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祖辈的陈村往事 (13)

(2021-11-24 08:35:00) 下一个

作者:阿强 

开腾在外面辛辛苦苦地奔波,海上风吹浪打,陆上日晒雨淋,甚至还有生命危险,可家里的妻子,就是不理解这个不痴家的丈夫。

开腾一去就是三、四个月,回家休假几天,又匆匆上路。这段盲婚哑嫁的婚姻,结婚以来,开腾就没有在家里住过几天,夫妻离多聚少。在陈好心中,这个家,就像一家客栈那样,开腾只是个过客,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留下的只是一些钱,夫妻并没有培养出感情来。

其实,一个只有十八岁的年轻小伙子,怎么可能会时刻掂记着由父母包办婚姻娶回来的妻子呢?

直到三年后,开腾才有了第一个孩子。这时光绪皇帝已经驾崩,宣统皇帝上位,宣统二年,公元1910年,开腾的第一个孩子出生,是个男孩,取名李章。孩子出生的时候,开腾还在马来西亚的大街小巷奔波。开腾回到家的时候,孩子已经满月了。

第二年,宣统三年,这是宣统最后一年,公元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清朝被推翻,民国成立。不久,1911年底,民国元年,开腾的第二个孩子出生,是个女孩,取名李欢。

过了两年,1913年底,民国三年,开腾的第三个孩子出生,是个女孩,取名李珍。

有了三个孩子,开腾还没懂得什么才是个家。开腾以为,他在外面赚钱养家,陈好在家里悠闲,生儿育女,男主外,女主内,一个家庭就是这个样。再说,反正妻子是父母娶回来的,自己有钱养家,就已经尽到了为人丈夫和父亲的职责。

可是,有多少人羡慕他的妻子陈好有这样悠闲的生活。在穷苦人看来,这个女人是多么的幸福。在家里当个少奶奶,不愁吃,不愁穿,还有保姆侍候。

然而,陈好却觉得自己现在就像活守寡那样,也和笼子里的金丝鸟差不多,每一天都只是吃和睡,不管怎样唱啊跳啊,也没个同伴来理睬。她感到着实无聊和寂寞。

家婆婆陈凤见到儿媳妇陈好无聊的样子,还常常无端端地发牌气,心中很明白,那因为开腾常年在外,她心中有怨气。

陈凤跟陈好说:“家嫂,如果你觉得无所事事,时间难打发,你就到葵艺铺帮忙吧。一个人一忙起来,时间就会过得很快的。”

陈好却说:“我又不是打工的,我不缺那些钱。”

陈凤说:“那就别去店铺了,我只是怕你觉得寂寞无聊,反正我现在人手也不缺你一个人。”

陈好叹了一口气,说:“安人,我只是觉得阿应总在外面跑,甚至晚上我连想说话的人都没有。”

陈凤说:“我也不想阿应在外面跑,但他就是喜欢当走水客,你不知道,我一样有多担心他。外面风大浪大的,我这当妈的,比你还揪心。”

陈好说:“能不能叫阿应别当走水客,回店铺做生意,那不是更好吗?”

陈凤说:“我也想这样,可是阿应不听我的,如果当初他能听我的话,也不会去当走水客了。”

人有时候就是这么奇怪,没有的,就盼望有,盼来了,却又不在乎。这一天,陈好终于盼到丈夫开腾休假回来。

开腾兴高彩烈的样子,说:“阿好,你看我从马来西亚带回来的特产。”

陈好怒气冲冲地回应:“特产就特产呗,有什么好看的。”

开腾感到莫名其妙,问:“怎么啦,阿好,你不高兴还是身体不舒服?”

陈好还是很怒气的样子:“我没有身体不舒服,我高不高兴无所谓,你自己高兴就行啦。”

开腾打开旅行袋子,说:“这是椰子糕,这是榴莲糕,这是 …”

陈好打断开腾的话:“什么爷糕嫲糕的,拿去给孩子吃吧。”

开腾觉得很无奈,把特产零食交给保姆,说:“分给孩子们吃吧。”

开腾又取出另外的包裹:“阿好,这是马来西亚的豆蔻糕,这不是用来吃的,是用来涂的,对舒缓伤风鼻塞、头痛眩晕、肚疼涨滞都很有效。”

陈好不耐烦地说:“好了好了,我现在又不是头痛发烧,放着吧。”

就是这样,陈好天天都盼望开腾早点回来,而每次开腾休假回来,陈好都是这样闷闷不乐,要不就是沉默寡言,不想去理睬,要不,就是一开口,就像要找吵架似的,火冒三丈。总之,夫妻总谈不到一块儿去,开腾也觉得很无趣。

其实,陈好心中就是憋着一股怨气,随时准备要爆发出来。

她越来越忍受不了心中的寂寞,她总在抱怨。她毕竟不是一个普通农家的女儿,她是个富裕家庭的千金。然而,她又不是像家婆婆那样一个野心勃勃的女子,她从来就没想过要做生意赚大钱什么的,她只希望丈夫不要在外面奔波,多点回来陪陪她。

最近一段时间,陈好的脾气却变了个样。她把三个孩子往保姆那里一扔,自己就一整天往外跑,直到晚饭时间才回家。回来的时候,看上去却似满面春风,心情舒畅,像赌客赢了钱那样兴奋。

锦波和陈凤整天在葵艺铺打理生意,也没留意到陈好的这些变化,觉得只要陈好心情好,他们心里反倒踏实。

直到有一天,开腾小帮后休假回到家里,才知道家里已经发生了不可挽回的变故。

保姆交给开腾陈好留下的一张纸条,纸条上面写着:

应,对不起,我不得不离开,请不要去找我,我不会再回来。陈好留字。

开腾顿时傻了眼,不知道家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根据前辈叙述整理改编,未完待续。原创文章,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