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无紫薇

随便写写,不必太认真
正文

北京绿卡北京缘// (2)初到北京

(2014-09-22 20:42:07) 下一个

2)初到北京

 

中国到底有多遥远,必须亲自体验才能感同身受。从佛罗里达的机场出发,转了三次飞机,才跨过太平洋飞到了中国。飞机把尼可带到北京,满眼的中国字、胡同里的红灯笼、喧闹的古玩市场里熙熙攘攘的人群,让她微笑,让她亲切和熟悉。她感觉自己曾经来过,在这块地方生活过,这就是她的家,她属于这块土地!情涌心动间,有一种久别重逢的惊喜,她形容不出来,也无法跟人交流内心的感受。

 

她在飞机上结识了一个新朋友。新朋友叫亨特,24岁的小伙子,在芝加哥长大,学的建筑工程,大学毕业找到一份新工作。新工作没开始两天就被派到中国。亨特对尼可说:“告诉你一句真话,当初我若不愿到中国,我真的拿不到这份工作。你想想,建筑业在美国早就饱和了,中国轰隆隆地发展着,城市到处都有大工地,我老板精明,动作快,若不把业务转移到中国,恐怕早就宣布破产了。”

 

尼可摇头说:“我爸爸有家建筑公司,业务还不错,他从来就没说要把公司搬到中国来,我倒是希望他搬到中国来。”

 

亨特笑道:“你爸爸从事的建筑业肯定是民用建筑业,私家房地产在美国还能吃饭。但是大型的体育馆和购物中心,城市的摩天高楼,美国还有多少地方需要?所以我老板常说,我们要感谢中国,给了我们淘金的机会。”

 

尼可说:“你在中国一呆就是两年,每年都回美国度假吧?”

 

亨特说:“只要有假,肯定是回家,父母亲人,还有从小长大的朋友,大家见面很开心的。特别是我妈妈,天天都在牵挂我,我刚派到中国的时候,很不高兴,当中国是西伯利亚,觉得外派中国就是流放,希望我辞掉工作,在美国随便找一份什么工作都行。

 

尼可心想,他妈对中国的见识,只能表明她是个视野狭隘,没受过教育的家庭妇女。自己的母亲虽然也是全职妈妈,也反对她的中国行,但到底读过大学,平日里也喜欢捕捉新信息,知道当今中国的繁荣和发展。尼可当然不可能把想法告诉亨特,她只是说:“天底下的父母都差不多,对孩子的牵挂一生都放不下。”

 

亨特说:“这个不假,天下父母一样的心。不过你的胆子也真大,比我当年勇敢多了。我是因为工作被迫派遣到中国,而你呢?高中一毕业,就主动来闯中国,还是个女孩子。我姐姐要是有这样的想法,父母肯定会拦住的。”

 

尼可笑道:“她真的想走,谁拦得住?女孩男孩不是一样?现在中国发展快,机会多,我前天看FOX的财金台,说中国野心很大,迟早要超过美国,在经济上独霸全球。”

 

亨特笑道:“ 谁独霸全球,跟我们关系不大,我们只能抓住眼前的东西。” 他举了举手中的饮料对尼可说:“满杯子冰的Ginger Isle(姜汁香酒)在中国不常见,你抓紧时间多享受一下。”

 

尼可不在乎Ginger Isle。她的眼前绵延出一幅巨大斑斓的画面,画面的背景是宏伟壮丽的北京城。北京城的燕南大学,在每年的秋天,都会迎接五湖四海的留学生,尼可便是其中的一个。

 

尼可被安排在留学生公寓,公寓的设计跟美国的大学差不多,两个人共用一个卧室,四个人共用一个卫生间,卫生间在两个卧室的中间。她的室友是来自意大利的马莲娜,隔壁两个女孩一个来自希腊,一个来自菲律宾。初来乍到中国,四个人的中文都不好,平日里交流都用英文。

 

各种口音的英文,落在尼可耳朵边像一堆乱草。她皱着眉头,眯着眼,总觉得哪儿不对劲,我飞了一万多英里来到中国,花了这么多钱,耗了这么多神?目的是什么?学中文,对不对?我可不想在这块土地上浪费美好年华。

 

一个月后,她就决定搬家,搬到有中国学生的地方。生活老师和颜悦色,她说她理解尼可的心,想拥有纯粹的中文环境。她还说,她儿子刚去美国留学,也执意要同美国学生住在一起,一个学期下来,口语会进步很快。

 

生活老师对尼可说,你想跟中国学生住,没有问题,但是新公寓的两人间已经满了,旧楼的四人间倒有空位,你愿意去吗?那里环境不太好,二十年前的学生宿舍,没有独立的卫生间,没有二十四小时的热水供应。尼可说,没有问题,只要每天能操练中国话,我什么都可以适应。

 

尼可最先适应的是蹲式厕所(美国人说的Squatting toilets)。在留学生公寓里,为了跟国际接轨,卫生间全是冲水马桶。马莲娜对尼可说过,你要去跟中国人住,那是你的自由,但是那种只有一个洞的厕所你能忍受吗?你会蹲下去拉屎拉尿吗?

 

尼可心想,我既然都来了中国,什么沟什么坎都得走过去看看。冲水马桶是现代文明的一个标志,或许是西方人的一个自豪吧。但是一旦环境发生巨变,撞上了战争年代,或者天灾人祸,当所有的现代和繁华都被摧毁了,人依然要学会生存。她在中学的时候,就听说那些野外生存的奇闻轶事:吃野草、吃动物的眼睛,甚至靠喝尿维持生命。

 

人是适应性最强的动物。尼可相信自己,眼前的这点小困难算什么?她只花了两天的时间,便熟练地掌握了蹲下去解决问题。她在电话里给大姐玛莎说:“对,不是西方的马桶,就是那种有个黑洞的厕所,不能坐,只能蹲,我最初是用双手扶墙,慢慢体会平衡的感觉。不过放心吧,如今我已经有了这个技能。”

 

好高超的技能,我一直固执地以为,只有体操运动员才具有那种蹲下去的功夫。” 玛莎又是瞪眼,又是皱眉,又是赞叹,又是摇头:“我读书期间有个同学,是从法国来的,她说法国的偏僻乡下还保持着那种厕所。”

 

二姐丽莎说:“我了不起的妹妹啊,我可没有你的那种高超技能,现在妈妈是休想让你回家,她老人家还是想不通,愁得经常失眠,这个复杂的思想工作,还不是需要我去解决。” 丽莎跟尼可通了电话,自告奋勇去做老妈的工作。

 

虽说尼可常在电话里跟两个姐姐聊天,但并不是彻底的真相告白,生活中的某些细节她还是作了保留。尼可所在的那层楼的公用卫生间,在早晨的高峰期绝对是考验,考验你的耐力和承受能力,没有冲掉的大便,污血斑斑的卫生巾散落在地上,那么肆无忌惮地冲进她的视线里,她总不可能闭上眼睛跳过去吧?尼可还没有那样的功夫。但是尼可想得开,有失才有得,这是老天给世界的规律。

 

住在这样的学生宿舍里,尼可最大的收获当然是中文。

 

谢天谢地,那个房间里的三个女生都是中文系的,这让尼可抬抬头就可以从树上采果子。她从她们那儿学到了地道的土话,什么是“底儿掉”,什么是“捞人“,什么是“小蜜”,什么是“小三”, “小三”和“二奶”还有区别。还有呢?林妹妹是形容人苗条娇弱,经不起风雨,但是不能用在男生身上。 如果说一个人是猪八戒,那个人肯定是个胖子,要不就是吃得很多,但是很少用来形容女生。那天晚上,她听见寝室的人说谁谁谁是诸葛亮,她不懂就问,她们给她解释诸葛亮是古时候的聪明人,有预测未来的能力。那些可爱的语言,都是课本上学不到的,从生活中捞上来的,尼可就是爱它们的鲜美活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