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北京绿卡北京缘 (27)大杂院的石榴树

(2014-10-10 17:05:24) 下一个

27)大杂院的石榴树

 

房间窗明几净,几件简单的旧式家俱,不多不少,显得整洁温馨。尼可喜欢书桌上的青花瓷,带着岁月沉淀的典雅。室内的窗户很大,能看见窗外的石榴树,一树的繁花开得自在,让人心静眼亮。想想室外的凌乱破旧,如此鲜明的对照。尼可说:“是个搞创作的好地方。”

 

没错,是个创作的好地方,搞创作的人必须要接地气。”

 

小狼告诉尼可,他刚搬来的时候,这房间比仓库还乱,尘灰铺天盖地,四处飞扬,一阵又一阵的恶臭气朝他扑来,他花了三天的时间清理,把窗户打开,让阳光进来消毒,但是恶臭的气味还是没有散,最后发现床角落有一只死猫,已经高度腐烂了。那一刻他恶心得想呕吐,条件反射要冲出房门,然后给清洁公司打电话,请专人过来,进行彻底的卫生。

 

但是他忍住了。他想象自己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刚到北京找工的外地人,漂泊在外,口袋里没有几个钱,好不容易找到一处可以栖身的地,一切必须自己动手。他闭眼吸了一口气,带上口罩,咬牙切齿把死猫装进口袋里,然后扔到院子里的垃圾桶里。清理工作完成后,他还粉刷了房间,装了电线,做了简单的装修。一切都是为生活,寻找一种原始的体验和感悟,他耐心地等待着,等待闪光的灵感向他奔来。

 

他告诉尼可:“没事的时候,我喜欢坐在窗前朝外望,石榴树下有多少故事,赤着胳膊洗澡的大叔,吵架的夫妻 ,追打吵闹的孩子,传播是是非非的大妈,每个人都有故事,就活波乱跳地发生在你身边,如果住在高楼的公寓里或者独栋的别墅里,你上哪儿寻找这么新鲜的素材?”

 

看着窗外的石榴树,尼可陷入了沉思,她过了一阵才说:“听你刚次讲的故事,让我想起了你的一首歌,我前天刚好翻译完,《石榴树下的爱与后悔》,两个大学毕业的年轻人,

不愿回到故乡,留在北京闯荡,他们在大杂院租房,没多少钱,日子很奔波,但两人还是深深相爱,他们曾在石榴树下发誓,要相爱到永远,最后女孩还是熬不过贫困,跟一个开饭店的温州人跑了。一阵风吹来,男孩对着满地的石榴花瓣无比伤怀。他带着一颗破碎的心回到故乡去疗伤,但是不到半个月,他又回到北京闯荡,逃避不是男子汉,他发誓要干出番事业,不管女孩后悔还是不后悔。”

 

小狼无心地一 笑:“那是首很普通的歌,信手写下的,算不了我的最爱。”

 

尼可说:“每个人的口味不一样,我偏爱歌中的故事,还有细节。故事有新意,细节很好地反映了北漂的现状,有浓郁的现实味道。”

 

你说来听听。” 小狼一旦认真,脸上便没有了笑容。

 

你看看,多少现实元素在歌曲里:大杂院、石榴树、红漆大门、刚毕业的大学生、户口问题、房子问题、租房问题、爱情与金钱的较量、誓言与背叛、开饭店的温州人、逃避与面对、奋斗、抉择......如果故事结束在男孩回到故乡去疗伤,那就俗套了,偏偏他又杀回北京了!每次听到这里,我都忍不住想唱一句和声: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哥们,你简直太给力了!” 小狼激动地大喊一声,眼发绿光,紧握拳头,只恨不得跳起来。他忍不住去拧尼可的脸:“哥们,哥们,你怎么会长一张外国人的脸?”

 

我如果不是外国人,再懂你也没有用,谁给你翻译啊?”

 

你是我的知音啊,没有翻译又如何?” 小狼感叹道:“虽然我的歌很流行,喜欢我歌的人也很多,但是能品到你这个程度的,能有几个,老天给我一个,我也满足了。”

 

哇,这么高的评价!谢谢你啊,今天是你请客,还是我请客?” 尼可像哥们一般拍了拍熬小狼的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tw97' 的评论 : 刚端出来了。。
ttw97 回复 悄悄话 来了,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