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跑一步有一步的风景

(2018-03-07 21:14:04) 下一个

我的跑龄不长,前后加起来三年出头的样子。

我的跑距不远,单次超过万米的次数两只手可以数地过来。

我的速度不快,每次被路上同向跑步的大拿们超越后,看到他们决尘而去的背影,我每每都有种自己在跑步机上原地不动的错觉。

可问题关键在于, 三年前, 我是慢跑几步就要停下来走走的主儿。

今天,生平第一次,我自豪地站在了起跑线上。赛程十公里。气温零下十五度。

关于为什么要跑步,各界达人都给出了各种或是实际或是励志的说法。对我来说,原因很简单,因为把一只脚放在另一只脚前,反复重复这件事,我可以说了算!

眼看自己一路小跑,就要步入中年。一边是腾在半空的事业,另一边是双重父母,和眼看着见风长的孩子。我仓皇地意识到在人生这个大课题前,自己能真正说了算的事儿实在不多。在身体各个部件决定默契配合,不随便找茬儿的前提下,左右脚前后挪移,不停重复,算是一个。

近日和朋友聊天,她说起自己是从小到大如何厌恶耐力跑,跑不了几步就上气不接下气。问有什么方法破。

我向来不喜好为人师,因为适合个体的经验不一定有普遍群体价值。但听听朋友的困惑,我想,那不就是三年前的自己吗?因此决定把自己的心得写下来,或许能对别人有所启发。

要说关于跑步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我个人有三点体会:

1. 循序渐进

2. 坚持

3.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先说”循序渐进”。

刚开始,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并没有真正想要跑步。在红尘中翻滚,俗事缠身,我想要的仅仅是一天几分钟完全属于自己的时间,自由发呆。我决定沿着小区里的一个两公里不到的小圈子走走,一圈下来十五分钟。

十五分钟,刚好在我可以接受的时间范围边缘上限,因为家里的娃娃还不会开始急着找妈妈。

渐渐地,我发现我可以跑跑走走完成一圈;又过了一阵子,我可以慢慢跑完小圈,还有富余,便又再跑上一圈。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春上午,我赫然发现自己可以一口气不停慢慢跑个五千米。三十多分钟,回到家里,人畜皆安。繁杂的家事,老板布置下的任务还不离不弃地在原地等着我。

好吧,我承认,我好像并没有自己想像的那么重要。

两年前,搬了家。家门口就是林荫大道直通森林公园。从家往返刚好六公里。偶尔时间充裕, 心情舒畅,再慢悠悠跑到森林公园游客中心,往返万米,好像也还可以。

再说”坚持”。

每次跑步,无论长短, 最开始的十几分钟总是痛苦的。你的身体和大脑合起伙来和你作对。她们的理由总是很充分,天太黑了,日头太毒了,气温太低(高)了,工作太辛苦了,你特么实在是太累了。

这时候,唯有坚持。对我来说, 最有效的战术就是转移她们的注意力。戴上耳机,管它是高晓松的单口还是郭德钢的相声,是时事点评还是大部头经典,无论是俗是雅,以你喜欢为准。

十几分钟过后,你的身体和大脑都不自觉地意识到反抗是无效的,服从命令,坚决执行才是唯一出路。

慢慢的,你的身体变得轻盈,脚下开始柔软,呼吸变得均匀,无论身边是春风和美还是大雪纷飞。

最后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说到健身,我一向是独来独往。倒不是因为我仇众,实在是因为工作原因常年行在路上,自己单独活动可以因地制宜,灵活机动。但日子久了,一个人的努力有时难免会有些许孤单。

现代科技使 “众乐乐”对我这种人变地可能。

两年前为了训练世纪骑行,在未名版上,向众骑行大佬取经。其中一位明明是武林高手, 但对我这个菜鸟自始至终,热情友好,有问必答,最终帮助我顺利完成处女三翠”Century”。尽管两人从未谋面,但Strava上互加了“跟踪”。每次跑完,半小时之内,总能收到大佬的裤头子 “Kudos”.  尽管根据人家的骑行里程和速度判断,人家年纪应该比我小。但不知为何,每次看到他冲我竖起的大拇哥,我脑海中总是浮现出首长慈祥地点头微笑“小筒子,好好干!”的画面。

去年年底,通过万能的微信和多年不见的老同学重新联系上。同学现住美西,平日里也是因为工作全世界乱窜。Strava上一看,我俩跑步的距离和配速相差无几, 一拍即合,相约彼此监督,共同进步。

你经历过这样一种日子吗?你做一件事情,因为你知道有几双眼睛在看。正因如此,你开始奋力做的更好。 在自己想懈怠的时候,那几双眼睛像是无形的手在后面轻轻地推着你前进。  

如今跑马拉松成了我们这一代人中励志男女青年的标配。认识的朋友中,也有人天赋异禀,好像不怎么训练,甩腿就跑个马。隔三差五,朋友圈里就看见人家满面红光,嘴里咬着奖牌,冲着镜头扬眉浅笑, 貌似简单地如同去吃个麦当劳。

我清楚地认识到自己不属于这类人, 所以我决定慢慢来。

大目标大多具有前瞻性,时间尺度上跨度大。但日常执行时太专注于遥远的大目标容易产生负能量,因为这让你当下的努力显得微不足道,甚至可笑,于是心生沮丧,从而放弃。 

相反,小目标近在咫尺,相对而言好达到。实现一个个的小目标可以给你持续的成就感,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奔向大目标。

所以, 开始时,无妨心无大志一些,目光短浅一些,满足面前不起眼的小成功,小喜悦。不管是跑步还是人生,同样的道理。 战略不妨远一些,战术嘛,只关注当下,且行且珍惜。

就这样,跑一步有一步的风景,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不知不觉中,没准儿哪一天,咱跑个马也会轻松地如同像扬手说“嘚儿~驾!”一样。 

(完)

后记

感谢当天家人不顾刺骨严寒,站在终点给我加油。

第二天,赛事组织者联系到我,上来就恭喜我得了年龄组第二名,说是可惜当天领奖的时候没能找到我,奖杯会寄到我家来。

我想肯定是他们搞错啦,反复确认了生辰八字。唔,好像没错,是我。放下电话,呆坐了半天,表面波澜不惊,但小宇宙里却是飞沙走石。再起身时心意已决,半马,你等着!咱们后会有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跑步,要不按以往的路线,要不跑步机,因为我跑步时不走脑子,老想别的事,要是老用脑去决定去哪,我烦。跑步对我是放松,坚持下去不容易,那也得跑
通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红橘黄' 的评论 :

今年就把半马给办了吧。 你说呢?
通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花飘零' 的评论 :
版医, 你大铁打的怎样了?我一直都在关注你啊! ;)
通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ntridge' 的评论 :
我想你是男生和晋级NY马拉松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
我其实在这里羡慕的很。 呵呵。
加油!
通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ee100' 的评论 :

完全同意。
通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其实就是自己找乐子。
枫红橘黄 回复 悄悄话 和有同感, 还感觉咱俩在差不多状态, 两三年跑龄, 跑过几次万米和15k, 想想可以冲冲半马:)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开始学游泳,准备打铁吧
kentridge 回复 悄悄话 跟你有同感。就是俺是男生。所以已经晋级跑今年的纽约马拉松了。虽然还有8个月,可是俺估计会天天想,练的吧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总怕跑步把关节给跑坏了,现在知道每天15-20分钟的跑步是不会伤害关节的。而且跑步对肌肉,骨胳,和大脑都有好处。
晚上5-7点是最佳运动时间,肾经运行。
每天运动一下,到微微出汗,晚上睡的特香,就好象电灯给关掉一样。20分钟换来一夜好睡,太值了.

生命之本在于运动。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能够坚持下来就很值得敬佩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