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95)

(2015-04-08 19:13:00) 下一个

罗密欧在教师教务会议上,突然宣布一个新规定,每堂课上课前五分钟,每个老师都要站在自己的课室门口,迎接学生的到来,还要热情地说声“欢迎来上我的课”。他说这是为了拉近老师与学生的距离,使学生感受到老师对学生的关爱。

当时在会上,每个老师都不说什么,连平时总是直言不讳的安娜老妈妈,也默不作声,似乎大家都很赞同这个新创举,如果不赞同,起码也不反对吧。可是,一散会,老师们就马上私下议论纷纷,说这种做法根本就不可接受。

安娜老妈妈说:“我们是老师,凭什么要我们站在课室门口迎接学生,这老和幼都给倒过来了。到底谁是长辈,谁是晚辈?”

我问她:“美国人都讲长辈和晚辈的吗?美国人不是强调人人平等吗?”

尽管我来了美国已经二十年,可我确实对美国人的长辈和晚辈的关系了解甚少。

她说:“美国人现在是说人人平等,但我的思想还是很传统的,总得要有个老一辈晚一辈之分。”

我很好奇:“怎样个分法?”

她说:“我小时候,我祖父要求我们孙辈,在他面前要低着头说话,还不能大声嚷嚷,语气要平和礼貌。”

我说:“这跟我们中国人的礼节完全一样。”

她继续说:“那个时候,我们见到老师,总是礼貌地问老师好,哪有老师站在课室门口低声下气地迎接学生进课室的?”

我说:“我在中国的时候,每堂课,学生必须提早进入课室坐好,等老师来上课。当老师进入课室,学生就全体起立,齐声说‘老师好’。然后,老师回了礼,叫学生坐下,学生才坐下。如果老师不点头,学生是不可以坐下的。”

她说:“就应该是这样,老师应该得到学生的尊重,我就喜欢中国这种传统文化。”

我说:“现在罗密欧竟然要我们倒过来,老师反过来去迎接学生来上课,说实话,我们中国人的礼节是不能接受的。”

她说:“我也接受不了,我都七十几岁的人了,学生都应该尊重我才是。”

第二天的第一堂课上课之前的五分钟,除了我和安娜老妈妈之外,每个老师果然都站在课室门口,迎接学生的到来。至于他们有没有说“欢迎来上我的课”,那我就不得而知。我和安娜老妈妈都不接受这种本末倒置的荒唐做法,坚持留在自己的课室里面。

第二节课上课前,每个老师还是规规矩矩地站在课室门外迎接学生。我才不管他呢,我有我的尊严。

比特老师站在对面课室的门外喊我:“国老师,你忘记了吗?昨天罗密欧说过的新规定。”

“我没忘。”我说完,我给他做了个手势。他明白了我的意思,只是笑笑,也没说什么。

一连三天都这样,我坚持不站在课室门口去迎接学生的到来,安娜老妈妈也拒绝这样做。

潘老师来跟我说:“你怎么这么大胆,敢违抗罗密欧的规定?”

我说:“我接受不了,我才不怕他呢,如果他把我炒了鱿鱼,那就更好了,反正我都不想干了。”

到了星期四,罗密欧来巡查,他见到我没有站在课室门口迎接学生。

他走到我身边,小声地跟我说:“你忘记了吗?我们要求老师上课五分钟之前,站在课室门口迎接学生。”

我也小声回答他:“我正忙着呢,有个学生正在问我一个问题。”

确实,那个时候刚好有一个学生问我一道练习题,我正给这个学生作简单的解释。

罗密欧很客气地说:“完了之后,就到外面迎接学生。”

我点点头,说:“我会的。”

说真的,我才不理他呢,但我并不会当面对他说个不字,更不会与他争执,找个借口应付他就是了。

一个星期过去,一切都相安无事。虽然罗密欧也知道我和安娜老妈妈都不愿意站在课室门口去迎接学生,可他也不说我什么,还对我客客气气的,更不敢去说安娜老妈妈。难道他真的知道我想跳槽的事,怕我走了影响他的政绩,还是有别的什么原因?

教学生开车考驾驶证的老师,名叫杰里,来我的课室跟我闲聊。

他问我:“你对罗密欧这个新规定怎么看?”

我说:“简直就是荒唐,这样做,学校都成餐馆了。”

“怎么成餐馆了?”

“很多餐馆不是有个美女服务员站在门口等候吗?当有客人来的时候,就迎上前去,殷勤地说‘欢迎光临’。你说罗密欧现在的做法,跟餐馆欢迎顾客的方式是不是一个样?”

他笑得前仰后翻的:“国老师,你真是够幽默,你这个比喻真够贴切。”

“是啊,我们老师都成餐馆的美女服务员了。”

他帮我补充:“我们应该建议罗密欧在每个课室门口,都放一个广告牌,上面写上‘欢迎光临!这里上课,味道一流。’还有,罗密欧也应该提前五分钟,站在学校大门口,对来上班的老师说‘欢迎来我们学校上班’。”

我帮他补充:“下次开会,你千万别忘记说你这个好建议啊。”

安娜老妈妈看见我和杰里说得这么开心,走进来问我们:“怎么这么开心?”

杰里说:“国老师说我们学校办成餐馆了。”

安娜老妈妈还没反应过来,问杰里:“什么意思?我们学校要增加西厨专业的规模吗?”

杰里对安娜老妈妈说:“你想到哪里去了?是国老师说我们老师这几天都成了餐馆门口接待客人的美女服务员了。”

安娜老妈妈才恍然大悟。

笑过之后,杰里走了,我跟安娜老妈妈说:“我真想去丽莎那里去投诉罗密欧,竟然想出这样荒唐的规定来,我们老师还有没有尊严?”

她说:“这个规定确实很荒唐,但还有一个法律问题,他是违反劳工条例的,他不能把我们十分钟的课间休息时间砍去五分钟。”

我说:“我倒没想到这个问题。”

她说:“所以我就拒绝执行,他也不敢说我什么,那是我的休息时间,他没有权侵占去。”

在下一次的老师教务会议上,罗密欧说有些老师不执行规定,没有在课前五分钟站在课室门口去迎接学生。他没有点名是谁,但大家都知道他说的是我和安娜老妈妈。

会后,我跟潘老师说:“我接受不了这种让老师失去尊严的做法。”

她说:“其实,我也接受不了,但我觉得还是算了,别计较那么多。”

“我想去丽莎那里投诉罗密欧这种做法。”

“你要考虑清楚,每个老师都没意见,就你一个人提出异议。”

“我们中国的文化,哪有这样老师给学生点头哈腰之理,你接受得了,我可接受不了。”

“我实话跟你说,这样做我心里也很不开心,我们老师都没有尊严了。”

“所以我们就应该提出我们的看法。”

“人人都说,丽莎跟罗密欧是一伙的,你去她那里投诉,有没有用?国老师,你是不是冷静一下,看可不可行。”

经潘老师这么一说,我觉得潘老师说的得对,我说:“我就是在考虑这个问题,安娜老妈妈也跟我说,丽莎和罗密欧是一伙的,以前丽莎还是主持公正的,现在慢慢就和罗密欧合成一伙了。”

后来,我冷静下来想一想,也是的,管他呢,我消极对抗就是了。我相信,没多久,这个规定就会慢慢自动失效,谁还会天天认认真真地站在课室门口,似笑非笑地对每个学生说:“欢迎光临,里边请!”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shir 回复 悄悄话 天天来这溜达几次,望郭Sir一切安好!
xfhh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春假快回来了吧?
shir 回复 悄悄话 Mr. Guo must be enjoying his vacation.....I guess.
明入 回复 悄悄话 呜呜呜 ...... 郭老师还没更新。
Kamioka 回复 悄悄话 也建议郭老师问问西雅图。就算她不把罗密欧弄走,她在总部那么多关系,找个好学校让郭老师去真是小菜一碟的。
阖家幸福安康 回复 悄悄话 请继续,每天都打开您的博客看一看有没有更新:)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跟读, 写的很实在。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爱才惜才,比维尔一定不会忘记你对他的鼎力相助的。好心必有好报。良好的关系在找工的时候会事半功倍。我就经常把公司的招聘信息在还没有对外公开之前告诉朋友/校友,至少十几人。有三人被最终聘用,两人现在还是我的同事。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找工招工,'关系网'也是很重要的。我们老板招新员工时也会先来问问我们有没有人可推荐。只不过美国的'关系'真的只是看能力,如果能力不符,老板是不会讲人情的。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当推荐人是份高风险的工作:D不成功便成仁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对找工作看来可以问一下西雅图有没有其他机会推荐。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szchj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以前师范培训班的老师和同学,也许也在那个圈子里,也可以咨询一下有没有合适的学校有合适的职位啊?
szchj 回复 悄悄话 找工作的时候,有信得过的人的推荐,那是事半功倍,等于他为你做了信用背书啊

郭老师再找新工作,也许可以问一下西雅图在本地有没有好的推荐?她的人事网络好象比较广嘛,象她那样做人做事有标准的人的推荐,是非常强的信用背书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