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辈子最好的状态

(2021-05-30 08:30:25) 下一个

小苏曾是朋友家的保姆,她十多年前经人介绍到朋友家做家政。

那时小苏三十出头,面色暗红,大嗓门,结实强壮,有个女儿上初中。

我常出入朋友家,一来二去,就熟了。

小苏的工作就是带孩子加做饭。她手脚勤快,能出力,每天干两家,上午一家,下午一家。据说以前她在国内还跟前夫开过饭店,前夫有厨师证掌勺,红案白案样样没得说,小苏操持着忙前忙后。但做了两年就关张了,太操心,生意好的时候累得吵架,生意不好的时候烦得吵架,索性不干了。

前夫心高气傲,做小生意赔钱,找工作又不顺。上有老下有小全家七八口要养活,眼睁睁地一点点积蓄不久就见了底。小苏便成了前夫最便利的出气筒。

“三年多啊,那真不是人过的日子。他下手不知轻重,我好几次差点死他手里,他有个毛病,打人就打头,抓着头发往墙上撞,往死里撞,有次掐我脖子,我直翻白眼都快过去了,我闺女拿剪子顶着自己脖子说,爸,你再不松开我妈,我就死在你眼前!这才松手。”小苏跟我聊天却不耽误做事,手脚麻利地赶皮儿剁馅儿,要包三鲜饺子,云淡风轻地像是在说跟自己不相干的事。

小苏说:那次之后,我彻底寒了心了,离婚,什么都不要,就要我闺女。

小苏打了个铺盖卷领着闺女就走了,外面租了个三百块钱的小屋。闺女懂事了,虽然跟着妈,但一见她爸就欢天喜地的,每天晚上蒙着头哭,被子一耸一耸的。小苏问:你干嘛呢?闺女一声不吭。

僵持了几个月,婚终于离了。闺女判给了妈。

小苏的发小远房表姐那时已经移民美国。听说小苏的遭遇,一通国际长途打过去说,那婚离得好,早死早升天。话锋一转,表姐问小苏,想不想来美国闯闯?小苏还在犹豫地应承着,就听见电话那头表姐把大腿拍地啪啪响,信誓旦旦地说这事儿包在她身上。

一年后,英文只会“三克油”的小苏带了一个行李箱,只身飘洋过海,嫁给了一个从未谋面,大她二十七岁的退伍军人。

一开始退伍军人对小苏倒还不错,就是钱管的紧,给了小苏一张信用卡副卡,严格要求她记账。每月信用卡账单一到,退伍军人就蜷进他那张宽大松软的摇椅里。他那些长长短短的枪支在旁边仪仗队般地一字横列。他一边悉心地擦枪,一边要求小苏一行一行地对账,按不时地还托起手里的家么事儿来,眯上一只眼聚精会神地瞄准。连比带划,退伍军人得意地告诉小苏他曾是百发百中的神枪手。如今虽说不比当年,但喵个雀打个鸟还是不在话下的。说着退伍军人还端起装满伏尔加的杯子,夸张地一仰脖,颇有座山雕的气势。  

几次下来,小苏受不了了,要求出去打工做家政贴补家用。退伍军人一开始死活不答应。

再后来小苏把女儿接来了美国。虽说就是添双筷子,但不知怎的,家里突然就入不敷出了。退伍军人擦枪的频率从一月一次到“一日三摩挲,剧于十五女” 。小苏瞅准机会,再提要出门打工,这次退伍军人爽快地点头了。

小苏正式开始了她在美国的打工生涯。

日子不咸不淡地过着。 直到有一天,小苏红肿着双眼来上班。朋友“你还好吧?“还没问出口,小苏就抹开了眼泪。原来,退伍军人在外面找了个女朋友,虽说不是”十五女“,但做神枪手的孙女是绰绰有余了。退伍军人跟小苏摊牌,要求妻妾同堂。

小苏咽不下这口气,可又不知道该何去何从。两个人就这么僵着。 退伍军人看软的不行,便采取迂回战略,先是把信用卡要了回去,又开始三天两头不着家。  

世事难料,两个人纠缠的当口,退伍军人查出肺癌晚期。十五女干吧脆地不辞而别。 小苏虽然心里膈应着,但念着一日夫妻百日恩,留在退伍军人的病床前端茶送水。 没出两个月,神枪手就被死神一枪命中了。

根据退伍军人的遗嘱,小苏分到的钱少的可怜。因为欠了债,退伍军人的房子被抵押给了银行。一夜之间,小苏和闺女变成了无家可归的人。 小苏来朋友家辞别。 她要和闺女搬到临州表姐家去住一阵子。虽说二百里开外,但总得先找个落脚儿的地儿,再另觅出路。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转眼就是十年。

一周前,朋友突然接到小苏的电话,说是开车路过,想来看看老朋友们。

小苏隔天周末就提了大包小包的礼物来了朋友家。  这些年不见,小苏却变化不大, 她一身黑衣襟短打扮,别着小碎花发卡,乌黑的头发四处飞扬,眼睛里少了些闪烁不定,多了些坚毅刚强,从上自下有一种利落明快之资。

“你记得你当年跟我和我闺女说过的话吗?你告诉我,在这世上,靠山山会倒,靠水水会流,只有靠自己,才能永不朽; 你告诉我闺女,你当年赤手空拳来美国,凭自己的执着坚持考上医学院,做了医生。只要她愿意并努力,她也一样可以。 我今天就是特意来谢谢你这两句话的。”

原来,小苏当年逃难到表姐家, 在最困苦的时候,毅然决然报了班去学英文。 为了独立,除了家政,小苏还去餐馆刷过盘子,到服装厂当过女工,送过外卖,出过苦力。如今终于苦尽甘来,做到一家连锁熊猫快餐店的经理,手底下管着十几个兵;闺女也争气,今年刚从医学院毕业,Match到纽约的一家大医院去工作。小苏这次就是开车穿越大半个美国送闺女去东岸的。

两年前当地的同乡会上,小苏遇上个比她小两岁的软件工程师。工程师直男一枚,沉默寡言但细心体贴,两人开始交往。去年小苏得了新冠,情况危急住院,男友二话不说,奔前跑后。出院后,在男友的悉心照料下,小苏快速康复。如今两个人感情好的很,刚在城郊一起买了个带大院子的小房子。

我们拿小苏打趣,问什么时候能吃到她的喜糖。小苏一反常态,抿着嘴低头笑着,现在我有事做,有人爱,有所期待。这是我这辈子最好的状态。其他的,不奢求了。

那一刻,她脸泛红晕,像个情窦初开的少女。

=================

听来的故事,遥祝小苏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祝福她。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祝她幸福,自强的女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人真得靠自己,靠谁都靠不住。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励志故事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祝福这位小苏女士! 非常敬佩这种能掌握自己命运,不屈不挠的人。谢谢分享!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过日子”!祝福!
fleet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小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