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祖辈的陈村往事 (16)

(2021-11-27 07:12:54) 下一个

作者:阿强  

孩子们回到陈村后,开腾把李章送去顺德大良镇继续上学堂,陈二开始在家里照顾几个孩子。

陈二跟开腾商量,把保姆辞掉,她自己来照料这个家。

开腾问陈二:“我们有五个孩子,你忙得过来吗?”

陈二说:“阿应,干家务事对我来说是轻驾就熟的活,我早就习惯了,我干得来。”

开腾却说:“我是娶你回来当我的妻子和孩子的妈,不是娶你回来当保姆的,我怎么可以这样难为你。”

陈二说:“既然我是你的妻子和孩子们的妈,我就应该好好照顾好这个家,再辛苦也是应该的。”

开腾说:“但是,我觉得我这样是委屈你了,我会心不安的。”

陈二说:“阿应,你别这么想,我嫁了你,就是李家的人,不要再分你我。”

陈二继续说:“但是,五个孩子,从大到小,一级一级的,开支会很大的,章仔还要上学堂,我们还要让几个女孩子也读读书,学认字,如果还请个保姆,那需要很多的钱,我们能省就省吧。”

陈二确实是个很会持家的女人。

开腾现在才发现,原来陈二是这么善良,又这么勤劳,还很会持家。

陈二为五个孩子,付出着无私的爱,虽然只有李慧雯是亲生的,其他的都是别人生的,但她都一样爱护有加。

从此,一家人平平安安,丰衣足食,虽然夫妻离多聚少,却恩恩爱爱。这么些年,陈二带着五个孩子,也没有再生育。

五年过去,渐渐地,孩子们在长大,但陈二还是乡音不改,说的仍然是潮汕话,而李慧雯已经说着一口纯正的顺德陈村话了。

李章长得不像父亲那样神高神大。这是顺德方言,神高神大就是高大威猛的意思。可能是隔代遗传吧,他跟祖父锦波倒有八分像,中等的身材,白白的皮肤,说话细声细气,性格像个女孩子那样腼腆,脾气特别好,宽宏大量,从来都忍让三个妹妹和李恺,但李章又遗传了父亲的聪明、稳重和独立,遇事不慌不忙,从容应对。

因为是大儿子,李章懂事得早,对陈二很尊敬,母子关系特别地好,他总是礼貌地叫陈二为二妈。确实,他是从内心感激陈二,觉得陈二就是自己的亲妈,而不是后妈。这使陈二很开心。

开腾看到儿子的成长,打心眼里有多高兴,他特别感激陈二操持这个家,陈二就是个难得好妻子,好母亲。

李欢变得越来越要强,还很有心计,吃亏的事绝对不会干。

李珍就很单纯和宽容,为人随和,从不计较得失。

李慧雯倒是个泼辣而执着的女孩子,性格上完全没有一点母亲的影子,火爆的脾气,大声的嗓门,事事不依不挠,三姐妹当中,好像她才是大家姐那样,而不是最小的妹妹。不过,奇怪的是,她对大哥就特别好,在大哥面前,总是服服帖帖,从来都不会撒泼。

李慧雯总觉得母亲偏心大哥、二姐、三姐,对自己一点都不上心。

一天,李慧雯对母亲说:“我是你亲生的,你对我一点都不在乎。而他们都不是你亲生的,你却对他们这么上心。难道亲生的不如别人生的?”

陈二对女儿这样说感到很惊讶,就跟女儿解释说:“我不是不疼爱你,只是因为他们没有了亲妈,我才对他们特别疼爱,而你是我亲生的,没人会说我对你不好。你要明白,我是他们的后妈,做得再好都会有人说闲话。”

李慧雯放大嗓门说:“是你自己太在意别的闲话,根本就没有人说你的闲话。”

陈二有点生气,说:“我知道没有人说我,但是,我是应该对他们付出更多的爱。”

李慧雯说:“你对大哥好,我认了,他是李家的男丁,又是长子,李家的香火靠他来延续。可是,二家姐、三家姐将来也都是外嫁女。”

陈二说:“慧雯啊,你年纪小小什么时候学得这么尖酸?”

李慧雯说:“我就觉得你偏心她们。”

陈二说:“你想想,妈哪点对你不好?不是你妈偏心,是你自己脾气不好,对不对?”

李慧雯继续争辩说:“那黑鬼恺呢?他整天调皮捣蛋,他又是收养来的,你凭什么对他最好?”

陈二说:“他是最小的一个,又没了父母,我们都应该照顾好他,我收养了他,他就是我的孩子。不要管谁是谁生的,都是我的孩子。”

李慧雯又说:“她们都叫你啷婆,你无所谓,我都忍了,但她们还叫我啷女,不像你,我有所谓,我不叫啷女,我叫李慧雯。”

陈二说:“啷婆啷女都是一句,计较这些干什么呢?慧雯啊,你不也是叫你弟弟黑鬼恺吗?难道他也要和你计较?”

李慧雯无言可对,就没再说下去。

陈二继续对李慧雯说:“我们现在是一家人,兄弟姐妹要和和睦睦,不要互相计较,你已经长大了,要懂事,学学你大哥,脾气好,懂礼貌。”

李慧雯没有再说下去,但从此对母亲有了一辈子的误会。

李章十七岁了,从学堂毕业回来,该工作了。可他和父亲完全不一样,他对做生意特别感兴趣,锦波就让李章到葵艺铺帮忙。锦波很高兴看到自己的生意有了接班人,觉得以后就可以把店铺交棒给孙子,自己安享晚年。

李章在葵艺铺干了一年,累积了经验,锦波打算再过一两年,就把店铺全盘交给李章打理,自己退休安享晚年,这时锦波已经五十八岁,然而,李章却自己有另外的打算。不过,李章做事稳重,不会轻易告诉别人他真实的想法和打算,所以,锦波也不知道李章到底将来想干些什么。

开腾走水客休假回来,李章提出跟父亲的水客船出国去见见世面。那时,水客船业务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除了运载信件包裹,还有带人出国谋生的业务。这些年,开腾已经带了一批又一批贫穷的农民去南洋谋生。

李章万万想不到,父亲竟然欣然同意带他下南洋,而陈二就担心李章将来也像他父亲那样,去当走水客。

陈二跟开腾说:“这么多年你知道走水客这职业是多危险,他是你的儿子,也是我的儿子,我担心他将来也子承父业,跟你一起当水客。”

锦波和陈凤也不想李章跟着下南洋。

陈凤对开腾说:“我担心了你这么多年,我不想将来又担心章仔,我老了,我的心承受不了。”

开腾却对母亲说:“就让章仔出去闯闯吧,这么多年,我不都是好好的?让章仔到外面见识见识也好,将来他想干什么,还没有定数呢。”

锦波却觉得,既然孩子的父亲都同意了,自己当祖父的也只好同意;年轻人的想法,和上辈人的想法,自然会很不同,想想自己年轻的时候,也是这样。

李章登上父亲的水客船,来回中国和南洋几个国家,见识了外面的世界。来回了几趟之后,这一回,到了马来西亚后,李章要留下来,说要在这里闯世界。

 

(根据前辈叙述整理改编,未完待续。原创文章,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色风筝' 的评论 : 谢谢!
彩色风筝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 喜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偷得浮生半曰閑' 的评论 : 小时候听前辈说的,当时我只是听故事,我现在回想起来才觉得引人入胜。
偷得浮生半曰閑 回复 悄悄话 引人入勝。羨慕你有咁詳盡的家族史留給下一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