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我的梦想:《偷一段时光在路上》创作谈

(2015-06-19 16:39:02) 下一个




作者:孟悟
出版社: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ISBN: 978-7-204-13224-9
策划编辑:侯海燕
封面设计:何赛纳

2015年的春天来得特别早,二月里我就看见了桃花的新蕾明艳。刚刚上市的一本新书:《偷一段时光在路上:从纽约到魁北克》,是我在国内出版的第8本书。等待期盼的心,像大河里飘摇的小舟总算靠了岸。这是我的真实感觉,在国内出版的书愈多,愈发感到出版的艰难和无奈。

国内的出书市场就是自由竞争的市场,作家有名气,出版商蜂拥而来,把你的家门槛都要踏平。作家要是没有名气呢?你拿着书四处吆喝,到处传销,也没人愿意看你一眼,似乎同你多话一句话都是浪费时间。这个也能理解,出版商也是要穿衣吃饭的,要讨生活过日子,谁也没到有钱有闲的境界,抬抬手就开办图书慈善业。

有事无事,我都会去一些出版网站闲逛,寻思着把自己含辛茹苦打造出来的产品推销出去。有些产品已在仓管闲置了四五个春秋,还没有找到下家,我表面淡定无事,心头还是有几只蚂蚁在爬,毕竟每部作品都凝聚了我的心血。我懂,积压在黑暗里的时光漫无边际,看见光明的机率也愈来愈低。

2014年的夏天,我在天涯网站结识了一个出版代理人,他业务精强,信息四通八达,每年代理出版几百本书。跟他搭上线后,我把几部作品都传了过去,希望能借助他的资源平台,让我的每本书都找到一个温暖的家。他办事效率极高,第二天就来信说,他只愿意签约我的两本书,一本是邮轮游记,一本是美国文化散文。

我传给他的还有两部长篇小说,它们的命运又如何?虽然我认为小说在我的各类创作体裁里排名最靠前,艺术水平最高,我前后在国内出版了5部长篇小说,但是人家根本不理睬你的”光辉历程“,连签约的意思都没有。没有市场,谁敢冒险?出版代理人是拿稿费提出,用于维持公司的运转。不要怪商人唯利是图,换成是我,也情愿投资能即刻带来效益的作品。

代理人告诉我,两年前他从自由来稿中选中了一部优秀的长篇小说,辛苦劳累,奔波了一年半才找到一家出版社,稿费只有3000块钱,扣了税后,作者拿大头,到了他的手上就剩半根骨头。但是好的社科题材,走对了市场,轻松愉快就能搞一两万的稿费,后面还有加印的版税,稍微有点数字概念的人,就知道该做什么样的选择。

我还认识一位代理朋友,两年前代理了一部长篇小说,折腾之后,出版社点头了,但是稿费不给现金,用样书替而代之,也就是说,100本样书充当稿费。作为名气不大的作者,能够正规出版、一书一号,也能够接受样书的待遇,但是作为代理人,合同上说10%的佣金,也就是拿10本样书,想起真是荒唐可笑,劳累了一场,拿不了铜板,怀抱一堆书当纪念品?自那以后,他不再代理任何小说,无论书稿有多么出类拔萃。作者没有人气,说什么都是空,除非你的作品被改编成影视,有不俗的社会影响力。我跟他开玩笑,你也太实际了,就不怕错过一部藏诸名山的煌煌巨作? 他说名垂青史也好,流芳百世也罢,都不如人民币来得现实而有意义。

远兜近转,这就是我面对的出版现状。代理人告诉我,因为国内的旅游热,游记类的书稿还有图书市场。而日益庞大的中产阶层,也让邮轮旅游在中国逐渐红火。他的预测没有错,我很快又签约了两部邮轮书稿。但是我的长篇小说呢,不知它们还要在我的电脑里沉睡多久?我偏爱长篇小说,它是作家艺术创作力的综合体现,人物、人性、情节、细节、语言能力、叙述能力......在创作过程中,出其不意的灵感让作家都为之震惊。

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梦想拥抱未来,让人生不再虚无,出彩而坚强。作为一个旅居海外的华文写作者,我也有一个梦想,希望每次完成一部书,无论什么题材,不须太多颠簸,就能顺利走向读者的视野。我不知道,是否我的这个梦想太过奢侈?其实我应该放下杂念,为自己庆幸,新书《偷一段时光在路上》已经在这个早春进入读书市场。

《偷一段时光在路上》, 以邮轮为旅行主题,从纽约到魁北克,从新英格兰到新法兰西,一路北上,看美洲大陆山海相连,风景如画。在这本书里,我没有写游记攻略,也没有百科全书般的古迹介绍。在我看来,如今网络世界花花绿绿、应有尽有,想看什么看不了?唯有自己经历的人和事,奇遇之后的思考和沉淀,才能献给读者崭新的阅读体验。无论是写小说还是写散文,我都偏爱细节,在细枝末节处闪光,能一下亮进人的内心。在这本书里,对于闻名于世的旅游胜地,我没有浓墨重彩正面描写,而是转换另一个角度去捕捉它的细节特色,比如洛克菲勒的小红莓,被诗歌拯救的美国战舰,豪宅区的神秘流浪女,新苏格兰的风笛声声、王子岛上的传奇、拯救泰坦尼克号的英雄城市、浪漫魁北克的法兰西风情、海子向往的瓦尔登湖……凝眸远望,天空云卷云舒, 岁月的河流淌过斑驳的记忆。

隔着浩瀚的太平洋,愿对每一个为新书付出心血的人表示感谢,出版代理人黄磊先生,策划编辑侯海燕女士,封面设计何赛纳先生...... 因为您们的努力,成就了我的一段梦想。

于红尘喧嚣中凝思静想,我愿以一首诗为这本书划下句号:
 


 

偷一段时光在路上

从纽约的繁华如梦

翻到魁北克的温柔浪漫

采不完新英格兰的浓墨重彩

剪一段新法兰西的风情万千

一路北上北上

感受美洲大陆山海相连

风景如画。


 

列侬的草莓地游人散尽

瓦尔登湖边回想海子的诗句

曼哈顿的孔子站在那里不喜不悲

波士顿的意大利城,

球迷们又开始让让警察头痛。


 

看逆流而上的河水

不知圣约翰的江岸

可有蒹葭苍苍的伊人?

远处传来苏格兰的风笛声

多少次在梦里千回百转

他们说卡伯路上的风景让人流泪

而我最怀念魁北克城的太阳雪

阳光下纷飞的白精灵。


 

谁说罗德岛长大的第一夫人

并不是个幸运的女人

新苏格兰的船王

居然有一颗反美的爱国心

富豪如云的巴哈港

谁在指点洛克菲勒的房子?


 

夕光中的哈利法克斯

比中世纪的油画还神秘

这是一座英雄城市

跟泰坦尼克号有关

偷一段时光在路上

跟多少灵魂对话

岁月的长河流过锦绣万里

浩叹人间独有的风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谢谢雨巷,出版社的美编确实花了心思。
对了,我很喜欢你的那张荷花照片,跟你的名字一样美。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诗很美。封面设计真棒,让人一看就有打开读的欲望。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给我地址,我送你一本,但是要等我回国后,我手上也没有样书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这本书封面设计的挺棒,有动感、有诗意、还有透视感,令人神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