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北京绿卡北京缘(7):爱心邮包

(2014-09-25 18:11:03) 下一个

 

7)爱心邮包

 

尼可只要有空,便会在网上跟母亲聊天,汇报汇报自己的最新情况,比如昨天吃了什么晚饭,又结交了几个新朋友,新朋友送了她一件手工做的绒帽子,她戴在头上,让母亲观赏。

 

尼可和母亲想到哪儿,就聊到哪儿,母亲会告诉她,爸爸很忙,总是早出晚归,金融危机下公司的生存压力很大,两个姐姐的恋爱都不顺,跟男朋友磕磕碰碰,玛莎半年前跟一个律师定了婚,但是男的突然改变主意,说不想结婚,只想同玛莎成为永远的朋友。那律师是个离婚律师,各种破碎的家庭案件经手得太多,有了多如乱麻的顾虑,不敢走进婚姻的房子里,负起自己该有的责任。

 

玛莎因为是学艺术的,内心敏感、脆弱而又偏执,无法面对未婚夫的优柔寡断,她愤怒地取下手指上的订婚钻戒,朝律师眼前一扔,扬了扬下巴,头也不回地离他而去。

 

母亲在视频里叹道:“她也太冲动了,为什么两个人不能好好交流,多好的一个男孩子,就这样算了太可惜。”

 

可惜什么,明摆着他就是不想负责任。”尼可对母亲说:“跟这样的男人早点分手也是好事。”

 

尼可又问起二姐丽莎。当妈的叹了口气说:“丽莎也跟男朋友分手了,分手的理由很简单,那男的高大英俊,比电影明星还帅,他告诉丽莎,他是航空公司的飞行员,丽莎对他一见钟情,但是交往没有两个月,丽莎便在一家超市发现了他。

 

丽莎发现她他跟一个女的也在超市?” 尼可随口一问。

 

哪来什么女的!他是超市的搬运工,正在搬运牛肉和鸡蛋,居然还冒充自己是飞行员。” 母亲叹着气说,你两个姐姐现在心也灰了,都不想找男朋友,说天下男人都是坏东西,不是没责任的胆小鬼,就是色胆包天的骗子。

 

尼可劝慰母亲说,她们两个现在还走出来,心头有气,过些日子就好了。母亲说,谢谢上帝,你就要毕业了,我就盼着你早点回家。尼可连忙摇头说,毕业后,我还是要在北京工作,巩固我的中文堡垒,不能让它被风雨摧垮。

 

尼可顺便把邓菲的事情告诉了母亲,然后发表评论说:“我觉得邓菲应该回老家,因为她爸爸是大学教授,妈妈是大公司的经理,有很多可靠的关系网,留在北京,千辛万苦的一个人过,好可怜啊。”

 

尼可的母亲笑女儿:你都看见人家可怜,你不觉得自己更可怜吗?放着好好的美国不要,非要跑到中国闯荡,我知道你喜欢中国,我不劝你了,只要你开心,我就祝福你,除非有一天你主动回家。

 

这才是我的好妈妈。” 尼可一脸幸福的笑:“中国人经常说,有妈的孩子是个宝。”

 

没过两天,当妈的给女儿上传了一堆照片,都是尼可要求母亲给她买的各类产品,从吃的到穿的到用的,琳琅满目,眼花缭乱,可以开一个小百货。光吃的就是五花八门,有杏干、苹果干、蓝莓干、开心果、夏威夷干果、鱼子酱、美国花生酱、意大利香草酱......这些在中国的超市虽然也应有尽有,但是进口产品价格奇贵,有的居然是美国本土的三倍。于是尼可和妈妈商量好了,妈妈每个月给尼可邮寄包裹,称之为“爱心包裹“,因为物重量多,以海运的方式邮寄。海运虽然慢,但是因为定期出发,她每个月都能收到。

 

那是一个很平常的周末,母亲和丽莎去附近购物中心血拼,两三个小时下来,购物车装得像座山峰。丽莎对母亲哼道:“我就知道,这一半的货物都是要飘过太平洋。”

 

对,主要是给尼可邮寄去。” 母亲一边低头看购物清单,一边对丽莎说。

 

丽莎说:“你当初想在经济上制约尼可,让她早点回家,你如今完全拐了个大弯,居然全力帮她呆在中国!”

 

我并没有帮她什么,我只是给她邮寄一些吃的穿的,这些东西在中国贵。”母亲一边看着购物清单,一边若有所思地叫了起来:“ 我就是感觉少写了什么, kotex的卫生棉条,我居然忘了写上去,尼可上星期还在电话里特地嘱咐过我。”

 

什么,什么,中国没有卫生条吗? 这玩意也要当妈的邮寄。” 丽莎惊呼起来:“妈妈,尼可不是刚来例假的小女孩,你把她宠得太不像话了。莫非中国是非洲的那些土人部落,连卫生条都买不了?你看看,你今天都买了什么?” 丽莎转过身去,左手举着胸罩,右手提着内裤,抬高了声音说:“Cleo的胸罩,Fruit of the Loom的内裤,不是说北京是个很时尚的国际都市,跟纽约和巴黎差不多的繁华。”

 

丽莎的音调高过了正常,引得商场的几个顾客朝她们回望。母亲笑了笑,她知道丽莎吃醋了,老二丽莎一直是个吃醋的孩子,从小就希望独占父母的宠爱。她两岁的时候就知道装病,让母亲多陪在自己的身边,然后又抢姐姐的裙子,不让姐姐独美。等母亲怀上尼可的时候,她对着母亲的大肚子说:“这是个小妖怪,她不好,她出来后要占我的东西,现在就该把她掐掉。”

 

当然,对于当母亲的,手心手背都是肉,左眼右眼都是眼-- 一样的珍贵,一样的心疼。母亲对丽莎耐心解释道:北京真的什么都有,北京的超市绝对有卫生条,但是卫生条进口到中国,型号和感觉跟美国原产的不一样,尼可确实是用不惯中国的,才让我帮她邮寄的。尼可其实很懂事了,从去年开始,她让我不再给她汇钱,她现在兼了几个职,给企业当翻译,给有钱人的孩子当英文家教。她独立了,可以在北京养活自己。”

 

尼可还没毕业就独立了,确实了不起。”丽莎说:“不过妈,我知道你还是最偏爱尼可,因为她是家里最小的孩子,” 丽莎依然不服气,不过她还是理解:“有句老话不是说,“远离让心灵充满了爱怜” (Absence makes the heart grow fonder )。现在尼可隔我们那么远,你多关心她也是正常的。”

 

我能关心她什么?除了买些吃的买些穿的,她在北京跟她在南极有什么区别?我们什么社会关系都没有,你想想,你和玛莎毕业后找的工作,都是动用了你爸爸的关系。”

 

丽莎对母亲笑道:“你也别太牵挂了,尼可自己选择的路,走得心甘情愿就好。看现在的情况,她毕业后在中国工作,极有可能嫁个中国人,也许她会很幸福。”

 

如果不幸福呢?” 当妈的总是担心。

 

不幸福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一张飞机票就可以回家。”丽莎悠悠然然地说:“我倒是希望她幸福,以后我去中国旅行啊,就有免费的酒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梦无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颐和园,说实话,我真不知道那牌子是Walmart的。在北京的时候,那美国女孩告诉我她妈给她的包裹里有这个,我便记了下来。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觉得这女孩确实有点像上辈子的中国人,否则不会这样。有一点不太懂,尼可家庭不是挺富裕的吗?咋内裤的牌子是Walmart的?这牌子是美国富裕中产阶级的女孩子穿的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