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北京绿卡北京梦// (3) 我们三个都是你的好老师

(2014-09-22 20:58:18) 下一个

3) 我们三个都是你的好老师

 

燕南大学定了规矩:外国留学生必须过了中文托福(汉语水平考试 ),才能选相关的专业课。这中文托福不好过,火焰山一座,洋学生们一个个烧焦了脑袋,愁烂了额头。只有尼可轻松自如,像夏日黄昏时的蜻蜓闲闲飞过。尼可自有功夫在身,那时已经手捧一卷《中国成语故事》,从清晨看到黄昏,每个成语后面都有一个故事,古中国怎么有那么多匪夷所思的故事啊?

 

尼可占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寝室的三个女生都是她的老师,对尼可最有耐心的是邓菲,尼可不耻下问,邓菲从来没烦过,其他两个女孩刘莎和奎可然,时不时要皱几下眉毛,摇几下头,面对尼可千奇百怪的为什么,她们不知从何解释。

 

随便举个例子,就说《盲人摸象》吧,尼可认为那是对残疾人不尊重,人家眼睛看不见,已经很不幸了,为什么还要讽刺挖苦他们的缺陷?至于《守株待兔》,天底有这么蠢的人吗?他一天到晚什么都不干了,等着野兔子撞树,他平日里吃什么呢?靠什么维持正常的生活?。《愚公移山》听上去更缺乏逻辑,愚公一家人没有时间观念,不干其他事,天天就挖土搬山吗?

 

邓菲耐心地告诉她:“中国的历史很长,文化很浓,你要融进去才能吃出其中的味道,再过一年半载的,你的感觉就不一样了。”

 

尼可点头道:“我不勉强自己,我现在的感觉已经很好了,比刚到中国不知要强好多倍。我真幸福,到了中国学中文,天天都在进步。”

 

邓菲于是问她:“你为什么选择来中国?中国什么样的魅力吸引了你?”

 

尼可说:“说来也怪,不知道为什么要来中国,我父母和两个姐姐至今也想不通。不过我小时候就喜欢吃中国菜,我们全家常去一家名叫‘北京房子’的中餐馆,我和爸爸都喜欢吃北京烤鸭,但我妈和两个姐嫌烤鸭油多,只吃炒面和炒蔬菜。‘北京房子’的老板娘安妮特别喜欢我,常教我几句中文,有时还送我广东点心和中国玩具,我那两个姐姐嫉妒死了。”

 

邓菲说:“那老板娘跟你有缘,看着你就开心吧。”

 

尼可点头说:“真的,她特别喜欢我,看见我就抱我,把我两个姐姐当成我身边的雕塑。我妈不高兴的,说这样对孩子不公平,后来就不再去‘北京房子‘了。等我两个姐姐考上大学后,爸爸妈妈又带我去‘北京房子‘,安妮看见我兴奋得跳起来,对我妈妈喊:“你们这些年都去了哪儿,我一直在担心你们。尼可每年生日我都给她准备礼物,全是她喜欢的熊猫,我相信她会来的,总有一天会把这些熊猫带回家的?”

 

什么啊?熊猫,她送得起熊猫?” 邓菲听懵了,到底是哪路神仙有这么大的手笔送得起熊猫?

 

又不是公园里的活熊猫,可以吃竹子,可以满地打滚,是玩具熊猫。”尼可解释道。

 

邓菲笑道:“就算是玩具熊猫,可见安妮是多么在意你!“

 

尼可继续说:“自从我上了高中后,心头一直有个声音对我喊:去中国,去中国!如果我不出发,那个声音就会一直折磨我。”

 

邓菲点头说:“奇怪啊,我考大学的那年,也是有个声音在对我喊,去北京,去北京!我是家里唯一的孩子,父母对我很好,家非常的温暖舒服。我从来就没想过要离开南京,南京也有很好的大学。但是高二的那个暑假,我和同学来到北京,去了北海和故宫,夕阳西下,站在景山上看故宫,金碧辉煌中的伤感,让人有流泪的冲动,回家后便有了很重的北京情结。”

 

尼可说:“听你这么美的描述,我也要在夕阳西下的时候,登上景山看看伤感的故宫。”

 

邓菲说:“不知道你会不会有伤感,取决于你同故宫的缘份。为什么我要考燕南大学?因为燕南大学看得见故宫,这一切难道不是缘份?”

 

尼可若有所思地说:“又一次听你说起‘缘份’这个词汇,是不是我命中注定是跟北京有缘份?小时侯,我总是翻来复去做同一个梦,梦见一栋大房子,大房子里面还套了小房子,小房子外面还有棵好大的石榴树,到了北京才知道,那种房子叫四合院。”

 

对,北京的四合院。”邓菲点头说:“或许你的前一世就在北京,住在某个王爷的四合院里面。”

 

或许我是个某个王爷的公主。” 尼可开始了美好的幻想。

 

邓菲笑道:“王爷的女儿不是公主,应该是格格,但是我鼓励你放开想象的鸽子。”

 

两个人坐在阳台上,一边用小电炉煮毛豆一边闲聊,想到哪里就聊到哪里,那种感觉最舒服惬意。对于尼可,在那种惬意的氛围里学习中文,是最愉快的心灵旅行,抬头便是喜悦的风景。

 

宿舍外面有个生活阳台,阳台的晒衣杆上挂满了花花绿绿的衣服和毛巾,风一吹,飘飘扬扬的,颇为壮观。有时候,她们的胸罩吹不见了;有时候不知谁家的内裤落在了阳台的地上。尼可早适应了这样的环境,也学会了洗衣服和晒衣服,只有好衣服她才送去洗衣店。

 

尼可成长的那个社区,算得上高尚的社区,居民自家的后院是不允许晒衣服、堆破烂,园子里的花草树木必须定期修整,维护社区环境的美观,也就是维护社区房地产的价值。在尼可的记忆里,只有在贫民的免费公寓外面,才能看见晒衣服的现象。那又怎么了?既然环境在变,人的习惯也在变。尼可很快发现,用手洗衣服的乐趣很多,而与阳光亲密拥抱后的衣服,散发出温暖舒适的芳香。

 

水开了,空气里弥漫着毛豆的香气。邓菲把毛豆剥开放进嘴里,然后感叹了一句:“美好的生活不过如此。” 尼可点着头,突然站起身来,阳台上遥遥可以看到故宫的一角,夕阳下的故宫,有一种辉煌在慢慢融化,融化在漫天的霞光中。岁月的风景突然定格,过去和未来融为一体,神秘苍茫,恍若隔世的遥远,一切不可触摸。

 

邓菲若有所思地说:“你看故宫,你看故宫,它就在我们的眼皮底下,这两三年来,我夜里做梦总是有故宫的影子,我感觉自己穿越在故宫里面,似乎很多年前就在故宫生活过。”

 

我知道你想说什么,你想说你的前世在故宫?” 刘莎不知什么时候回屋了,冲到阳台,上,毫不客气抓了一把毛豆,她一边吐壳一边说:“你前世在故宫,是东宫皇后娘娘呢?还是皇帝最宠的妃子?”

 

哪有人人都当皇后妃子的?” 奎可然掀起帘子也上了阳台,她对邓菲笑道:“也有可能是厨房里烧柴的宫女,或者......” 她故意放慢了语速,抑扬顿挫地说:“端屎倒尿洗屁股的太监。”

 

三个人笑成一团,只有尼可没有笑,她一脸的迷惑,强烈需要答案:“我知道皇后和妃子的意思,但是太监是干什么活的?”

 

居然太监是干什么的都不知道?简直白给我们混了这么长的日子。” 那个晚上,奎可然把一堆碟子放到尼可的面前:“都是清宫戏,有勾心斗角的,有儿女情长的,好好学习吧,看不懂的地方就不耻下问,我们三个都是你的好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