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变乱 29 &30 蝴蝶飞过沧海

(2019-11-18 08:04:19) 下一个

二十九 蝴蝶飞过沧海 

尤海回到果林城后,打电话约于湘:去香香面馆见一面吧。于湘欣然前往,彼此都有精彩的旅途故事想与对方分享。二人进门刚一坐下,阿芝便送来了菜单和茶水。于湘看阿芝远去的背影说:听说她是小溪的远方亲戚,不想回国,就在这里打工挣钱,身份黑了也不怕,但愿移民局不要注意她。尤海说:我们这里天高皇帝远,移民局不会来查。于湘说:如今美国的大门越来越紧,身份黑了还是不好。尤海说:吉人自有天相 ,天佑善人,阿芝这孩子会有老天保佑。

于湘心头不解,尤海很自我的一个人,怎么会对阿芝有莫名的好感。于湘说:可惜阿芝是个乡下女孩,没受多少教育。尤海不屑地说:文凭有个屁用,这世上好多干大事的人,有几个想去大学耽误时间?

于湘不吭声了。微妙的情绪隐约浮动在空气里,于湘觉得喉咙处像有几根发丝缠绕,让她喝水都堵得慌,更别说享受美食,再畅谈难忘的路上经历。她勉强吃完一碗鸡汤小面,淡淡地说:你刚旅行回来,还要倒时差,早点回家休息吧。尤海也不挽留,即刻点头说:明天是周一,你也要上班,我们改日再聚吧。

于湘回家后还在胡思乱想,好怪的一个人,你若不约我,我绝不主动给你打电话。于湘第二天去上班,单位有个华人同事叫周梦华,正好休假回来,一见到于湘便说:现在欧洲好乱,不是广场袭击,就是火车爆炸,前几天邮轮沉海的新闻你看了吗?我当时还在想,于湘去了欧洲,千万不要出乱子。我老公在网上瞎逛,找到巴黎的来回机票才400美元,还包两夜酒店,我对他说,哪儿也别去,白送给我们也不去......”

于湘本来想告诉她,自己就在那艘遇难的邮轮上,可听完她的一番长篇大论,便没了倾诉的心情。周梦华继续说:前几天去香香面馆吃饭,又听了不少好段子,说是有个农民在自家田地杀了熊猫,做成腊肉吃,被警察抓了,还判了刑,现在刑满释放,跑美国了,就在我们果林城。另外一个故事是说,有个女人嫁到美国来,本来那男的挺穷的,但是房子下面被探测到了石油,石油公司花大钱买他们的地,那女的挺聪明,当了几天钉子户,要了更多的钱,一下子就当了百万富翁,我们这辈子不吃不喝也攒不了那么多的钱。

于湘说:不就是蔷薇的故事吗?我早就听说了。周梦华说:不是蔷薇,是另外一个人的故事。于湘笑道:这么容易又发现了石油?周梦华说:是啊,我也希望我的房子下面能冒出石油,在美国先当钉子户,再当百万富翁。于湘笑道:你跟百万富翁有什么区别,你不是刚在湖边买了度假房吗?周梦华一脸骄傲的光,她的声音很亮:那是我女儿买的!

这世上的人都羡慕周梦华,她梅开二度,再次披上婚纱时,跟前夫所生的女儿碧荷,居然送给母亲一套房子!她哪来的福气。李香曾经感叹过:都说我家依吟能干孝顺,跟梦华的碧荷一比,算了,别比了,小沙丘别跟高山比。


 

2


 

碧荷在后院种花,火艳的红景天,霞紫的观赏葱,全是绚丽耀眼的鲜花。再过些日子,从加拿大迁徙而来的帝王蝶就要飞过这座城市,她希望用花朵挽住它们的翅膀。碧荷其实也知道,再美的花朵也留不住帝王蝶,它们将继续南飞到佛罗里达,不可思议啊,到了佛罗里达还不甘心,帝王蝶依然勇往直前,飞过加勒比海去墨西哥栖息繁衍。碧荷的手机突然响了,她知道那是姐姐夏紫薇。


 

紫薇郁闷得头疼眼花,在手机里对碧荷抱怨不停:倒霉,遭遇了职场小人!紫薇在国防部下属的一家机构从事数据分析,埋头苦干了三年,被主管提拔成了高级分析师,常委以重任。紫薇对数字高度敏感,写作能力也超群出众。可惜有个缺点,口头表达能力不够强大,按理说紫薇是在美国长大的ABC,说一口流畅如水的英文很正常啊。她的孪生妹妹碧荷一张嘴就是干脆清亮的美音,不仅英文说得好,普通话一样轻松自如,甚至还能惟妙惟肖摹仿赵本山的腔调。语言才华是天生的,可惜老天没给紫薇这件礼物。


 

紫薇遭遇的职场小人名叫简妮,土生土长的美国人。简妮绿眼睛,红头发,五官很明艳,细看眉骨过于凸出,鼻子过于鹰钩。老板让简妮和紫薇合作一个项目,跟部队的医疗资源配置相关。紫薇呕心沥血地搜集材料,分析质量数据,几十页的文章写出来了,简妮说,这样好不好,她做幻灯片和演讲报告(presentation )。报告是在会议大厅举行,紫薇没想到国防部的好多高层都来了,简妮一张嘴就口若悬河,神态自若,满脸的自信和潇洒。但一句不提紫薇的付出,给人感觉整个项目就是简妮独立搞定,从头到尾都是她的功劳。会议结束后,紫薇看见机构的大小官员跟简妮谈笑风声,一直对她竖大拇指。紫薇成了什么?空气里的灰尘,谁也看不见。

你怎么那么傻?让她大摇大摆搭着你的顺风车去张扬炫耀,谁也不知道你这个司机出了多少油和力,干嘛不大声说出真相?虽然是她做报告,但是有听众提问的时间,你完全可以利用这个机会间接告诉众人,你是怎么在收集数据,之后又是怎么进行的综合分析,怎能被人白白欺负呢?碧荷伶牙俐齿,可惜又不能帮姐姐的忙。

紫薇好几天睡不好觉,一闭上眼就是简妮翻飞的红舌头,好在拿到部门批下来的休假,飞回家就给碧荷吐苦水。碧荷那些日子忙得人仰马翻,但姐姐回家不容易,见缝插针给她心理按摩。碧荷读书不如紫薇,紫薇的本科和硕士都是名校的牌子,碧荷连本州的大学都没有读完,就开始接管了一家快餐店,当上了老板。风风火火干了五年,开了三家分店,一家比一家兴旺发达,目前还精神抖擞,计划把城内最大的一家意大利餐馆给盘下来。


 

3

两姐妹进大学的那一年,父母就分道扬镳了。父母的感情早就破裂,但是为了让两个女儿有个完整的家,含辛茹苦等着她们长大。家里虽然没有打得落花流水,但是暗战私斗免不了,阴冷刺骨的寒风无处不在,让紫薇变得内向沉默,敏感多疑,一点点小事就会陷入悲伤中。碧荷性格开朗,看世界一切美好,她在十二岁那年,居然还一本正经劝父母:感情不好了就分手吧,不要相互折磨了,至于我们嘛,随便寄养到哪里都成,只要你们幸福,我原意牺牲我的快乐。真的,不骗您们。


 

父母离婚后,找到了各自的恋人,碧荷不分亲疏,跟四个人都保持友好关系。父亲结婚的时候,她送了小妈一对钻石耳环。等母亲周梦华结婚的时候,碧荷已经是两家餐馆的老板了,大手一挥,居然送房子,一栋湖边的度假小木房!紫薇气得浑身发抖,质问碧荷怎么干出如此荒唐的事来。碧荷忙说:息怒,息怒,房子是我的名字,我只是让他们暂住而已,但是妈妈很幸福,她在外面有了很大的面子。再说了,我刚创业的时候,父母都资助过我。紫薇沉沉叹了一声气,过后才悠悠吐了一句话:难怪这世上的人都喜欢你!

紫薇不会忘记,姐妹俩三岁的时候,父母因为工作忙,把她们送回东北老家,跟爷爷奶奶生活了五年才回到美国。因为奶奶是小学校长,没有户口的她们还混了两年的小学,这两年至关重要,给两姐妹打下了牢不可摧的中文底子。奶奶常跟众人说,别看这双胞胎一模一样,其实很好分,那个见人就笑的,见人就说个不停的就是妹妹,那个不理人的闷葫芦肯定是姐姐。在中国的时候,碧荷就是爷爷奶奶的宝贝开心果,等到被父母接回美国的那天,爷爷奶奶哭得心碎肠断。每周一次,碧荷坚持给爷爷奶奶打电话,以甜言柔语宽慰二老,二十多年从未间断。从活泼的幼女到事业有成的女老板,这中间发生了多少事,她进大学了,父母离婚了,她有男友了,爸爸再婚了,她发大财了......纵容隔着太平洋,她也能承欢膝下,碧荷一直是爷爷奶奶的精神寄托。对于碧荷的孝心和耐心,当姐姐的佩服不已。

姐姐从小勤奋苦读,尽管读书读成了高级知识分子,但是在精神上还是依赖妹妹。紫薇跟父母交流极少,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麻烦都是跟碧荷商量。她对碧荷说:我不是一个能说会道的人,遭遇了简妮这样的职场害虫只有自己走人。碧荷坚决否决:你不能走,走到哪里都有这样的害虫,你总不能像跳蚤一样地跳槽吧!你要学会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紫薇听进了碧荷的劝言,向上司汇报了项目的真实情况,同时也在积极培训自己,提高语言的表达能力。等下次再接新项目,紫薇开成布公地跟简妮表达:项目一分为二,我们各负责各的领地,从搜集到分析,从报告到演讲,每个人拿自己的杆子插到底,插井水的就别插河水。半年后的秋天,紫薇站在会议室的演讲台,自信淡定,带着职业的微笑侃侃而谈,幻灯片里数据清晰,模拟效果图简洁明朗。她迎着掌声走下了台,无意间瞥见简妮灰暗的脸,那一刻她神飞气扬,仿佛自己从战场凯旋归来。


 

4

前进的路上,紫薇想一鼓作气再奏凯歌,但是一阵一阵的噪音让她坐立不安。紫薇在手机里对碧荷嚷嚷:又来了一个freeloader(搭顺风车的人,吃白食的人)。紫薇近日当了项目组长,手下三个人,个个都能独挡一面,干得好好的,却突然给她插进一个陌生女孩,那女孩叫夏洛特,每天娇滴滴的,打扮得像个公主,什么活也不想干,就是干也是瞎搞,数据错乱不堪,对报表和模拟图一窍不通,有次还把紫薇建立的历史趋势曲线给搞乱了。紫薇愁眉苦脸,后来才知道,夏洛特的背景异常强大,老爸是能源部的部长,估计顶层有什么见不得光的交换,才把她的女儿安排到能乘凉的地方。上司几次暗示紫薇:不要为难夏洛特,她的存在对我们很重要,至于她的活儿嘛,你们几个分着干。

碧荷说:这是一个拼爹的世界,无论你在哪个朝代还是哪个国家。紫薇只能叹气:简妮是暗偷,夏洛特是明抢。人生真的很不公啊,有人拼命干活才能养家,有人吃喝玩乐就能挣钱,夏洛特上班干什么,常在网上看电影,要不就是戴着耳机听音乐,但是每个项目都要把她的大名添上去。你知道美国为什么越来越穷,就是搭顺风车的人太多了。

能搭顺风车干嘛要走路呢?连蝴蝶都知道搭船飞过沧海。碧荷懒散地瘫在沙发上,把手机夹在耳边,眼睛追着窗外一只灿黄闪耀的蝴蝶。

蝴蝶搭船飞过沧海?紫薇听得一脑子的雾气腾腾:蝴蝶还知道搭船?什么船?货轮? 客轮? 军舰?还是豪华大邮轮?

碧荷并没有信口雌黄,她曾在墨西哥爬山涉水。在墨西哥的中部山区,有一个神秘的蝴蝶谷,那里四季青幽,林木葱茏,千万只绚烂斑斓的蝴蝶,以铺天盖地的气势翩然飞舞,各有各的姿态,有的重叠在树上,有的匍匐在草地,恍然如梦间,似乎是仙女撒下的繁花,要与天地分享璀璨的时光。这些蝴蝶就是闻名遐迩的帝王蝶。帝王蝶具有传统的迁徙习性,每年的夏末秋初,它们呼朋唤友从加拿大出发,一直向南飞,向南飞,途经千沟万壑,山重水复,到了美国的中部后,兵分三路继续朝南,直到墨西哥的蝴蝶谷。

碧荷对紫薇说:每年九月,我家后院总会飞来一些蝴蝶,金黄和黑交错的颜色,翅膀非常艳丽,它们就是迁徙徒中的帝王蝶。本地电视台的园艺节目,常劝市民多种鲜艳的花草,来吸引它们的停留。它们能从加拿大飞到美国南方,已经很不容易了,大半的蝴蝶在路途中夭折,蝴蝶那么微弱,一场暴雨就会要了它们的小命,不容易啊!有时候飞过一片农田,恰好遭遇喷洒农药,那肯定也是全军覆没。最后能到蝴蝶谷胜利会师的帝王蝶,百里挑一,是最强壮的精英,所以才有资格在蝴蝶谷繁衍后代。

紫薇点头笑问:帝王蝶的精英知道怎样搭船去墨西哥?碧荷说:不是我瞎编的,我是看的Discovery Channel, 有一路蝴蝶飞到佛罗里达,要想去墨西哥必须飞过大海。蝴蝶不可能一口气飞过加勒比海,对不对?沿途能停歇的是小岛,或者海水的漂浮物,翅膀沾了水肯定是死。所以说,海上的蝴蝶随时准备牺牲。但是就有几只精明的蝴蝶绕到船上,在桅杆找了个安全的位置停好,等船靠岸后继续前飞。

紫薇笑道:我就是那飞过大海的蝴蝶,而夏洛特和简妮呢?她们知道怎样搭船过海。碧荷说:你靠自己的本领飞到了蝴蝶谷,那些搭船的蝴蝶不一定能飞到目的地。

紫薇存了个心愿,等下次休假一定要去墨西哥,看看那些神奇的蝴蝶。至于谁是飞过沧海的蝴蝶,紫薇觉得碧荷比她更有资格。


 


 

三十 你若安好,是晴天还是霹雳?

1

兰欢对李香说:在美国长大的ABC,搞科研的,搞艺术的,当医生律师的什么都有,但从来没听说有人开餐馆,碧荷就是个异数。李香说:人家开餐馆也跟常人不一样,一出手就是上档次的意大利餐馆,哪像我们这辈人,只能混混中餐馆。兰欢说:你别谦虚了,香香面馆早就名声在外,你早听说有一对夫妇,每周开一个小时的车,就是为了吃你的鸡丝燃面。

兰欢说的这对夫妇就是罗梅和他老公。罗梅是梦珠的好友,两人时常相约香香面馆。两年前,罗梅老公跳槽,在另外一座城市找到更好的工作,罗梅只好跟随老公离开了果林城。幸好新家离果林城只有一小时的车程,罗梅总会找各种借口去果林城。

又是一个周末,梦珠邀罗梅夫妇上果林城,因为老公想去下棋,罗梅便一人在梦珠家里过夜。两个女人见了面,肯定是聊不完的私话,想到哪里就奔到哪里。罗梅说起她的新上司南希,那是个严谨认真的人,平日里一张扑克脸,不苟言笑,跟众人说不了几句家常里短。但是铁树也会开花,那天她一脸的神采飞扬,半绿半蓝的眼睛一直荡漾着汪汪的笑意。眼看着74号慢慢走来,美国的国庆节怎么过?南希居然破天荒,邀请部门的人去她家吃烧烤,喝啤酒。南希家的房子建在山上,到了夜晚正好俯看城市璀璨的烟火。


 

2

罗梅跟几个同事背后嚼舌头,南希家到底有什么喜事?一个同事说,她儿子在青春期时很叛逆,但懂事后勤奋上进,如今考上了哈佛,让她人前人后脸上都是光。众人都认定是这个理。在南希家的Party上,大家一边吃肉喝酒,一边大夸南希的儿子,南希谦虚低声说,我儿子读书很厉害,但考上哈佛也是靠运气。南希一直在笑,浑身的喜悦藏都藏不住,喝了啤酒又喝红酒,后来才跟大家道出快乐的秘密。74号国庆节前,她在脸书上意外收到初恋男友的问候,两人接上头后,自然聊开了。二十年的时光江河,奔腾汹涌后,他说他一直在想她,后悔当年离她而去,现在他混得很潦倒,离了两次婚,一直没有正式稳定的工作,孩子也不听话,跟人吸毒贩毒,最近被关进了少管所。

他絮絮叨叨地说着,让她想起烟花在夜空炸开后,孤独散落的声音。年来岁去,南希忘不了二十年前的国庆节,两人手拉手去海滩看烟火,当最后一朵烟花消逝在黑夜中,男友对她说,我们分手吧,虽然你很优秀,但是我们不适合。南希站在海滩上,周围全是喧嚣快乐的歌声,但她什么也听不见了,只听见心脏一点点破裂的碎响。她是后来才知道,初恋男友爱上了校园的选美女孩,对她的情说散就散。

曾经欢天喜地的她,一夜之间变得沉默寡语,似乎被一张黝黑的大网笼罩,每张面孔都在网中狰狞变形。她挣扎了大半年才回归了正常的轨道,好在老天对她不薄,给了她一帆风顺的职场,温柔体贴的丈夫,还有聪明可爱的孩子,应该心满意足了!但是南希的心底深处有一口黑井,午夜梦醒时涌满了怨和困惑。

山不转水转,千山万水后,风景不在,但人还在。从前的负心人居然撞进了她的脸书,向她吐露心声,南希装出优雅大度的模样,心平气和地安慰他:振作起来,拿出信心,我看好的能力。关上脸书后,内心的狂喜像黄石公园的地泉奔涌而出,她想唱想跳,还想转圈,好久都没这么快乐了!比儿子考上哈佛还幸福!她一直有轻度忧郁症引发的失眠,但那个夜晚却睡得浓黑香甜,在梦里又回到了无忧欢喜的少女时代。


 

3

二十年前的国庆节,二十年后的国庆节,一样的烟花,不一样的心境。

罗梅对梦珠说 我这才发现,南希心胸不宽,报复欲明显,把幸福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再说都二十年了,君子报仇也不过十年,还计较什么。梦珠说:再正常不过的心理反应,当年男友抛弃她,让她郁闷二十年,二十年的心理阴影总算走出来了,她没有不快乐的理由。你知道现在国内有句话很流行: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罗梅笑道:我知道,那是林徽因的诗句,无法相守一生的恋人给彼此的祝福。梦珠说:你以为恋人分手后,真的会给对方祝福吗?我想告诉你,这句话早被篡改了,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霹雳,后来还有什么:你若安好,便是霹雳,你若安息,便是晴天。是不是有点咬牙切齿?可以理解,当初爱有多深,过后的恨就有多浓。

梦珠告诉罗梅,她一直喜欢看心理书,美国人把嫉妒和恨形容成绿眼魔鬼(Green-Eyed Monster ),每个人的心里都住了一个绿眼魔鬼,绿眼魔鬼时大时小,取决于人心的善良和智慧,若是没有理智,绿魔鬼便会张牙舞爪,毁灭人的道德和良知。罗梅说:我曾在艺术展览馆看过一副油画,一个穿绿裙子的女孩坐在角落嚎啕痛哭,聚光灯下一对新人正在结婚,看画时我就在想,女孩的恋人被闺蜜抢了,两人的大婚让她伤心不已,但不明白为什么她的眼睛那么绿,绿得像狼的目光,现在总算懂了,绿眼魔鬼啊。

还有更奇妙的故事,梦珠要跟罗梅分享。梦珠丈夫叶涛是个生物教授,在国家实验室从事科研。梦珠对罗梅说:只要能申请到科研经费,你不知道那些实验有多无聊。梦珠先生去年研究的项目是什么?关于人类的嫉妒在大脑的行动和影响。他们请了十几个学生自愿者,让自愿者收听不同的信息,同时用电子显微镜观察他们脑神经的反应,当自愿者听说自己的恋人嫁给了自己的对手,科学家发现脑叶处有绿黄的微光闪烁,那光跟人类的肌体疼痛反应合拍。当自愿者听说自己的情敌在五年后丢了工作,得了重病,倒霉到了极点,科学家发现自愿者的大脑发出金黄色的光芒,明亮耀眼,那光跟人类发自内心的喜悦呼应。


 

4

梦珠从叶涛的实验里得出结论:绿眼魔鬼不仅住在人的灵魂里,也扎根在人的大脑里。她对罗梅说:南希听到恋人倒霉的消息那么高兴,如果用电子显微镜观察她的大脑,肯定发出了灿烂的光芒,也就是幸灾乐祸的光芒。

罗梅立刻反驳:我的脑子才没有幸灾乐祸的光芒,我从不怨恨我的初恋,我一直在默默祝福他。梦珠问她:当年是你提出的分手吧?罗梅点头说是。梦珠说:这就对了,抛弃方总是充满内疚,希望对方万事如意,要是你现在很倒霉,跑到初恋情人那里去诉苦,对方绝对是幸灾乐祸。要不你去试一下?

罗梅摇头苦笑说:要有多无聊的人,才会做这样的试验,给我经费也不做这样的试验。无论怎样,我都相信我的初恋不会怨我。梦珠说:何以见得?我读过心理书,那种因抛弃而产生的忧郁,以隐形的状态存在,平时不会表现,但如影相随,跟人几十年都正常,你老板南希如果不是撞见倒霉的前男友,忧郁症就不能得以彻底治疗。

罗梅说:不是每个人都变态,诅咒对方倒大霉。梦珠说:你认为我正常还是变态。罗梅说:你当然很正常。梦珠冷笑道:当年我还在读高中,高二的那个暑假,前任要踢我,我挤出一脸的假笑说,永远是朋友,但是内心那个恨啊!那些日子,我天天站在学校的大门口看压路机,希望压路机从他身上压过去,再压过去,压成一张纸都不解恨。

罗梅不敢相信,高中生谈恋爱,也能撞出这么大的负能量?她更不敢相信,她的前任也曾希望把她压成一张纸?她的胸腔里像飞进了一只蛾子,上下扑闪,让她坐立不安。当初为什么分手?她爱动,喜欢交友,喜欢出门旅游;他好静,喜欢呆在房间里读书或者写字,他看的书都是圣闲古书,她走不进他的世界,主动提出来分手,他没有难受,平静点头,然后给她一个温暖的微笑,那笑容让她想起了法师的宽容慈悲。

自从到了美国后,罗梅好多年都没有回国了,初恋男友在干什么?她突然起了起了强烈的探索欲望。她通过高中的一个好友打听到了,他早出家了,在故乡的一所佛学院里传播佛法,授业解惑。那一刻,云水禅心, 空灵悠远 , 罗梅想对世界说,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全文可在下面链接中阅读:

https://moonawu.com/%e5%8f%98-%e4%b9%b1-%e7%be%8e%e5%9b%bd%e5%8d%97%e6%96%b9%e7%9a%84%e4%b9%b1%e4%b8%96%e4%bc%97%e7%94%9f/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