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变乱之三: 美国钉子户

(2018-08-03 12:29:35) 下一个

 

1

李香心头有许多烦恼,堆积在心里成了一座垃圾山,再加上更年期的各种症状,像一群野狼时不时出来咆哮,逼得她六神无主,她觉得自己随时都会掉进绝望的山崖。那个长周末,依吟和艾瑞克回家来看父母,李香把依吟单独叫到自己的房间要商量一件事,李香开门见山说,我这个夏天要回中国,你能不能给我两万美元,我要拿这个钱给你太外公修坟。李香认为女儿既然能给丈夫开画展,给艾瑞克的儿子买小提琴,给老妈两万美元应该就是小泡菜一碟没有问题。

哪料到依吟变了脸,竟给老妈诉苦,说什么去年才给您们买了套新房子,现在手上没钱了,如今她已不在投行前台工作,做金融分析,年薪一下跌了不少。她和艾瑞克还准备买房子,过几年要生孩子,真的拿不出多余的钱赞助老妈。李香见女儿为难,也就不逼她,但是心头压抑啊,想想自己为这个家牺牲了多少,思前想后总是不平衡。一家人吃完了饭,艾瑞克把女儿女婿叫到客厅,见识见识他刚创作的一副画。李香在厨房收拾残羹剩饭,客厅里传来三人的谈笑风声,落在她耳朵里像长了仙人球,心头突然冒出一条火龙,逼着她把手里的盘子狠狠扔在了地上。

哐当”几声巨响后,依吟三人冲进了厨房。李香也不想解释,眼里滚满了委屈的泪水,只要谁问出一句强硬的话,她会再次发作,比火山爆发还厉害。还是爸爸艾瑞克有经验,他低头收拾了碎盘子,把一脸茫然的依吟拉到一边悄声说:“这些日子你妈都在犯神经,女人到了这个年龄,家人都要小心,有时候药也管不住。”

李香好不容易控制了情绪,她对艾瑞克说:“你们收拾一下吧,我去找丽华说说话。“说完头也不回就冲出了门。她开车到了城市中心花园,停好车后一个人出来瞎走,走着走着又开始痛哭,她给丽华姐打电话,想倾诉心中委屈。丽华姐对她说:”你的问题根本不算问题,我这儿有个问题才烦人,或许只有你才能帮我解决。“

若是想在悲伤中寻找幸福,有条捷径便是助人为乐。有个人叫夏蔷薇的女子,不懂英文,嫁给了老美,日常生活中遭遇了各种苦恼麻烦,经人介绍认识了丽华姐,但是丽华姐也束手无策。她对李香说:“你老公是美国人,你对美国人更了解,我暂时把蔷薇交给你。”

在果林城,许多人把蔷薇当成一个笑话 ,因为她在美国找了个农民,不是农场主,是那种收入在贫困线下挣扎的穷农民。兰欢说过:“哪来的胆子?这也敢乱嫁,美国农民穷起来跟孙子似的。”

2

蔷薇成长在在西南的一个小城,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干脆到表姐开的服装店打工。她皮肤细白温润,眉目之间山清水秀,是个不打折的美女。蔷薇一直憧憬嫁个好人家,但是算命先生告诉她,你情路颠簸,婚姻多变 ,原因是下巴太尖,是克夫的面相,不过呢,若是肯花五百块钱,我可以帮你化解。蔷薇自我感觉良好,自己颧骨又不高,哪就克夫?这算命的肯定是个山寨,就知道胡说八道,骗人钱财。

蔷薇第一次出嫁,嫁给当地一个煤炭技术员,新婚三个月后,丈夫下矿井,当天瓦斯爆炸。第二个丈夫在工厂当销售经理,结婚还不到半年,他跟三个同事驾车去省城开交易会,车在回来的途中跟一货车相撞,一车的人都没大事,最多受点轻伤,但是他被送到医院就没了呼吸。蔷薇第三次嫁人,嫁给了一个丧偶的体育老师,体育老师身强力壮,可是两年后却得了肺癌,被查出来已是晚期。

连着克死了三个男人,蔷薇从此声名远扬,众人背后都叫她白虎女人,没人敢招惹她。有时候看见一群伙伴手舞足蹈,在那里高声谈笑,激动得像喝了鸡血,而她一过去就悄无声息了。这小城是不能再呆了,到处都是诡异的眼神和飞舞的舌头,搅得她睡觉也在跟魔鬼纠缠。她想动就行动,南下去了广州打工。人在异乡谁也不认识她,折腾了半年,最后在一外资服装城当了营业员。

大城市就是好,各种信息五光十色。蔷薇的文化虽然不高,但是脑子里有光,一照就灵透。不懂英文算什么,也敢跟老美来一场网恋。她身边一个小姐妹就是她的榜样,初中都没读完,但凭着手机里的翻译软件搞定了一个英国人,半年功夫就飘洋过海了。蔷薇寻思着,自己不幸当了三次寡妇,若是在中国嫁人,肯定要被人像挖尸一般挖出恐怖的历史,干脆给婚恋公司交钱,直接嫁到美国去吧。

有志者,事竟成。在广州过完第二个春节,蔷薇就坐上了越洋的大飞机。她的未婚夫杰夫,比她大15岁,在果林城附近拥有自己的农场。在蔷薇的想象中,是那种特气派,特现代的高科技农场,高速公路环绕,集装箱货车川流不息。她没有想到美国的农村是如此的原生态,柏油老路坑坑哇哇,车窗外是一片一片的红薯、玉米、花生地。她用翻译器问杰夫,你家里有牛奶制品加工厂吗?杰夫用翻译器回答蔷薇,我没有,我叔叔家才有。

蔷薇到了才知道,她的未婚夫是个地道的美国农民,跟豪气潇洒的大农场主隔着几条街的距离。对于蔷薇,既然都来了,还能怎么跳?杰夫的庄稼地虽然是机械化耕作,但各种繁琐的劳动也要人去完成,喂鸡喂羊,采草莓,开拖拉机,搜集马粪,给葡萄树搭架子......

3

自从蔷薇跟李香成了朋友,有事无事都编得出借口去果林城。果林城是座5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比不了广州的高楼如林,车流如河,但这些年随着移民的增多,华人社区也在蓬勃发展。华人办的教堂、学校、酒楼,可谓是四处开花。蔷薇去果林城还有个目的,解决肠胃对中餐迫不及待的饥荒。

慢点吃,慢点吃,这盘香酥鸭翅和虾仁菜心全是你的。” 李香对蔷薇笑道:“怎么样,跟老公的日子过得还行吧。” 蔷薇摇头摆脑说:“这奇葩日子总得过嘛,上次我们吵架,用翻译器也解决不了,还是靠你的人工翻译,我才知道他受不了麻油的味道。你说这农民这般刁酸,脑筋又死,家门口的那片风景多美,有山有水,要在中国早开发成了农家乐。” 李香笑道:“美国哪来的农家乐?一开车出门就是农家。” 蔷薇说:“我又没有让他开农家乐,做其他的生意也可以啊,后院那么一大片森林,搞一个木材加工厂,把材料买到中国去。”李香说:“你那后院就是一宝地,野灵芝长了一大片,你怎么不鼓捣鼓捣老公呢?灵芝在中国可贵了。” 蔷薇说:“我的英文什么级别?你还不知道吗?遇到问题都用翻译软件帮忙。“ 李香安慰她:”没事的,时间长了就懂了,我刚来美国时听美国人讲话也是一头雾水。“ 蔷薇说:”我哪能跟你比,你在国内都是读了一车书的人。“

兰欢曾对李香说过:”如果还在在国内,我们的生活圈子怎么可能跟蔷薇有交集?“ 兰欢认为自己在美国留过学,老公也是有地位的人,跟蔷薇绝对不是一个层次。倒是李香和丽华看得开:”无论你国内的身份多高贵,只要是同胞,彼此有了认同感,到了美国一律平起平坐。“

那些日子里,李香工作的图书馆因为政府资金没有到位,开始裁人了。丽华姐说:”图书馆是州政府办的,你就是州政府的公务员,怎么可能被裁?“李香说:”现在政府没有钱了,除了赶人还能做什么?先前还以为奥巴马当了家日子会好过些,没想到国家是越来越穷。“

李香哭也没用。为了家庭,牺牲了自己,最后落得这个下场!痛定思痛,李香决定自己创业,开个面馆。丽华姐和兰欢鼓掌支持,她们说:”你的好手艺不发挥出来,简直就是浪费资源,暴殄天物。 “李香一阵恍然,似乎听见了云柯的声音,落在心里又甜又涩。

为什么开面馆?,最主要还是因为面馆简单,反正又没生活压力,做点事情算是个寄托。面馆没有普通中餐馆的复杂繁琐,什么采购进货,厨房备料:蔬菜、水果、豆制品,鸡肉、牛肉、海鲜......还有聘人,厨师和招待员,这类工作流动性大,人员总是不稳定。开面馆就简单多了,主要材料就是面,成本极低,程序又简单。

 

4

蔷薇虽然文化不高,但是精明能干,做事利索,李香最初也想跟她搭伙开店。但是两家的距离差不多一小时的车程,再说蔷薇的老公没有支持的热情,他希望蔷薇呆在身边,随时使唤,当他的劳力资源。

李香只能一个人全盘搞定,半年后规模就大了。她招了两三个小工帮忙。但是制作小面佐料:过了油的辣椒和花椒,碎花生和芝麻酱,姜蒜水的比例......由她一人独立完成。兰欢曾对丽华姐说过:”那是李香的镇店之宝,她可不想让徒儿随便偷去。“

李香一边忙事业,一边呼朋唤友,没多久就建了个微信群,她是群主,也算是个扛旗帜的领导,队伍一天天壮大起来,其集合的地点就在她的”香香面馆“。因为有个组织,蔷薇三天两头都找得出借口朝果林城奔。

李香家附近有个天鹅湖,湖边长着郁郁葱葱的竹子。眼看着春暖花开了,李香组织大家去湖边挖竹笋,又采了几大包野葱和野韭菜,准备回来一起动手包饺子。往常的任何活动,都少不了蔷薇活蹦乱跳的身影,但这些日子奇了怪了,好几次没看见蔷薇现身,到底出现了什么敌情?

李香很快知道蔷薇家里出了大事,但不是坏事。石油公司在她家的庄稼地里,探测到了地底深处的秘密:页岩油储藏量惊人,勘探潜力巨大,搞不好能打造出一个小中东。石油公司即刻派人到杰夫家里,直接向夫妻二人开口:你们的农场我买了,200万美元的现金支票,拿钱就走人。200万美元啊!杰夫这个穷农民,一辈子都没有见过这么多美元!再说美国乡下的土地根本就卖不起价。他眼睛瞪成了金鱼,舌头也给冻住了,以为自己还在梦里,不知道怎样说话,等清醒过来后,还当遭遇了骗子。蔷薇倒是镇静,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手拿翻译器跟石油公司讨价还价,她一张口就是河马嘴:500万美元,一张都不能少,否则我们绝不搬家!

蔷薇是谁?见过世面的人,在国内当过钉子户,钉到底,不屈不饶,最后都能胜利,拿到理想的票子。杰夫是个老实人,他说我们还是搬家吧,这么多钱,慢慢花,一辈子都够了。周围的邻居和亲戚都没人当小牛钉,唯恐石油公司生变,拿钱的当天就走人。蔷薇对杰夫说,你别管我,我有经验,大家搬得快,就我们不走人,到时候石油公司只能向我们低头。

5

蔷薇最后还是向李香交代了事情的始末。李香在电话里奉劝蔷薇:”不要当钉子户!美国不比中国温情,中国比较讲人情和人心,而美国就是一颗钢铁的心,虽然曾经也温情过,但是911后变得冷硬无比。你如果收到最后的警告还不滚蛋,警察来了可不是请你喝咖啡的,直接就把你朝警车上扔,关上几天都有可能,跟那些毒贩和变态关在一起,被轮番爆了菊也没人听你喊冤。“ 蔷薇说:”美国怎么不讲人权?我们那么一大片家园,祖祖辈辈耕种了一百年,200万就打发走人了,跟打发花子似的,凭什么要受欺负?先钉起来再说。”

又过了几天,李香给蔷薇传了一个视频。她对她是语重心长:“看见没有,如今石油开采是美国的首要国策,连印地安人都敢欺负,你算什么?人家印地安人祖祖辈辈生活了几百年,是美洲大地的真正主人,他们勤劳善良,安分守己,从来不侵犯人家。” 蔷薇笑道:“印地安人才不安分守己呢,我听老公的姐姐说过,从前印地安人的部落争夺地盘,打来打去,把俘虏的心脏和肝脏挖来吃了,头骨做成水杯。” 李香问:“你跟杰夫姐姐说话也用翻译软件吗?” 蔷薇说:“她说话很慢,又会做手势,我能听懂她的意思。”

说完后看视频,蔷薇还是震住了,印地安人为了保护土地不受污染,抗议石油公司铺设管道,他们聚众游行,遭遇警察的高压水炮和胡椒烟雾弹。蔷薇连忙说:“这么冷的天,我可不想尝高压水炮落在身上的滋味。” 就在蔷薇准备点头拿钱就搬家,石油公司居然退步了,愿意补加50万美元。蔷薇在电话里得意地对李香说:“看见没有,钉一钉总是有好处的,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 李香说:“你不过是运气好。”

运气很快就离开了蔷薇。杰夫拿了这么多钱,欣喜若狂,做了这辈子最想做的一件事:奔到专卖店,买了一部哈雷摩托车,紧接着,头盔、皮衣、钢链子......系列行头折腾下来,差不多四五万美元。他威风凛凛,一路呼啸驶过大街和小巷,感觉自己无敌霸气,是天地间的大王。可能是太过得意,不觉间与一辆快递货车正面相撞。

很多人说,乐极生悲,杰夫遭遇了横财的诅咒,正如中了巨额的彩票,幸运背后是诅咒。但是没有谁知道蔷薇在中国的历史,连李香也不知道,白虎克夫的不祥故事。蔷薇办完了杰夫的葬礼,顺从李香的建议搬到果林城,在李香的社区买了一套房子。

蔷薇对李香说:“这房子二千多英坪,两层楼,四间卧室,我一个人住是不是太大了?” 李香忙说:“不大,不大,万一你以后要成家呢。” 蔷薇摇头说:“我不想结婚了。” 李香笑道:“你还不到40岁,年轻着呢,你现在是个小富婆,人又长得好,找你的人肯定多。” 蔷薇说:“那我更不敢嫁人了,一个人安安静静地过,平日里有你们这帮姐妹照应照应,也就行了。”

6

安静悠闲的时光跟蔷薇根本无缘。先前那些人笑话她,笑她不懂英文,嫁给一个老美穷农民,大概在床上都要依靠翻译器。现在的人看她,目光闪闪,完全是对财神爷的仰慕。她家里可热闹了,媒人隔三岔五踏上门来,口若悬河,把河里的鱼说得变成了天上的鸟。兰欢对她客气有礼,那热情的劲儿像是寒冬里的太阳,说是有个朋友在做景泰蓝生意,希望她也能入伙,大家共同发财。最后连李香也不甘寂寞,她对蔷薇说:“我的面馆如今已扩大了,我想再开一家餐馆,你来入股怎么样?”

蔷薇心烦意乱,对谁都不敢答应,对谁也不敢拒绝,她总是说:“好的,好的,我再想想。“ 又过了些日子,她回了一趟国,在老家呆了半年。再回美国时,告诉李香等一帮朋友,她的钱都化成了地上的明月光,给父母买了房子,给姐姐还了债,还给哥哥投资做生意。如今又回到了一穷二白的状态,原来的起点,她说她想去李香的面馆打工。

兰欢问李香:“你相信蔷薇的鬼话吗?那么多钱在中国全花光了?” 李香哼道:“你总是小看蔷薇是个高中生,人家的脑袋比你我快多了,这不明摆着的吗?因为当了富婆,怕人找麻烦,编了个理由回中国,回来就装穷,还要到我的面馆打工,这种把戏也敢在我面前演。”

兰欢点头说:“别看她说不了几句英文,其实在她老公面前挺强势,当初他们拿了那笔拆迁横财,他老公杰夫豪爽义气,请一堆亲友去墨西哥度假地,所有费用都是他们一家扛。到了冬天,又请大伙儿去科罗拉多滑雪胜地,这么折腾下来,十多万美元像扔进水井里的银子,蔷薇不干了,跳出来抢了经济大权,她老公爱怎么花都可以,但是外人甭想占她半块银子的便宜。“

李香深有感触地发感慨:”是啊,当初多少人想跟她合伙做生意,她答应了谁?她刚来美国时,我照顾了她多少,最后还不是翻脸不认人,连我也没有理,这人心啊,我算是看透了。“兰欢说:”你对她真的不要太好,怕她一个人寂寞辛苦,让她搬到自己身边,有什么好事都想到她。上次我们做的野茴香饺子,她没有来,你帮她留了一盒,还有她喜欢的卤蛋燃面,也为她装了一盘。人啊人,有了钱,眼睛里什么都没有了,以后啊,就让她跟美元一块玩吧,有什么活动都不要再叫她。” 李香说:”怎么可能不叫她?有活动都是发到微信群里,她什么看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