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北京绿卡北京缘(19)不是每个外国人都神往绿卡

(2014-10-03 16:09:23) 下一个

19)不是每个外国人都神往绿卡

 

尼可很快发现,不是每个呆在北京的外国人都神往绿卡。

 

那个星期天,尼可哪儿也不想去,赖在床上睡懒觉,手机响个不停,她睡眼朦胧看了下显示屏,那号码没有名字,朋友里面,就是奎可然爱换号码,而且特喜欢在清晨骚扰人,尼可提起电话就说:“你小姐不是天天在为山姆大叔奋斗吗?跑来骚扰我干吗,我可没时间陪你练口语。”

 

对方好半天没声音,过了一阵才问:“是尼可的电话吗?” 那是个男人的声音,操着标准的美国英语。

 

你是谁?我认识你吗?” 尼可干脆换成了英文。这时候才发现,整日整夜浸泡在中文的环境里,说英文的舌头都不利索了。

 

来电话的是亨特,在北京工作的美国建筑师。他和尼可曾在飞机上相识,彼此言谈投机,

分手后留下了联系号码。尼可一直记得他说过:“满杯子冰的Ginger Isle,在中国不常见,你抓紧时间再多享受一下。”尼可刚到北京时,同他外出吃过几顿饭,聊聊彼此在异国他乡的感受,后来大家都忙了,慢慢地淡了,节假日也没了问候。尼可以为这个人已经淡出了自己的圈子。 虽然Ginger Isle在中国不常见,但是离开了Ginger Isle,在中国也活得尚好。

 

我马上要回美国了,想请你出来吃顿饭,你有时间吗?” 亨特开门见山地问。

 

钢琴声舒缓地落在耳朵边,这是后海的一家西餐厅,高贵而简洁的的装饰风格,隐约出低调的奢华。点餐的时候,亨特对尼可说:“ 他们有牛排意粉(Steak Gorgonzola-alfredo sauce), 味道跟美国的橄榄园(Olive Garden)也差不多。”

 

尼可说:“那就来份牛排意粉吧,提起橄榄园,我也开始想家了。”

 

亨特淡然笑道:“既然想家,那就回家吧。”

 

尼可说:“你别说,我真想立刻回家,北京什么都好,但空气太不好,我每次回家后,就站在后院的草坪上,大口大口地呼吸空气,从来就没意识到那新鲜干净的空气会让人如此幸福。”

 

人是靠呼吸活命,空气是如此的重要,别呆在北京了,这污染的环境要让人短命。” 亨特说着,端起了一杯葡萄酒。

 

短命不至于吧,污染是严重的,但是无法否认心情是愉快的。” 尼可突然发现亨特表情郁闷,立刻问他:“怎么了,你要离开中国了?”

 

是的,离开中国,永远不回来。” 亨特的声音是装出来的轻松。

 

亨特告诉尼可,作为一个建筑师,在美国就业非常困难,而在中国却有一篮子的机会,跟他一起来的同事,名叫托尼,两年前就独自创业了,订单源源不断,在北京和广州都置了房产,还准备拉长战线,朝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发起猛烈进攻。托尼想邀亨特加盟,亨特婉言谢绝了。

 

你傻啊,金子山就立在你的面前了,有人给你一个铁锹,你弯弯腰,用用力,就能挖到黄金,你干吗要拒绝,你不知道多少美国人在中国发了财。好好的机会不要,你回美国干什么?”

 

美国至少是个空气干净的地方,美国至少是个讲诚信的地方。” 亨特有他的理由:“我的喉咙一直都在发炎,春天最严重,咳嗽咳得胸疼,但是一回到芝加哥就好了,什么病都没了。”

 

亨特在专业上有自己的建树,但在为人处世方面,远不如他那个发财的同事托尼,托尼灵活机智,最擅长与各种人打交道,在美国校园的时候,托尼就当过学生会主席(Student Government President),各种肤色,各种文化的人都喜欢他。五年前,亨特所在的公司,跟某政府部门有合作项目,由他和托尼负责。一进政府的办公楼,亨特就觉得奇怪,办公室开着空调,又把窗户打开,不知道这些人想干什么。托尼小声对他说,你别急,中国人就是这个习惯的,反正是公家的电费,闭门闭窗开空调,空气太干燥,中国人不喜欢,所以想让外面的空气来滋润滋润。

 

怎么可能滋润?外面的空气已经够脏了。” 亨特对托尼说:“ 本来在空调的环境里,还可以得到比较干净的空气,他们窗户一打开,脏空气又进来了。”

 

亨特想不通,打了个报告给主管部门,前几个月都平安无事,工程快结束的时候,老板叫他不用去合作单位上班了。为什么?老板说,他也不清楚,反正客户点名不要你去。

 

亨特告诉尼可,不仅空调开窗的问题。合作单位胡吹乱砍,向客户炫耀,他们的美国技术人才来自芝加哥,是美国建筑最顶尖的人才,参加过芝加哥好几个重要工程的设计。谁不知道芝加哥建筑雄美壮丽,在全球建筑界名声赫赫。但是亨特偏偏不配合,还老实地告诉客户:我不是什么特殊建筑人才,在美国没有从事过重要设计,是中国给了我机会。

 

你怎么这么蠢啊!” 尼可恨不得拍着桌子教训他:“你不知道中国人最爱面子吗?你这不是安心拆老板的台吗?我要是合作老板,我也不会要你的。亏你在中国呆的时间比我还长!”

 

这跟呆的时间长短没有关系,跟一个人的内心有关系。” 他说:“我承认我当时太不成熟,我的同事托尼就很聪明,反应极快,他马上就跟客户说,我在大学就参加过城市体育馆的设计, 我的导师就是主设计师,建筑业中的“芝加哥学派”闻名于世,你们应该听说过的吧?我的导师目前就是“芝加哥学派”的大哥大,按照你们中国话来说,他就是这个领域的牛人。”

 

还是托尼聪明,难怪他目前在中国的事业发展得那么红火。” 尼可感叹道。

 

但是他说谎,我不喜欢!” 亨特的眼睛涌动出某种怨恨和憋屈,像被蝎子扎过一般,让尼可心神为之一震。亨特说:“他跟我一样,在美国根本没有建筑实践经验,为什么要乱编简历,胡夸自己,跟这儿的中国人有什么区别?”

 

因为他适应这片土地,所以他有本领发现金山,挖到属于自己的黄金。” 尼可说:“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的处世规则。”

 

亨特点头道:“我不得不佩服托尼,他把中国的规则吃透了,说谎吹牛一点不脸红,我亲自看见他在台上演讲,说芝加哥的城市风景线里有他的作品,然后很自豪的样子,指着幻灯片里的一栋建筑说是他设计的,我在台下听得脸皮都落了,恨不得立刻消失,我怎么会有这样的同胞?”

 

奇葩啊,奇葩。奇葩这个新词汇你听说过吗?” 尼可笑得岔了气,捂住胸口说:“芝加哥的城市风景线一百年前就有了,他有穿越的本领啊?我觉得如今中国开放了,留学的人多了,居然没有人跳出来揭他的画皮?”

 

你知道台下都坐的什么人吗?” 亨特无奈一笑。

 

土大亨,煤老板?” 尼可问。

 

也不知道哪个地方来的农民企业家,牛皮轰轰的,还开着私人飞机来的,说是要把他们乡政府大楼建成跟白宫一个样子,但是要比白宫高。”

 

尼可叹着气说:“ 亨特,放聪明点,别跟自己过不去,赚钱就是要赚这种人的,一定要抓住机会,美国已经没有这样的机会,这样的奇葩了。”

 

可我还是想回到美国,过简单的生活。” 亨特说:“我觉得我的良心还在。”

 

你回去能干什么?” 尼可问:“你不知道现在美国的就业市场多艰难。”

 

如果找不到专业工作,大不了跟我爸爸一起去卖房子。” 亨特说:“我父亲是当地的房地产商,我可以当他的助手。”

 

我父亲是房地产建筑商。”尼可说:“现在美国的地产业非常低落,我跟我妈妈打电话,说是爸爸这些日子情绪不好,身体也不太好,一点点小事就要发火。上次因为姐姐丽莎摔坏了一个花瓶,爸爸居然暴跳如雷,这不,丽莎也跑了。爸爸怎么会这个样子?还不是因为工作上不顺利,不开心。”

 

我觉得我在中国也 不开心。” 亨特说。

 

可是你有这么好的机会赚钱,我要是你,就跟托尼合作,为那些乡镇企业家搞项目,要白宫就白宫,要国会山庄就国会山庄,要自由女神就自由女神,做得比美国的原版又高又大,你又没犯法,你怕什么呢?”

 

建白宫没问题的,不过就是一个项目,可是身在那种环境,你成日要说谎行骗,冒充美国最好的建筑师,还去参加一些什么酒宴和典礼,跟着人一群人胡说八道,一张嘴就可以开飞机。”

 

你太单纯了,还没长大。” 尼可说:“为什么托尼混得比水中的鱼还自如呢?他身上有中国的基因。”

 

我确实没有这个基因。” 亨特说:“有次客户宴请我们,每个男人都分了一个小姐。'

 

尼可笑道:“这是中国的招待文化,也算传统文化,你就闭眼接受吧。”

 

我无法接受!” 亨特断然说道:“我当场就请小姐走开,这是什么招待文化,完全就是妓女文化。”

 

尼可说:“你这样子会让主人尴尬的,生意都做不下去。”

 

幸好亨特不是做生意的人,他业务精专,技术过硬,老板还是欣赏他的才干,否则他老早就没饭碗了。亨特告诉尼可,那天又是托尼用他的精明圆了场面,挽了面子。他嘻嘻笑着,把亨特要退的小姐招呼到自己的面前,还用中国话喊着:“妹妹就是可爱,哥哥看着你就欢喜。”

 

亨特看见两个小姐撒娇卖萌,在托尼身边打情骂俏,说他是“花花情大王“,托尼快乐无比,左拥右抱,享受着“大王”的欢喜。亨特头晕眼晕,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觉得自己真的该离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谢谢。。。不足之处还请指教。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tw97' 的评论 : 可能吧,夸张了。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很现实,喜欢,等更
ttw97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有点过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