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变乱二十三: 女人的期待值

(2018-09-01 12:17:19) 下一个

 

1

李香在手机里对兰欢说:“蔷薇昨天来过这里,因为餐馆的交接,她跟秦老板娘打了几次交道。你也知道,温蒂这件事,让父母非常痛心。外人只是看热闹,当妈的什么都不想说,70多岁的老人了,看着真是可怜,也不知道谁闹的满城风雨。”兰欢说:“这就叫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李香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啊,据说那温蒂从小就让家长头痛,幸好两个双胞胎可爱,领养的孩子也争气,跟丽华姐的小女儿李曼还是朋友。”

兰欢说:“李曼从小就聪明,跟她老爸一样,搞编程设计,据说挣得比老李还多。有这样的孩子真是福气。” 李香摇头苦笑道:“现在的孩子聪明能干,都有个性,那李曼跟我家依吟差不多,表面上看温顺可爱,但总会造出些事儿来让大人烦恼。”


 

2

李曼对秦莲子说:“一打开电视,铺天盖地的美国总统竞选,你都看了吗?”秦莲子很不屑地说:“有什么好看的,就是一疯子和一巫婆的宫斗,闹得乌烟瘴气,至于最后谁主白宫,鬼才知道,跟我有什么关系?”李曼点头说:“是啊,谁当总统跟我们有多大关系,能变得更聪明?更有钱,更飞黄腾达?“秦莲子仰起头说:”总统竞选不过就是一场秀而已,娱乐全美及全世界人民,我会投票,但是不会把自己搅到里面去大哭大笑。“

李曼在童年就跟父母移居到美国,那些年老李和丽华姐都是留学生,为学业和生活奔波。她的青春期浸泡在美国的牛奶、果汁、各种流行音乐里。但她跟ABC不同,毕竟在中国读过小学,至今爱看国内的穿越和宫斗电视剧,能用流利的普通话跟父母狡辩,在中文网站上发辛辣犀利的贴子,还懂赵本山的诙谐打趣,比好多南方人都强。

秦莲子是秦老板娘在中国领养的孩子。莲子的亲奶奶是秦老板娘的堂姐妹,莲子本来在中国有个幸福的家,那年春暖花开,七岁的她跟父母一起远游,不幸列车脱轨,她只受了点轻伤,而父母却再也睁不开双眼。成了孤儿的莲子最初跟奶奶一起过,但是奶奶有心脏病和关节炎,照顾孙女力不从心。那年秦老板娘回国旅游,向莲子奶奶表示,愿意收留莲子,给她一个幸福温暖的家。她在收养了莲子后,顺路坐船游了三峡,在路途中,有位母亲让她临时照看一下襁褓中的婴儿,母亲去了卫生间后,就消失在青光白日下。襁褓里有一封信,写着孩子出生的年月日。秦老板娘给那孩子取了个小名叫盼盼,盼着孩子能顺利长大。

莲子活泼开朗,思想独立,童年的不幸并没有让她的心灵被阴影笼罩。到了美国后,半年就适应了美国学校的节奏,功课和课外活动都很出色,从没让家长操心过。莲子在中学的时候就立志了,要考医学院当医生。

李曼和莲子年龄相近,但青少年的成长期并没有交集。要问二人是在什么地方相识,居然在钢管舞夜总会。当然了,那个时候她们已经成人。

那家夜总会不仅有女舞者, 还有男人跳钢管舞。李曼看那肌肉美男跳得用心卖力,给小费者却寥寥无几。首先,男人只给女人小费,男舞者要收小费,得靠女观众给力。相对而言,女人没有男人大方,甩票子不是那么豪气爽快。李曼拿了一张五美元的纸币放在小费罐子里,转身回头时,看见另一个女孩手拿零钞走过来,她就是秦莲子。

秦莲子那时医学院刚毕业,在一家医院当住院医生,住院医生就是一廉价听差,起得比鸡早,干得比牛累,真的,时不时还要连续战斗48个小时,工资比护士还低。李曼对秦莲子说,不急,等熬玩了住院这三年,你就可以扬起脖子呼吸了。李曼的职场倒是风和日丽,大学还没毕业就在一高科技公司搞软件设计,脑子天生发达,老天给的财富,如今年薪高达20万,老爹都自愧不如。

秦莲子和李曼都是独立能干的女性,注定了她们找男朋友不会联想到饭票,还有什么珠宝、名车和豪宅,她们看中的人,要不情投意合,要不赏心悦目。李曼的男朋友布迪在小学上班,没有正式合同,只能算个代课老师兼打杂,那工作极不稳定,学校的预算没有到位就会让他走人。布迪的优点是高大帅气,幽默开朗,常让李曼喜笑颜开。

布迪跟李曼一样,小学没毕业便随父母移民美国。按理说,像这种背景的中国小孩,家庭教育都非常严格,动不动就要孩子上私校,动不动就要爬藤。布迪的弟弟倒是顺从了父母的设计,在耶律法学院毕业后,目前在联邦政府当律师,前程一片锦绣。布迪呢,高中勉强混毕业,在州立大学读了个英文教育专业,中途两次试图休学,说什么要去开卡车挣钱。

李香曾跟兰欢说过:“丽华姐一想起那个人就眼大头痛,最初还以为玩玩就分手,没想到大模大样同居了,明摆着就是李曼在养家。” 丽华姐问过女儿:“布迪的学校关门,丢工作了,有志气的人要不去麦当劳打工,要不自己贷款去读一个有前途的专业,谁像他那样天天在家打游戏。”李曼说:“你只看见人家打游戏,没看人家也在努力,布迪在图书馆开展一个课余活动。”当妈的哼道:”课余能有多少钱?一个月可挣得了一千?“李曼说:“没有一千也有七八百,养活自己没问题了。莲子的男朋友大卫,是个导演兼作家,天天在家写剧本,但没有一家影视公司点头,人家莲子从来不催他,她一个住院医生那么累,回来还要跟他做饭。”“还要回家给他做饭?”丽华姐脸都气白了,似乎自己的女儿也跟着遭受莫大的冤屈。李曼说:“李安在成名前也很落魄,在家吃了六年的软饭。说不准呢,万一有天他成了李安呢?”丽华家哼道:“李安有这么容易养出来的吗?养出来给我看看。”

李曼知道,莲子不仅喜欢大卫,而且崇拜大卫。她觉得大卫个性鲜明,才华横溢 ,像他那样既能写作又能导演的人,在同辈人中寥若星辰。两个人初次相识是在一个电影沙龙的活动上,莲子说,我一点也不喜欢这部电影,云里雾里的像精神病人的独白,人物之间的关系也拉扯不清,乱成一团,让我想起福克纳 的一本小说。 大卫问,是不是《喧哗与骚动》这部小说?我上中学时,老师逼着读,读得痛苦无比,几次想把书朝窗外扔出去。莲子像找到了知音,她说就是那本书!阅读的过程像医生用一把生锈的刀子打开她的大脑。大卫说,因为福克纳是名家,他的作品是名著,没有人敢说不好,说不好就是证明自己蠢,证明读不懂经典,我就是不信邪,在写作课上写出自己的观点。莲子赞道,你从小就有独立的思想,相信你的作品一定会从人群中升起来。


 

宇宙万物,离不开阴阳平衡的自然规律。只要女人能挣钱,干嘛要逼男人出去奋斗?转眼之间,莲子结束了住院医生的煎熬,当上了儿科医生,收入当然跟着飞涨。这个期间,大卫跟人合写的剧本被好莱坞一电影工作室看中,给了五千美元,这让莲子看到了黎明的曙光。周末莲子请客喝咖啡,李曼听了瞎激动:“恭喜恭喜,等大卫有天拿了奥斯卡,你挽着他的手在红地毯上优雅走过。”莲子笑道:“我能等到那一天吗?”李曼说:“人要有梦想才活得幸福,大卫以后要干大事,哪像我们布迪就只能搞搞课余活动。”莲子明媚的笑脸突然蒙了一层暗影,她说:“布迪的课余活动不会要你投资吧?”李曼说:“图书馆拨款给小孩的活动,我投什么资?”莲子说:“这就对了,只要你不投资,他挣多挣少都无所谓。”李曼立刻问:“你给大卫投资了?”莲子苦笑摇头:“他想搞个工作室,但是我的事业刚起步,哪来的钱?以后再想办法。”

3

咖啡馆里的电视轰隆隆地响着,那是民主党总统竞选人的首轮辩论,希拉里与她的对手唇枪舌剑。李曼说:“女人活到那个境界,期待值可以爆表了。”莲子说:“希拉里的期待值不会满格,你会投她一票吗?”李曼说:“我不喜欢她,她看起来像白雪公主的后妈。”莲子说:“佩服归佩服,但是面相确实像巫婆,难怪好多男人讨厌她。”李曼笑道:“女人讨厌她的更多,女人总是喜欢为难女人,这是天性使然。”

丽华姐曾对兰欢和李香说过:”李曼六岁时,我和老李都还没有出国,我天天押她练钢琴,她逼急了,弹了一首那时最流行的《女人何苦为难女人》。我们当妈的,时不时喜欢抱怨女儿,看来女人不该为难女人。“

但是面对女儿的未婚夫,她一肚子的愁肠解不开,她对李曼说:“你要跟布迪结婚,我和你爸会很不开心。”李曼问母亲:“要找个什么样的人你们才开心,大公司的CEO,有钱的白胡子老头。”丽华姐说:“我不要你找老头,找个同龄的,有正常工作的年轻人,难吗?”李曼说:“你就是嫌布迪的工作不稳定,可是人这一辈子这么长,谁说得准呢?万一今后我倒霉了,他发财了。你看人家莲子,还计划拿钱给大卫投资,以后大卫当了名导演,我也可以去混个姨太太的角色。”丽华姐哼道:“好美的春梦,你就踩着梯子去摘月亮吧。”

母亲怨也没有用,李曼还是嫁给了布迪,婚礼、夏威夷蜜月、新房的首期,都是李曼自己搞定的,二十多万的高薪,坚实可靠,确实可以办成好多事。丽华姐伤心问丈夫:“全都是我女儿的钱,要他来干什么?”老李说:“没有他,女儿能跟空气结婚吗?这年头,女强人太多,我们必须面对,不久的将来,说不定我们还要面对女总统。”

除非你当了总统,否则你这就是朝黑井里跳。”莲子的母亲伤心透顶,女儿从小就是她的骄傲,但女儿的现状让她摇头叹息。她对莲子说:“他暂时不养家我都认了,你可以给他一个房间,让他写剧本,但是电影投资那可是个无底洞,到时候血本无归,你向谁去哭,谁帮你承担啊?”莲子的嘴依然很硬,她说:”我做我的事,又没找你要一分钱,你就别再念我了。

莲子我行我素,婚后便把省吃俭用的积蓄,从银行里提出来,支持大卫去印度拍了部微电影。片子拍出来后,入围了加拿大国际电影节的短片竞赛单元,只可惜叫好不叫座,几乎没有什么经济效益。又过了三月,莲子怀孕了,想到孩子的未来,莲子不再拿钱出来支持丈夫。大卫本想一鼓作气再上一个台阶,那料到老婆断了粮草,他一气之下搬出了家门。

莲子不敢告诉母亲,只能对李曼说:”搞艺术的人天生敏感,精神病的体质。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李曼说:“他要走就走,他最爱的还是电影,根本没有想到你和孩子,若是真有一天当了李安,他肯定会把背影留给你。“

看好友的境况,李曼发现自己的幸运,布迪虽然挣不了钱,但是也不乱花钱,更不可能让她搞踩钢丝的投资。李曼怀孕后,布迪变得懂事包容,不再沉溺于电子游戏里,承担了所有家务,每天都做好饭菜等妻子回家,最拿手的是香酥排骨和豆腐鱼片,那还是婆婆亲手传授给儿子的家常菜。李曼吃饱喝足后,活力四射去职场拼杀。等到李曼的儿子出生,布迪俨然成了奶爸,喂水、喂奶,换尿片。丽华姐看女儿生了孩子,依然加薪晋职,活得神采飞扬,脸蛋比婚前还水嫩光亮,便不再管女儿家的琐事。

大卫搬出家门后,事业走得坎坷,想回去跟妻子赔礼道歉,又觉得输不起一张脸皮。莲子快生孩子的时候,大卫正好借孩子的名义去看妻子。他对莲子说过:”孩子是我的,我有责任把他养大成人。“莲子笑道:”就你那点钱,先把自己喂舒展了再说下一代。“两个人分居了,但是没有离婚,大卫恳请莲子给他三年的时间,如果这三年他一事无成,他一定会在离婚书上签字。

何去何从,莲子一直很纠结。莲子的父母年事已高,精力远不如从前,而下一代中无人愿意接管餐馆,只能卖掉再说。莲子遇事不愿找父母,平日里商量的人只有李曼。她对李曼说:”他的工作室早垮了,目前在帮人写剧本,同时也在加油站打工。“李曼说:”能去加油站工作就值得给一个点赞,像我们这样的女人,对男人的期待值并不高,不要车,不要房,只要不是吸血虫都可以接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Well said and can't agree more!!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As long as they are happy, parents couldn't do anything mo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