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北京绿卡北京缘 (22) 有一种默契只能意会

(2014-10-06 16:30:41) 下一个

22) 有一种默契只能意会

 

苏强真的很帅吗?”

 

苏强真的能说会道,特有幽默感?”

 

苏强是不是背景超级强大,爸爸是中央XX的后代,妈妈是民族资本家的千金?”

 

自从跟苏强见过面后,邓菲的问题一个连一个,道听途说的八卦加上自己的想象,综合成千奇百怪的问号,想同尼可分享。但是尼可却很安静,一直陷入某种沉思,过了好久她才说:“第一次见苏强,觉得曾经在哪儿见过他,就是想不起来了。”

 

曾经在哪儿见过?” 邓菲研究着尼可的表情,似笑非笑地说:“莫非是前世的情人?”

 

邓菲逗尼可玩,要故意惹发她的激动,让她强烈对抗,没想到尼可心平气和地说:“就算前世不是情人,肯定也有很近的关系。”

 

尼可开始回忆见面的场景:那是一家酒店的雅座,亨特刚把尼可介绍给苏强,苏强就问:“尼可小姐我们应该在哪儿见过面。” 要知道尼可本想问同样的话,却被苏强提前问了,一时间不知道怎样接他的话。亨特在一旁说:“尼可来自迈阿密的,苏强你在美国读书期间,是不是去迈阿密旅游过?”

 

苏强说:“迈阿密我去过好几次,还从迈阿密坐邮轮去过巴哈马。”

 

尼可笑道:“记得小时侯,父母常带我们坐邮轮去巴哈马。”

 

亨特说:“那就对了,你们说不定在邮轮上见过面,虽然当时没有说话或者檫肩而过,但潜意识里肯定留下了对方的印象。”

 

这个假设是勉强成立了。但是尼可对邓菲说:“我肯定没有在邮轮上见过苏强,在邮轮确实也有东方人面孔,但绝对没有苏强的脸,见过他肯定是忘不了的,他那张脸一下子就可以射进你的脑子里。”

 

射进你的脑子里?射进你的脑子里?” 邓菲反复玩弄着这句话,然后问:“就像箭一样射进你的脑子里,好有武功的一张脸哦! 威武无比的大力神哦?”

 

尼可笑道:“你要封他威武大力神也未尝不可。”

 

邓菲于是开始了她的大胆推测:“现在懂了,苏瑞为什么要把她老公藏起来,不让你们相见,她怕你们前世情缘重,你把苏强抢了。”

 

尼可一点没有反驳邓菲,她说出自己的想法:“苏瑞是个敏感的人,她跟我一样,相信轮回,相信前世,这就是为什么我和她一样,一踏上中国的土地,就爱上了这片土地。当然她爱中国爱得偏执,有些变态,这点我不像她,我能公正平等地对待中国和美国的优缺点。”

 

还有一点,你们虽说都是到了中国才学中文,同样的环境,但是你明显比她学得好。”邓菲补充说。

 

苏瑞的中文很棒啊,你怎么觉得我比她说得好?” 尼可问,但是眼睛里的惊喜藏都藏不住。

 

没错,我听她说过成语,还时不时会来几句北京土话,但是一开口,就知道是个外国人操中文,大舌头似的转不过来。你不一样,不看你的脸只听你说话,都会当你是个地道的中国人。”

 

不看你的脸只听你说话,都会当你是个地道的中国人。”同样的一句话,已经不止一个人对尼可说过。对了,尼可记得,在那顿与苏强见面的晚宴上,苏强也对她说过同样的话,苏强还说:“语言是一种天赋,老天给的,你后天再努力,写作和阅读可以提高,但是口音怎么也改不掉。我十八岁到美国读书,也希望能说一口标准的美音,那种没有口语的美音,还花钱请了私人老师,但是没用!辛苦了两年,两年没有回中国,一开口,还是像外国人在蹦英文,就这个资质,后来就认命了,认命就放弃了。”

 

尼可还记得,当时在席间亨特很有一番感慨,说他到了中国后,也努力学习中文,没事就看中国电视剧,看不下去也强迫自己看,努力一番,还是说得不够好,很多时候,他能听懂人家,人家听不懂他,就主动用英文同他交流。但是他的同事托尼,跟他一起来的中国,满口流利的中文一飙就出来了,还能用中文跟女孩子调情。有次亨特和托尼去剧场看演出,演出结束后去车库取车,看见两个女孩趴在他的车上赖着不走,要同托尼聊聊。亨特知道托尼在外面惹的花花债,要看他怎么收场。只见托尼跟那两个女孩一会儿打恭作揖,一会儿指天发誓,最后才把两个瘟神送走了,走后还回头对他一笑:“就喜欢看你贫的傻样儿。”最后那句话,还是托尼解释给亨特,亨特才明白的。

 

听了亨特的故事,我有个感觉,泡妞对提高语言能力有巨大的作用。” 邓菲对尼可笑道:“难怪可然对我发过感叹,说什么如果有一个美国男朋友,她的英文肯定会突飞猛进、快马加鞭。” 她一边说一边比了骑马扬鞭的动作。

 

我没有中国男朋友,我的中文不是一样的好吗?” 尼可开始自我陶醉了。

 

你不同啊,你是天才啊!我看我周围的外国人,有的找了中国的男朋友,有的娶了中国的老婆,但是那中文水平,没一个能同你相提并论。”

 

相提并论,对,相提并论。” 邓菲泡过来的高帽子,尼可接过来就带,她嘴角含笑,她想起苏强也用过这个成语,邓菲这一说,更激活了她回忆的美好,想起那天分手道别时,苏强主动开车送她回宿舍,一路上两人言谈融洽,空气里充满了喜悦活波的阳离子,什么话题都让人愉快。

 

苏强对她说,你的单位还给你解决宿舍,这种福利在当今的中国已经很少见了,年轻人都是自己出去租房子。尼可点头说,我知道,我周围的朋友都为租房头疼,一个月辛辛苦苦挣下的钱,大都喂了房子。苏强说,你运气很好。尼可说,我也不知道我运气为什么好。苏强笑说,大概前世你在中国有人欠了你。

 

车到了宿舍门口,尼可下车后同他挥手再见,转身离去后,她能感觉后面有双眼睛一直在跟着她,要不要回头再看一眼呢?她笑了笑,转头回望,苏强的车果然还在原地,两人再次相互挥手,有一种默契只能意会,隐隐约约的一点灵犀,无法跟他人分享。

 

虽说尼可在邓菲面前很坦白,但也不是每个细节都拿出来晒太阳照月亮。

 

浓雾尘烟后面的山啊水啊,邓菲还是看出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tw97' 的评论 : 多谢了,这么好吃吗?
ttw97 回复 悄悄话 Here comes the good part!!!! 口水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