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这世上的秘密

(2016-07-10 09:58:21) 下一个

乔风气得头大脸肿、眼睛出血,他吃错了药也没想到,妻子张小米主动向他提出离婚!乔风刚过四十,比年轻时更潇洒帅气,正是男人最好的年龄,自己在美国创建的房地产公司,总算上了正轨,那生意像点了火似的旺起来了。而张小米自从有了孩子后就一直在家当主妇,一张脸越来越黄,越来越干,早没了光彩和水嫩。

她居然敢大张旗鼓离家出走。她回了一趟中国,曾经低眉顺眼的那张脸,突然间高高地昂起来。她的理由充分有力:多年来对她冷暴力,不闻不问,生病了连句体贴的话都没有,在经济上也一直制约她,她说自己算什么呢?不过就是他的保姆和生育机器,受够了!是潇洒挥手的时候。

乔风呛岔了气,根本反应不过来,她要离婚,她要离婚。是的,七八年的婚姻生活,他一直对她不冷不热,他怀想初恋情人的妩媚优雅,有时她像桀骜不驯野性的猫,有时候又是一头温顺灵性的绵羊。不管她是猫也好,绵羊也好,但同他的母亲就是一对天敌,两个人一见面就开咬。几番回合后,乔风还是选择了母亲,也接受了母亲安排的相亲。

小米就像她的名字一样,纤小细微得没有一丝的光,但是多年来对他言听计从,从来没有违抗的动作和语言。反了,反了,乖顺的家兔要飞了!她以为她能上天当玉兔?见乔风咬牙切齿,把离婚书朝空中扔去,小米居然转身就走,孩子也不要了。乔风没有办法,只有让母亲从国内飞过来照看孙子。当妈的也懵了,这媳妇不是自己当年挑中的吗?小米温柔贤惠,跟谁出轨了?

月有阴晴圆缺,树有花开花落,命中注定的冰霜雪雨要来就来吧,日子还不是照常得过?那天乔风和他的合伙人亨利见了面,两人相约去乔治亚的M城看一个项目。亨利是个美国人,近日也在闹离婚,跟乔风是同病相怜。两人合开一部车,一路边开边聊,共同经历缔结了共同语言,齐心协力声讨这世间的女人是多么的邪恶阴暗,而自己就是一朵纯洁可爱的百莲花,总是遭遇从天而降的污泥攻击。

不觉之间,车下了高速,小路的颜色居然是红色的,红色的土路,这就是乔治亚的红土地,以粗糙坚实的形象仰望蓝天,散发出强壮的生命力,让人想起那举世闻名的电影《乱世佳人》,女主人公思嘉丽(Scarlett)站在红土地上,夕光如火,悲怆地落在她的身上。

车窗外的风景一直在变化,先是翠绿起伏的草原牧场,像翠绿的绒毯子由着性子在铺展。哗啦一下,视野又进入一望无涯的棉花地,那轻柔雪白的棉花,正拼着生命在绽放,似乎青春就是一刹那,一次怒放就是一生一世,定要达到生命的极致。恍然之中,那棉花地似乎变成了白玫瑰地,一棵庞大繁茂的橡树兀然立在白玫瑰丛中,那站立的姿态,分明带着几分苍凉的骄傲。

乔治亚的红土地,生长了沧桑浪漫的传说,也有恐怖阴森的故事。亨利告诉乔风,他就在这片红土地上的一个小镇长大。小镇人口不多,也就几百人。邻里之间来来往往,很多邻居还成了亲家。小孩子在一起长大,长大了若不想出门读大学,就在父母的农场混日子,天长日久,爱情的树也长得枝繁叶茂。通婚之后,便是各种错乱纷杂的亲戚关系。

亨利的父亲经营一个庞大的奶牛场,有自己的牛奶车间,奶制品加工生产线。亨利兄弟姐妹5个人,就他一个人离开了红土地的村庄到大城市读了书,然后找到心仪的工作,攒足资金和人脉后,自己开始创业,每年只有感恩节才回家。

三年前的一个感恩节,他经历了一件诡异的怪事。一大家人去附近的游乐场玩,车过棉花地的时候,姐姐的女儿杰妮,指着远方的一棵橡树说,我就埋在那棵树下。

杰妮那年才五岁。这孩子说话早,两岁就能吐出完整的句子。她常告诉父母,她是被人杀死的,死后才降生到这个家庭,有了新的爸爸妈妈,从前的爸爸妈妈对她不好,离婚后谁也不管她,她才被坏人骗了又被他杀了,他把我的尸体拖到自家的棉花地里。父母听了很诧异,只当她看了大人的电影后,自己胡思乱想出来的情节,小孩子的思维怪异得让成人不敢理解,以后只准她看儿童动画片。

那年感恩节,杰妮爸爸开了一辆Van,一大家子人坐在车上,杰妮又重复了匪夷所思的故事。亨利对姐姐说,这孩子长大了可以当畅销书作家,或者去好莱坞写恐怖剧,前途无限大,众人都嬉笑着回应。车上有个当警察的堂哥,他皱紧了眉头一直没有出声。

故事肯定还在继续。亨利堂哥回到警察局后向上司汇报了这个情况,众警员开车前往,在棉花地里的橡树下,果然挖出一具少女的尸体。七年前的少女失踪案终于破了。潜逃到阿拉巴马的罪犯落了网,刚开始还理直气壮地争辩,警察也不跟他罗嗦,只出示了棉花地的照片,他的一张脸瞬时变成了污水地里的棉花,还能立起来吗?

亨利对乔风说,我从来就不相信什么前世今生,因果轮回,但是小杰妮的这件事确实震歪了人的下巴。乔风说,这说明什么?这世上根本就没有藏得住的秘密,中国有句老话是,要想人莫知,除非己莫为。亨利点头说,这个好懂,许多人把秘密藏得很深,但是无意间就会被风吹到阳光下。就说我的前妻吧,一直背着我在外面约野人,常打着公司出差的借口,有次我在google上查迈阿密的图景,居然发现她跟一个男人手牵手,虽然面部做了模糊处理,但是身材一眼就能看出来,她身穿的那件礼服蓝裙,还是我在结婚纪念日送给她的礼物。

乔风说,你至少还能从Google上抓出她的秘密,但是我妻子跑回中国,我至今不知道真正的原因。亨利说,这根本不用抓证据,肯定是在中国有人了。乔风脸发黑,一直在摇头,妻子在中国有男友,是他最不敢相信的结果。妻子年轻时就相貌平平,白开水一般,如今这把年龄,离更年期大路不远的黄脸婆,还好意思去找男人?要找也是他找了女人把她蹬了,哪轮到她先跑人的?

亨利说,别气了,先找个地方吃饭。两人在一个偏僻荒凉的小城用了午餐。乔风说,这个地方就一个加油站,一个商场,一个小餐馆,红绿灯也破歪歪的,像上个世纪的标签,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好无聊。亨利说,别怨这里荒凉,附近有个空军基地,因为建了基地,还带来了一定程度的繁华和人气,没有基地,这里是连牛羊都看不见的荒原。

提及了空军基地,亨利还告诉乔风,基地旁边就是航空博物馆,免费对公众开放,他前几年参观过。乔风一脸喜悦的光,他说怎么不早提,我从小就对天上飞的各种器械感兴趣,快去看看。

进了博物馆,里面空荡无人,全都是造型奇特的飞机,眼花缭乱一片,什么战斗机,轰炸机,运输机旁边还放了几枚原子弹,就是当年二战炸了广岛的类似原子弹。乔风还进了飞虎队的展厅,宋美龄和蒋介石的照片,飞虎队员的英姿,一旁高高悬挂着民国时代的青天白日旗。乔风拿出手机,想仔细拍个痛快,每个细节都想抓住。亨利在一旁催他,我们时间不多了,快上车吧,以后自己再来,想呆多久都成。

出了飞虎队展台,朝前走几步就是主展厅,乔风忘了亨利的催促,一个庞大的黑色蝙蝠撞进了他的视线,这不是黑鸟(Black Bird)吗?美国的无人侦察机,七十年代曾服务于越战,是那个年代最牛的高超音速无人机,身手神速,黑鸟威武。知道怎样隐身躲避雷达。

乔风告诉亨利,几十年前的越战,一架黑鸟曾坠落中国的云南。亨利说,根本没有的事,我一直在关注航空方面的性息,从来就没听说过黑鸟坠毁?肯定是你们记者瞎编搞出来的新闻,想吸引眼球。乔风说,如果不是我叔叔亲口告诉我,我也相信是记者乱编的。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越战爆发,中国是越南的靠山。乔风的叔叔是”抗美援越”部队里的一个连长,那年在云南执行特别任务,亲眼看见一架飞机坠毁在密林中。部队里有专家考察后发现:那不是普通飞机,那是美国最先进的黑鸟,领导们高兴坏了,说一定保护好残骸,运回北京仔细研究。

亨利问乔风,你敢确认是中国击落的黑鸟?乔风说,不是中国击落的,是它自己朝下栽的,是不是磕多了药,谁知道呢?两个人都呵呵地笑起来。乔风又说,据说中国军事博物馆有黑鸟的部分遗体,下次你来中国,我带你去瞻仰。亨利还是摇头不愿相信,他认为不是黑鸟,掉在中国境内的可能是另外的侦察机。

 

窗外依然是一望无际的棉花地。亨利一边开车一边感叹说,或许你说的对,黑鸟真的落地了,美国政府想藏住秘密,没有告诉人民,但是你告诉了我。乔风说,这世上所有的秘密,终究都会水落石出,但是我老婆跑了,我至今还是想不通,到底藏了什么秘密。

 

 

这个是black bird

 

 

 

 

侨报副刊 2016. 2.22
作者:孟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马马虎虎 回复 悄悄话 Very interesting!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提醒,我又发了一遍图片,不知这次是否可以看见?
图片主要是航空博物馆的飞机。
这一世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我也看不到图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紫薇妹妹的故事写得有意思。我也看不到图,不过不影响我对文字的理解。呵呵。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亲爱的你看不见图吗?我能看啊。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提醒:几张图没有显示出来,还占了不少空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