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草鞋

用眼睛捕捉生活中美丽的浪花,用心灵体会生命中动人的真情。做一个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的平凡人是我不懈的追求。
个人资料
爸爸的草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遥远的希腊记忆(一)

(2021-03-19 11:37:18) 下一个

昨天码了一篇《巴西懒人生活见闻》,文中的草鞋脾气火爆。有没有把大家吓坏不得而知,但确实是草鞋当时心境的真实写照,毫无修饰(就像俺每次闪片片一样,粗糙而真实,哈哈哈)。

为毛会辣么生气呢?为毛不能入乡随俗呢?彼时彼刻不能啊,俺做不到啊!当时我正负责一个筹备了好几个月的项目,第二周就要开标,而本周五我们就得把技术和商务标书同时送达。我是这趟镖的押镖人,可人又不在公司。周四是我和同事们就标书的全部内容进行封标前最后确认和审慎修改的关键时刻,这突然断网,心里有多急只有自己知道。可那个IT哥哥,喝了一上午的咖啡,终于等来了他的work break , 竟然一杆子给我支到了下周一。那时才上午十点半,他的早餐咖啡还没有完全咽下去,他就说要吃午饭了。明明才周四,他就说快周末了,不能干活了。大家说一说,这修复一下网络有多难呐?也许就是哪里接触不良,重新插拔一下就通了。真心话,那会儿别说暴力他,我急的自刎的心都有了。后来,无可奈何地只能要求换楼层。急急忙忙搬房间,还把我当时咬牙负担得起的the Ginza搞丢了。对于我的火上房梁,人家前台妹妹也是不理解的,不急不慢,还建议我说:外面沙滩多好玩,去玩水,去看比基尼超模啊,BlaBlaBla……….是是是,我也想啊,姐姐我也带着漂亮的bikini 呢。

好啦,言归正传。我这篇要写啥来着?噢,希腊。说起希腊,我的心态就平和多了。一个字,希腊人民热情、奔放,玩是人生第一要务。我们常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希腊人真就是靠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祖祖辈辈靠吃海为生。一个希腊朋友告诉我,你去雅典的街上走一走,试着去敲开一条街的门户,十家里面有九家是船东(这里有夸张的成分,但的确是真实现象)。而且人家嘴里的船东,不是我们认为的沿海地区渔民家有一条打鱼木船就算是船东了,动辄多少吨级的远洋运输船。我记得访问结束前的一次雅典商界宴请,很奢华的场面。谈笑间,有人拿出一张**面值的希腊币,问我知道上面的头像是谁么?我茫然摇头。坐我旁边的一位绅士不显山不露水地说:他是我爷爷。我惊讶于他的身份,而人家接着说:我爷爷有一百多条船,而我只有三十几条。乖乖,给我一条就够了,我也可以天天地和你们一样,喝酒、泡吧、跳舞、沙滩浴…….

记得刚到雅典的第一印象是,这儿的人急脾气,没有耐心。大街小巷车来车往的,喇叭声此起彼伏,震天山响。坐在车里等交通灯时,司机常常等不及绿灯实实在在亮起,车子轰地一下就冲过去了,我几次被他们搞得脖子要错位的感觉。不光是出租车如此,其他各色车辆都一样急匆匆呼啸来去。我以为他们都特别忙碌,生活节奏极快。可后来,真正工作上打交道了,才知道,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去希腊那年,草鞋还是一个在天朝给头头们端茶送水的小丫鬟。当时跟随某部长蹭中希建交30周年热度、紧跟江总书记和李总理访问的脚步而去的。部长大人出行,有很多活动安排,科技的、商务的、虚的实的。我们提前2个月就把访问所需的科技展品、礼品、宣传资料(据说还有大人的一箱子方便面以及一个御用烧开水的壶)分十几箱子海运到了雅典,并寄存在雅典航运码头。我们头天深夜到的雅典,第二天中午直奔码头去取寄存物。打听到具体的寄存部门和仓储位置后,直接找到他们的办公室,真好,好几个人在办公室。有两三个人在闲聊,还有一个在电话上眉飞色舞的。我和另外一个常驻希腊某办事处的同事说明来意,并出示寄存收据。他们把收据轮流看一眼,最后转给电话上的工作人员,他暂停电话看了一眼收据,表示对的。

明天来取吧,他认真地说。

我们表示,不能明天,车子今天已经租了。

可是,我这儿今天没有人搬,他显得很无奈。

我们也无奈地望向另外3个人,并且表示,我们自己也可以搬的。

结果他反过来恳求地说,明天有的是时间,不急的,明天可以吗?

我急中生智地补了一句:我们是来参加波塞冬航运博览会,这些托运的货物都是急需布置展台用的东西。

不说还好,一说他倒是更有理由打发我了:哦哦,那更不需要着急了。现在出租司机都在罢工,没有人会去看展览的,你们完全不用担心了。

对话模式成了这样,我晕。我们只好打道回府。路上,我问同事:他那儿明明有人,没有道理不给我们今天取啊!同事说:那几个人应该是他们一起约好下午泡吧的,电话里他又约了别人,肯定没有心思给我们取了。在这里办事,要想保证成功率,必须他们上班一开门就来。到了下午,没人有心思干活。他们没有耽误工作一说,今天没干明天干嘛,一点也不着急。我说,看路上一个个风驰电掣般,以为他们特别忙呢。同事说:是特别忙,忙着去酒吧,下午一场酒直喝到晚饭前,饭后再喝就到深夜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爸爸的草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书香时不时来俺这坐会儿,我得勤快一点更博才对得起老朋友!
爸爸的草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belieu' 的评论 : 哈哈,看来你比我更了解希腊。我是短暂公干去了2周
爸爸的草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井观天' 的评论 : 谢谢亲常来串门,有动力往下写。问好!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巴西的懒散是模糊工作与生活的界限,而希腊人的懒散因为他们是衣食无忧的寄生虫。
草鞋说写希腊还真写了,还是连载,期待中...
ibelie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希腊人就是这样磨洋工的。雅典那么多古迹,那么多游客,人家希腊人就能在下午三点关上包括古迹和政府在内的大门,撇开无数游客不管,堂而皇之回家睡那个siesta午觉。在希腊开过车,包括雅典,倒没觉得他们太疯狂,也许是我太疯狂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豪爽快的个性,好文笔,祝周末欢乐,谢谢分享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