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房子背后的战争

(2015-12-27 11:25:16) 下一个

 

“谁愿意跟亲骨肉大动干戈,闹上法庭?不就是一套房子吗?” 顾晓婷对美国同事德比说。

顾晓婷有个幸福的家,职业也算如意。她在美国一所大学的科研部当统计师,工作早就轻车熟路,得心应手。但这几日却愁眉不展,动不动就长叹短吁。中午在厨房用午餐,德比问她,是不是出了什么大事?我看你对着午餐盒子看了好久,却一口都没有朝嘴里送。

顾晓婷性格开朗,在厨房用餐时喜欢跟同事有说有笑。德比常跟她聊天,聊了孩子聊老公,情投意洽,言谈投机,每年春节,顾晓婷会请德比一家到家里做客,尝尝正宗美味的中国佳肴,比如水晶虾饺和三丝春卷。德比也是礼尚往来,每到流火的盛夏,都会邀请顾晓婷一家到度假房享受碧海蓝天。

既然是朋友,顾晓婷便坦诚相告,家里确实遇到了麻烦,晓婷说的家不是指美国的家,而是中国的家。前些日子,老母亲突然驾鹤西去,之前没有任何预兆,留下两套房子,顾晓婷跟哥嫂干上了,按照母亲的遗嘱,房子平分,一人一套。但但哥嫂认为晓婷远在美国,没有尽责尽孝,哪有资格分房子,拿一些首饰和相册作纪念就成。哥嫂有充足的理由,母亲去世的那天,电话打爆了也无法联系上晓婷,因为晓婷一家恰好在地中海的邮轮上。哥嫂抓住这个事件大做文章,在亲友面前散播晓婷只顾自己逍遥,从不管亲娘的死活。

一提起哥嫂,晓婷气得血都吐干了,她告诉德比,这是典型的恶人装善先告状,当初母亲在世的时候,哥嫂两人忙着开公司挣钱,对母亲不闻不问。那个暴雨倾盆的天,母亲牙髓炎发作,痛得滚地,打电话找不到儿子媳妇,只好求万里之外的女儿。北京时间临晨三点,晓婷厚着脸皮跟中学闺蜜菲菲打电话,菲菲的先生是牙科医生,她跪请菲菲二人上门帮母。这让晓婷欠下多大的人情!

德比听了,神态淡定,她告诉晓婷,不孝子孙到处都是,她的母亲刚刚咽下最后一口气,两个弟弟就为墙上的一副名画打得鼻血长流。德比劝晓婷,遇到这样的兄弟姐妹你必须要有个好心态。晓婷嗡声问,什么好心态,是不是拱手相让就是好心态?德比说当然不能轻言放弃,但是要用智慧去解决。

德比记得,晓婷得知母亲去世的消息后,立刻跳上飞中国的飞机。晓婷手上有母亲遗嘱的复印件,城区的老房子归她,郊区的新房归哥嫂。母亲平日里都住城区的旧房,晓婷下了飞机当然直奔旧房,结果房子消失了,眼前是一片废墟,断墙残壁,房子拆了!谁也没有通知她!而哥嫂的手机永远没有信号。

初夏的太阳在晓婷的头上晃荡,那惨亮的光晕似乎要把她吸到半空中去飞扬。晓婷的心荒凉空旷,突然想起德比家族的一个故事。七十多年前,德比的一个叔公生活在波兰,希特勒入侵后,叔公跟几万犹太人被抓进了集中营,但是叔公命大福大,见了苏联红军,成了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幸存者。既然活着出来,当然有权向政府要回自己的房子,当他回到自己家园时,苹果树还在,但是眼前一片破柱乱瓦。先前的主人以为他进了集中营,肯定早成了白骨,房子怎么会有归还的一天?一气之下,把房子给捣毁了。叔公能找谁闹?只能默默忍受,既然集中营的苦难都扛过来了,还有什么坎过不去?但晓婷可不愿凭白受辱,她定了定神,给菲菲打了个电话。

还是闺蜜靠得住。菲菲把晓婷安排在一家大学的招待宾馆。菲菲说:“你那哥嫂就是一奇葩,为了抢夺房产什么招都使得出来。”晓婷说:“我人在国外有什么办法,房子拆了都不知道。你知道我嫂子在黑道上还有人。”菲菲说:“不怕他黑道上的妖魔鬼怪,对付这两个魔头一定要请大神出来。”

大神是谁?大神是晓婷的初恋男友古岗。古岗和晓婷在高中就牵手了,一直牵进了大学,两个人爱得轰轰烈烈,但是晓婷母亲不喜欢古岗,古岗心高气傲,命又不好,大学毕业分配在纺织厂,效益极差。趁着情侣吵架红脸时,当妈的趁火打劫,给晓婷暗中介绍男孩,那男孩忠厚老实,业务能干,是大学的化工老师,老妈的一眼看出了他的潜质,促成二人当了夫妻,婚后半年,晓婷跟他漂洋过海去了美国。

晓婷从菲菲那里知道,古岗这些年仕途发达,早从纺织厂调到机关,当了市规划局的副局长,混得如鱼得水,社会关系网四通八达。用菲菲的话说:“在这个城市里没有他拿不下的项目。”晓婷的事落在古岗眼里根本就不算事,他让税务局的一个哥们陪晓婷去找她哥嫂。看税务官员站在晓婷身边,哥嫂的眉眼顺成了水,脸上堆满了讨好的笑,那官员正好负责某辖区的企业税收,而哥嫂的公司就在那个辖区内。

茶香幽幽飘在空中,如梦如幻,像一朵看不见的花在翩翩开放,这是一家高级会所的包间。晓婷的事落地后,古岗请她喝茶一聚,晓婷应邀赴约,还有意换了一件鹅黄色的裙子,因为那年古岗说过,这个颜色在她身上特别漂亮。两个人面对面饮茶闲聊,都是回忆青春的美好话题。古岗把一碟精致的绿豆糕放到晓婷面前,声音低柔温暖:“记得那时你最爱吃绿豆糕。”

初恋的春花秋月漫过眼前,晓婷的心一下就软成了棉花。全都是云,全都是雾,身份,时间,地点......在一瞬间让人眼花缭乱,不知道身在何处。他的甜言蜜语像花瓣雨一样落在她的耳边和胸口:”这么多年我一直没有忘记你,日里梦里都是你。“ 她顺着他的话回答他:”我也一直在想你。“

而后他开始忆苦:“那年我们不过闹了点小别扭,我想通后就去找你和好,可你居然嫁人了!你让我怎么想得明白?我当时郁闷得想出家当和尚,你就那么急不可待?我知道,你妈当年嫌我穷,嫌我单位差,给你找了个可以带你去美国的。”

晓婷说:“你还怨我妈,她都不在人间了。”

窗外是月光下的竹林,温柔朦胧,偶尔传来的飒飒声,更添了幽寂。很多故事发生了,就当水过无痕,雁过无声。晓婷知道,回到美国后,生活一切依旧。他们都是聪明人,谁也不愿意破坏当下平静的轨迹。

一抬头,月亮又圆了,明亮清澈的光影里,晓婷想起又是一年中秋,于是打了个越洋电话给菲菲,晓婷还没来得及说”中秋快乐“,菲菲的声音变得神秘兮兮:“晓婷啊,你是不是跟古岗滚了致青春的床单?”

晓婷的心像是一匹烈马在奔,她竭力控制情绪,听菲菲把故事讲完。中秋节前,高中同学搞了个小型聚会,古岗和菲菲都去了,席间大家都喝了酒,有些人灌多了,再坚固的牙齿也守不住疯狂的舌头,古岗一脸的得意洋洋,他说跟晓婷谈了五年的你爱我爱,怎么也没把她弄上床,是他心头的一段恨。结果二十多年后轻松搞定,让他回想起来没有一点挑战性,男人啊,只要有本领,女人就会送货上门,成全你发一响漂亮的友谊炮。周围一群同学轰笑接应:嗨嗨,友谊炮。

室内一片寂静,心脏突然失去了跳动,又突然咚咚狂响,像战鼓在擂。晓婷对德比说,我怎么遭遇了那样的人渣?难怪我妈当年看不上他,如此浅薄而张狂的人,我怎么那么不小心?德比安慰晓婷,发生了就发生了,不要自责,别朝后看,就当那是风中的野草和落叶,你就一心照顾好自己的家。

但是晓婷再也无法照顾好自己的家。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比千里马还快。丈夫叶涛很快从同学微信群里知道了这个消息。叶涛的脸青得像铁,眼睛红得像血,勾勾地瞪着晓婷:“你给我解释一下。“ 事到如今,晓婷也不打算抵赖和掩藏,干脆全都招了,让悬在半空的烟尘全落了地。

二十年的夫妻情,本来已到血浓于水,因为添了毒药,再也无法呼吸。叶涛的态度非常明朗:”我们离婚吧,我努力说服自己原谅你,但是我做不到,你太脏了!“一字一刀,刺得晓婷的心鲜血淋漓,但她只能接受,只能点头。那个对她体贴入微的丈夫已经死了,眼前的人冷漠冰寒。她想起那年一家人去牙买加度假,叶涛在海边帮她抹防晒霜,那么细心,连耳垂都没有放过;还有一次她投资股票失败,十多万美元陷在泥潭里,让她茶饭不思。叶涛一直在安慰她:“不就是那点美元吗?干嘛要当金钱的奴隶?你的笑容比黄金千斤更有价值。”

这么好的一个丈夫,为什么就不能原谅她的过失?谁都不是圣人,她求过他,希望看在女儿的面上,等女儿上了大学再离婚,女儿温迪正值青春叛逆期,需要一个稳定的家。叶涛本来已经点头,但最后还是摇头:”我实在是不想再看你的脸!“

够了!晓婷已经把自尊降到冰点以下,不能再落了,否则自己都傻了,不知道自己是谁。两人很快达成了协议,女儿归叶涛,房子和存款也归叶涛,晓婷自愿选择净身出户,也算是给自己一个惩罚,好在有份好职业,刮风下雨都不怕,世界还是稳定的。

但是温迪的世界灰飞烟灭,她不敢面对倒塌崩裂的家,她相信这个地球会毁灭,但是不相信爸爸会不要妈妈,成长的记忆里,父母恩爱,家里欢声笑语不断。现在妈妈走了,她和爸爸只能天天吃外卖,从前妈妈是变着花样弄出各种佳肴,到了周末,烤箱总是散发出醉人的暖香,诱人精致的小点心摆了一桌。妈妈做的蛋黄月饼那是一绝,并不是只有等到中秋才做;妈妈做的煎饺有三种馅,每一种都鲜香可口。

温迪很明白,妈妈走后爸爸也很痛苦,每天借酒浇愁,房前走廊的地上全是烟头。你愁我也愁,温迪看父亲又在喝酒,走过去也给自己倒了一杯。父亲抬头训她,你这个年龄不能喝酒。温迪不依不饶,父亲举手要打她,她转身把一杯酒朝父亲泼去,口里还骂道:你这个小人,你不是男人!妈妈犯了什么错,你要把她赶出去?你把我也赶出去好了,我恨你!

温迪第二天没有回家,她打电话告诉父亲,同学的生日Party,她要去庆祝。父亲说,你不能过夜,你必须回家。温迪把电话挂了,理都不想理他。等父母再见温迪时,她已经躺在医院的床上,脸色惨白,双眼无神。在那夜生日Party上,她和同学都被灌倒在地,昏天黑地里被一群男生轮奸了。

痛到了极处反而不觉痛,麻木之后,报复的欲望呼啸而来,冤有头,债有主,晓婷对叶涛说:”你照顾好女儿,我回国处理一些事就回来。” 叶涛哀求道:“你不能走!不能走,温迪现在最需要的是你!” 悔恨的泪水已经流满了叶涛的脸,但是晓婷没有回头。

晓婷动手写信给中纪委,揭发古岗利用职权,贪污腐化,过着奢侈糜烂的生活,高级会所的VIP就是一个证明。特快专递虽然发出去了,但是仇恨的烈火还是无法熄灭。晓婷专程飞了一趟中国,硬着脸皮跟哥嫂和好,因为她知道嫂子的弟弟在黑道上有人,她需要她的帮助。一个叫“紫龙”的家伙,准时出现在晓婷约定的茶庄,晓婷把两叠钱放在她的手上说:”这是定金,办成之后我会全部付清。“

或许是良心发现,或许是不忍下手过重,在事发的前三天,晓婷跟紫龙联系:“不用上真刀真枪,吓唬她两下,拍几张裸照就成。”但是就是这场吓唬,对未成年少女的身心已伤到极处,一辈子无法愈合。女儿遭难,古岗一家悲痛欲绝,再加上纪委对古岗的频繁调查,他这辈子算是走到头了,从前的繁花似锦转眼零落成泥。

晓婷没有潜逃回美,面对自己所做的一切,她投案自首了。投案之前,她把母亲的房子卖了,房款交给了哥哥,她说,一半给你们,另一半等女儿成年后再给她,我要去一个不想见人的地方。哥哥听得悲从心来,预感妹妹出了大事,他说:”妹子,你的房款我不能收,都是这该死的房子害了我们,害得亲人不像亲人。“晓婷平静地说:”正是因为你是亲人,打断了骨头我都信任你,不是亲人的人我一个都不信。”

进了看守所的晓婷,没想到还能见到叶涛和女儿。叶涛对她的第一句话:“你放心,我们就是卖房子也要把你救出来。”女儿说:“妈妈,你在中国多久我和爸爸就呆多久,反正我们一家人再也不能分开。“

晓婷低下头去,任泪水如流在脸上奔涌。这个世界尽管丑陋不堪,但更多的是温柔诚善,人间的美好。菲菲在两家之间奔波,尽最大的努力,希望原告撤销诉讼,同意被告的巨额赔偿。受叶涛的重托,德比暂时承担起晓婷所有工作,主管同意为晓婷保留一年职务。晓婷哥哥把房款全数交给叶涛,还说:”若是这房款能抵上赔偿款,我们就应该庆幸,如果不够,我们妈妈还留了另一套房子。“

晓婷的案件无疑是枚连锁爆弹,一路炸翻了同学的微信和电话。从今往后,再也没人召集同学会,据说那些打过友谊炮的老同学,无不吓得魂飞魄散,再不敢相见。

《侨报》副刊,2015年10月7日 
作者:孟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亲爱的,你看得很仔细,是我的笔误。应该改成“住进他房子里的那家人”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先前的主人,……一气之下,把房子捣毁了。
————————
这段没看明白。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是啊,都是一套房子惹出来的祸。当初若是放弃,估计还是不甘,虽然看不见未来的灾难。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If she gave up the house in China in the first place, all these would not happen. Sometimes giving up temporary benefit is for the long ru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