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莉的园子

走过岁月,走过季节,记忆里美丽的风景和芳香,和你分享。。。。
正文

飞过天空的紫燕( 8)

(2014-09-17 08:11:20) 下一个

 

8.农场小屋补记

那个爱我和爱孩子的玛格丽特奶奶去了天国. 其实那是2012年5月的事情了. 我一直没有写下来一些文字, 直到圣诞节前接到她侄女的电话,告诉我要寄给我几件纪念品, 是她用的针线盒和两个有点东方味道的水果盘,我才真真正正地感到她走了,她来和我告别.我也不原意想像她的小木屋会成什么, 那个守着月亮, 伴着荒野的农庄象是我的另一个故乡, 随着玛格丽特的故去, 那也成为记忆里的不能再来的景象.

我在2012年的三月的春假带孩子去看她, 因为我有预感她可能要走了, 想给孩子们一个记忆里的告别. 那时候她在电话里会稀里糊涂把我和我的女儿分不清楚. 还颠三倒四地告诉我她的驾驶执照被取消了, 97岁的人开丰田超速, 警察看到会吓坏,虽然在那个两万人不到的小地方, 不会有什么大的交通事故,我想警察也是不得不取消她驾驶的权力,
但是不能开车, 困在一个荒芜的偏僻农庄里, 她的日子不会久. 她总是说她会活到100,很遗憾走的时候是差一点就98,可是, 有多少人能开车和放牧到97岁呢.

我们去看她的时候,她每天都在门口等我们,看到孩子,她的笑容还
那么慈祥. 可是有时候就看出来她的神志已经不太清楚, 她对我讲一个女孩的故事, 我听得出来那个故事的主人翁就是我, 可是她却已经忘了那个女孩的名字, 更不会把眼前的我和故事中的我联系在一起了. 可怜的玛格丽特, 她记忆里有多少这样被她呵护过的陌生女孩,那个从遥远的中国来到遥远的美国西部乡村的中国女孩, 给她留下了深刻和美好的记忆,我也无法忘记我们一起度过的快乐时, 那是多么奇特的友谊, 三十岁的我, 充满疲惫的,艰辛的, 甚至有些对生活厌倦的神态, 来到美国西部, 遇到八十岁的玛格丽特, 她那么开朗快乐,无忧无虑. 我在她的农场里重新感受到一种童年的快乐. 她在钢琴上弹奏的舞曲,厨房里烤土豆的香味,桔红的月亮巨大和明亮地在小屋的窗户上悬挂, 那些单纯却丰富无比的时光让我对生命有了不同的认识.

看过美国一部<<草原上的木屋>>,很老的电视连续剧, 玛格丽特的一生就好像那里面的一个主人翁的故事,丰富美丽.我是
一个幸运的听众,只可惜我无才写出我听到的美丽故事.

和玛格丽特告别,充满了怀念,但并不悲伤.她拥有美好的人生,
安地去了天国, 她的礼物,一个古老的木制的针线盒,放在我的女儿玛格丽特的书桌, 陪伴着她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