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变乱之十五: 从大暑到立秋

(2018-08-16 18:14:34) 下一个

1

罗梅的农历生日是在大暑,生日的记忆都跟盛夏和烈日有关,天上像烧了火,燃起来让人无处可躲。热是热,但过生日总是一件让人愉快的事,丈夫提前送她生日礼物,那是一双GUCCI 的时尚高跟鞋,网上的价格要700多美元。

生日那天她兴致高昂,哼着“小苹果”开车上了路,没料到会这般倒霉,刚从车上下来,没走两步便一脚踩了“大便地雷”。谁这么缺德啊!地雷居然大摇大摆横在停车场,也没人来管管?罗梅真想跺脚骂人: “你妈生你的时候是不是把人扔了,把胎盘养大了?你就是属黄瓜的,欠拍。”这些骂人的句子都是她在回国时听到的,可以用来发泄她的情绪。她脚上的GUCCI还没穿两天!来美国十几年了,从来没历经这样的“奇遇”。


 

罗梅第一个反应是把鞋子扔了,但这鞋子老公送的名牌啊,怎么都舍不得,她在公司卫生间拼命地洗,总觉得还是一股子恶臭。她跟同事戴安娜聊起这起遭遇,戴安娜点头说,她停车时就发现了敌情,所以幸运没有“中雷”。戴安娜还说,她已经汇报给了老总秘书,他们应该派人去清扫。特瑞惺忪着一对睡眼,晃荡着一件肥大的体恤从她们旁边摇过,他说他知道谁干的。

特瑞是公司的高级程序工程师,经常在深夜上班。他描述大约凌晨两三点,“橄榄树”的老板开车到了停车场,然后下车随地大小便。洛梅不相信,她说“橄榄树”是高级意大利餐馆,老板是头有面的人,怎么可能深更半夜在停车场大小便,又不是神经病。再说了,你怎么确认是“橄榄树”的老板干的?

特瑞说,“橄榄树”货车上橄榄树图太显眼了,路灯底下看得明明白白。戴安娜说,有可能不是老板是员工,喝醉了,发酒疯也说不定,前年我和先生在叔叔的乡下房子度假,黄昏时去采蓝莓,亲眼看见一个人蹲在蓝莓树林中大便,他见人来了,提起裤子一阵狂奔。特瑞说,是你们不对,惊吓了人家的安详时光。戴安娜说,如果他蹲在树林里一声不响,他吓不了我们,我们也吓不了他。罗梅说,幸好是采蓝莓,蓝莓结在树上比较干净,如果是草莓那就别碰了。特瑞说,没事的,就当给草莓上了有机肥。

三人正在嘻哈说笑,秘书希娜通知大家11点到会议室,关于一家电器公司的项目,客户代表也会出席。众人看希娜步履沉重、脸色腊黄,便问她是不是不舒服,需要去看医生吗?西娜表情痛苦,欲言又止,最后还是艰难地摇了摇头。

罗梅带着希娜要出事的预感进了会议室。会议进行了一半,副总裁让希娜去办公司拿一个资料,希娜皱着眉头,摇摇晃晃地站起身,罗梅看她那张浮肿的脸,苍白中透着焦黄,心里很想朝她走去扶她一把。窗外隐约传来一声狗叫,就那么一瞬间,希娜倒地了,众人还没反应过时,一股逼人的巨臭汹涌扑来。

2

我告诉你,梦珠,我今年的生日过得前古未有!”罗梅拿着手机,对半年没联系的朋友常梦珠说:“首先,一大早就踩了地雷,然后听了一个关于美国人随地大小便的故事,紧接着就是公司的项目会议,秘书希娜因为便秘一周,突然间强烈爆发,只可惜选错了时间和地点,整个会议室奇臭熏天,眼泪都奔出来了,就差找防毒面具了。“

梦珠问:“大热天的出这种事,希娜工作还保得住吗?肯定把客户给熏跑了。”罗梅回答:“客户是否熏跑我不知道,但是老总没有炒她的鱿鱼,让她回去好好休息,身体恢复了再来上班。最可怜的是我的一双GUCCI,刚一出征就中了地雷。我现在把它们扔在车库,因为不想勾起臭哄哄的回忆。”

梦珠说:“我就没你那么矫情,洗干净了继续穿,心灵干净了,世界一点都不脏。“罗梅哼道:”我知道你不怕脏和累,你有空就在后院瞎忙,什么番茄和黄瓜,牛粪和鸡粪,倒腾过去又倒腾过来。”梦珠说:“我知道你小资,家里只种花不种菜,院子都是请人打点,彻底远离牛粪鸡粪。我突然想起老板讲过的一个故事,他父亲小时候经历过”大萧条“,那年间缺衣少食,他叔叔年幼不懂事,把尿撒在HAM (火腿)上,他奶奶洗干净了,照样放在当天的晚餐桌上。“

罗梅说:”别给我忆苦思甜了,困难时期什么都能入口,树上的叶子,地上的虫子,童子尿淋过的HAM,算不了什么。南北战争结束后,美国南方遭遇饥荒,南方人连玉米梗也照吃不误。关键是现在丰衣足食,世界祥和,没必要把自己弄得蒙头垢面,有条件的话让自己享受一下。“

梦珠说:”你和老公没有孩子,怎么享受都可以,跳到天上去当神仙也行,但是我们不同啊,上有老,下有小,全都是大山,把我的五脏六腑都压干了......”梦珠的口气里有股怨气,蹦出来的一些话像隐约扎人的针。罗梅是后来才知道,梦珠曾遭遇过怎样的压力。半年前,梦珠的公婆来美国探亲,罗梅知道她会忙得天昏地暗,便不打电话影响她。

梦珠的婆婆本来身体好好的,有天突然心脏病发作。没有保险,医疗费肯定是个变态的数目,但是救命要紧,梦珠夫妇还是把老人送进医院。梦珠说:“你猜 急诊病房多少钱一天?6000美元!” 罗梅摇头道:“没办法,美国医院就一吸血鬼。”


 

病房一天6000美元,再有钱的人,也经不起这样的折腾,更何况梦珠的公婆并不是大富大贵之人,只是国内大学的退休教授。四天后,病情稍微稳定,婆婆坚决要逃出那比监狱还恐怖的医院。梦珠于是买下直飞北京的头等舱,通知老家的亲友在北京接机。

梦珠说:“婆婆回老家治疗,治疗费比美国便宜十几倍不说,还能享受90%的公费医疗。” 罗梅说:“如今国内的条件比我们好,你婆婆欠的那笔医疗费,账单自己了结应该没问题吧。”梦珠在电话那头好半天没出声,然后深深唉了一声气说:“他们本来要自己付的,但老公主动把担子挑过来,说父母也不容易,在我们家生的病就应该由我们承担。”

要当好儿子,就不一定当得了好丈夫。遭遇这样的现状,罗梅只能同情梦珠。梦珠说:“有时候常问自己,到底来美国干什么,一直都在累,先是忙自己的学业和工作,然后是老公,现在重心都在孩子身上,一个学网球,一个学钢琴,还有一个学油画,弄得我都失去了自己的人生,我就为他们牺牲了,家庭主妇最没有价值!“罗梅只能安慰梦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有付出才有收获,等孩子们长大成人,你就可以在树下乘凉吃果子。“ 梦珠说:“他们长大能独立就好,我从来没有奢望要享受他们的好处。过些日子我的父母也要来了,人人平安无事,就是我最大的希求。”


 

罗梅理解梦珠承受的苦和累,脚穿GUCCI踩了地雷,在梦珠面前这算事吗?一个锦衣玉食的千金小姐,见寒霜冻坏了心爱的芍药,跟郁闷的闺蜜哭诉,能引发多大的共鸣?无意间就成了浅薄的炫耀。梦珠不想跟罗梅继续聊下去,她说她还要到后院的菜地去除草,鸡房里的鸡下了蛋,她还没去收拾。她老实告诉罗梅,后院就是家中的菜篮子工程,整个夏天,蔬菜、水果和鸡蛋的钱都省了,省下来的钱可以供孩子的兴趣班。梦珠想起国内的同学到了周末喜欢开车去玩农家乐,而她还比不过农家乐的农民。


 


 

3

梦珠坐在网球场的草地上,观看儿子和教练对打,手机响了,一看又是罗梅的来电,心想没养娃的人空闲就是多。白玉是梦珠的另外一个好友,跟梦珠一样,也是三个孩子的妈,两人的共同感触很多:拥有孩子的人生才算完美,但是拥有孩子的同时你自己又失去了多少呢?

梦珠问罗梅:“是不是公司又有什么新鲜爆料?别告诉我又跟地雷有关。” 罗梅说:“真不好意思,你猜对了,因为有人在会议室制造地雷,被老总一脚踹出门了。” 梦珠说:“不算新闻吧?你说的是希拉,那个秘书吗?她上次病情发作,把客户给熏跑了。”

猜错了!”罗梅得意地说:“希拉身体恢复后,早就回公司上班了,老总对她信任无比。这次被踢掉的是特瑞!”

特瑞是公司的技术大拿,平日里老板对他特别器重,他的工作时间自己定,想白天就白天,想深夜就深夜,但他过于狂妄自大,夜里上班时把女朋友带来喝酒瞎搞。老总给他拉过警报,他依然我行我素,前几天又带女友来喝酒,喝醉了,吐了一地,又拉了一地,把会议室弄得恶心至极。早晨上班时,希拉给老总汇报了情报,老总冷面冷语,马上就让特瑞滚蛋。

罗梅描述完后,又补充了一句:“我严重怀疑,上次在停车场的地雷就是他造的。”梦珠点头说:“完全有这个可能,他自以为能力强,目空一切,想怎么乱来都没有问题,老总把他炒了,也该让他吃点苦头。“ 罗梅说:”一个人的工作能力固然重要,但是态度更重要。”

特瑞被裁掉后,并没有就此罢休。他利用出神入化的电脑技术,黑了公司的系统,还把公司的Logo(标志图片)变成了一堆冒烟的大便。公司的Logo非常漂亮,是一只飞翔的火鸟,具有独特的艺术韵味。公司网站白天被侵,当天夜晚警察就光临了特瑞的家,用手铐把他带走了。等待他的将是肉疼的赔偿,还有一辈子也抹不去的犯罪记录。

罗梅对梦珠说:”人要吃多少次苦头,才懂得吸取教训?” 梦珠说:“生活已经够苦了,还经得起多少磨难?不过太聪明的人往往也是疯子,或者他真的有病,需要精神治疗。”

提及精神治疗,两个人的话题又拉扯到奥巴马医改。罗梅说:“从去年到今年liao,奥巴马的医改计划一直在闹腾。说是医改之后,人人都有保险,都看得起病。既然人人都有保险,谁来买单呢?当国家的医疗投入加大,我们要缴付更多的税 ,随着病人的激增,医疗质量会普遍降低,医药费用也会跟着上涨。” 梦珠说:“你说得对,这些年我烦躁不安、失眠多梦,家庭医生推荐我吃补充雌激素的处方药,原先只要50美元,医改一上马,马上涨到了300美元,家里这么重的负担,我还敢吃吗?白玉的情况跟我也差不多,昨天还在电话里抱怨,这奥巴马的医改一出来,我们的头上就多了一座大山,病也生不起,药也吃不起。”罗梅马上说:“吃不起就别吃了,我从来不碰雌激素的西药。女人过了40,哪有不烦躁的,平日里多熬点红枣银耳汤,补血顺气又滋阴养肺。”

梦珠的声音里有无限的伤感:“上周在香香面馆约白玉吃饭,白玉说,你怎么憔悴成这个样子。大热天的,谁能帮我熬一锅银耳汤?这些年我满脑子都是孩子和老公,整天忙得比狗还累。从来没为自己想过。明天就是我的生日,谁又记得呢?” 罗梅连忙说:“我记得,我记得你说过,你的生日是旧历的立秋,明天就立秋了?明晚我给你熬一锅银耳汤送去。“

梦珠微微歪着头,一片半黄半绿的叶子在窗外飞舞,莫非这就是一叶知秋?虽然酷热还在折磨大地,但是秋天已经出发,美丽温柔的日子就在不远处等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