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奥运故事(跳水): 万年老二

(2016-08-02 19:56:47) 下一个

 

万二莲是个搞跳水的女孩子,一直觉得自己的名字没取好,太没创意了!这能怪母亲吗?母亲生的双胞胎女儿,两个女儿出生的前个晚上,梦见两朵冉冉盛开的莲花,一朵大,一朵小,所以大双叫大莲,小双叫二莲。谁也没料到二莲有惊人的跳水天赋,从少体校一直跳到国家队,国家队里有多少高手啊,她还出国比赛拿了世界冠军。一家人因为她很自豪,满脸的光和彩,毕竟他们所在的地方是小地方,世界冠军不常见。家里只要来了客人,万二莲的父母便把客人带到当地的少体校。万二莲是少体校走出去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少体校在校门口的花园为她塑了一尊像。父母认定那塑像将与天地日月共存,女儿是流芳千古的人,他们能不骄傲吗?

万二莲不敢骄傲。她人在国家队,一个回头,一个转身,见到的那些人,哪个不是世界冠军?跳水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若是没有世界冠军的帽子带在头上,你休想在国家队的地皮立住脚丫子。

万二莲有个外号叫“万年老二”,一万年都是老二。谁喊出来这么恶心的外号?都是无事生非的记者鼓捣出来的。这也是事实,凡是重要的国际大赛,二莲都比不过她的师姐——中国的跳水皇后罗凰鸥,人称“罗皇后”。只要罗皇后参赛,二莲就永远是老二。若是罗皇后哪天不出征,二莲就可以捞块金牌。媒体总是笑她:“二莲啊,二莲啊,你命中注定就是万年的老二。”

二莲是个要强的人,一边顶着“万年老二“的风刀霜剑,一边憋着一口又一口的恶气,拼了命的练,然后是屡败屡战,终于在马赛奥运会上一雪前耻,打破了罗皇后八年不败的金身,恶狠狠地把金牌缠在了自己的脖子上。拿了金牌的她,在回国的飞机上,有了坐头等舱的资格。这是中国代表团定的规矩,金牌坐头等舱,银牌坐公务舱,其他的统统赶到后面的普通舱,闭上眼睛思过。

二莲神气定神闲,向空姐要了一瓶可乐,然后扬着眉,吹着气地喝着。二莲的身边坐着一个眉清目秀的小女孩,她叫金莱,是体操运动员。金莱本是这次奥运会的第二替补,因为主力队员受伤,她临危受命上了场,抓好了机会,又超水平发挥,居然以风卷残云之势搞定了两块金牌,把教练的鼻子都震歪了,一口接一口地喊:“想不到啊,想不到。”想不到的还有那受伤的主力,看得眼睛都绿了,然后一脸泪花冲进了卫生间。记者们称金莱是“奥运会的超级暴发户”。

二莲对金莱说:“你可能不知道,飞机飞来的时候,我还坐在最后面,现在我和罗皇后换了个位置,她坐后面了。”金莱看见二莲花的眉眼舒展着一扫阴霾的灿烂。头等舱里有许多像金莱一样的奥运新贵,奥运爆发户,也有许多像二莲一样的万年老二,“二奶转正房”。而普通舱里也有不少郁闷的名将,他们发挥失误,名落孙山,虽然他们在奥运前雄心万丈,有定拿金牌的豪情。只是那瞬息万变的赛场,主宰了那捉摸不定的命啊!

飞机还在飞,二莲倚窗四顾,窗外是莹蓝的天,天上变幻无穷的云,而人生正如这些上下翻滚的白云。一路上,二莲的话很多,这些年堆集在她心头的怨恨、委屈、不服气,是高山上的寒冰,如今都化成了一江春水,快乐得想一路高唱。二莲和金莱各属不同的项目,既然不是同行,便少了明里暗里的嫉妒和竞争,很容易交心,很容易一吐为快,说话时没有顾忌和防范。二莲低声告诉金莱:“别看那罗皇后表面上笑脸迎人,说话细声细气,媒体缘好得很,其实是头笑面母老虎。前些年,我和她是跳双人的搭档,她嫌我碍她的眼睛,便找了个新伴把我赶走了,赶走我就赶走我吧,我在单人项目上把你吃定了。”

罗皇后这次真惨,撞了滑铁卢的冤魂。先是比双人的跳台,本是一路遥遥领先,就等最后的关键一跳。眼看着金牌的金光已经照在眼前,新搭档梅梅心跳加快,动作突然变形,本应该是大头先入水,却成了屁股先落水,看台上下,排山倒海的惋惜声,裁判们全举出了零分。她们的排名从天堂栽到地狱。

双人项目的金牌碎了,单人项目的金牌必须啃下来。罗皇后知道其中的艰难,欧美国家高手林立,而自己最大的对手就是万二莲,虽然每次大赛,罗皇后都能在最后发力压倒二莲,但是二莲敢拼敢杀,对她的皇位早就是虎视眈眈,上一届奥运,就差点儿篡位成功,要不是罗皇后在最后一跳,稳住了心跳,稳住了阵脚,用超高超稳的难度搏出了满分,恐怕就是一跳之间,江山易主 —— 万二莲成了新霸主。

单人跳水的比赛开始了,罗皇后一心想压倒二莲,频频跳出高难度。难度大,风险也大,罗皇后的第二跳,身体在空中没有及时展开,入水角度差,溅起一堆银白的水花,一堆致命的水花。就这失误的一跳,罗皇后把二莲推到第一的位置。如果罗皇后不慌,沉着应对,后面的几跳还是可以把二莲击倒。可是二莲太稳了,岿然不动,稳定得可怕。罗皇后在最后一跳必须拿出杀手锏,决一死战,誓与对手同归于尽。可惜的是,死的是皇后,成全的是二莲。罗皇后最后一跳的严重失误,居然连铜牌子都没抓住,眼睁睁看二莲花登顶封王,变成了大莲花。

罗皇后这次摔得太惨!惨得连跳楼的心都有了。大赛之前,她也预计过夺冠的艰辛,某些失误,某些坎坷,但也没想到会直直跳进地狱的十八层。她估计的最好结果是双料金牌,最坏也能保一枚。至少双人跳台是没有问题的,这两三年来,她和她的搭档梅梅,几乎就是跳遍天下无敌手,大运会、世界杯、世锦赛、国际邀请赛......拿金牌拿得手长了茧。但运动员最最宝贵的奥运金牌,却拍着翅膀飞远了。

回想大军出征前,罗皇后是多么的意气风发,她对蜂拥而来的记者说:“这一届奥运,恐怕就是我最后的奥运。比完了,我也该退了,把位置让出来,毕竟年轻的一代也渴望拿到金牌。” 这句话落在二莲的耳朵里,像针,不仅扎她的耳朵,也扎她的眼睛。二莲后来对金莱说:“呸,什么玩意儿,她以为她是谁,天生就是霸王花啊?她不走,我就吃不了金鸡蛋?我这次就是要把她的金牌砸得碎烂,一点金粉粉她也沾不了,我要让天下人知道,她是一身烂布条,灰溜溜滚出江湖的,而不是戴着皇冠谢幕,还装出优雅淡定的模样,无比爱国地说,我还想为祖国争光!呸!想为祖国争光的人一大把,你霸在那儿不走,让人家怎么争光?”

“为国争光 “是冠冕堂皇的一件金衣裳,穿在身上,最闪亮的是自己。

同二莲的坎坷比起来,金莱幸运得像童话里的公主。金莱一出道便是奥运,一上奥运便搞定两块金牌。一想起金莱的两块金牌,二莲心头的恨怨,恰如喷泉般四下激射。如果罗皇后当年不排挤二莲,二莲还有机会参加双人跳台,还有机会多拿一枚金牌,当上像金莱一样的双冠王。

前几年,二莲都是同罗皇后配搭双人跳台,比赛嘛,总是有输有赢,也拿过几次银牌,只要没有金牌,似乎全是二莲的错。皇后是大牌,凡是同步配合不一致,都是二莲去适应她,迁就她。赢了,是皇后的功劳;输了,是二莲的罪过。凭什么啊?二莲也是个心气很高的人,几次顶撞皇后,面对媒体也不口软。

罗皇后不理二莲了,她后来找了梅梅跳,梅梅是皇后的老乡,技术好,又温顺乖巧,经常“罗姐长,罗姐短”叫得很甜,罗皇后和她配合得很开心,便认定梅梅是她最好的搭档。二莲被踢出局。二莲没想到梅梅这次在奥运撞了大霉,不仅霉掉了自己的金牌,而且霉掉了师姐的金牌。

面对两次惨败,罗皇后痛苦不堪,“这就是我最后的奥运,人生最后的比赛?”她问自己,奥运带来的不仅是漫长无边的伤心,还有黑暗无涯的羞辱。她感觉自己被人捆住手脚,一顿乱打,然后又装进麻袋,拳打脚踢扔进了粪水坑。一个磷火般的念头晃过她的眼前:我不配跳水,我只配跳楼!了解她的人,都为她幸运,她幸好没拿牌子,不用出席颁奖仪式,不用站在领奖台上,把眼睛里的伤痛昭告天下,不用站在二莲的身下,那份心照不宣的摩擦,沉默无声的挑衅,微妙尴尬的侮辱 -- 她宁可去死,什么也不要,她的世界彻底黑了,半点光都没有!

媒体最坏,早就知道皇后和二莲之间,明争暗斗多少年,一个要保江山,一个要篡位,她们在众多赛场的表情和言谈,经常被媒体放大渲染,津津乐道。这下看新皇后成功上位,开拓了另一个王朝,知道二莲过去的伤心,当“二奶”的辛酸委屈,忙蜂拥扑过去,砸出那些五光十色的问题,无不都是引蛇出洞:

“二莲花啊,你今天终于开了大莲花,开心吗?”

“万年老二终于转命了,一定有很多话要说吧?”

“对罗皇后今天的失误,你有什么想法吗?”

“如果你和皇后配搭,绝对的黄金组合,是不是已为中国拿下了双人金牌?”

“你和皇后才是黄金搭档?是谁把你们搞散了?”

记者们问不出什么好话,全都是煽风点火,破坏安定团结的话。二莲似乎早有准备,对那些刁钻可恶的记者,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她气定神闲地说:“我从来就没想过金牌,比赛时根本不看记分牌,我只跳好每个动作。罗姐不管第几名,她依然是我的偶像。今天她没拿金牌,那只是运气不好。她是永远的英雄,我永远学习的榜样。”

金莱后来问过二莲:“我看报上的照片,电视上的采访,你和罗皇后的关系不是很差啊。” 二莲叹道:“你成名太早,没同媒体打过长交道。你相信我在记者面前说的话?全都是放屁,我从不跟记者掏心窝,我受够了那些狗仔队,比阴沟里的老鼠还讨厌。最爱挑拨四非,你这边只亮了几滴水,他转过背去就给你发大洪水。”

二莲和罗皇后虽然有纷争,但在媒体面前惊人的团结,一致对外,常装出亲密无间的革命友情,就当是演戏。媒体捞不了油水,心头不爽,只能背后骂两人是假正经,却不敢随便乱编故事。媒体最喜欢那些大喜大悲,敢说敢骂的真人和牛人。可惜她们不配合。

二莲在奥运不仅收获了金牌,还收获了一帮朋友。奥运回国后,太多的庆功会和酒会,聚在一起有了共同的语言,自然成了朋友。二莲的朋友都是奥运的新贵,那些奥运的老金牌,大牌得很,她高攀不起,也不想去多说话。她走得勤的朋友只有两种,一是像金莱一样的黑马爆发户,奥运会前无人晓,一战成名天下知;二是像自己这样的万年老二,奥运会前就有知名度,少的是赞扬,多的是挖苦,总算借奥运之大捷,一雪前朝之耻恨,修了正果。

修了正果的他们必然有很多机会,有了好机会也愿意同好朋友分享。金莱的第一个广告就是二莲介绍的,她在飞机上就开始给金莱传送经验:“你这次头上有了金光,肯定有好多的广告商,主动上门找你,但乱七八糟的广告也多,假货歪货也多,不小心就坏了自己的名声,惹一身的污水洗都洗不干净。”

二莲花虽然曾是“万年老二”,多少有些名气,也打过广告,当过几个产品的代言人。但是同皇后的辉煌壮丽相比,一个是大都市,一个是小山寨,因为皇后代言的全是大名牌。祸福难料,这次皇后的江山破了,凤冠碎了,个人品牌也瞬间跌落,好多商家都撤退了。没有办法,运动员的利用价值,运动员的瞬间放大效应,就是同赛场上的金牌荣辱与共,息息相关。二莲知道有个大商家肯定不会再同娘娘续签了。

那个大商家以其知名的洗发水品牌闻名遐迩,他们的中国公关部经理在奥运会后找到了二莲。公关部最初就是想押二莲的宝,当她是个潜力股,计划给她签下合同,因为用奥运明星打广告,是种极大的风险投资,跟赌博一样,赌好了,厂家和明星都欢喜,赌输了,厂家就得慢慢吃黄连。押二莲还是继续押皇后?公司的上层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有人说二莲会逆转乾坤,有人说皇后能蝉联。

奥运会后,商家找过二莲,但二莲不愿意给公众以“落井下石”的印象,因为之前都是皇后在代言。二莲转身就把金莱介绍给了他们。公关经理说:“金莱我见过,上次在香港汇演,小姑娘包装包装还是很上镜头的,关键她不会跳水啊?我们有个跳水的镜头,还有个出水芙蓉的镜头,还不知道她会不会游泳?”

二莲是个讲义气的人。她用了三天的时间教会了金莱的游泳,金莱不仅适应了水,还能摹仿几个花样游泳的动作,到底有体操的底子,学什么都快。至于那个纵身一跃的跳水动作,二莲当然没有本领让金莱三天就学会。广告制作期间,她当了她的替身,看不清楚二莲的脸,只是一个匆忙入水的远镜头。金莱说:“你一个奥运冠军给我当替身,我应该分一半的钱给你。”莲花笑道:“还给我一半?训练局要抽份子,你教练要抽份子,算下来,恐怕你自己都拿不了一半,还给我什么,我就认你这个朋友。”似乎她们之间不能谈钱,只谈情义。

金莱的香波广告,播出一段时间后,效果出乎意料的好,好评如潮如浪。把上个周期的皇后比得简直是日月无光,天昏地暗。二莲很开心,她知道皇后看了广告肯定会气得肝痛。皇后丢了金牌,自然被商家打入冷宫,门庭冷落,车马稀少,过去笑脸相迎的广告商再也不翻她的牌子。媒体倒是没有冷落她,但找她的记者,都是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挖她的八卦,编她的故事,然后还要把她的伤心放大,晒在公众的眼前。皇后在奥运挂了后,一直在痛哭,谁都不见,跟谁都不说话,泪干了,血干了,嘶哑的嗓子还在嚎,她感觉自己的内脏全空了,身体已经变成了尸体,一具可以燃烧的尸体,她希望结束 – 自己如果立刻死亡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老天没有收她,她死去又活来了,死去活来后说的第一句话便是:“我不退,我还要参加奥运会,东京奥运会,我一定要打到东京去!把属于我的金牌夺回来!”

“没问题,我奉陪,陪你一路折腾到东京!有本领就来抢我的金牌吧。”

二莲花说这话的时候,身边当然没有一个记者,只有金莱坐在她的身边,悠然宁静,眼睛里含着微笑。这是一个晴朗的周六下午,阳光温暖,秋日湛蓝的天空,空气莹澈透明,什么心事都可以传递。金莱选了一家安静的餐厅,同二莲聊聊心里的话。

餐桌上横着一张报纸,二莲便是从这张报纸的体育版,读到了皇后的豪言壮语,发誓打到东京去!金莱问二莲:“你们累不累啊,真的还要拼到下一届?”二莲说:“我今年才二十三,不老不累,罗皇后折腾到东京都满三十了!”金莱说:“真勇敢,三十岁的女人不去结婚生孩子,还要想金牌。”二莲问金莱:“听你的口气,似乎七老八十了?你才多大一点?十六还是十七?我像你这个年龄的时候,还在傻乎乎崇拜皇后呢。”

既然是好朋友,金莱也就亮开了心头的山,山中的水:“我和你不一样,我没有那么大的雄心壮志,我从来就没想过奥运的金牌,糊里糊涂的,居然拿了两块金牌。见好就收,是我该走的时候了。跟你说实话吧,我连全运会都会弃权,为什么?我可能会被那些没参加奥运的队友打得一塌糊涂。”

二莲劝金莱:“考虑考虑再决定,别这么快,好不好?奥运的火才刚刚熄,灰都是热的。你的广告才刚刚打响,你就想急流勇退了?广告商为什么找你,一是你的金牌,二是你还是现役冠军,日子一久,谁还记得你,谁还找你?”

奥运冠军又不是惊艳的天人,广告商为什么要找他们?不就是冲着瞬间放大的明星效应。奥运的金牌在一瞬间金光四射,光照四海,在一瞬间也凝聚了亿万的人心,超强的气场,这就是金牌商业的营销价值,其品牌载体,无形而巨大,最为商家所看重。但是一旦奥运明星败了,退了,不练了,头上的金光自然也跟着淡了,散了,没多久的日子,便彻底灰飞烟灭了,很少有人再提起当年的热闹。

时光看似漫不经心,但很快就飞远了。国家队各个队伍练兵秣马,奔向下一个奥运周期。这个期间,金莱向娱乐圈进军了,二莲忙她的比赛和训练,虽然没见面,但也常在手机上谈心聊天,彼此的开心和烦恼,都拿出来交换,晒一晒阳光和月光。这就是朋友的好处,什么都敢亮。

二莲告诉金莱,她最近很郁闷。前不久,在墨西哥结束的世界杯跳水赛,她输给了罗皇后,虽然比分很接近,两分之差,但是输了就是输了,这个年代不看过程,只讲胜者为王,败为寇。一个月后,在温州的国际跳水邀请赛上,她又遭遇了小鬼,输给了一个十三岁的小姑娘。那场邀请赛,因为皇后称病没有出席,那些不怀好意的人便蹦蹦跳跳,在网上黑心挖苦二莲:“万二莲啊,万二莲,天生的万年老二,老二就是老二,没有王者的霸气。奥运会时不过趁娘娘打盹疏忽时,抢了人家的皇冠凤袍,皇冠凤袍,你当二奶的配吗。”

一口一个老二,一口一个二奶,把二莲气得想杀人。金莱忙安慰二莲:“网上的闲话,你都要在意?你曾经那么坚强的神经,怎么也脆弱起来?”莲花叹道:“人受了打击,什么都脆弱了。“二莲顿了一下,她心头还裹了层秘密,她向金莱摊开了心底的暗河。这大半年的训练和比赛,她发现自己的实力在下落,综合技能也好,裁判印象也好,还是不如皇后。皇后一出征,国内外裁判还是偏着她。

两个人盯着对方,彼此都咬得紧,在国际邀请赛上较量过好几次,也是皇后胜的多。更可怕的是,小队员们如一个个小豹子,气势汹汹追上来了。小队员们年轻,体力旺盛,爆发力强,缺的不过是动作的美观,有的是一大把时间雕琢细节。在罗皇后缺席的一场比赛,二莲居然输了,输给了一个刚进国家队的小姑娘。比赛后,总教练对媒体说,进军东京奥运会,罗皇后是绝对的领军人物,而小队员是未来的希望。这些话落在莲花的耳朵里,就像一根点燃的烟,凶狠地,没有理由地插进了她的耳朵里。是啊,前有领军,后有“希望“,她算什么呢?

如今二莲的位置很尴尬,单人项目上斗不过皇后,双人跳水又找不到合适的搭档。照这个样子走下去,别说下届奥运会的金牌,就是奥运会的入场券也保不了。国家队是一个淘劣存优,奖赏分明,竞争残忍到了极致的地方。在奥运会吃了大鸭蛋的梅梅,连招呼都没给队友打,便灰溜溜回到了地方队,从此销声匿迹,希望人们不要再记住她,记住她,也是记住她身上那个刺目的鸭蛋。

二莲眼前的路,云笼雾罩,走下去,谁知道前面是悬崖峭壁,还是柳暗花明?她可不想摔得鼻青脸肿,再蓬头垢面告别跳水池,谁不想手捧鲜花,体面退役啊?若是现在退,也还算光荣,至少她的奥运金牌的光还没有褪色。但她还是不能走,转身抬头间,全运会的战火就快点燃了。

全运会是地方政府特看重的一个运动会,运动员拿了金牌,争了光,得的奖金不比奥运会低。一些退役的运动员,纵然浑身是伤,为了给家乡争光,也会征战全运会。梅梅就是一个,奥运一战,她已是伤心不堪,疲惫不堪,因为同罗皇后来自同一个省队,罗皇后在省队找不到合适的搭档,梅梅只好重披战袍。

全运会周期,二莲正好落在她运动生涯的低潮期,决心已定,比完了就抽身退步。但是全运会出了一件事,篡改了二莲的方针路线。全运会到底出了什么怪?二莲也看呆了,一对双胞胎,金花和银花,她们横空出世,在双人跳台上打败了罗皇后和梅梅的冠军组合。那对双胞胎才十四岁,动作的协调性简直神了,一个人是另一个人的版本,一个人是另一个人的影子,起跳、入水、连冒出来的小水花都是同步绽开。难怪呢,人家是双胞胎,彼此有感应。双胞胎初生牛犊,敢冲敢拼,一出发就踏上了巅峰,站在了领奖台的最高处。梅梅这次没有上演奥运会的失误,与罗皇后在双人跳台上完美发挥,但她们只能看着银牌感叹: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第二天的单人跳台比赛,罗皇后和二莲都发挥出色,二人的比分犬牙交错,打得难解难分,悬念是到最后一刻才见了分晓。罗皇后以1.5分的微弱优势再次封后,二莲又一次喝下万年老二的苦汤。但是二莲的脸上依然挂着笑,没有曾经老二的苦涩。她开始认命了,月有盈亏,日有长短,盛衰有交替、贵贱有轮回。她对自己说:“表演完了,该谢幕了。”

单人项目上,金花和银花没能再显神威,罗皇后和二莲到底是经历过奥运的老将。但是金花银花的成绩不差,并列第三名,紧紧跟在两位奥运冠军的后面。她们才十四岁,她们怕什么呢?有的是一大把的时间,一大把的青春,把前面的两只挡路虎,踢到大桥下面。

二莲不想眼睁睁看这两头小豹子长大,张牙舞爪来欺负自己,她想早一点开溜,早一点离开这个荣辱皆重的地方。但有个人却抓住了她,不放她逃跑。那个人是谁?那个人就是死对手罗皇后。全运会刚结束,二莲就收到罗皇后的短信,约了个安静偏僻的咖啡馆,她要同她好好谈谈。

“黄鼠狼和鸡有什么好谈的?莫非是金莱广告的事,她想找我算帐?”二莲胡思乱想着,一时半会的没有反应过来。虽然表面上,二莲和皇后并不是仇人相见,不痛不痒的说说笑笑还是能做得到。但彼此都心知肚明,对方就是最大的敌人。等见了皇后,皇后没有东兜西转,而是直奔主题:“好好考虑一下,不要退,你我都有希望去东京再战。”

二莲笑道:“你是皇后,当然有希望,我还是算了吧,后面那两头小豹子追得紧啊。”

皇后说:“两头小豹子是追得紧,但是你我搭配双人,以我两人的难度,国际上的声誉,她们在大赛上打不过我们。”

二莲脸一烫,头一嗡,脑子里面像有电闪雷鸣,突然都通了。在新人辈出的年代,她们只有联手出击才能圆梦。下一届的东京奥运会,出了新规矩,女子单人跳台选手,只能报两名,单双兼报,也就是说,参加单人跳的运动员必须参加双人跳。如果小豹子迅速崛起,如果皇后没找到合适的搭档,那么再尊贵的皇后也无法走向奥运的跳水台。形势逼人,皇后找二莲联手,策略实在是高啊!利人利己,若是皇后和二莲配搭双人,只要跳出不寻常的高难度,压倒那对凶悍的小豹子,那么两人的未来都有金灿灿的希望。

二莲眼睛发亮,但是声音还是不够亮:“主意是好,但是去东京还有三年啊,谁知道这三年后会发生什么,路上还有什么小老虎小豺狼。“

“啪”的一声,皇后把手上的杯子朝桌上一放,眉眼和声音都成了冰:“我真是看错了人,我一直以为你敢杀敢冲,是我职业生涯最大的对手,原来是头老鼠!”

“老鼠就老鼠。“ 二莲皱眉突嘴,做了个老鼠的样子,笑了笑,对皇后点头,皇后也朝她含笑点头。她们从彼此的眼神里看到了决心,收复江山的决心。从今以后,敌意散了,恨意化了,相逢一笑泯恩仇,携手舞剑,她们有了共同的目标,开辟两个人的霸业,一起杀到东京去!

二莲和皇后的组合,本来就是王者的组合,只可惜当年两人有憎怨,无法沟通,合作起来磕磕碰碰,像航船遭遇了冰川。现在不一样了,两个人都半低下头,谦让、宽容、遇到问题主动迁就对方。只磨合了一个月,二莲和皇后的组合,便闪耀亮相,在桂林邀请赛上,以二十多分的优势战胜了金花银花的组合。出师大捷,她们的江山稳了大半。

她们不敢松懈,知道后面追兵凶猛,赢一场比赛很容易,难的是要把这种优势保持三年。金花银花个子小,身体轻,从十米跳台入水时,“唆”的一声,干脆利落像颗子弹,一点水花都没有。她们才十四岁,有的是时间和体力,一步步向二莲和皇后逼近。二莲和皇后也不慌,虽然两个人年龄大,体力不如小豹子,但是她们早过了发育关,不会有身体发沉的威胁,两个人身材修长,都上了一米六,女性美好的曲线,在空中优雅舒展,这是只有1米4的小豹子望尘莫及的。皇后二人还有国际上的名望,深厚的观众缘,比赛中偶尔有瑕疵,裁判出手也不狠辣。

金花银花心怀奥运梦,朝前冲的步子越来越紧。在单人项目上,金花已经胜过皇后两场,银花也与二莲不分上下。有次国内的单人比赛,二莲的发挥也正常,却连牌子也没摸着,金花第一,皇后位居第二,银花拿了铜牌。这场比赛让二莲低迷不振,她问皇后:“我还行吗?我是不是该退了?” 皇后两眼喷火盯着她,只差点儿甩她一个耳光:“你给我立起来好不好,有点骨头好不好?只要我们的双人项目保持不败,我们就能脚踏奥运的大地。“

到底是皇后,说出来的话就是有气魄!她给二莲分析了目前的形式:“你很清楚,单人项目上,我们四个人在国内的比分是犬牙交错,谁也没有绝对的优势拿到第一,拿到国际上去比,加拿大一个,澳大利亚一个,俄罗斯一个,都和我们四人有一拼,一场比赛,七八个人实力相当,谁都有可能拿金牌。但是我们俩人的双人项目,目前在国内国际上,我们胜得最多。奥运名额只有两个,你还没想明白其中的道理吗?”

二莲彻底明白了皇后的道理,从此便把大力气花在双人项目上,一点都不敢疏忽。从春夏到秋冬,世界杯、世锦赛、国际邀请赛,大赛也好,小赛也好,二莲和皇后都全力以赴,表面上看她俩一脸的霸气,但是脚下却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东京奥运的圣火就快点燃了,关键时刻的选拨赛,皇后和二莲一鼓作气,干掉了金花银花,拿下最后的入场券。

风呼呼地吹过来,阳光落在二莲的头上,天高地遥,那些往事冥蒙而混沌,二莲不敢相信自己还能走到奥运。这四年,是怎样熬过来的四年,是在刀尖上行走的四年,是在烈火中奔跑的四年。回头看看走过的路,路上陪着自己的皇后,从敌人到友人,从冷漠到知心,如果不是一个共同的心愿,一个彼此都受益的目的,她们两个人还能走到一起吗?二莲百感交集,流在脸上的泪,不知是喜泪还是悲泪。

而金花银花的脸上,全是痛苦的悲泪!特别是金花,她的单人项目,在奥运选拔赛上拿的第一,去年的世锦赛也是第一,为什么奥运会上的大名单没有她?这是一个靠实力说话的项目!中国所有的媒体都在为金花银花喊冤叫屈,认为体育圈也有黑幕,也在搞潜规则。记者们一贯抑强扶弱,愤怒责问总教练:

“金花的金牌摆在那里,为什么不能参加奥运会?”

“金花银花还没满十八,罗皇后和万二莲都是奔三的人了,两位大姐都上了两届奥运,属于她们的时代早过去了,为什么要挡新人的路?”

网上的话更是难听:“罗凰欧和万二莲,你们这两个老女人,联手掐掉了还没有开放的金花银花。“

跳水队的总教练早有准备,他心平气和地告诉媒体:“我们当领导的,首先考虑的是哪个项目的金牌最稳定。罗凰欧和万二莲的组合,从去年到今年,大大小小的比赛,从没有失过手。但是单项呢?你们别看金花拿了世锦赛的金牌,她同银牌的罗凰鸥只有一分的差距,我们做过统计,欧美有五名选手跟我们选手实力相当,一个疏忽,我们连破铜烂铁的牌子都无法抢到。你们不知道,如今在欧美执教的中国教练到处都是,他们带去了中国最宝贵的经验,他们的学生多是单人项目,一出来就同中国队抢金牌。

记者们总算安静了,都认定了罗皇后和万二莲的双人金牌是十拿九稳,无形之间,给了二人莫大的压力。似乎这双人金牌已经是板上的钉钉,提前预定。两人若是不拿金牌,就是千古的罪人!要是输了,怎样向气势汹汹的媒体交代?带着铁山压顶的压力,二莲在双人决赛的第三跳,出现了严重失误,倒立时,腿没有打直就离台了,动作粗糙,入水也不干净。这个失误让她们的排名从遥遥直上的第一,一下子跌落到深山的谷底。

从池水里出来的时候,二莲的脑子空荡荡的,似乎头颅被打开了,什么东西呼呼地灌进去,全都是云,全都是雾,看台上观众的叹息声全都随着这些云雾在飘,她自己的身体也在飘,一双有力的手抓住了她,温暖而坚定,伴着皇后不慌不乱的声音:“不要怕,根本不用怕,我们一分一分地追,这冠军它跑不了!”自从二莲失误后,接下去的比赛,每跳一个动作前,皇后都给了二莲一个温暖的拥抱。她们真的是追回到了第一,冠军属于她们,金牌跑不了!

领奖台上,二莲哭得一塌糊涂。想想这四年的坚持,除了血和汗,还有那么多的疑问和谴责,皇后也想哭,但她还是把泪逼回去了,她对二莲轻言道:“战斗还没有结束,接下去还有更难的大仗!“

单人项目上高手云集,其精彩和激烈的程度远超双人的比赛。那是一个跳水的乱世,总让人想起诸侯争霸的春秋战国。进入决赛的八个选手,都有问鼎冠军的实力。巅峰对决,高手亮剑,拼的不仅是实力,还有勇气和心理。外国高手们纷纷亮出难度,难度是把双刃剑,一剑封喉对方的同时,也有一落千丈的风险。

分数在交错起伏,三跳之后,中国队还是没人排在第一名。皇后冒险使用了杀手锏,这是没有办法的选择,只可惜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排名一下子落到了第七名。出水后,皇后面若灰纸。二莲连忙拥抱她,安慰她:“没关系的,完成好后面的两个动作,冠军依然属于你!” “属于我吗?“ 皇后若有所思地问,又若有所思地点头,眼里闪着金亮的光。这个时刻,彼此的身边有个人靠一靠,说说话,就像冰天雪地里,互相取暖的两个人。

比赛悬念纷呈,看高手们交替坐大,不知紧张死了几亿人。到了后来,所有的啦啦队都不敢喊了,只希望比赛快快结束,谁都没有这么强大的心脏能继续承受现场的疯狂激烈。马上就是关键的最后一跳,皇后对二莲说:“我拼了!“ 二莲摇头说:“若是不拼,还能保一块牌子。“ 皇后说:“多一块牌子对我没有意义,第二和第八没有差别,我要拿就拿金牌!” 她向跳台走去,留给二莲一个坚定的背影,带着不成仁便成义的豪情和勇毅。那一个冒险的最高难度,她成功了!看台上下,掌声如雷如潮。二莲感动了,忽然得了莫大的勇气,同皇后一样,她也冲击了自己的最高难度,管它是成王还是成寇,她玩命了!

就是两人玩命的一拼,中国队收获了单人项目的金牌和银牌。从第一名到第五名,比分太接近了,看得人心惊肉跳。当然,二莲这次又当了一次“万年老二”。记者是这样形容的二人:“两个人本来该是对手,却在比赛中相互搀着,扶着,安慰着,跌跌荡荡走到了领奖台。看两人抱头痛哭的样子,就知道她们的情谊是怎样的纯洁和深厚,这在金牌至上的年代是极为宝贵。她们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集体的智慧永远胜过个人的单打独斗。”

记者们不会忘记,在上两届奥运会上,二莲和皇后同场竞技,彼此却不理不睬,完全是陌生人的模样,跳完了自己的动作,便朝地上一躺,把耳机塞进耳朵里,人家跳好跳坏都与自己无关。记者问过她们,你们在场上怎么不交流?她们俩都说,单人跳水是同自己比,有什么好交流的?但这届奥运会,两人在单人赛上又是拥抱,又是耳语,团结互助的精神感动了所有的观众。

媒体总是喜欢惹事,造一些新鲜话题引人注目。在回国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有人直接问她们:“这几年来,你们两人表现出空前的团结,是不是害怕被金花银花吃掉。”皇后笑道:“不会吧,我们国家队都是团结的。” 记者又问:“那下届奥运会你们俩还上吗?“二莲说:“要上,一定上!”记者们都说:“你们俩还上啊?你们霸着不走人,那小金花小银花,还没等开放,就只有等枯萎了。”二莲笑道:“这是个凭实力说话的领域,如果小队员能淘汰我们,我们一定走人。”记者又说:“你们再怎么辉煌,也是夕阳了,无限好的夕阳,一转眼就是黄昏。”二莲说:“我们是夕阳,但我们有能力让夕阳在黄昏的天空挂得更长。” 记者坏坏地笑起来:“你们两个夕阳啊,让无数的朝阳伤心痛哭!”

一壁窗帘隔开了外面喧嚣的世界。这是金莱的新家,干净、温暖,让人安全放心,什么话都可以放出来飞舞。金莱问二莲:“你真的还不退,还要再干一届奥运会?“ 二莲说:“那是在记者面前装的假豪情,信不得的,镜头里的那些话和表情,都是信不得的。”金莱又问:“那你和皇后的深厚友谊,是装的还是真的?”

二莲沉吟了 半天,有句话,她只告诉金莱:“我和皇后彼此需要,没有她,我去不了奥运,没有我,她早被小金花干掉。” 

金莱说:“我看见你和皇后抱头痛哭,那是征战中结下的情谊,假不了!”

二莲笑道:“那是一段特殊环境下的特殊情谊,如今战斗已经结束,我们的友谊也打了句号。奥运会后一解散,我们就没通手机,我不知她的行踪,她不知道我的方向。”

金莱吃惊道:“你真不知道她的行踪?我都知道她在哪儿。”

“她在哪儿?” 二莲即刻问道。

“就在梅梅的家里!“

梅梅的新家跟金莱一个小区。梅梅退役后嫁给了一个羽毛球奥运冠军,于是把家也安在了北京。金莱前几天在小区散步,远远看见一群人抬桌扛椅在搬家,一路都是欢声笑语,一个穿红裙子的女子很招眼,头上顶着一个长颈鹿,左手一个毛毛熊,右手两个金老虎,金莱走近一看,居然是罗皇后。罗皇后一脸的笑意盎然,她对金莱说:“你别笑我像个马戏团的小丑,我今天在给梅梅当苦力,帮她搬家。” 梅梅也在一旁说,等新家安顿完了,要请金莱过去玩。她们是真心邀请金莱,并且给了金莱一个日子,金莱正要答应,突然想起那天日子不巧,正好二莲要来看她,只好婉言推辞了。

“看看吧,这就是我和皇后的关系。” 二莲对金莱苦笑道:“什么狗屁情谊,我如果死了,开追悼会也通知不到皇后。”

“我当时就觉得奇怪,我和她说了那么久的话,她没有向我问起你,她应该知道我们是好朋友。“ 金莱叹了一声气,继续说:“梅梅让她在奥运吃了鸭蛋,她居然还要帮梅梅帮家,你帮她夺了双人金牌,她居然一句也不提你。”

    “她和梅梅是真好。“ 二莲微低着头,若有所思:“我和她各走各的路,这辈子没必要再见面。“

金莱说:“还会见面,如果你们彼此需要。“

三个月后,果然如金莱所料,皇后找到了二莲,劈头盖脸第一句话就是:“我想打到巴西去(下届奥运举办地),你愿意同我再创奇迹吗?”

二莲当天就给金莱发短信:“我决定了,杀到巴西去书写传奇,我只能跟皇后联手,虽然我一点不喜欢她。”


《邯郸文学》双月刊,2011年第5期
作者:孟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呵呵,LIN子啊,你的精华也集中在你的作品上,之后呢,你比谁都要率性洒脱。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城里的才子才女们,你们的心血精华仿佛都用在作品上了,之后率性随意地起了个题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