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北京绿卡北京缘(8):我是中国北漂,你是美国北漂

(2014-09-25 18:13:58) 下一个



(8)我是中国北漂,你是美国北漂

同一个时间段,太平洋的东岸阳光明媚,太平洋西岸月光如水。尼可看见窗外的半个月亮挂在树枝上,夜空发蓝,房屋和远山都很黑,世界在眼前是一个庞大的剪影。她回头对邓菲说:“今天你一大早就出门,现在才回来,工作面试得怎么样?”

“还能怎样?”邓菲的脸灰中带紫,像走路回家不小心摔了几跤。她一边泡方便面,一边说:“ 那现场是摩肩接踵,挥汗如雨,人与人无比亲密、贴身肉搏,都快搏成肉渣了,直接拿出来就可以包饺子。”

尼可借用了一句邓菲曾经说过的话:“过程是残忍无情的,只要结局美丽辉煌。”

“辉煌个老娘的猪大头。我看得起的,人家爱理不理。那些看得起我的,都是外地公司的人贩子。” 邓菲哼道:“我去外地干什么,我回老家就有好工作。”

刘莎说:“我知道你的目标明确,只对北京的单位摧眉折腰。”

尼可也点头说:“我还记得你今天早晨出门时说过,只要能解决北京户口,便可以放下架子,纠缠到底。“

邓菲在一旁冷笑。尼可不好多问,知道她今天肯定是喝够了苦水。

门“哐”的一下推开了, 奎可然穿着一件大红风衣进了门,尼可只觉得满眼睛明艳艳一片。她激动地喊:“你们今天上网了吗?就业网站有个好消息,关于北京的应届毕业生,无论什么专业,只要缴付18万元,就可拿下户口。”

“骗子吧?” 尼可三人同声来了个小合唱。

“不是骗子,你们自己去看吧,接受单位是央企。户口贩子说好的,不见户口不交钱。帖子后面有联系方式,你们自己上网看吧。”

尼可说:“我能买吗?18万人民币我倒是想买,我虽然拿不出这么多钱,但让父母赞助也是走得通的。”

邓菲说:“你一个美国户口的,买北京户口的干什么?”

刘莎说:“现在想拿北京绿卡的外国人海了去,尼可不是中国人,没有资格拿户口,只有北京绿卡可以碰碰运气。”

尼可说:“北京绿卡的政策我早就学习了,那门槛比长城还高,那么多的外国人登过长城,但是能拿下绿卡的外国人少得像熊猫。”

邓菲说:“你要是拿不到绿卡,就跟我们拿不到户口一样,都是北漂。只不过我是中国北漂,你是美国北漂。”

刘莎说:“哪可能一步到位呢?先在北京漂漂再说,没看见满城满地的漂游儿。”

邓菲摇头:“没有根基,像浮萍一样的生活,比刚熬出来的中药还苦啊。”

“苦没什么,反正我们还年轻。” 奎可然说:“我就不相信我一辈子也拿不了绿卡。”

那个晚上,四个人聊了很久,那些关于进京指标、人才引进、黑价户口的话题,对于尼可而言,不再是天上的浮云,水中的月亮,而是坚硬的土地上,那些门,那些梯石,那些曲折幽深的巷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