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欢迎来佛罗里达看棉花

(2016-06-30 06:19:50) 下一个

 

 

曹天仿佛走在梦境里,佛罗里达居然会铺开这样的风景:漫天的棉花漫天的绽放,带着骨子里的野性向四面八方冲去,像银色的波浪席卷了大地,跟蓝天、白云、森林、小河呼应,亮出一份炫目的壮丽。这是佛罗里达吗?曹天迷惑了,这分明是密西西比河畔的乡野风光。

曹天曾在弗吉尼亚的一家大学读书,专业是人事管理。中国同学里,他跟李冲最要好。李冲劝他,如果不海归,想在美国寻发展,就赶快改专业,最好是会计和统计,那人事管理有用吗?跟人打交道,还要跟机构的新员工上课,你英文再好,能比得过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吗?曹天听了,只是笑而不语,他自我意识强烈,不是个随大流的人,喜欢选择人烟稀少的那条路走。在美国学人事管理专业,系里就他一个中国人,没关系,他自在潇洒,犯不着事事都要跟同胞结伴。

曹天快毕业的时候,女友田莎莎跟他闹翻了。田莎莎生得甜美可爱,在音乐系学小提琴,是个从小得宠的富二代,免不了玩出些小性格。曹天是个高傲的人,像李冲一样低下身子向女友服软求饶,他不愿做,也不想学。闹了几天,莎莎受不了曹天的石头脸,转身跑了,跟一个开蓝博基尼的小子好了,据说是个官二代。曹天也没怎么生气,读好自己的书,干好导师的活儿。

毕业那年,曹天去了佛罗里达。那是一家生产水泥的大公司,因为跟中国有频繁合作,他们看中了曹天的专业和才华。公司位于佛罗里达西海岸,跟阿拉巴马州接壤,离墨西哥湾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一提起佛罗里达,大家眼前会跳出迪斯尼的米老鼠,时尚的游艇在海上潇洒,迈阿密的海滩和摩天高楼,码头的邮轮正迎接世界各地的游人......佛罗里达东海岸的系列镜头,落在人们的眼睛里,成了对佛罗里达的固执印象。

曹天所在的公司,开车出门不到三分钟,便进入广袤的棉花田。当车轮子下的路,由公路变成了泥路,他还看见了被万千棉花簇拥的商店和加油站,这真是个棉花竞放的自由世界。曹天用手机照了几张相,传给在纽约上班的李冲,李冲说,你到底在什么地方干活?下次我们不去佛罗里达看海、看米老鼠,干脆去看棉花。曹天说,来吧,欢迎来佛罗里达看棉花。

过了三十岁,还没有女朋友,父母对曹天总是牵心挂念。母亲在电话里跟他商量:要不你回国一趟,我们给你介绍女朋友,是你姑妈的研究生,温顺的样子,我和你爸都很喜欢。曹天心想,你和爸喜欢,也不问问我喜不喜欢。他在电话里敷衍老妈:我这儿有个女孩,感觉还不错,等关系稳定后再跟您们汇报。

曹天不愿陷入婚姻的牢笼,想想李冲结婚才一年,便被老婆孩子套牢,想来看棉花也不成。星期天的下午,曹天喜欢去跳蚤市场闲逛,那里有个露天艺术展,当地艺术家会把作品放到摊点售卖。一副油画抓住了曹天的眼球:明月如镜,幽蓝色的夜空下,几朵白梅纤枝玲珑,疏影横斜,颇有宋词的缠绵多情。曹天心头琢磨,美国也有梅花吗?美国人也爱画梅花?于是弯下身子细看,天,这哪是梅花,这是棉花啊!大有梅花的风姿和韵味。画家是以仰视的角度创作的棉花,焦点对准的棉花的含苞欲放,透过花枝,隐隐可见朦胧的棉花田, 构图错落有致,远近相宜,有现实的深意,也有虚幻的飘渺,让人沉在自然的宁静中,不再有红尘的欲望。

画的主人是个当地女孩,一头浅栗色的长卷发,眼睛半蓝半灰,她穿着一件宽松的体恤,但还是遮不住优雅起伏的曲线。女孩见曹天盯着她的画,眼睛都不转,似乎陷入了沉思,她走过去对曹天说,如果你真心喜欢,我便宜卖给你,四十美元吧,也就是画架和颜料的成本费。曹天说,能把棉花画到这个境界,确实是个天才,我拿六十买你这副画吧。

女孩眼里闪过一阵惊喜,更多的是感激,相遇知己的感激。她说,我来这里四周了,虽然卖了几副画,但从来没人对棉花感兴趣,我最满意的作品就是它,谢谢你的欣赏,这是我的名片,下个月在Tallahassee (佛罗里达州府)有个艺术展,展台有我的作品,希望你能光临。

两人因棉花结缘,自然是一段美好良缘。女孩名叫雪蕊,是个农场主的女儿,老爸拥有十万英亩的棉花地,棉花陪伴她长大,提笔绘画,自然会涉及棉花。雪蕊在大学主修油画,毕业后在旧金山的一家公司从事电脑绘图,期间男友有了新欢,她带着一颗破碎的心回到老家,一边在老爸的农场干活,一边作画寻求精神安慰。

曹天问她,农场的活很苦吗?她说,不,农场早实现了自动化,她干的都是记账和管理,老爸非常信任她。农场的棉花大都出口到中国,老爸总是喜欢买中国生产的棉织品,感觉自己种的棉花又回家了。那个秋日的午后,阳光澄澈明亮像水晶。她带他去看棉花收割。两台巨大的绿色机器开进了棉花田,霸气十足地一往无前。机器张开了大嘴,棉花一个不留全都吞进了肚子。等收割机轰隆隆开远后,苍茫的土地只剩下灰色的惆怅,对棉花的怀想只有等到明年。

棉花再次绽放,如银色的海浪,她成了他的新娘。他们还在棉花地里拍了婚纱照,棉花地里的浪漫独一无二,棉花的白与婚纱的白,呼应出纯真的美好。雪蕊说,这世上的婚纱照背景,大都选择郁金香田和薰衣草田,有多少人会走进棉花田?曹天爱怜地看着妻子说,因为你有艺术家的眼睛,境界怎跟常人一样?

曹天并没有把棉花地的婚纱照传给李冲。李冲的老婆跟田莎莎是闺蜜,他不想面对五光十色的问号,更没有精力去一一解释。他在心头嘲讽自己的俗气,既然觉得与众不同,为什么不敢拿出去与人分享?潜意识里还是认定棉花不够高贵华丽,到底是跟土气、乡村、生存、原材料等词汇联系在一起。

不用多想了,总之,婚后的日子快乐充实。曹天的父母参加了儿子的婚礼,对朴实聪慧的媳妇还是满意,就是觉得有点怪,这佛罗里达不是他们想象中的佛罗里达,倒是像记忆中的新疆,曹天的父母在新疆农场奉献过青春,那里有一望无边的棉花田和花生地。

曹天说,上车吧,我带你们去佛罗里达的另一岸,于是见识了迪斯尼的米老鼠和白雪公主,看了迈阿密的游艇展览,顶级富豪的度假别墅,奢华得让人瞪眼。然后呢,一家三口还上了开往巴哈马的豪华邮轮。看父母一路欢喜地拍照留影,曹天知道,父母可以跟亲友交代了。

曹天把父母送走后,轻松得像卸下一块石头。没想到新的石头又要滚过来。雪蕊告诉曹天,再过几天,她弟弟杰克要带着未婚妻回家,未婚妻是中国人,不会说英文,而杰克又是个不落地不靠谱的人,从小就调皮捣蛋。

杰克高中还没毕业,就跑去奥兰多打工。打工的那家老板在中国发了财,杰克也买了张机票去中国,先是跟老板在义乌做玩具买卖,后来又独自一人跑到北京。曹天问,他在北京做什么?雪蕊说,他说他在教英语,可是他那个水平,也不知道什么学校招聘他。曹天说,可以当私人家教,教小孩的口语没有问题吧。

杰克在中国晃荡了六七年,跟父母没什么联系,突然有天从中国打电话回家,说他要结婚了,让父母给他汇个5万美元。父亲气得头发和胡须都在冒烟,母亲也说,这么多年没音信,一有消息就是要钱,要钱可以,自己回来拿。曹天私下告诉雪蕊,没办法,这是中国的老规矩,若是结婚,男方的父母一般要拿聘金给女方,还得承办婚宴和购买婚房。

杰克的未婚妻名叫飞飞,浓眉圆眼,一头金黄色的狮毛卷发,神气得要命。杰克告诉家人,飞飞在中国是个电视明星。曹天便用中文问飞飞,你是明星,在中国都拍了什么电视?飞飞“嗨”了一声,摇了摇满头的金发说,什么明星,我就是一小北漂,五十块一天的戏都在接。她揪着杰克的衣服说,老公,别欺负我不懂英文,别瞎夸我,我要真是明星,还需要你出钱买婚房吗?

曹天看得出来,杰克是个听话的主,对飞飞唯唯是偌。杰克的中文说得相当流利,搞得飞飞一句简单的英文都不用学。曹天一直在跟飞飞闲聊,几顿饭下来,飞飞的背景轮廓差不多清晰了。

飞飞在东北长大,艺校毕业后就去北京闯荡,跟千千万万的北漂一样,梦想着变成星星的一天。成名之路太苦了,她和小伙伴们想过许多方子炒作,比如在豆腐店里卖豆腐,然后请人上网炒作“最美豆腐西施”,接下来还有最美油条,最美米粉,最美包子系列。有个下雨的天,她跪在地上给乞丐喂饭,被炒成最美心灵女孩,结果还是没有火。一个四十几岁的大姐要跟她搭档,假扮一对母女,摹仿甘露露母女,做出一些惊骇世惊俗的创举来。那个新年,她们想去讨好一个娱乐圈的大哥,大姐把飞飞装进一个盒子里当礼物,盒上还扎了个粉色的蝴蝶结,送货上门的时候,恰好大哥出去了,是他的助理开箱取货。助理是谁,就是杰克,他是大哥的助理兼翻译。

杰克和飞飞就这样对上眼了,一见钟情了,可惜把大哥得罪了,两个人都别想在圈子里混。后来二人开了餐馆,四处欠债,赔得一塌糊涂,不得已打着结婚的旗子向双方的父母化缘。

曹天问飞飞,未来有什么打算,飞飞说,如果美国好混就在美国混吧。曹天问她,你打算读书吗?飞飞说,我跟我老公都痛恨读书,我们可以在这里开一家餐馆。曹天说,开餐馆前先去帮人打工,熟悉一下流程和环境。飞飞不屑地说,我不想听人使唤,我也听不懂洋人的话。曹天心想,这飞飞呆不长。

那日曹天在公司上班,丈母娘给他打来电话,丈母娘上气不接下气,声音一直在发抖,说出事了!本来好好的,她带小两口去看棉花收割,刚开始飞飞兴致很高,还在收割好的棉花堆里翻跳,可不知怎么的,小两口先是吵,吵什么她也听不懂,没几下就打起来了,打得猫飞狗跳,在棉花堆里激战的结果是从头到脚都飞满了白毛。杰克爸爸一早就去兄弟家的牧场装电缆,杰克妈妈一个人根本控制不了局势,而旁边的工人不劝架,就当现场的喜剧在看。

曹天匆忙开车上路,到了棉花地时看见二人还在吵,飞飞的声音明显比杰克高八度,她说我牺牲了国内的大好前途,却被你骗到这个山寨佛罗里达,没有海滩没有迪斯尼,出门不是棉花就是奶牛,我好好的城市姑娘,跑到这里当放羊女吗?杰克说,我没拿着铁链子把你捆来,你当初问我家在哪儿,我老实告诉你在佛罗里达。飞飞闭上眼睛,挥着手臂乱舞:佛罗里达,佛罗里达的棉花田。

曹天对飞飞说,不喜欢佛罗里达的棉花田,你可以回家啊。飞飞白了他一眼说,我当然要回去,再呆下去我非疯不可,这是人住的地方吗?一家像样的餐馆都找不到,晚上静得跟坟墓似的,哪像北京,深更半夜都能吃火锅和烧烤。曹天转头问杰克,那你打算回去吗?杰克灰着一张脸回答,在这里确实无聊,还是回北京有奔头。

在回北京前,曹天让杰克带飞飞去迈阿密看看,既然来了,最好留下到此一游的纪念。杰克说,我们回北京还要还债,不敢拿钱出去折腾。曹天心想,父母已经给了他们5万美元,都不敢出去玩,可见在北京的日子有多潦倒。他和妻子商量后,订了迈阿密和迪斯尼的旅游套餐,算是送给二人的结婚礼物。二人欢天喜地接受了,打算旅游结束后,从迈阿密直飞中国。临行前,曹天对二人说,你们现在还年轻,应该去大城市奋斗。但是有一天静下心来,或许会想起佛罗里达的棉花田。

时光飞逝中,棉花又开了。曹天抱着两岁的儿子走到地里,采了一朵棉花,让儿子触摸它的温柔细腻。这时候手机响了,妻子接过儿子,曹天听见李冲的声音。李冲的声音似有几分苦闷,他抱怨最近家里和公司里都不太顺,想出门散心。曹天说,欢迎你来佛罗里达看棉花。李冲又问,你知道田莎莎的近况吗?她嫁给那个官二代,官二代在智利开采什么铜矿,两人最近也在闹。李冲故意停在那里,但是曹天没有追问细节,他还是那句话:欢迎来佛罗里达看棉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ppertown' 的评论 : " 。。。one year in Tallahassee," -- 呵呵,你比我更有资格。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I lived one year in Tallahassee, that was my first year coming to the warm country, the warm state and the warm city. Your article brings back the fond memory of the old days. Thanks again.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清清,在Florida 的 Panhandle 地区,农业相当发达,棉花和花生的产量非常高。到处都能看见广阔的牧场,牛羊成群。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佛罗里达也种植棉花。谢谢紫薇妹妹在一篇好看的小说中告知这一信息,并用棉花串起各色人物。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ppertown'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喜欢。我曾在佛罗里达的西海岸呆了些日子,那里有很多棉花田和花生地。棉花丰收的时候,当地学校组织的field trip ,就有采棉花。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Like your writing, and also like go to 佛罗里达看棉花.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