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北京绿卡北京缘 (24) 你家的晚宴又不是鸿门宴

(2014-10-08 17:30:30) 下一个

24) 你家的晚宴又不是鸿门宴

 

邓菲恋爱了,日日泡在甜蜜的海洋中,眼睛里只有她的他,其他的全都当浮云。尼可发现了一个新超市,品种丰富,价格又便宜,想约她一起去逛逛,她几次都推掉了。尼可在手机里强烈谴责她:“你就一见色忘友的家伙,我迟早要跟你绝交!”

 

邓菲在电话那头呵呵地笑着:“我真心奉劝你一句话,千万千万别跟我绝交,我是如此的美丽、善良、温柔、包容、伟大、英勇、顽强、智慧......”

 

尼可装出魔鬼的声音说:“够了,你就一贩卖形容词的流动贩子,快点逃跑吧,我是汉语城管!”

 

呵呵,城管管到我这儿来了?其实你要多管管自己,先去找个男朋友,我们四个结伴开车出去,兜兜新鲜的风,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多爽!”

 

现在邓菲说话,动不动就是出门啊,旅游啊,大好河山啊,似乎想让地球都知道,她找的男朋友是个有车的主。刘莎对尼可说过一句话,从来没见过邓菲的脖子扬得这么高过。找到一个优秀的男人,女人也感到自己的价值朝上飙了几格。

 

邓菲当然有她自豪的理由,男朋友曹寒伟是个法国海归,建筑专业硕士,刚刚毕业回到中国,也没怎么发简历,立刻被一家法国独资的建筑咨询公司相中,马上给高薪,马上给予重任。工作不到三年,就承担了不少大型的工程设计,在行业内口碑极好,无人不知。邓菲有天在尼可面前炫耀:“翡翠花园就是曹寒伟设计的,曹寒伟的名字,你去问问亨特,他肯定知道。”

 

鬼才知道他,也就邓菲一个人嚷得厉害。” 刘莎对尼可说过:“曹寒伟到底有多优秀,我们能清楚吗?全都是邓菲的一面之词,她一个人天女撒花般在那里胡夸,我就不懂了,如果真那么杰出,为什么没被法国的大公司重金留用,在外国搞几栋建筑立在那里,岂不是更有光彩?”

 

法国跟美国一样,也在遭受金融危机,经济不好,毕业生很难找到工作,就算找到工作也是给人打杂,长期得不到重用。曹寒伟海归回北京,是很聪明的决定。” 尼可只能给刘莎这样解释。

 

尼可知道刘莎口里含着酸葡萄,相了几次亲,高的攀不了,低的又不肯委屈自己,兜来转去的,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人选,心头郁闷着呢,自己在北京有家有房,而邓菲呢?没有户口,但从不折腾,一出手就搞定了黄金人士。刘莎心头不爽,发出一番歪歪唧唧的言论,也可以理解。

 

刘莎有个发小名叫宁宁,宁宁不听父母的苦口婆心,非要嫁给一个从贫苦山区考出来的凤凰男。刘莎对尼可说:“宁宁父母找到我,非要我去把宁宁拉回来,宁宁喝了‘死心丸’,说如果谁要断她的前程,要不死,要不就出家。”

 

尼可说:“这么厉害的烈女啊,我算是在现实中领教了。你千万别劝宁宁,给她祝福就行了。”

 

刘莎说:“给她祝福当然很简单,不过看着她往火坑里跳真的很心疼。”

 

尼可说:“这话不明白,男孩子家里穷,莫非就成了火坑?”

 

刘莎冷笑道:“你还自称中国通,这个道理都不懂。你知道吗?男孩子家省吃俭用好多年,吐血养出个研究生,又留在了北京,就像多年前的投资,总算等到了回报。以后农村老家要修房子,要修坟墓,要买母猪,要买公鸡,要上北京来看天安门,你说那个钱......”

 

尼可说:“我明白了,如果宁宁如果找的是门当户对,她婚后的生活质量不会打折。“

 

刘莎说:“聪明,一点就醒,不愧是中国通。可惜宁宁生在中国,也不懂这个道理,不,她是懂的,她只是被狂热的爱情迷住了双眼,怪谁?怪那奔腾的荷尔蒙?”

 

荷尔蒙也在邓菲的身体里奔腾。邓菲有了曹寒伟,眼睛里的世界全是曹寒伟,吃饭的时候他在碗里,喝水的时候他在瓶子里,上班的时候他在电脑的文件里,至于闺蜜在她心头的地位,肯定是自动下调无数格,并且处于半休眠的状态。

 

又过了两个月,尼可想找邓菲聊一件心头的事,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事,那个苏瑞铁树开花,突然邀请尼可到她家里作客,尼可先是一喜,喜后面牵扯着几分忐忑。道理很简单,她跟苏强相识后,私下又单独吃过几顿饭,言谈甚欢,眉眼还传过情,暗送过秋水和春波 。但是苏瑞什么也不知道,不知道苏强和尼可早就相识,若是三人同时相遇一处,会不会有尴尬的被动?

 

尴尬个头啊,这也算是事儿?” 邓菲在电话里对尼可说:“你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按照约定时间去敲她家的门,有什么紧张的?”

 

我不紧张,但是......”尼可突然不想说了,她听见电话那边传来曹寒伟哼小调的声音,他一定在和邓菲眉来眼去,邓菲忙着跟男友调情,哪有心思听尼可的悄悄话?尼可说得越多她越敷衍,反显得自讨没趣,干脆主动撤了。

 

为了避开尴尬引发的误会,尼可主动给苏强打电话,几乎是开门见山:“苏瑞,她是,她是你的夫人吧?她下个星期请我到家里作客。”

 

苏强果然感到很突然,他说:“我知道下个周末家里有宴请,十几个人的Party,没想到苏瑞会邀请你,你们什么时候认识的?”

 

尼可留了一手,没有把老底全部泄露。她的语言迂回着某种狡黠。她说:“我和苏瑞相识的时候并不认识你,和你相识的时候不知道苏瑞是你的夫人。”

 

苏强笑问:“那你现在怎么知道苏瑞是我的夫人呢?” 苏强眼睛朝窗外看了看,一缕阳光落在对面的玻璃高墙,反射出极其炫目的光。他其实不傻,他明白尼可早知而有意隐瞒,等到瞒不住的那天,才不得已亮个衣角。他忘不了那个飘着小雨的下午,他劝说亨特不要回美国,希望他加盟自己的旗下,他有一个刚成立的建筑咨询公司,现在正是用人之际,亨特若是点头,他承诺给他优惠的待遇。亨特被他的诚意感动,接受了他的邀请。当日中午,苏强请他到酒楼吃饭,亨特突然说,我有个美国朋友想认识你,能叫来一同吃饭吗?

 

苏强立刻便点头了,那个时候他也没往深处想,一个美国女孩为什么想认识他,或者听亨特聊起了他,佩服他的能力和财力?现在回头去看,再把过去和现在编织起来看,尼可是安心要来见他,带着五光十色的好奇问号,或者就是因为苏瑞,看苏瑞养尊处优的生活,却看不见她后面的神秘家庭和什么样子的老公,心头自然起了十万个为什么。

 

话到如此,苏强当然不会主动揭开谜底。他对尼可说:“苏瑞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我的朋友也是苏瑞的朋友,你是我们的Double朋友,既然苏瑞请了你,你就勇敢地来。”

 

哈哈,这也用得上勇敢吗?” 尼可笑了起来。苏强的声音略带调侃,传达出颇有深意的冷幽默,她懂,她笑道:“你家的晚宴又不是鸿门宴,谁会在席上对我舞剑?”

 

没有项庄,也没有沛公,因为他们都没有你厉害。一个吃着奶酪面包长大的女孩,能把鸿门宴理解透,我佩服!不愧是在中国饱读过诗书。”

 

这句话落在尼可的耳里,一直甜到心底,最后化成蜂蜜一样的河水,在她的身体里蜿蜒流淌。是的,没错,她在中国读过书的,她知道鸿门宴,她知道许多历史典故、民间传说。苏瑞恐怕不知道吧?

 

尼可做梦都在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哈,我见过洋小三的,就是在我曾经工作的公司,不仅把两个家给翻了,还把公司也差点端了。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tw97' 的评论 : 已经上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尼可对已婚男人的暧昧态度不够美国哈。美国人对婚姻还是相当尊重的。难道尼可太中国化了,也想当小三?
ttw97 回复 悄悄话 后来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