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变乱之五: 劫难之后

(2018-08-05 14:32:30) 下一个

 

1

中秋节的那个周末,蔷薇主动邀请众人去她家吃喝玩乐。蔷薇家的派对热闹喧天,李香看见认识不人认识的人,来了一波又一波。李香发现,蔷薇有钱之后,自信心起来了,人的气质也上了好几个台阶。蔷薇珠光宝气站在那里,胸挺着,头昂着,恍眼看上去,还真有几分女王的威仪。

兰欢在一旁跟李香小声嘀咕:“这世界变得让人摸不着头脑,你知道魏盈......” 李香正想追问,看见蔷薇朝她们一路跑来说:“ 怎么没看见魏盈?她说她会来的,还说要带一盆昙花来,是她自己插枝培植的。“ 李香接过话就说:“我也想要一盆昙花,昙花开了花还可以用来做汤。”

我不是开玩笑,你们做生意的最好不要养昙花。“ 兰欢告诉蔷薇:“ 魏盈不会来了,最近有个消息你听说没有?” 蔷薇仰头喝了一口啤酒说:“到处都在传她要离婚,但我相信河里的鲤鱼跳到树上变成了喜鹊,也不相信魏盈会离开她老公。” 紫衣说:“我上周在中文学校帮人带舞蹈课,到处都在说钢琴老师魏盈两周没来学校了,说是病得躺在床上,下不了地,都是离婚给闹的。” 丽华姐说:“谣言重复一百遍就成了真理,老李常跟魏盈的老公成伟打球,对他们夫妇很了解,绝对没有的故事!” 兰欢幽幽笑道:“到底是不是谣言,要靠事实来证明。” 李香说:“ 昨天邱莎莎来我面馆订外卖,说是帮她魏盈拿的,魏盈生病了没胃口,好几天吃不进东西。” 兰欢说:“听听,有情况吧?魏盈和邱莎莎是表姐妹,两人在美国相依为命,就跟亲姐妹一般。”

这个故事说起来有些复杂,得从这些年美国的大环境说起。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技术日新月异,新的产业模式让人眼花缭乱。一场能源革命,不觉间就能改变了一个国家,一座城市,或者一个人的命运。说来说去还是石油惹出来的事端。这些年,美国对”页岩石油“的成功开采,让它摆脱了长期依赖石油进口的的束缚,也让果林城兴旺发达起来。用李香的话说:“二十多年前,这里多幽静啊,开车出门不到十分钟,就能看见森里中的小鹿,湖水中的天鹅和大雁,现在到处都是新开发区,商业区和住宅区都在蓬勃发展。” 兰欢说:“还有个现象你发现没有,从前我们这里买不到鸡爪和活鱼,现在连兔头都能买到,亚洲超市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说明新移民越来越多。我上周碰到一对加州过来的夫妇,他们感叹这里的房价太便宜了,气候好,物产又丰富,得把加州的朋友动员搬过来。”李香说:“好地方总会吸引人的,丽华姐就打算把她家的亲戚弄过来。”


 


 


 

2

但是幸福不属于全体人民,有人笑,就有人哭,油价下跌让果林城附近的石油公司鬼哭狼嚎。魏盈的老公成伟就供职一家石油公司,那公司离果林城也就45分钟的车程。

那个清晨,成伟锁紧了眉头,一边吃早餐,一边看电视新闻。魏盈心知肚明,每当石油价格一落,公司的裁员巨浪就呼啸而来。她把一杯新鲜的豆浆放到丈夫面前,小心低柔地问:“你们部门不会散伙吧?”成伟点头说:“我们部门不仅没被解散,目前一个人都没下岗。”魏盈说:“难怪熊亚说,有成伟在部门掌舵,兄弟们有难同当,有福同享。”

油价继续下跌,公司愁云惨淡,叫苦连天。公司在圣诞前裁了三万人,一个组一个组地解散,完全就是大厦欲倾,油灯将尽的节奏。成伟负责的部门居然还是一人未动,只是每个人都降了20%的工资,成伟带头,没一个人说不。熊亚亲口对魏盈说:“大难当头的共产主义政策,让众人共度难关,老中和老美都感谢老板的宅心仁厚。”

魏盈一直觉得自己被上天厚爱。这辈子最幸运的事,就是嫁了个好男人,让无数女人妒红了眼睛。成伟不仅聪慧能干,人也潇洒俊朗。他性格温和,对家人体贴入微,工作再累,回家也要干家务。熊亚的妻子邱莎莎是魏盈的表妹,莎莎比魏盈漂亮,但是命比魏盈差好几个档次。这是莎莎自己总结出来的,她对魏盈说过:“你老公就是一完人,神仙下凡的人,不知你前世修了什么德,今生找到了他?跟成伟一比,熊亚就是一狗熊,如果不是在成伟手下干,就今年这个大环境,他肯定要丢饭碗,弄不好还要我来养家。”

魏盈说:”人在海外不容易,夫妻间应该同甘共苦。“莎莎冷笑道:“同甘还差不多,你什么时候跟老公共苦过?都是他给你铺路,帮你打点,我们从小就在一起学钢琴,到了美国,你一直干你喜欢的事,在中文学校当钢琴老师,但是熊亚呢?没什么本事,脾气比老爷还大。你和成伟帮我们到了美国,我就怕跟他过不长,只好去读护士专业,有一天离婚了,自己也得堂堂立起来。”魏盈劝道:“女儿柔丝那么可爱,为了她,你也不能提分手,熊亚除了脾气差点,里里外外还是个好男人,不是当姐的说你,你的个性也太要强。”

莎莎只好低头认命。当初在国内跟熊亚谈恋爱,魏盈问过她:“听说熊亚在读书的时候常打群架,工作后脾气依然暴躁,你有胆量跟她生活吗?”但是莎莎那时沉浸在热恋的浓情里,哪听得逆耳的忠言?她反倒认为熊亚胆大豪爽,很有男子气概。她跟莎莎说:“我和熊亚半夜去河边看月亮,林子里突然窜出来一群混混把我们围住,熊亚冲在前面,挺起胸脯,挥起拳头,完全是以一敌十的气势,那群混混根本不敢上前半步。”莎莎一脸的自豪,魏盈却听得魂飞魄散,深夜到那种地方谈恋爱,不是找死吗?出了事那是一生的惨痛。成伟谨慎小心,天黑了,稍微偏僻的地方他都不会带她去。

婚前的豪气大胆,在婚后稍不注意就会演变成家庭暴力。莎莎和熊亚不知干了多少架,一个说,你是属核桃的,欠拍!一个说,你是属螺丝螺丝钉的,欠拧!两人打得天翻地覆,日月无光。如果不是跟魏盈生活在一个城市,两个人早就散了。女儿柔丝在父母的战火中长大,像一头容易受惊的小鹿,稍微一点响动就躲进自己的房间里。有个半夜,二人先是在厨房吵,然后打到了客厅就听见噼里啪啦的惊响声,是景泰蓝花瓶倒地了?还是一对牡丹玉雕破碎了?吓白了脸的柔丝不敢去看现场,只能跟魏盈挂电话:“姨妈,他们又打架了。”

魏盈和成伟从被窝里爬出来,安顿好了儿子,一路快车开到了莎莎家。熊亚急忙表白,像打架的小孩在家长面前需要辩解:“我可没动她,一根手指头都没动,全是她在发疯,把家具都砸了。”莎莎愤怒道:“不要用你卑鄙的演技来考验大家的智商,我当初怎么看上你这一堆牛粪?”熊亚讥笑道:”呵呵,你还以为你是一朵花儿插在牛粪上,就你那模样,牛拉得出大粪吗?”

别吵了!”成伟看着一地的狼藉喝道:“深更半夜的,想闹到警车开来吗?若是真过不下去,那就分开吧。”魏盈摇头大声说:“不能分,为柔丝想想,我求你们两个人各自退让半步好不好?”

3

花开花落间,流走了岁月。柔丝终于上了大学。莎莎和熊亚又零星打了几仗,终于都疲惫了。在办理离婚手续前,魏盈和成伟邀二人到餐馆吃一顿,算是分手饭,好聚好散,今后还可以当朋友。本来打算去香香面馆,后来想到那里熟人太多,问来问去的烦。于是吃饭的地方安排在“大中国”华人超市内,餐厅和超市同属一个老板。餐厅不奢华,但是味道极为正宗,能点地道的川菜和粤菜。

对于莎莎,离婚并不痛苦,反而是种解脱,从今往后她便自由了。倒是熊亚一脸的愁苦,什么话也不想说,埋头闷吃海鲜砂锅粥。魏盈说:“不管怎么样,你们都爱柔丝,以后还要见面,相互帮忙的时候多着呢,就当是个朋友。”莎莎鼻子朝天哼道:“呸,跟猪当朋友也不会找他做朋友。”熊亚一声冷笑回击:“不奇怪嘛,猪当然只会找猪做伙伴。”

眼看战火就要点燃,魏盈和成伟还来不及阻止,前台突然传来惊恐的尖叫,像锋利的钢刀刺破脑神经。超市打劫了,三个持枪的歹徒汹涌而来,把人群逼得惶恐四散。几声枪响后,众人都不敢动了,很显然,歹徒是想劫持人质。他们分工合作,一个歹徒去收银台抢钱,另一个歹徒把人质集中到超市货架边。莎莎脸色发白,脚发软,身子立不起来,还是熊亚扶着她,跟随众人质到了歹徒命令的地方。

窗外警灯狂闪,警笛长鸣,警察跟歹徒对峙。不知是谁激怒了歹徒,歹徒开始朝人质开枪。人群一片撕声裂肺的惨叫,子弹从莎莎的耳旁呼啸而过,她根本叫不出声来,因为早已瘫成了稀泥,她能记住的是熊亚用身体死死地罩住她,像山一样保护她。熊亚压住她的同时,还不忘跟歹徒作战,货架上的酱菜罐头就是武器,当的一响,击中了歹徒的脑门,歹徒一个踉跄,恰好为警察赢得了时间。

熊亚手臂中弹,被送进了医院。醒来后看见莎莎一双泪眼看着他,楚楚可怜地问他:“你为什么那么傻,为什么要跟歹徒打。”熊亚说:“我本来不想打,但是他朝我们开枪了,我必须保护你!我知道你恨我,但是我如果死了,或许你会想到我的一点好处。”莎莎泪如泉涌:”我这辈子欠你一条命,从今往后我要好好伺侯你。”熊亚笑道:“我又不是太上皇,干嘛要你伺侯?从今往后我都听你的话。”


 

4

大学公寓楼外的樱花开得灿烂似霞。 柔丝倚在阳台的栏杆上,摘了一枝樱花,花瓣明媚,全是春天的喜悦。一个微笑开在柔丝的唇边。这个春天,她有了心仪的男孩,她想再等些日子,可以跟魏盈姨妈分享这个小秘密。姨妈从小就怜爱她,姨妈家里温馨明亮,有家的芬香和甜蜜。自己的母亲虽然也爱自己,但是给她的家不是战场,便是车祸现场,长大之后只想逃离。

门铃响了,柔丝想一定是男友,他说下午约她去看能源科技展。这世界怎么了?不是男友,父母大人双双立在她的眼前。柔丝紧张地问二人:“你们来干什么?不是已经离婚了吗?”莎莎温柔地对女儿说:“我们不离了,我们要好好过日子,下周放春假一定要回家,爸妈给你弄好吃的,爸妈还有事情求你。”

他们在玩什么阴谋?柔丝困惑地看着二人,忍不住朝后退了半步,平日里父母都是单独来看她,爸爸来时给她钱,妈妈来时给她带吃的,从来不会结伴而来啊!她怕两个冤家在学生宿舍开战,硝烟乱滚,让她颜面尽失,况且男友就要来了,她可丢不起这个人!她语无伦次地说:“你们,你们还是走吧,别在这儿闹。”

莎莎坐在沙发上,低垂着脸,长叹了一口气,这就是女儿对父母的直观印象,都是谁的错?熊亚耐着性子,脸上堆满了讨好的笑,跟女儿说软话:“自从经历了超市的打劫之后,我和你妈也算是生死之交,我们发誓相互尊重,好好过日子。但是你魏盈姨妈,唉,她吵着要离婚。”

魏盈姨妈要离婚?”柔丝把手指放进嘴里,重咬了一口,莫非自己是在梦里?莎莎在一旁说:“你魏盈姨妈从小疼你,或许她见了你,便不再想离婚的事。”

谁敢相信?就算是山崩地裂,海枯石烂,魏盈也不会跟成伟分手。魏盈为什么要离婚?理由?那日歹徒劫持人质,成伟吓得两腿乱颤, 筛糠一般。当歹徒开枪扫射时,他条件反射就是把魏盈朝前一推,然后抱头缩在地上像个乌龟。魏盈对莎莎哭道:“这就是爱我的丈夫,你眼中的完美男人,关键时刻把我推出去挡子弹,我还能跟他过下去吗?你看看熊亚,那才是真男人,敢用生命去保护女人,这样的男人就是进了监狱,我也愿天天送牢饭。”

生平第一次,轮到莎莎去开动智慧,抚慰魏盈:“熊亚从小打群架,就是一武夫,战争年间或许有用,可我们毕竟生活在和平时代,并不需要武夫来当丈夫。”魏盈红着眼睛说:“下次遭难,他依然要推我出去挡枪眼,他最爱的是他自己,不是我!“莎莎说:”首先,一个人不爱自己,可能爱别人吗?爱自己,先让自己强大,才有能力爱妻子和孩子,再往外延,爱朋友和同事。“魏盈依然在哭:”他贪生怕死,是个有担当的男人吗?”但是莎莎振振有词:“男人的担当,最体现在什么地方?你看看外面的大环境,石油还在跌价,公司还在裁员,每天都有人在丢工作,卖房子,你看你工作的华文艺校,这几年学生越来越少。但是成伟有智慧,有担当,让自己部门的人都有饭吃。”

最后还是柔丝的一句话点醒了魏盈:“姨妈,我妈说的,你要是离了婚,连武夫都找不到,但是姨夫离了婚,一大群漂亮的女孩可以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JM' 的评论 :
我两年前在《侨报》发表过,当时长篇还没写完。

http://epaper.uschinapress.com:81/#/issue/1668/19
NJM 回复 悄悄话 這個「打劫見人心」的故事,好像在那裡讀過。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谢谢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Like i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