅,看它们疏枝烂漫,凌寒怒放,漫天的幽香凝固了今生的记忆,临贺极少有雪,临贺有成片的野生梅林,青梅每年都开,繁华满枝,连绵数十里,极为壮观。青梅花开后便结梅子,临贺人用青梅酿酒,还用青梅腌制盐梅和糖梅。她问他,青梅什么时候开花?他说,总是在冬春之交。她说,这就对了,天下的梅花都是那个时令开放。

她离开临贺的那天,千树万树的青梅提前开花了,满树繁花,璀璨晶莹,香雪如海漫延到远山。她驻足赞道,这临贺的梅花远比洛阳的梅花有气势,看得人心旷神怡。他说,等梅花再开的时候,希望还能见你。她说,我已是贱民,贺大人前程似锦,正如这满树的繁花。他说,这满树的繁花不都是梅花吗?

泪水朦胧了她的眼睛,她不敢看他。他问,或许我们有一天?她苦笑道,我已经有孙子了。他说,当年卫青大将军迎娶平阳公主的时候,平阳公主也有了孙子。她说,平阳公主的兄弟是叱诧风云的武帝。他说,我不管你的兄弟是叱诧风云,还是流离失所,每年梅花都在开,每年我都会在等待。公主说,但是我错过了你的梅花簪……她背过身去,泪如泉涌。

16

太多的话来不及述尽。命运多舛,谁也怨不了。公主明白自己的身份。她是一群人的支柱,不能任着感情的性子走路。因为有贺青的照顾,梅花一家人在合浦的日子并不艰难。合浦的珍珠大户曾在战乱时被贺青救过,把梅花一家人当成自己的家人,窦云闲不住,敢冲敢闯,很快加入珍珠买卖的贸易中,孙子郭盛也长大了,成了窦云的好帮手,除了珍珠,他们还做茶晶和香料,连接中原和南越的峤道,商旅驮骡,成群结队,比从前更热闹拥挤。

梅花总是劝窦云,我们现在的日子已经富足安宁,你一个女子不要再出去抛头露面,事情交给管家就成。窦云热火朝天朝前冲,哪里可能歇息。她居然女扮男装跑码头,那里有安息(波斯)和大秦(罗马)来的商人,他们的商船装满了琉璃、玛瑙、琥珀、水晶、香料、药材……窦云是豪门贵族之女,见过世面,知道这些货物在京城的价值。她很快跟京城的商贾巨富建立往来,让他们源源不断运来绸缎和陶瓷用以交换。

梅花一家人在合浦过着荣华富贵的生活,她是合府上下最尊贵的老夫人。窦云总是说,她喜欢合浦,这里气候温和,瓜果飘香,四季都有花开,哪像洛阳,一到冬天凛冽的寒风吹得脸疼。日子久了,梅花有愁难言,临贺那边已经有两年没有音信,或许贺青已经娶亲?梅花千思百虑,惆怅满怀,就算贺青娶亲,也属正常,他孑身一人,也应享受天伦之乐。这样想着,心再乱也必须静下来。

似水流年中,六个春秋远去了,梅花家已是家财万贯、富可敌国。窦云因为是赚钱的主力,腰挺得比什么时候都直。她理直气壮地说,这些金银财宝,全是我们该得的!当年抄家,可是把我们的房子都掀了个底朝天,连我的陪嫁也抢了,我相信老天有眼睛!欠我们的,必须以双倍偿还!

窦云记得,抄家的时候,翻箱倒柜,一片混乱,婆婆的鑲金梅花玉手镯被官兵收入囊中。窦云让人在洛阳高价买回一对宫廷的梅花玉手镯。梅花惊呼道,跟我当年的真是一模一样。窦云面露得意之色说,这世上只要有钱,什么买不了,京城算什么,我现在可以买下整个洛阳城。梅花说,京城的十万大军你怎么买?窦云说,我有的是银子,还喊不动大军吗?战马、士兵、粮草、军饷,哪一样不是银子泡着的?我现在根本不想回洛阳了,我要是男人,就像赵佗那样,卡卡卡,把峤道的关口封了,自立为王。南越的水好风好,依山靠海、有险可据。梅花正色道,天子最容不下分裂国土,对抗朝廷,谁要想当赵佗,下场就是二征姐妹。窦云说,我说说玩笑话不行吗?

虽说是玩笑,梅花的背脊也起了一阵寒意。窦云的得意忘形让她想起了窦宪当年的骄横跋扈,最后给家族带来怎样的灾难。血脉相承,野心相传,有其父必有其女,窦云如果是男人,估计也要起兵造反。梅花还能说什么呢?她和窦云已经心生嫌隙。梅花被朝廷逼得家破人亡,但从来就没生逆反之心,她永远都是刘氏宗亲,大汉子民。她不愿看到孙辈们有这样的母亲,天长日久,会变得市侩粗鄙,不忠不孝。梅花决定回洛阳。

窦云仗着有钱,我行我素,越飞越高,渐渐把梅花也不放在眼睛里。她借口在码头建仓库,也给自己建了一个华美的宅子。玉儿告诉梅花,我托赵四打听了,说那宅子是我们院子的两倍,里面养了各种珍奇动物,有花老虎和白老虎、金黄色的巨蟒,还有常人见也没见过的的紫孔雀。那宅子外表古朴,里面奢华灿耀,各种稀世珍宝让人眼花缭乱。赵四负责给京城皇商供货,窦云经常向他口吐狂言:那白璧和翠羽也好,犀角和紫贝也好,最上等的都给我留下来,其次的才送到京城去,我就是要让那皇帝嫔妃用的不及我高贵。

窦云总有日理万机的理由,不回家侍奉婆婆。玉儿告诉梅花,窦云不仅喜欢养凶猛动物,还喜欢养男人,不固定,经常换,让他们为自己争风吃醋,她晚上翻牌子,看谁有资格伺寝……梅花暗下决心:一定要回洛阳,孙儿不能有这样的母亲。

17

京城那边传来的消息,给梅花带来了希望。皇帝驾崩了,就是那个当年下令诛杀梅花夫君和两儿的小皇帝,他没有活到26岁的生辰。皇后邓绥一夜间就成了太后,抱起婴儿(孝殇帝刘隆)垂帘听政。邓太后那年不过25岁,虽然聪慧决断,到底年轻,但凡国家重要政策,无不尊从老师班昭的建议。(班昭是谁?班昭学富五车,著书立说,帮去世的大哥班固整理修订《汉书》,是二十四史中唯一的女作者!而她亲自书写的《女戒》,名垂千古,成为社会女德的经典,被邓太后遵为“曹大家”。)

可以这么说,在邓太后时代,班昭掌控了大半个朝廷。班昭的大哥班固,当年因为是窦宪将军的幕僚而受冤入狱,在狱中不堪凌辱而死。班固的女儿班娟是梅花的媳妇,也是郭娇的母亲,在流放途中得知父亲遇难而自杀。梅花公主得知班昭在朝廷的消息后,即刻传书一封到京城,详尽班固女儿班娟的冤屈。

在邓太后的诏令下,班氏一族和郭氏一族,光复荣华,追封爵位,归还家产。梅花又成了尊贵的公主。公主命令一家人整装代发,启程回京。窦云哪舍得合浦庞大的家业,还有女皇一样的日子,发誓不回洛阳,宁可分家,梅花用家法镇不住她,只能用国法,拿出公主的身份,公主是君,我们君臣相见,你必须下跪服从。

公主声色俱厉告诉窦云,合浦虽然远离洛阳,但依然是天子的王土,你我依然是大汉的臣民,别忘了做臣民的规矩礼义。当年你爹就是藐视皇权,惹来杀生之祸,导致家族之难,你还想重蹈覆辙吗?你是否已经忘了永元四年,孝和皇帝一个诏令,我们家破人亡,生离死别。

等窦云顺服的时候,梅花柔语相劝:合浦的家业可以交给赵四一家打理,我们当前最紧要的是为孩子们着想,是时候了,该回洛阳接受教化引导,曹大家在信中告诉我,太后在宫廷办了学馆,皇家和望族子弟都有资格入宫学习,男孩女孩可进不同的学堂,学堂请了名师专教,由太后亲自监督。

回归故土的路依然要走峤道。梅花对窦云说,我记得你当年的豪言壮志:“总有一天,我们也会坐上前呼后拥的马车,光光鲜鲜回到京城!” 窦云似笑非笑道:我们是光光鲜鲜回京城,峤道上一定有很多热闹可看,不知哪一家子倒霉透顶流放到南越。

是的,梅花一家今非昔比,一路上都有官员殷勤接待。路过临贺,梅花想着又要见贺青了,不觉心跳脸红,但她安慰自己,不为别的,就为遇难时的送炭之恩,也应面谢。就在那个清晨,玉儿为她梳发,她让她把封藏已久的梅花簪插在头上。

临贺城的太守出城相迎,太守姓严,刚上任不到两年,窦云立刻问起前任贺青,严大人说,他两年前已经去世,忙于公务,积劳成疾。梅花凝住了,但是没有泪,肉身被掏空了,风可以吹进来,轻轻的,似乎飘在了半空。玉儿一把扶住了她,说老夫人旅途疲惫,我们回去休息吧。

玉儿善解人意为梅花找到了贺青的养女,养女告诉梅花,父亲是在修护城河的时候累倒的,病中一直握住一张绣了梅花的帕子,下葬的时候帕子也随他入了土。

梅花一家到临贺的时候,护城河已经修好了,河堤边种了青梅树。养女对梅花说,当年修护城河时还修了一条路,那条路是从青梅林子里挖出来的,新路竣工后,下官请示贺大人,给路取个名字,贺青随口就说,梅花街吧,洛阳有条街叫梅花街。众人听了,都当贺大人思念故土。

她就要回洛阳了,回到洛阳的梅花街,她还会去梅花街看梅花,但是这一世没人再会陪她去看。

梅花公主在离世前,身经五朝,五个皇帝,除了他的父皇,四个皇帝都很短命(汉殇帝刘隆只活了八个月),盛衰荣枯一刹那,世间的生死浮沉,日月起落,不过如此。但是用心地爱过,牵挂过,珍惜过,拥有彼此的真情和温暖,生命闭眼的那一刻,人生没有憾恨!

相关资料:

百度百科:“梅花公主,姓刘名礼刘,小名梅花,东汉开国皇帝刘秀的女儿,下嫁真定郡功曹郭昌(今藁城市梅花村人)的孙子郭璜为妻。”

《后汉书》记载:“皇女礼刘,十七年封淯阳公主,适(嫁)阳安候长乐少府郭璜。璜坐与窦宪谋反诛……永元初,璜为长乐少府,子举为侍中,兼射声校尉。及大将军窦宪被诛,举以宪女婿谋逆故,父子俱下狱死,家属徒合浦。”

 

台湾国立东华大学 《洄瀾春秋》第十四期

作者:孟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