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工资多少?网上查得到

(2016-07-03 09:05:42) 下一个


南方的春天来得又早又急,春节还没到,温丽家的桃花就等不及了,显摆出明媚娇艳。到了四月,一个个小绿桃玲珑有致,让人看得欢喜。温丽对白玉说:“要想桃子有好收成,现在就得蔬果,你看这个有虫眼,那个瘦歪歪的发育不良,都必须淘汰掉。”白玉说:“虽然可惜,但是也只能淘弱留强,被蔬掉的果子要是有怨,也得怪自己不争气。”白玉问温丽:”你说北达科他会有桃树吗?“温丽反问:”你说大兴安岭产桃子吗?“

 

温丽先生就职的公司,被北达科他州的一个集团公司买了。白玉叹道:”我听人提过北达科达,石油工业很发达,但是冬天冷起来跟哈尔滨一样天寒地冻。我们都是在广西长大的人,路易斯安那四季花开,没有寒冬,时间长了,感觉就像第二故乡。“温丽愁眉苦脸说:”谁喜欢滴水成冰的地方?小时候去吉林的奶奶家过春节,那风把骨头都吹痛了。如果公司要搬,我老公也不能搬,我们都是四十多岁的人,树大根深,哪能说移就移,再说孩子们有了喜欢的学校和朋友,要去重新适应一个新环境,想想都在发抖。“

 

温丽的老公果然听话,没有跟随大部队拔营北上,留守本地的代价是失去了高薪稳定的工作,暂时屈居在一家公司当技术咨询(Consultant),工资按小时计算,没有覆盖全家的各类保险,看病也成了问题。没有办法,只能申请奥巴马医疗保险。温丽后来对白玉说:“那奥巴马搞的什么医疗补助,程序之烦,简直是逼人撞墙,我在网上填了四次表都发不走,你说都是什么人设计的网站?要是在我老公的公司,根本就混不了饭吃。网上联系不了,那就打电话吧,响了一百年的音乐也没有人接,好不容易接通了,那人的英文哄哄隆隆的,根本听不懂,好歹是联邦政府机构,雇一个英文说得利落的,头脑清楚的,有那么难吗?”

 

白玉说:“早知道这样烦,后悔去北达科达吗?”温丽摇头说:“家里三个孩子,老大学棒球,老三学钢琴,都踩在节奏上,老三个性强,脾气怪,小朋友都不喜欢他,好不容易有个油画老师收了他,他能安静学习我就好开心,搬起家来伤筋动骨,不知要混乱多久!还是在路易斯安那先赖着,过几天我在网上发发简历,最好能找个full time的工作,能保障一家子的福利,奥巴马的医疗太不靠谱。”

 

白玉跟温丽一样,也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丈夫是一家能源公司的技术经理,收入颇高,经济不用她操心,但是大大小小的家务事全扛在她一个人肩上。白玉对温丽说:”有时候感觉好累,当全职妈妈真有成就感吗?就算我的三个孩子都爬了藤,社会能认定我的奉献吗?”温丽若有所思说:“奉献给了家庭,社会不会给你鼓掌,时光如果能退回到十五年前,或许我会开启另一种人生。”

 

15年前,白玉和温丽还是商学院的留学生,一脸的青春,一身的活力,刚一毕业就以耀眼的成绩被四大(Big 4,美国四大会计事务所)录用,两个人同时进了普华永道(PWC)的办公大楼。初入四大,压力大得像被扔进了洗衣机。白玉和温丽咬紧牙根,都耐住了考验,一年后加薪晋级。四大的程序就是这样直截了当,如果不是晋升,那就被剪掉,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不流血的优胜劣淘。

 

白玉和温丽记得很清楚,那个有飓风的夏天,跟她们同进四大的一个中国女生被淘汰了,她叫陈剪梅,是个温柔沉静的女孩。她后来去了哪儿?白玉告诉温丽:“在四大磨练过,找工作不是难事,听说陈剪梅去了一家食品厂,后来又跳槽到了大学的财务部。”温丽说:“就算是四大的次品,到其他地方也是宝贝。”

 

冬去春来,日月流转,白玉和温丽嫁了心仪的人,有了孩子后,里里外外忙得晕头转向。白玉有次为了去幼儿园接儿子,慌忙中闯了红灯,被一卡车撞翻,幸好只受了点皮外伤。

温丽呢,因为税务季节赶项目,周末也在加班,没时间去看女儿的表演,更没时间收拾布置房间,准备儿子的生日宴会,让孩子好没面子!白玉和温丽互诉衷肠,两人相约,一起辞职当好家人的后勤。

 

两人后来还打算,等孩子稍大些再返职场。无奈在家呆得越久,跟社会越脱节,有一种惯性,让她们觉得走出去山重水复,还是呆在原地舒服安心。直到有一天,温丽先生的公司要北迁,环境发生了巨变,福利没了,温丽对白玉说:“没办法,我还是得出去工作,否则家里的生活质量会滑到太平洋。”白玉问她:“工作好找吗?”温丽摇头说:“难啊,两个月了,四次面试,没有一家给我合同。”白玉不敢相信,她说:“怎么可能呢? 你在四大有多年的经验,还当过Team Leader。”温丽苦笑道:”今非昔比啊,我都八年没有上班了。”白玉说:“要不试一下政府部门,工资虽然不高,各种福利挺厚实的。”温丽说:“我试过了,面试都没有。”

 

两个人同时想起,当年那个被四大踢掉的陈剪梅,不是在州立大学的财务部吗?州立大学因为属于州政府,大学正式员工全部享受公务员待遇。白玉说,我不我们给她打过电话问问? 温丽摇头不愿意,这么多年没打交道,突然打电话多唐突。如今网络四通八达,什么查不到。

 

答案很快立在她们的眼前,陈剪梅如今是什么,大学财务部的预算主管(Budget Director),这可是匹不小的官。那她的工资? 温丽知道,公务员的工资网上全能查,只要年薪在5万5以上。白玉说,那不简单吗?温丽几个手指头动动,那窜数字就跳出来了,温丽突然大叫一声:“我的天,她的年薪居然是12万8千。”

 

12.8万!居然比白玉的老公还高,虽然只高一层苹果皮。白玉的声音都在发抖:“我老公多聪明的人,上班又辛苦,居然还敌不过她,她算什么啊。”温丽也气急败坏地回应:“当初被四大淘汰的次品,居然在大学当了主管,她能当主管,我就能当她的主管。”白玉问:“你上大学的网站看看,看财务部有没有招聘。”温丽一边翻网页一边回答:“大学财务部还真有招聘。”

 

招聘的职位是金融分析师,本科学位,有两年的经验就可以应聘。温丽第二天对白玉说:“工资只有四万五,但是能享受政府的医疗和人寿保险,我家太需要了,我必须争取。”白玉说:“万一是陈剪梅面试你呢?”温丽苦笑道:“我老公太想我拿下这份工作,她若能给我,我给她鞠躬好不好。”

 

不出白玉所料,财务部的面试人就是陈剪梅。快十年了,当初的青涩早已褪去,眉眼之间虽然隐约出岁月的痕迹,但沉淀出一份职业女性的优雅从容。她当然认出了温丽,在温丽投简历的时候就了如指掌。温丽后来跟白玉复述详情:“陈剪梅完全不是当年的陈剪梅,英文非常流利,逻辑相当清晰,她对我在四大的那段工作经历高度赞扬。“白玉说:“她好意思赞扬,你在四大的辉煌,不正是印证了她当年淘汰的耻辱吗?还有,她的英语流利吗?磕磕碰碰的,像在碎石子路上骑自行车,客户抱怨了好多次,说与她交流困难多多。”温丽说:“我老公说的,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更何况不是三日是十年。”

 

十年有多少地动山摇,改朝换代。温丽有个小秘密,没有向白玉坦白,面试的时候,她用中文求过陈剪梅,能否看在同胞的面上帮她一个忙。她还告诉她,丈夫的工作是技术咨询,合同每半年签一次,而孩子们正是用钱的时候。陈剪梅沉思了一阵,恳切告知,她会尽力,但是不能保证,因为一百多个候选人,只有两个名额,至于归谁,是由四人小组讨论决定。

 

温丽还是笑到了最后,她知道陈剪美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关键时刻,还是听了丈夫的建议,放下昔日的身架,乞求对方的帮助,必要时流几滴眼泪又何妨。温丽进了大学的财务部,以为直接听命陈剪梅,没料到陈剪梅是她上司的上司。温丽的老板是个50多岁的胖黑女子,业务不精,一堆报表做得乱七八糟,到了下午两点,便下班去接孩子,铺天盖地的活儿就扔给温丽。温丽干活细腻认真,频频得到表扬,但是表扬都被黑老板抓去了,全是因为她指挥有方,效率得以提高。温丽在电话里对白玉说:“就黑女人那个水准,连四大的门都摸不到。我现在是虎落平阳被赖皮狗欺负。”

 

温丽挣了三个月的表现,胸闷气短, 吃不消了,找陈剪梅诉苦,用中文诉苦,母语是心灵的家园,总能找到安慰和温暖。陈剪梅坦率告诉她,你上司是财务部的元老,三十年的工龄,大头和我都要让她几分,而你的试用期还没满。你上司如果在年底给你写了差评,我不能保你,只能让你走人,而外面想要你位置的人就像海里的鱼群。

 

温丽只能忍气吞声。她对白玉笑道:”我最初还做梦,凭自己的能力和勤奋,总有一天会当陈剪梅的上司,你知道陈剪梅的上司是谁?大学财务部长,跟副校长一个级别,他的工资网上也能查到,中国人要爬到那个阶梯的,真是人中的凤凰了。”白玉说:”陈剪梅智商不高,情商超人。“。

 

温丽知道,陈剪梅的智商并不差,那办公室墙上高挂的CPA和CFA的证书,就是向世人的证明。她的聪慧在于懂得学习,总结人生的教训,当年遭遇四大的淘汰,她并没有沉沦,而是爬起来继续走。她在温丽和白玉结婚生子,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她苦考证书,还请人陪练英文口语,时间都给了理想和奋斗,37岁初恋,38岁结婚, 40岁当母亲,世人只见她的成功,却没见她的血汗。世人能查她的工资,但查不到牺牲。


温丽抬了抬头,后院的桃树繁果累累。果子在阳光下闪烁出灿亮的光芒,是的,那一树诱人的华美并不是一天长成。

 

 

 

 

作者:孟悟     文章原名:桃树不是一天长成
侨报副刊 2016.4.2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k' 的评论 : 是的,不要随便嘲笑人家,人生长着呢。
Link 回复 悄悄话 So it is too early to laugh other's temporary set-back. Remember Chinese's saying? Whoever laughs to the last, laughs the best :).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danella'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您的故事,让我们看到社会和人性的斑斓多彩,让人深思和感叹。
soldanella 回复 悄悄话 有三个孩子的母亲,如果条件允许,在家陪伴孩子成长是最好的选择。孩子小时候非常需要母亲,家里吃喝拉撒大小事情都要打点,孩子到了十一二岁再教育,基本为时已晚,早期教育很重要。
这两个全职妈妈的问题,是没有弄清她们人生到底要什么并对其知足长乐。甘蔗没有两头甜,有得必有失,陈建梅必然不会有三个孩子,高龄孕妇怀孕几率小,胎儿畸形率增加,怀孕也会更辛苦,她也没有在人生最美的时候恋爱,她选择了事业,就必然会付出别的代价。所以她事业有成,是她种瓜得瓜。有什么好嫉妒好不平的。
我读博士时候,系里一共两个女教授,都没有结婚和孩子。后来其中一个在60岁的时候,从越南领养了一个6岁的。从此那个激动,小孩想以前的家,她就一到假期,就带那个孩子回越南。另外一个招了个韩国女孩博士生,那个女孩立志致力于学术。我有个师姐三十多岁,读博时生了个孩子,那个韩国女生对她说,搞不懂你要孩子干什么,我男朋友都不想找。呐,我也偷偷查过她们工资,九个月是11万。
而且社会是什么,赚到12万年薪就是得到社会鼓掌了吗。也不过就是一个打工人员的饭碗吧。拥有一个美好的家庭,三个好孩子,这都是人生最最美好的事情。所以这两个全职妈妈,真不知道说她们什么好, 嫉妒不该嫉妒的,却看不到自己的成就和自己手中的财富。这种心态,让她们回到十五年前再来一次,她们十五年后仍然会后悔。
Haoyunlai9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nightrose的解释。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to Linmiu: 谢谢,请查电邮。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评论的可是小说,并不知生活中的紫薇如何。
我以为这就是作者的潜在意思,替她说出来而已。
不过我觉得职业就是一个饭碗,真正的爱好才让人心念系之。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nightrose,谢谢您的解释,我也长见识了。美国公务员的工资,上网一查就知道。但先前只知道教授是9个月工资, 不知道开会出差经费报销之类。。。原来不仅学校差别大,州与州之间的差别也相当大。
linmiu, 你总是那么一针见血,刺得我的皮都有些疼。我虽然在州政府和大公司都干过Accounting,但是后来转身改行。曾经的同学继续在进步,CPA过了,职位升了。。。跟我越来越远。没考过CPA会是我一辈子的阴影。
吐故纳新 回复 悄悄话 小说就是小说。会计最会算了,家里的财政不会弄到此地步的,还两家的。呵呵。
伊梵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什么时候的文章,财务工资这么低?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什么不平衡的,在家歇了八年,人家努力了八年,如果回国看,这种例子更多了,当初出国的都属于自愿让位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楼下的,只有公立大学工资能查到,私立查不到。具体查法每个州不同,不过上网搜一下基本可以找到。教授的话工资不太好懂,因为有的教授是9个月工资,如果人家暑假三个月在外面挣钱你是看不到的(因为钱不是从政府资金出的)。还有一些开会出差经费报销之类每个学校列法也不太一样,造成不同年度工资会有浮动,也不是非常可比。
Haoyunlai99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怎么查到大学的工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