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莉的园子

走过岁月,走过季节,记忆里美丽的风景和芳香,和你分享。。。。
正文

飞过天空的紫燕(11)

(2014-10-12 21:45:02) 下一个
11.罗姆的画室
    罗姆是我的室友摩曼的绘画老师,我也在他的画室学过一学期的油画。我从摩曼那里听说了很多关于罗姆的故事,比如他来自中东,我无法确定是巴基斯坦还是别的国家,总之是那些附近的动荡的地方。罗姆开始学绘画的故事很有趣,他说他刚来美国的时候到处找工作,什么都做,有一次他跑到一个教堂问牧师有没有刷墙的工作,刷墙这个词的英文就是“Painting”, 也当画画讲。牧师说有呀,你会“Painting”吗,罗姆马上说会呀,牧师就带他到一个新建的教堂,带给他看要在教会墙上画神像的地方,罗姆才明白人家要的不是刷墙,是画画。可是他需要工作呀,千万不能说不会。他也真够大胆的,就把画神像的工作接了下来,无师自通地学会了画画,他说其实画神像和刷墙都是辛苦活,也很相似,都要爬上爬下,在梯子上画,而且神像画得像不像没有人知道,谁能说出来耶稣到底长得什么样吗?教堂完工了,有圣像,庄严,整洁,就好。聪明勤奋的罗姆就这样成了远近有名的画神像的工匠。后来他还到大学进修绘画,成为绘画老师。我们社区大学的大厅有一幅罗姆画的油画,是一个小男孩骑在墙上看着冉冉升起的美国国旗,摩曼说那个男孩就是罗姆的儿子,那个孩子已经长大成人,离开罗姆,在大城市生活。据说罗姆离婚很久了,一个人生活在这个小镇上,和老狗老猫还有老酒相伴。他在课堂上说他的猫是一个艺术鉴赏家,他画画的时候猫在他的脚边睡觉,等到他画完了以后,他会把猫叫醒,问他的猫对绘画的意见,猫会支起胡子看半天,最后“妙“ 一声就是猫觉得不错,如果没叫还跑开了,就是表示不喜欢,他一直觉得猫的意见很中肯,经常要他的猫给他的画下定论。学生还问他的狗有没有艺术鉴赏力,罗姆说狗不行,太感情用事,完全没主意,总是惦记着吃和出去溜达,问不出结果。
    听了关于罗姆的诸多的故事,我在新学期选课的时候和他聊了聊。看到他的油画课在招揽学生,就上去问他学油画要什么条件,他说要有点素描基础,不过不很要紧,问我画过什么没有,我说小时候画过临摹,他就鼓励我上他的油画,还带我看了油画教室,看到好几个高龄老太在那里画油画,画得还很不错,我觉得我肯定也行,就选了罗姆的课,跟他学起来画油画。
     罗姆上课从来不长篇大论,第一堂课讲了大约十分钟,就是课程要求。一学期就是五幅油画,主题是:静物,平面,色彩,空间,写生。最后全部作品鉴赏评分。刚来学画得人都要来学作画框,买来帆布和木条,到画室里去做成画框,把帆布绷紧在画框上,再涂上白的底色,晾干,才开始作画。油画室就像一个木工房,锤子,剪子,锯子样样都有,每个人上课的时间也不尽相同,罗姆也不点名,他就在该上课的时间在画室里转悠,在每个人的画前面看一看,有问题可以问他,下课后他的画室还是开着,学生可以一直在那里画自己的画。我就常常在周五下午一个人躲在画室里画画,通常那时候学校都没课了,非常安静,有时候可以听到合唱队排练的悠扬的歌声,或者是篮球队在室内球场训练的声音,那些安静地画画的时刻真的非常难得,回想起来觉得是我人生经历里少有的忘我和陶醉的片刻。
我的五幅作品都得了A,罗姆还非常欣赏我画得最后一幅《母亲》,我画的是一个裸露乳房的非洲黑妇人,我用了全黑的背景来突出绘画要表达的饱满的乳房和艳丽的头饰,其实原来的摄影作品里的母亲怀里还有一个婴儿,罗姆说不要把婴儿画到画面中去,那样就是侵犯摄影的著作权了,而且没有婴儿,母亲的主题更加突出,当然也减少了作品的难度,当我画出母亲忧郁悲哀的神情的时候,觉得她更像是一个失去婴儿的母亲。
    暑假后我从佛州回来,罗姆看到我就让我再选他的油画2,还给我开了一个单子,让我选艺术系的一系列的课,我告诉他我是来退学的,我要结婚了,他愣了几秒钟,对我说:你会成为一个好太太的。你如果再学画画的话,可以对别人说你是罗姆的学生。
   很多年过去了,我再也没有机会拿起画笔,偶尔翻看相册,看到和罗姆分别时候的一张合影,看着他像爱因斯坦一样乱蓬蓬的头发和花白胡子,不免怀念起了他的画室和他讲的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