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北京绿卡北京缘: (9)找到了好工作

(2014-09-26 17:45:56) 下一个

9)找到了好工作

 

对于尼可,北京绿卡虽然是跳在心头的一个梦想,但并非迫切需要解决。尼可曾经有个计划,如果找不到好工作,干脆去读研究生。谁也没想到这工作如此顺利,顺利得像开车上路,所有的红灯全都变成了绿灯。尼可就投了两个简历,北京一家中外合资的私立中学即刻安排了面试,即刻给了她答复,欢迎你来当老师。一进门就拿五千块钱,尼可很满意这个数字。等转正后肯定还会上飙的,她相信。

 

就下这么一点毛毛雨啊? 你被忽悠了!” 刘莎说:“英文是你的母语,你的普通话说得比奎可然的老乡还好,你绝对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你应该去那些跨国公司,年薪至少几十上百万。”

 

尼可说:“我不喜欢公司,我喜欢学校,跟孩子打交道要简单些。”

 

尼可明白,在学校工作钱不多,但是稳定,压力不大,还有寒假暑假,可以四处游走,还可以回美国看家人。一旦工作上了正轨,她还有精力可以搞第二职业。趁着学校还没开学,尼可回了一趟美国。

 

尼可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机,疲惫不堪,脸憔悴像脱干了水的葡萄,几乎就成了葡萄干。母亲在机场居然没把她认出来,是她喊了一声妈,才把当妈的唤醒。当妈的心疼地搂住女儿说:“别去中国了,这次回家哪儿也别走。每次盼你回家心都盼痛了,你怎么变成了这个样子?”

 

尼可对母亲笑道:“我又不是在阿富汗打仗,哪有这么严重?让我好好睡一夜,明天我就能恢复到我该有的美丽。”

 

尼可一回家,自然成了全家的焦点人物,而母亲更是恨不得24小时,尼可都在她的目光监视范围内。尼可对家人说:“当学生的时候一年回一次家,现在工作了,一年可以回两次家。”

 

大姐玛莎吃着北京的宫廷小点心,抬头问尼可:“北京真的很好吗? 比美国还好?”

 

丽莎哼道:“如果你看了妈妈每个月给她邮寄的包裹,你就觉得那是个比美国还好的天堂。”

 

二姐的刻薄,尼可从小就领教了,也习惯了,她淡然笑道:“当学生的这几年,多亏爸爸妈妈的支持,好在我有工作了,妈妈以后再也不用给我邮寄包裹。我永远都记得住父母的爱心。”

 

父亲对她笑道:“父母的爱心永远都在,虽然你马上就要工作了,但是你妈妈还是愿意给你邮寄包裹。每次看你妈妈给你整理包裹,她脸上全是幸福的笑。

 

母亲立刻表示:“你爸爸说的对,我的宝贝,妈妈愿意给继续邮寄包裹,除非有一天你下定决心回家,从此不再离开我们。”

 

玛莎说:“妈妈的意思很清楚,无论尼可走到地球的哪一端,妈妈的包裹总是追随着她。”

 

尼可把手放在胸口上说:“妈妈的爱心都收集在这儿里,真的,只是我工作了,以后就别邮寄那么多东西。”

 

丽莎永远都是一副皮笑肉不笑的表情,她说:“你说你工作了,你那点工资换成美元,一千都不到,明摆着当父母的还是要继续支持。”

 

尼可说:“我的工资虽然不高,但是学校有单身宿舍,我一日三餐可以在学校吃,学校发食堂卡,每个月吃不完还可以退钱。你看看,吃住都不花钱,我每个月攒下的钱,说不定比你还多。再说了,在学校的工作压力不大,我还可以兼职,去私人公司,外资企业都可以的。如今中国发展得很快,机会遍地都是。”

 

对,遍地是黄金,不用弯腰捡,脚一踢,就飞到你的脑袋顶上了。” 丽莎依然酸言酸语,像早晨起床后喝了一桶的柠檬水,从舌头一直酸到肠胃。尼可也理解她,早从母亲那里知道她情场不顺,工作上也跟顶头上司横着眉,被炒掉是迟早的事。

 

母亲看这阵势,也有意把话岔开说:“前几天我看新闻,说是美国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便去中国碰运气,大都去的北京和上海。”

 

尼可忙说:“是这个现象,不仅全中国人喜欢北京,全世界的人都朝北京涌来。就说我的好朋友邓菲吧,她的家乡在南京,在中国也是个繁华发达的城市,她父母在南京有很体面的工作,还有各类社会关系可以帮助她,可她就是不回南京,说是死也要死在北京。”

 

当父亲的这时候忽然插了一句:“你说的南京,是不是曾经是中国的首都?”

 

爸爸,你都知道啊?南京曾经是中国的首都,那个时候蒋介石是总统,中国在被共产党占领前,南京一直是首都。”

 

那就对了,你爷爷去过南京的。”当父亲的拍着手掌说。尼可的爷爷生前是医生,在二战中作为美国的援外医生去了中国,在战火中救死扶伤 、功勋卓著,战后还受到蒋介石总统的接见。

 

爷爷跟总统有合影吗?” 尼可连忙问。

 

应该有的,我记得。” 父亲说完又完:“当年他办公室的桌上就放了一张。”

 

 

那相片有什么好看的。” 丽莎瘪了瘪嘴:“ 那总统是个光脑袋,我现在还记得。”

 

尼可立刻站起身,她舞动双手说:“现在还找得到这张相片吗?”

 

父亲说:“爷爷去世后,有关他的资料文件都是你咪咪姑姑在保管。”

 

尼可即刻说:“我需要这张合影,我想让姑姑用相机拍下来,再用电邮传过来。”

 

有什么用吗?” 玛莎问:“是不是想去中国炫耀。”

 

炫耀倒是没有必要,关键时刻说不定派得上用场。” 尼可气定神闲:“在中国行走,背景和关系都是很重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