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北京绿卡北京梦 (5)/ 四合院在二环

(2014-09-24 16:26:53) 下一个

(5) 四合院在二环

 

又过了半年,尼可的汉语像跳上了一辆超级跑车,风驰电掣,一路狂飙。那天上课,面对一教室的外国留学生,老师准备讲成语故事《曹冲称象》。但她并没有把曹冲称象的办法直接亮出来,而是先问大家,在古时候那种条件下,没有现代科技,怎样才能得到大象的准确重量?

 

尼可早吃透了这个成语,她只是笑而不语。留学生们七嘴八舌,随口说出些稀奇古怪的看法,一个巴西学生说:”用起重机把它吊起来称。”尼可对他笑道:“一千八百年前有起重机吗?” 那老师一听都呆了,尼可居然能推算出那个时间段。这时候一个德国学生说:“干脆把大象麻醉了,再造一个巨大的秤,公元前的古希腊好像就有大秤,用来测量建筑材料的重量。”

 

学生们说的点子,显然都行不通。老师最后亮了答案,留学生们都说曹冲聪明,古人能想出的办法,现代人也不一定想得出。紧接着,老师又讲了《司马光砸缸》的故事,一群小孩子在玩秘藏,只听”咚”的一声响,有个小孩掉到缸里去了,缸大水又深,小孩子眼看就有生命危险了,怎么办?几个留学生在底下说:“快去叫家长!”

 

尼可看见那个巴西学生又举手了,他刚才标新立异,说要把大象用起重机把它吊起来称,不知道这次又有什么新花招?

 

把大象扔到水缸里,那小孩子就自动溅出来了。”

 

全班哄堂大笑,他显然是来搞怪的。尼可曾经的室友马莲娜说:“我想象不出来,到底是个什么大水缸,可以把小孩子淹死。” 尼可说:“记得我小时候,父母带我们几个小孩去北卡州的德国镇旅游,我看见那里的啤酒缸很大,小孩子若是掉进去了,肯定会没命的。”

 

老师继续讲故事,当小孩掉入水缸后,其他孩子慌得不知如何是好。关键时刻,唯有司马光沉着冷静,抱起一块大石头,拼命向水缸砸去,水缸破了,水流了一地,淹水的孩子得救了。

 

留学生们七嘴八色,都在感叹司马光小小年龄,如此的沉着和聪慧,如果换成大人站在现场,也未必有这样的智慧,成人最多会跳进水缸捞孩子。

 

那水缸一砸就破,肯定是个豆腐渣水缸。” 依然是那个搞怪的巴西学生,他又开始发谬论了。

 

全班只有一部份人在笑,看来不是人人都听得懂豆腐渣。那个巴西学生叫贝林,尼可从马莲娜那里摸到他的部分底细。贝林来自足球王国,有一身好球艺,如今是校足球队的主力,再加上人长得帅,成了学校女生的热捧对象。虽说是乱花迷眼,但他在百花丛中脚跟不软,站稳了身子,最后精挑细选,选好了心仪的佳人。女朋友不在本校,读的是京城最好的大学,女孩长得不算漂亮,但是出生高贵,家世显赫,父亲是XX部门的一个什么当权者。

 

尼可皱了皱眉头:“吹的吧,中国人吹的太多了。”

 

尼可对马莲娜说:“前些日子,学校里不是有个男生,谎称自己是XXX的孙子,正宗的红三代,骗了一堆女孩子,以为跟他好了,就可搞定北京户口。”

 

是的,人人都想北京户口、北京绿卡。” 马莲娜若有所思地点头。

 

莫非你也想北京绿卡?你不是说最受不了北京的沙尘暴,一毕业就要回意大利。”尼可问。

 

马莲娜摇头说:“回到意大利,我的中文肯定就睡觉了,还是留在北京的土地上先养着,他们都说北京是国际大都市,机会撞一撞就闪来了。”

 

尼可笑道:“我毕业后也想留在北京,在北京生活的时间一长,习惯了,感觉要离开真的很纠结,你看看,现在人人都想呆在北京,所以就跑出些骗子出来表演。”

 

马莲娜说:“那个扮演红三代的骗子是够恶心的,同时交了四个女孩,还让他们轮流陪床,他把他当成了什么?皇阿玛?皇阿玛就是皇帝吧?我看过你借给我的宫廷剧,是不是以为自己是皇帝?”

 

尼可说:“什么烂皇帝,假的就是假的,外面的假皮再漂亮,也会被风吹走的,你把贝林的女朋友说得那么好,家里有权又有钱,也不知是真的还是假。”

 

马莲娜说:“贝林的女朋友肯定是真的,她家的房子好大,大房子里面还有小房子,花园里面有亭子和假山。”

 

尼可说:“那是四合院,我们参观过好几处,老北京的建筑。”

 

马莲娜立刻说:“对,就是四合院,贝林女朋友家的四合院就他们一家人住,上次邓菲带我们去的那家四合院吵死人了,烦死人了,里面起码有七八家,那厕所远远的就臭臭的。”

 

那是邓菲表姨家的四合院,你别嫌那里脏脏的,那个地段比黄金还金贵,政府要他们搬迁,但是给不出好钱钱,他们就当钉子户。”

 

钉子户什么意思啊?“马莲娜问。

 

你想想,钉子钉在那里,牢牢的,谁搬得动?”

 

马莲娜笑道:“你这么解释,我就懂了,我们家有个亲戚也当过钉子户,当时政府要修路,路正好经过他们家。政府给的钱太少,一个街区的人都不愿搬家,最后警察出来了,他们只得搬了。”

 

尼可说:“在美国有句话,不要同政府斗(Don't fight city hall),斗到后面都没有结果,吃亏的永远是人民。没到中国前,听美国的宣传,以为中国是最没自由的国家,但是我看那些钉子户胆大勇敢,坚持下去都能拿到更多的钱。”

 

马莲娜说:“很新鲜,很刺激,这就是我喜欢中国的理由,我最喜欢看见街上的小贩跟城管藏猫猫,城管不在,他们就卖,城管一来,他们就跑。我上次看见一个挑着两筐假包包的小贩跑得比豹子还快,一闪到胡同口就不见了。”

 

一说到胡同口就想起四合院,你说贝林老丈人家的四合院,是什么地方的四合院?” 尼可问。

 

谁家的?” 马莲娜似乎没有听懂。

 

贝林老丈人家的。”

 

老丈人,老丈人什么意思,我好像记得你说过这个单词。” 马莲娜摇摇头,不要尼可提醒她,她半眯着眼睛,费劲想了半天,然后惊喜地瞪大了眼,亮开嗓子喊道:“我知道什么意思了!贝林老丈人家的四合院在二环,离故宫很近的,走几步就到了。”

 

四合院在二环。” 尼可点点头,她记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