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祖辈的陈村往事 (20)

(2021-12-01 07:07:56) 下一个

作者:阿强   

第二天,李章还是乘坐带娣的摆渡船,两人相互一个微笑,看似往常一样,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那样。其实,这个时候,李章很想知道,带娣到底有没有答应嫁给波仔,但又没有勇气去问带娣。

这段时间里,李章表面上装着若无其事,而内心却很失落,他怎么都放不下带娣,只是他不会轻易表露出来。

过了些日子,一个熟悉的渡客告诉李章:“波仔还在追求带娣,带娣就是不答应。我看得出来,带娣喜欢的是你,而不是波仔。”

李章急忙问那渡客:“带娣真的没有答应嫁给波仔?带娣真的是喜欢我?”

那渡客说:“我留意了很久,带娣每当见到你,表情就特别舒畅,见不到你,就很失落。”

李章说:“是吗?我怎么没感觉到?你不会是自己乱编的吧?”

那渡客说:“我怎么会乱编。”

那渡客继续说:“章仔,你也别装了,我也留意到,当你见到带娣,就特别不一样。”

李章涨红着脸:“哪里有啊?”

那渡客说:“我不是个爱管闲事的人,只是我跟你这么熟,才跟你说,我是过来人,我觉得,既然你喜欢带娣,想娶她,怎么这就放弃呢?波仔是追不到带娣的。”

这时,李章好像突然明白过来。

李章鼓起勇气,再次向带娣求婚。

李章涨红着脸,羞涩地对带娣说:“带娣,我想娶你,嫁给我好吗?”

带娣压低以往的大嗓门,小声地说:“婚姻是父母之命,要由父母做主,我们怎能自作主张?”

李章说:“是的,我回去就跟父母说,但我跟父母说之前,首先想知道你愿意不愿意。”

带娣问:“你怎么跟你父母说?”

李章说:“你先说,愿不愿意嫁给我?”

带娣不回答,还是问:“你怎么跟你父母说?”

李章继续说:“带娣,你愿不愿意嫁给我?”

带娣没有再说话,只是轻轻地点了点头。李章没想到,怎么这么轻松带娣就答应了。

得到带娣的回应,李章高兴极了,但并没有欣喜若狂地蹦跳起来,依然平静地说:“带娣,等我的好消息。”

李章说完,转身小跑着赶回家去。

一回到家,李章还喘着气就跟陈二说:“二妈,我要娶带娣。”

陈二看到李章,涨红着脸,额头上布满着汗珠。

陈二说:“章仔,看你满头大汗的,先擦擦汗,洗个脸再说。”

说着,陈二去天井露台的井给李章打了盆水,递过毛巾。

这么多年,陈二只是一心一意照顾这个家,对外面的事情,几乎一无所知。她不知道李章说的带娣是谁,但听名字,她大概可以猜得到带娣是什么家庭出身。

李章在洗脸,陈二问:“章仔,你要娶的这个带娣是什么人?”

李章说:“就是碧江横水渡的那个疍家女。”

陈二很震惊,李章怎么喜欢上了个疍家女?李家现在在陈村镇里,也算得上是上等人家,有这么多的生意,住着青砖大屋,丰衣足食,和靠撑摆渡船过日的疍家女,相差了好几个等级。门不当,户不对的,这样的婚姻,恐怕是过不了家婆婆陈凤这一关。

陈二对李章说:“你阿嫲是一家之主,你的婚姻大事,二妈做不了主。”

李章说:“我就是害怕阿嫲会极力反对,才先跟二妈说。”

陈二说:“丑媳妇总得见家翁,你是明白二妈的意思的。”

李章说:“我明白,但我不知道怎样跟阿嫲阿爷说,还有我阿爸。还是你帮我说吧。”

陈二说:“你长大了,是个大男人,你自己的婚姻大事,你要自己去面对。”

李章说:“但是,二妈,我怕阿嫲不同意,还是你帮我说吧。”

陈二说:“不是二妈不想帮你,而是你知道二妈的身份,我不是你的亲妈,我说话不方便。”

李章说:“我一直都把你看作我的亲妈。”

陈二说:“这个我知道,但是,我只是李家的媳妇,你阿嫲才是一家之主。”确实,陈二还没媳妇熬成婆,在李家还没有说话的地位。

无奈,李章只好自己跟祖父祖母说。

李章去见锦波和陈凤,就说:“阿嫲,阿爷,我想 …”

陈凤问李章:“章仔,你想什么?”

李章还是说:“我想,我想,”

陈凤说:“章仔,你到底怎么啦?你想什么?”

李章还是吞吞吐吐,不敢直说。

陈凤说:“是店铺的事?”

李章没有回答。

陈凤继续说:“店铺的事,我和你阿爷早就让你全盘打理,你想怎么做,自己拿主意就行了,不需要问阿嫲阿爷了。”

李章说:“不是店铺的事。”

陈凤说:“那是什么事?你自己不能拿主意?你大个仔啦。”

粤语“大个仔”就是长大成人的意思。

李章涨红着脸说:“我要结婚。”

锦波听到孙子说要结婚,那可高兴了。确实,李章已经二十二岁,不小了,这个年龄,锦波和开腾都已经当爸爸了,只是李章这些年忙着打理店铺的生意,锦波和陈凤还没给李章成家。

锦波说:“那好,章仔,你是到了该结婚的年龄了。”

陈凤笑着说:“傻孙子,大个仔就要结婚,还害羞什么?阿嫲这就去找个媒婆,找户有名望的人家,给你娶个好媳妇。”

李章小声说:“我想娶带娣。”

陈凤立刻从酸枝椅子上蹦起来,放下手中的茶杯,大声说:“什么,你要娶带娣,碧江渡口那个摇横水渡的疍家女?”

李章胆怯地说:“是的。”

陈凤说:“近来我已有所闻,说我们家章仔喜欢上了碧江摆渡的疍家女,我以为是那些三姑六婆八卦说说笑,原来是真的。”

李章说:“阿嫲,阿爷,就让我娶她吧。”

陈凤把手一摆,说:“不行,那疍家女出身贫贱,还是个瘸腿的,怎么能进我们李家的大门!”

李章没再说下去,走出客厅,来到客厅旁的天井露台。陈二正在井边洗衣服。

陈二问李章:“跟阿嫲阿爷说得怎么样?”

李章说:“二妈,阿嫲说带娣别想进李家的大门。”

陈二说:“不是二妈也不帮你,你想想看,我们李家现在也算得上是上等人家,有多少有名望家庭的好姑娘想嫁入我们李家,你怎么就喜欢上一个疍家女?”

李章说:“我就是喜欢带娣,算命佬还说,带娣将来生的全都是儿子,她能为我们李家开枝散叶。”

陈二说:“章仔啊,算命佬的话听听就算了,别完全当真,谁能担保生男生女,难道别的女人就只生女孩,生不了男孩?”

李章说:“不是这个意思,我是真的喜欢带娣的。”

陈二说:“你还是别急,等你阿爸休假回来,好好跟你阿爸说,说不定你阿爸能帮你说话。”

李章去告诉带娣,祖父祖母不同意,母亲没说话权,父亲还在走水客在外,要等父亲回来才能做决定。

带娣说:“章仔,还是别跟父亲说了,我明白这段婚姻是没有结果的。我不怪你,我知道你是真心的,只是我命不好,没有投胎一主好人家。”

李章说:“带娣,别怨命,相信我,我一定会娶到你的。”

终于等到开腾休假回来,一场家庭冲突也随之降临这个平静了多年的家。

 

(根据前辈叙述整理改编,未完待续。原创文章,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