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变乱之八: 痛则思变

(2018-08-08 18:37:57) 下一个

 

 

1

兰欢一脸神秘对李香和丽华姐说:“我要告诉你们一个大消息,请先做一个深呼吸。” 丽华姐说:“都说香香面馆是个八卦聚集地,却总是赶不上你的八卦来得精彩。” 李香说:“果林城的女人是非多,不过男人的故事也很壮观,一会儿是某个人的美国老婆死了,又一个人的美国老婆飞了。” 兰欢一脸正经地说:“我要告诉你们的是,冰画飞走了又飞回来了。”

冰画飞回来了?” 李香冷笑道:“这八卦太没技术含量!” 丽华姐说:“冰画当初是中邪出走,就没有回头的可能。就算她后悔了想走回头路,路已经被洪水冲走了。”

但冰画实实在在地回到果林城,回到了她曾经的家!故事从哪儿说起呢?冰画不是跟欧阳葛大动干戈吗,朝他投掷了果酱瓶子,一脸的血啊,冰画是吓疯了,她当时接了个电话,但是没说两句就把电话扔了,因为她看见欧阳葛拿起手机打电话,以为是报警,慌忙中跑了出去。她像个闯祸的小孩,在孤苦无助之后需要对亲人倾诉,她居然想到了常飞,她口齿不清在手机里对常飞哭诉道:“我把他杀了,杀了,到处都是血,我可能要被......枪毙了,但是我真的很爱你,我后悔我做的一切,我这辈子只爱过你一人,警察马上就要来抓我了,我怕我再也没有机会告诉你......我只爱你。” 常飞的回答是:”你不要怕,我马上去救你。”

欧阳克真的死了吗?” 李香马上就否定了:“应该没有死,不然你兰欢的表情也不会这么轻松。” 丽华姐说:“如果真的死了,消息在网上早爆炸了。” 兰欢说:“欧阳克其实跟冰画一样,遭难的关键时刻想到的是前妻,他没有报警,他只是用手机给前妻求助,前妻在国内当过护士,十万火急赶到后,给他进行了简单的包扎,然后呢......” 兰欢停了一下,很满足李香急切欲知的表情,继续补充情节:“然后呢,各把各的伴侣领回了家。” 李香说:“就像小孩子犯了错,大人总会原谅他们的。” 李香说:“再大的错,只有亲人才会原谅。” 兰欢说:“这么多年的夫妻,早就有了血浓于水的亲情,关键时刻就显露出来了。”

兰欢说:“冰画回家后,一直呆在家里,不好意思出来见人。” 李香说:“我们不打扰她,等她想出来的时候再说。” 丽华姐说:“前些日子我在Virginia朋友家玩,错过了你们好多故事,什么一个人的美国老婆死了,又一个人的美国老婆飞了。” 兰欢说:“果林城嫁老美的华女不少,娶老美的华男也颇有份量的。” 李香说:“昨天来我店里吃面的,就有三个华男带着他们的美国老婆。” 丽华姐惊讶道:“比例这么高啊?” 兰欢说:“男人能娶洋老婆的,都觉得挺自豪的。”


 

2

叶鸿飞一家三口是香香面馆的常客。阿芝在前台收银,春嫂在厨房打杂,跟他们一家人都混熟了。叶鸿飞的混血女儿还能跟阿芝说中文,而阿芝正在努力地学习英文。那天阿芝看着叶鸿飞的美国太太肚皮,对叶鸿飞笑道:“又要生个洋娃娃了。” 李香在一旁说:“阿芝你以后也有机会。” 阿芝的脸一下就红了。

叶鸿飞在果林城定居前,是波士顿一所大学的建筑硕士生。他的中国同学在毕业后大都当了海归,因为搞建筑这一行还是国内繁花灿烂。鸿飞在读书期间交了个美国女友蕊思,蕊思的老家在果林城,于是便跟她回故乡发展。鸿飞求职顺利,在桥梁建筑公司当设计师。五六年的汗水没有白流,其智慧和勤奋得到了老板的认可,先是提拔成了组长(Team Leader ),没多久又当上了负责技术的部门总监,算是一个中层领导。在婚姻方面,他也走得风和日丽,蕊思成了他温柔贤惠的妻子。

蕊思勤劳持家,最初是辞职在家带孩子,孩子可以上小学了,她又回到工作岗位,她在一家中学教数学。她对鸿飞说,当全职妈妈太闷了,工作让人愉快,享受了了创造价值的喜悦。蕊思的课程都是集中在上午,下午就能及时回家照看放学的女儿。

一切都踩在按部就班的和谐节奏上,但老天一个坏动作,就破坏了它的优美旋律。鸿飞供职的公司突然被一家集团公司买下。流言像悬挂在山洞的大蜘蛛,它的网是越织越大。公司兼并后,各种机构肯定要重新洗牌,员工的工作保得住吗?到底还剩多少饭碗,又有多少人必须卷铺盖回家?


 

鸿飞是部门经理,新东家负责人皮特,很快找他谈话,皮特的声音语重心长:你们部门不会裁掉,安心干活吧。但同时又给他派了个助手,协助他的工作。鸿飞不傻,回家后告诉蕊思,助手可能会接替我的位置,饭碗会被他端掉,我现在应该着手寻找新工作。蕊思说,不一定吧,或许机构重组后你会高升,你在公司的能力大家有目共睹。

半个月后,皮特在员工会议上宣布新政策,公司所有的人,无论职位大小,全部要重新面试后再上岗。也就是说先解雇,再招工,这是新老板选人的一种策略,不想要的包袱,就此甩掉。

蕊思所在的学校也玩过这招,那还是市政府的公立学校。校长说政府喊穷,财政预算下不来,学校只好解散。鸿飞当时听得目瞪口呆,国家办的学校怎么可能说关门就关门,这在中国根本就是天方夜谭。现实是蕊思和她的同事全部下课后又重新竞争岗位,也不知是谁发明的这个损招。这个法子把好老师留下来,看不上眼的老师只得另找婆家。蕊思还算幸运,重新招聘后,又回到原来的位置。

关键时刻,鸿飞多留了个心,他一边准备公司重组后的面试,一边又在外面放飞简历。鸿飞的猜测没有错,兼并后的公司为了省钱,砍掉了鸿飞所在的部门,因为新东家本来就有一模一样的技术部门。

3

突然一下失去工作,有一种天垮地陷的恐怖。鸿飞手下的人找他诉苦,当初不是说得好好的吗,我们部门会全部保留。鸿飞说,当初也是皮特给我的承诺,我把他的承诺传达下来。现在想来,新旧公司交接的时候,他们不想看到在兵荒马乱之时遭受惨重的损失,先用谎言和工资把人心按住。是的,一旦他们熟悉情况、轻车上路,便提起剑来砍掉所有障碍。谁也不能埋怨鸿飞,毕竟他也没保住饭碗。

鸿飞不愿当冻死的天鹅,在冰雪降临前就试飞了。一手拿着公司不菲的赔偿金,另一只手又接下一家新公司的聘书。鸿飞进了新公司,第一周是新员工培训,到了里面才知道,这家公司也是新被购买,其东家跟买下从前公司的居然是一家,世界真是太小。员工培训的经理就是皮特,鸿飞怎么也没想到以这样的方式跟他重逢。鸿飞觉得尴尬像细针在扎他的后背,而皮特倒是笑得春光灿烂,他说我喜欢接受挑战的人,有本领的人哪儿都走得通,你看我们不是又见面了吗?

鸿飞脸上在笑,心头却在喝药:我怎么飞也飞不过你们的控制,就像孙悟空翻不过如来佛的手掌心。是的,年强力壮的时候受得起挑战,经得起颠簸,但是年老体衰呢?临近退休时,被不良企业榨成药渣,再一脚踢飞,到时又跟谁哭去?

鸿飞女儿一天天长大,钢琴课、滑冰课、画画课......孩子的业余兴趣都是要靠父母的美元去扛起。蕊思又怀孕了,检查后得知是个男孩,儿女双全是他家庭的理想构图,鸿飞很激动,但在欣喜之余感觉肩头的山压得更沉了。他是这个家的顶梁柱,什么时候都不能垮掉。如果跟人打工,风和日丽也好,冰刀霜剑也好,一辈子的命运都是受人牵制,自己作不了主。

凡人之情,穷则思变,痛则思变,千万别等逼到了绝境才想起要改变。鸿飞算是想通了,暗下决心,等到时机成熟,一定要努力创业,拥有自己的企业。将来他会善待员工,不会让他们活在担惊受怕中。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从事桥梁工程在美国已经饱和,公司的好几个项目都是来自中国,他有中国的文化优势,只要有恰当的机会,他会展翅高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