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莉的园子

走过岁月,走过季节,记忆里美丽的风景和芳香,和你分享。。。。
正文

飞过天空的紫燕(12)

(2014-11-09 18:29:40) 下一个
12.来自蒙古的月亮
     住在艾德姆老师家的那个感恩节假期里,老师带我们三个住在他家的学生一起去了一次教会,他们夫妻是天主教徒,我还是第一次走进天主教堂。来自巴西的鲍伯小时候是去天主教堂的,到教堂也是熟门熟路,好像回到自己家里的样子,来自日本的新一吉看起来就比较茫然,他那时候刚好对一个大眼睛的西班牙女孩动心,那个女孩是个天主教徒,曾经委婉地对他说过她家里不会同意她交一个非天主教徒的男朋友。礼拜过后我们留在教会吃点心,艾德姆好了解我们的心意,那时候我们几个真的是心思都在吃的上了,艾德姆的太太凯莉还不太会当主妇,她除了刚学会烤面包,其他都是要靠菜谱和打给妈妈的长途电话才会做,特别地她还是个素食主义者,当然她也没有喂饱我们的义务,我还能去中餐馆去打工的时候混顿饭吃,可苦了他们两个男生了。教堂的餐厅很大,很多人在那里吃点心,聊天,艾德姆介绍我认识一位在餐厅帮忙的蒙古女孩认识,她的名字是蒙古语的月亮,如何发音忘了,好像是赛尔。她有一个女儿叫奥塔,是星星的意思。
    这个蒙古来的月亮是蒙古的一家农业银行来这里进修的,他们一行来了六七个人,本来是三个月的进修,这个女孩脱队留下了,她觉得在蒙古没有前途,好像外蒙古是女多男少,女孩子日子不好过。特别是她在美国怀孕了,她想生下这个孩子,好像也只有留在美国了。蒙古恐怕和中国差不多,社会对未婚母亲还是不是很宽容。孩子的父亲是谁,月亮不愿讲,肯定是个蒙古人,因为孩子也是个圆圆的蒙古脸庞。我们猜想大概是他们一同进修的同事之一,恐怕是已经有家室的人吧,才会这样狠心把她们母子远远地抛在美国。
   我后来还见过几次月亮,有一次她开着一辆老旧的农夫车,看到我骑着单车从餐馆出来,她停下车来带我了一段,送我到学校宿舍。她为孩子申请了福利,每个月有几百块钱,她们也搬进了政府救助的公寓,她的女儿是美国公民,她是女儿的唯一的监护人,凭着给美国公民当妈的身份,她可以一直呆在美国直到孩子18岁。这个蒙古月亮有着一副高大的身板,一脸的坚毅。有教会的帮助,也有镇上那么多善良的人的同情,她们俩个肯定可以有安安稳稳地生活,但是她不孤独吗?不想家吗?我在为月亮想这些的时候,也不由自主地想到自己,我和月亮一样孤单,一样想家,她至少还有星星陪着,我的未来在哪里?
      我那时候想,如果换了我,我会像月亮那样不惜一切地留在美国吗?我无法回答,不知道外蒙古的情形是怎样,想想中国在文革时期,如果那时候有机会逃离中国,会有很多无辜的人可以幸免一死。比如傅雷先生的儿子就趁去波兰参加钢琴比赛的机会出逃了。傅雷夫妇却在文革中不堪受辱,双双自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